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貨跌價準備為什麼是這麼算?

2023-04-30 00:55:10 字數 4235 閱讀 6023

1樓:匿名使用者

存貨跌價準備賬戶用於核算企業提取的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goods in stock drops in price preparing)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終了,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或銷售**低於成本等原因,使存貨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應按單個存貨專案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提取,並計入存貨跌價損失。 簡單的說就是由於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低於原成本,而對降低部分所作的一種穩健處理。

計算公式。存貨跌價準備=庫存數量×(單位成本價-不含稅的市場價)

計算結果如為正數,說明存貨可變現價值低於成本價,存在損失,就按此數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如為負數,就不需計提。

具體的會計分錄做法如下:

a商品第一次計提跌價準備:

借: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減值損失 (成本-可變現淨值)

貸: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成本-可變現淨值)

a商品第n次計提跌價準備:(即每一次都要把其賬面價值調整為當期**市場價值下的價值)

借:資產減值損失 (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

貸: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

a商品跌價準備的轉回:(噹噹期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小於「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時。即存貨價值得到一定的恢復)

借: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

貸 :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

a商品跌價準備的結**(分生產經營領用的存貨,銷售的存貨,可變現淨值為零的存貨來不同對待)

生產經營領用的存貨:(領用時一般可以不立即結轉,待期末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時一併調整,下面的是同時結轉的)

借:生產成本 (b材料的賬面餘額)

貸:原材料---b材料 (b材料的賬面餘額)

借:存貨跌價準備---b材料 (b材料相應的存貨跌價準備)

2樓:知道

存貨跌價準備是什麼?

存貨跌價準備

3樓:教育暢談者

存貨跌價準備的賬務處理: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

資產負債表日,存貨應當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量。

存貨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計入當期損益。

存貨成本是期末存貨的實際成本。當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資產減值損失)。

借:存貨跌價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跌價準備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企業應當將每個存貨專案的成本與其可變現淨值逐一進行比較,按較低者計量存貨,並且按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的差額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需要注意的是,資產負債表日同一項存貨中一部分有合同**約定、其他部分不存在合同**的,應當分別確定其可變現淨值,並與其相對應的成本進行比較,分別確定存貨跌價準備的計提或轉回的金額,由此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不得相互抵銷。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怎麼計算

4樓:魔仙堡的雪菲菲

存貨跌價準備計算方法如下:

存貨跌價準備=庫存數量×(單位成本價-不含稅的市場價).

內容拓展:計算結果如為正數,說明存貨可變現價值低於成本價,存在損失,就按此數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如為負數,就不需計提。

1.第一次計提跌價準備:

借:資產減值損失--存貨減值損失 (成本-可變現淨值)

貸:存貨跌價準備---x商品 (成本-可變現淨值)

2.第n次計提跌價準備:(即每一次都要把其賬面價值調整為當期**市場價值下的價值)

借:資產減值損失 (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

貸:存貨跌價準備---x商品 (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

3.跌價準備的轉回:

借: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

貸 :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原有餘額-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差額)

存貨跌價準備什麼意思

存貨跌價準備怎麼算的

存貨跌價準備怎麼計算?

什麼是存貨跌價準備?

5樓:唐三愛說教

存貨跌價準備的計提:資產負債表日,存貨應當按照成本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量。存貨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可變現淨值的確定,是根據估計售價減去進一步加工的成本和銷售的稅費。如果存貨不需要加工直接銷售,則用估計售價減去銷售的稅費確定可變現淨值。如果成本高於可變現淨值,則計提減值:

借記「資產減值損失—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科目,貸記「存貨跌價準備」科目。如果存貨的可變現淨值回升,則應將原計提的準備衝回,但衝回的金額應以原計提的跌價準備為限。

存貨跌價準備的轉回,是指以前減記存貨價值的影響因素已經消失的,減記的金額應當予以恢復,並在原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內轉回,轉回的金額計入當期損益。

結轉存貨跌價準備的會計分錄:借:存貨跌價準備;貸:

主營業務成本;在結轉時,需要按照比例計算。對於因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轉出的存貨,也應同時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如果按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應當按照發生銷售、債務重組、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等而轉出存貨的成本佔該存貨未轉出前該類別存貨成本的比例結轉相應的存貨跌價準備。

補充資料:存貨跌價準備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終,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部分陳舊過時或銷售**低於成本等原因,使存貨成本不可以收回的部分,按單個存貨專案的成本高於其可變現淨值的差額提取,並計入存貨跌價損失。是一種當存貨的可變現價值低於原成本時,採取的一種會計處理。

具體操作:資產負債表日,存貨的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企業應當計提存貨跌價準備。企業通常應當按照單個存貨專案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即資產負債表日,企業將每個存貨專案的成本與其可變現淨值逐一進行比較,按較低者計量存貨。其中可變現淨值低於成本的,兩者的差額即為應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企業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應計入當期損益。

對於數量繁多、單價較低的存貨,可以按照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與在同一地區生產和銷售的產品系列相關、具有相同或類似最終用途或目的,且難以與其他專案分開計量的存貨,可以合併計提存貨跌價準備;存貨具有相同或類似最終用途或目的,並在同一地區生產和銷售,意味著存貨所處的經濟環境、法律環境、市場環境等相同,具有相同的風險和報酬,因此可以對其進行合併計提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

6樓:風雨答人

持有乙材料專門用於生產丙產品,用於生產而持有的材料等,如果用其生產的產成品的可變現淨值高於成本,則該材料仍然應當按成本計量。

7樓:新的開始大海

存貨跌價準備計提是按照原材料加工成產品的預計收入來倒算材料的可變現淨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存貨跌價準備是資產的備抵類科目,可以視為一個資產科目來理解,只不過這個資產類科目代表的是反向資產,即是資產的減項。存貨跌價準備賬戶用於核算企業提取的存貨跌價準備。存貨跌價準備是指在中期期末或年度終了,如由於存貨遭受毀損、全部或。

什麼是存貨跌價準備

算命可信嗎?為什麼我們這裡有人算的這麼準

雖然我不信這些,但別說有的說的還真可信,所以才有正版和盜版之分嘛 準是肯定準的,但是不是絕對準。為什麼社會上算命的人說得那麼準?其實,算命的並不和你聊天,就問下八字,出生地,出生順序,已婚未婚。沒了 並不是什麼玄學,就是大資料 演算法,只是以前古代沒有阿拉伯數字,沒有公式的概念,但是人天天總結規律,...

什麼是丁克族啊?為什麼這麼稱呼

是英文dink double income no kids 的音譯,意思是雙收入卻不要孩子。丁克家庭的夫婦主張擺脫傳統婚姻生活中傳宗接代的觀念,更傾向於過有質量的 自由自在的 兩人世界 生活。對於大多數中國年輕人來說,這個詞彙早已不再陌生,近年來,dink家庭在城市青年尤其是白領夫婦中的比例有逐漸增...

生活這麼累,你為什麼還這麼拼命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生活這麼累,為什麼還要拼命的生存?

因為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可靠的朋友,那麼只能自己拼命,不然就只能過得不好,還要嫁個陝西孕婦跳樓的那樣不疼愛老婆又經濟條件差的老公,誰都不願意,既然起平線不一樣,只能比別人更努力 拼命了你可能只是有點累,不拼命了就只有死路一條了呀。再怎麼不爭氣,也得能養活自己吧,你吊兒郎當的活著,怎麼養活自己,誰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