三國演義中的蔣幹真的是個失敗者嗎?

2023-05-07 03:50:09 字數 5386 閱讀 5437

1樓:回憶

要說演義裡面確實失敗,但是正史可是一點也不失敗的。演義為了捧諸葛踩了周瑜,然後為了補正周瑜又踩了蔣幹。勸降周瑜確實做過,但也是合則來不合則去的名士風度,事後還能轉過頭勸說曹操放棄勸降的念頭,到演義就變成了一坑蔡瑁張允,二坑百萬大軍的笑柄。

羅貫中黑的人多了,也不缺蔣幹一個。

2樓:回憶

如果只說《三國演義》中,確實是個失敗者,有句歇後語「蔣幹盜書——上了大當」,在《三國演義》中把『蔣幹』這個人物藝術加工成了一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腐儒和失敗者。而實際上正史中的『蔣幹』,本是九江的名士,他和後來大名鼎鼎的『司馬懿』一樣,都是被曹操強徵加入他的幕府中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周瑜一聽蔣幹到了,就知道這哥們來是為了啥。順勢就帶著蔣幹巡察一番,來看看我這軍容多整齊,我這兵器多精良,並向他說了,自己已經做好了與曹操決一死戰的準備,讓蔣幹趁早打消當說客的心。蔣幹在整個過程中,也都只是「但笑而不語」,從來沒有作過勸降周瑜的意圖,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群英會,這都是羅貫中虛構的,而之後的蔣幹盜書,也是虛構胡寫的蔡瑁、張允被殺,其實不是曹操所為,而是荊州兵內亂,張遼于禁趁亂破城,蔡張二人死於亂軍中,這都在正史記載過的。

4樓:塗三石講故事

在電視劇中,的確坑了蔡瑁以及百萬大軍,但是在正史中卻不算失敗,勸降周瑜不成,翩然而去。電視劇只是為了襯托周瑜的機智,而黑了蔣幹。

5樓:清雅又妥當的小典範

何來失敗之說?曹操得知蔣幹和周瑜有同窗之誼後,又命他去勸降周瑜。蔣幹明知周瑜不是可以以名利言語打動的人,卻仍然置身前往。

一方面是因為寄人籬下,不得不為之,另一方面,也可以近距離觀察一下這位名滿天下的周郎。周瑜確實是如演義中所寫的,一聽蔣幹來訪,就知道了他的來意。便帶著蔣幹巡營一週,向他表明了自己的志願。

蔣幹敢於孤身一人在兩軍對壘中,駕一葉扁舟去勸說一位統兵數萬的東吳大都督,單單這份氣魄就非常人能及。

6樓:求註冊

蔣幹這個人,在三國這個猛將如雨謀士如雲的時代裡,確實顯得有點微不足道!若不是羅貫中替他來了一段:群英會蔣幹盜書;那麼大家貌似還真不知道三國還有這麼號人物。

讀過這段故事的人,都會覺得蔣幹是個迂腐透頂的文人,曹操之所以會兵敗赤壁,都是拜蔣幹所賜。其實不然,蔣幹反而是個有勇有謀的人,面對江東如狼似虎的兵將,就敢一個人一葉扁舟兩個隨從渡江而去,陳說利害,勸降周瑜,先不說成功與否,就這膽色一般人他也不敢。

7樓:相小筠

面對未知,我們不是郭嘉,只能做好自己認為最好的,蔣幹被人騙,做了錯事值得反思,但不能說他是失敗者。

8樓:編號

不是蔣幹不努力,奈何對手太厲害。當初勸降周瑜的時候,周瑜根本就沒給他機會,蔣幹中計,全在他的計劃之中。周瑜乃神人也,諸葛亮未謀先知,更不可謂不神。

9樓:帳號已登出

演繹中為了襯托周瑜的形象,而故意如此,正傳中的蔣幹可是翩翩公子,勸降不成悠然而去。

10樓:村民老趙

蔣幹是江西九江知名學士,長處是辯論家。只不過在故事裡需要這個情節,就編出一出蔣幹盜書的戲來了。

11樓:蒙塔基盧比

正史裡蔣幹是個名仕 辯才非常厲害。

12樓:昆吾鴻光

周瑜在後面哈哈一笑,汝等看好了!

