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蔣幹評價急用,三國演義蔣幹評價急用

2022-03-04 11:56:55 字數 1742 閱讀 7637

1樓:fly_傻的冒泡

愚蠢至極。

蔣幹,字子翼,漢末三國時期的人物,九江(治今安徽壽縣)人。歷史上的蔣幹是當時的名士、辯論家。相貌過人的名士和辯論家,獨步江淮之間,無人能夠辯論過他。

而羅貫中在歷史**《三國演義》中則將蔣幹刻畫成了被周瑜所愚弄的小丑形象。

歷史上的蔣幹很少為人所知,蔣幹這個人物經過《三國演義》大大的演繹之後,倒成了一號非常有名的人物。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歷史上真正的蔣幹是江淮一帶的名士,他相貌英俊,口才出眾善長言辭辨論,在江淮地區的他的口才無人能比得上。

在**三國演義當中,蔣幹是一個誇誇其談,有名無實的庸才,甚至是曹操赤壁之戰失敗的第一罪人,他兩次過江,都被周瑜戲弄於股掌之上,第一次中了周瑜的反間計,為曹操帶回了假情報,使本來就缺乏水軍人才的曹操錯殺了荊州降將水軍都督蔡瑁和張允。第二次過江,又中了周瑜的事先安排好的計策,為曹操帶回了鳳雛龐統,給曹操獻上連環計,為火燒曹軍埋下了禍根,蔣幹在**中沒有明寫後果,但是無外乎在赤壁之戰中被火燒死或者被曹操殺掉兩種結果。

但是在正史中,蔣幹與赤壁之戰幾乎沒什麼關係,他和周瑜只是同州郡的人,史書中並沒有寫他們是同窗好友,蔣幹確實奉曹操之命過江遊說周瑜,但是應該不是在赤壁之戰時,可能時間會更早幾年,因為在正史《三國志》裴松之注中寫到,當初曹操聽說周瑜很年輕,又才華過人,所以就悄悄地到揚州去,派遣蔣幹勸說周瑜歸順曹操,周瑜一見到蔣幹就猜透了他的來意,先安排他在驛館住了三天,然後帶他去參觀軍營器械,在酒席宴上表明瞭自己與孫家生死與共的決心,蔣幹看到周瑜態度堅決,就很知趣,只是笑了笑,沒有再勸說他。回去見到曹操後聲稱周瑜氣度高雅,不能以言語去改變他的志向。

由此可見,蔣幹本人也是個識時務,懂進退的人,並不像**《三國演義》中描寫的那樣愚不可及、自以為是,關於蔣幹只出現在三國志裴注中寥寥數語,他是三國的名士,但並沒有太大的建樹,所以他生平詳情在史書中沒有過多的記載。

3樓:孤帆釣雪

蔣幹,之所以被人認為愚蠢,不是因為他沒有勸降周瑜,而是因為他不但沒有勸降周瑜反而中了周瑜的反間計。令人感覺他本身愚蠢卻自作聰明。

如果蔣幹僅僅是沒有勸降周瑜,他只不過是個失敗的勸降說客,不傷大雅。歷史上也不乏像他一樣,因為和敵方主將是兒時玩伴而被委派勸降任務的人。

蔣幹,真的是愚蠢之人嗎?如果是,他怎麼會成為周瑜的朋友?其實蔣幹無非是想多收集些吳軍情報,多獲取些有用的資訊。

就好像釣魚:你本想釣1條鯉魚,鯉魚沒釣到,卻在這個過程中釣上來1條鯽魚,難道你會把鯽魚放生嗎?所以,站在蔣幹的角度,他去勸降周瑜沒錯,盜書也沒錯。

關鍵在於周瑜比他聰明,周瑜比他更睿智。

4樓:jack王

蔣幹原本是庸才,曹公再用實可哀

5樓:匿名使用者

急功近利,自作聰明。

6樓:匿名使用者

自以為是,誇誇其談,用來襯托周瑜的機謀的

蔣幹是個怎樣的人

7樓:天下無干敵

第一個沒有什麼大害,因為蔡茂把基本的都教給他們了,于禁紀法嚴明,周瑜又怕了,又用了個詐降之計,若不是將幹又用了一個坑人的計謀,周瑜豈能勝利

蔣幹盜書是編的,由此可見,她他的職業是一名內奸

三國演義中群英會蔣幹中計蔣幹中了誰的計

三國演義的介紹,三國演義簡介

這裡很詳細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 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 三國演義 整頓回目 修正文辭 改換詩文。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

如何評價《三國演義》,名人對三國演義的評價是什麼?

群雄爭霸,誰與誰分天下 三國演義 讀後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臨江仙 遙看長江滾滾,濁浪排空,戰火紛飛,亂世梟雄爭天下。自古風流人物,群雄爭霸,血流成河,千軍萬馬,劍指誰家,誰與誰爭天下。回首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奸臣董卓獨佔朝廷,此刻桃園三...

三國演義摘抄,三國演義摘抄300字

以前我經常給別人介紹溫酒斬華雄那一段,今天來一段別的吧。甘寧百騎劫曹營 出自第六十八回 卻說孫權在濡須口收拾軍馬,忽報曹操自漢中領兵四十萬前來救合淝。孫權與謀士計 議,先撥董襲 徐盛二人領五十隻大船,在濡須口埋伏 令陳武帶領人馬,往來江岸巡哨。張昭曰 今曹操遠來,必須先挫其銳氣。權乃問帳下曰 曹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