三國中的蔣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歷史上真正的蔣幹是江淮一帶的名士,他相貌英俊,口才出眾善長言辭辨論,在江淮地區的他的口才無人能比得上。

在**三國演義當中,蔣幹是一個誇誇其談,有名無實的庸才,甚至是曹操赤壁之戰失敗的第一罪人,他兩次過江,都被周瑜戲弄於股掌之上,第一次中了周瑜的反間計,為曹操帶回了假情報,使本來就缺乏水軍人才的曹操錯殺了荊州降將水軍都督蔡瑁和張允。第二次過江,又中了周瑜的事先安排好的計策,為曹操帶回了鳳雛龐統,給曹操獻上連環計,為火燒曹軍埋下了禍根,蔣幹在**中沒有明寫後果,但是無外乎在赤壁之戰中被火燒死或者被曹操殺掉兩種結果。

但是在正史中,蔣幹與赤壁之戰幾乎沒什麼關係,他和周瑜只是同州郡的人,史書中並沒有寫他們是同窗好友,蔣幹確實奉曹操之命過江遊說周瑜,但是應該不是在赤壁之戰時,可能時間會更早幾年,因為在正史《三國志》裴松之注中寫到,當初曹操聽說周瑜很年輕,又才華過人,所以就悄悄地到揚州去,派遣蔣幹勸說周瑜歸順曹操,周瑜一見到蔣幹就猜透了他的來意,先安排他在驛館住了三天,然後帶他去參觀軍營器械,在酒席宴上表明瞭自己與孫家生死與共的決心,蔣幹看到周瑜態度堅決,就很知趣,只是笑了笑,沒有再勸說他。回去見到曹操後聲稱周瑜氣度高雅,不能以言語去改變他的志向。

由此可見,蔣幹本人也是個識時務,懂進退的人,並不像**《三國演義》中描寫的那樣愚不可及、自以為是,關於蔣幹只出現在三國志裴注中寥寥數語,他是三國的名士,但並沒有太大的建樹,所以他生平詳情在史書中沒有過多的記載。

1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在歷史上蔣幹是一個識時務的人,並且他口才很好很善於答辯。在三國演義當中,對於蔣幹的說法不是很好,說赤壁之戰的失敗,他是第一罪人,但是在正史中對他的描寫就比較正面。

15樓:牧馬人

三國演義中,蔣幹唯一出來的就蔣幹盜書這段演繹完事兒了以後,他就消失不見了。

16樓:網友

《三國志》描述蔣幹「有儀容,以才辯見稱,獨步江、淮之間,莫與為對」,蔣幹兩次過江,兩次中計。不僅葬送了曹魏的83萬人馬,連曹操本人也差點命喪黃泉。後人評價蔣幹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腐儒。

17樓:菜虛鯤

三國中的蔣幹在真實歷史上是一個口才很好,才能也很出眾的江湖謀士。

18樓:愛吃冰的貓咪

愚蠢膽小,自作聰明的人,蔣幹盜書,導致曹操誤斬了蔡瑁、張允。

19樓:瀉邪瀉懈褟

三國演義中將蔣幹描寫成了一個有才幹,但是卻有點剛愎自用的人。真實歷史上對他的描述很少。

20樓:高中陳老師

比較的愚蠢,膽子還是特別的小,但是他的口才還是特別的好,讓曹操在一段時間裡非常喜歡他。

21樓:匿名使用者

蔣幹是一個成事不足壞事有餘。

三國演義中的蔣幹中計內容?

22樓:史松齡

東吳都督周瑜在接到曹操的挑戰信後,即毀書斬使,以表白抵抗的決心。於是引發了曹操與東吳在三江口的一番交戰。周瑜打了勝仗,但他仍能謹慎從事,進行調查研究,連夜暗窺曹營。

周瑜發現曹操水軍的指揮官是從劉表手下歸降曹操的蔡瑁、張允,這兩人「深得水軍之妙」,是東吳破曹的主要障礙,周瑜就產生了「必設計先除此二人」的打算。曹操正在為破東吳無策發愁時,忽有曹營中的幕僚蔣幹出來自薦,說願意去東吳說服周瑜前來歸降,而且表示保證能完成任務。周瑜聽說老同學蔣幹來訪,就決定利用施行反間之計。

周瑜先在大會群英的宴席上,定下了「但敘朋友交情」,不提「軍旅之事」的規矩,封住蔣幹的口。進而周瑜又向蔣幹顯示江東英傑雲集,「兵精糧足」的實力,炫耀自己「遇知己之主」,受到信任重用的地位,斷絕蔣幹說降的念頭。在夜間,周瑜與蔣幹「抵足而眠」,佯裝酒醉酣睡,誘使蔣幹偷走一封偽造蔡瑁、張允投降東吳的書信,還安排了「江北有人到此」來暗聯絡的情節給蔣幹看,讓蔣幹對書信確信無疑。

蔣幹原為沒有完成說降周瑜的使命發愁,幸虧得了這份重要「情報」,就連夜溜回曹營去報功。曹操看了這封信大怒,喝令殺了蔡、張二將。周瑜的反間計終於獲得成功。

三國演義中的蔣幹是一個怎樣的人?

23樓:fly_傻的冒泡

愚蠢至極。

蔣幹,字子翼,漢末三國時期的人物,九江(治今安徽壽縣)人。歷史上的蔣幹是當時的名士、辯論家。相貌過人的名士和辯論家,獨步江淮之間,無人能夠辯論過他。

而羅貫中在歷史**《三國演義》中則將蔣幹刻畫成了被周瑜所愚弄的小丑形象。

歷史上的蔣幹很少為人所知,蔣幹這個人物經過《三國演義》大大的演繹之後,倒成了一號非常有名的人物。

24樓:孤帆釣雪

蔣幹,之所以被人認為愚蠢,不是因為他沒有勸降周瑜,而是因為他不但沒有勸降周瑜反而中了周瑜的反間計。令人感覺他本身愚蠢卻自作聰明。

如果蔣幹僅僅是沒有勸降周瑜,他只不過是個失敗的勸降說客,不傷大雅。歷史上也不乏像他一樣,因為和敵方主將是兒時玩伴而被委派勸降任務的人。

蔣幹,真的是愚蠢之人嗎?如果是,他怎麼會成為周瑜的朋友?其實蔣幹無非是想多收集些吳軍情報,多獲取些有用的資訊。

就好像釣魚:你本想釣1條鯉魚,鯉魚沒釣到,卻在這個過程中釣上來1條鯽魚,難道你會把鯽魚放生嗎?所以,站在蔣幹的角度,他去勸降周瑜沒錯,盜書也沒錯。

關鍵在於周瑜比他聰明,周瑜比他更睿智。

25樓:jack王

蔣幹原本是庸才,曹公再用實可哀。

26樓:匿名使用者

急功近利,自作聰明。

27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誇誇其談,用來襯托周瑜的機謀的。

三國時期的蔣幹是怎麼死的?

28樓:韓曉柒

三國演義》描述赤壁之戰前蔣幹充當曹操之說客,企圖勸說周瑜投降。而當時,不想周瑜正擔心蔡瑁和張允幫助曹軍訓練好水軍,將計就計,擺下「群英會」,誘導他盜走假的張、蔡二人的「投降書」,以反間計除去了這二人。後卻自以為立功,成為笑柄。

死於193年赤壁之戰結束了自東漢末年以來群雄紛爭的局面,為三足鼎立奠定了基礎。對於這場戰爭,當時很多人都想不到在官渡之戰中以少勝多大敗袁紹,接著又趁勢奪取荊州的一代梟雄曹操竟敗於黃口孺子周郎之手。

曹操失敗的原因固然很多,但與蔣幹這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腐儒二過江東大有關係。

三國演義中蔣幹與周瑜是什麼關係

29樓:匿名使用者

二人原是同學關係,後來蔣幹成為曹操的幕賓,所以二人稱為敵至關係。蔣幹曾主動要求去說服周瑜投降,但被周瑜用假書信利用。

30樓:桓星文

小:他們是朋友。大:蔣幹在曹魏,周公瑾在東吳。

31樓:網友

老同學 曾多次抵足而眠(真的不是基情!)

32樓:北淘硃砂

他們自幼是同窗。

三國演義》中描述赤壁之戰前蔣幹充當曹操之說客,企圖勸說周瑜投降。而當時,不想周瑜正擔心蔡瑁和張允幫助曹軍訓練好水軍,將計就計,擺下「群英會」,誘導他盜走假的張、蔡二人的「投降書」,以反間計除去了這二人。後卻自以為立功,成為笑柄。

33樓:尹行大帥哥

本來是同學,後來是敵人。

三國演義蔣幹評價急用,三國演義蔣幹評價急用

愚蠢至極。蔣幹,字子翼,漢末三國時期的人物,九江 治今安徽壽縣 人。歷史上的蔣幹是當時的名士 辯論家。相貌過人的名士和辯論家,獨步江淮之間,無人能夠辯論過他。而羅貫中在歷史 三國演義 中則將蔣幹刻畫成了被周瑜所愚弄的小丑形象。歷史上的蔣幹很少為人所知,蔣幹這個人物經過 三國演義 大大的演繹之後,倒成...

《三國演義》中各自的首領是哪些,《三國演義》中三國分別指哪三國其首領分別是

袁術 袁紹 呂布 劉表 馬超 韓遂 劉璋 孫堅 劉備 18路諸侯的首領分別是,袁術,韓馥,孔伷,劉岱,王匡,張邈,喬瑁,袁遺,鮑信,孔融,張超,陶謙,馬騰,公孫瓚,張楊,孫堅,袁紹,曹操。以及其他首領劉備,劉表,劉璋,張繡,呂布,張魯,董卓,公孫度,劉繇,劉勳,丁原,楊奉等。三國演義 中三國分別指哪...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