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溶於水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2023-02-20 20:25:07 字數 3782 閱讀 3382

1樓:承奕聲危衣

首先說下:二氧化碳溶於水是物理反應,因為沒有實質性的變化,算是溶解吧。一種物質溶解在另一種物質中是物理反應。

樓主是想說的是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的石灰水的反應麼;

因為二氧化碳通入水中產生不了碳酸鈣呀。

如果樓主說的是二氧化碳通入澄清的石灰水,我可以解釋一下;

先來看一下化學方程式吧:

co2+ca(oh)2=caco3+h20石灰水的主要成份是氫氧化鈣。

這裡發生的是化學反應。不知道樓主明白沒,如過不明白,咱們可以討論一下。

2樓:範興有秋妝

化學變化。

在化學課本中有這個實驗,在盛有水的燒杯中,滴入兩滴紫色石蕊試液,用吸管吹入撥出氣體,溶液變成淡紅色,加熱後變成紫色。是因為撥出的氣體中含有二氧化碳,溶於水生成碳酸,使溶液顯酸性,加熱後,二氧化碳揮發,顯中性,恢復原色。

3樓:任菊經秋

二氧化碳溶於水是生成碳酸。

不是碳酸鈣。

既然有新物質生成。

那就是化學變化。

4樓:凌天菱

你哪來的鈣離子。

!!怎麼生成的碳酸鈣。

二氧化碳。溶於水是物理變化。

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

就是化學變化。

能與水反應生成碳酸是跟物質的化學性質有關。

而二氧化碳。

能夠溶於水是它的物理性質。

溶解嘛物理過程,是吧。

那兩個說法都不好。

且碳酸鈣極難溶於水。

可溶於水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可溶於水是化學變化

5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物理變化。

與水反應不反應不屬於可溶與不可溶,因為不是反應物能溶於水,而是與水反應後的生成物能熔於水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與水反應不反應不屬於可溶與不可溶,因為不是反應物能溶於水,而是與水反應後的生成物能熔於水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變化~將可溶與不可溶 和 反應不反應區分開來。

8樓:布適汲秉

比如說nacl固體溶於水,就是物理變化,因為沒有新物質產生。

再比如說金屬鈉溶於水,就是鈉與水反應了化學上的'可溶於水'有2種情況,1種是化學變化1種是物理變化。

二氧化碳溶於水是不是既有物理變化又有化學變化

9樓:網友

存在物理變化:以co2分子形式溶解在水中是屬於物理變化。

也存在化學變化:co2與h2o反應產生h2co3的過程是屬於化學變化。

co2+h2o=h2co3

以化學變化為主。

10樓:龍毅侯之章

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體積比是1:2,可以算較易溶。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發生反應生成碳酸(注意:

二氧化碳的水溶液不是指碳酸,所謂溶液是一種由二氧化碳和水組成混和物。)你應該知道,二氧化碳和水反應是一個可逆反應,即反應兩邊同時進行,達到「動態平衡」,當二氧化碳不斷溶於水後生成碳酸,碳酸也要分解來「彌補」失去的二氧化碳,但由於不斷通入彌補了反應掉的二氧化碳,所以才能不斷溶解。

物理上嘛,可能密度有所變化。

11樓:是阿豬啊

化學變化就是發生反應變成碳酸。

因為二氧化碳溶於水中有些並未反應,那就是物理變化,溶解在水裡了。

12樓:劉竹虹

是、發生可逆反應、生成酸、h²co³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與水反應生成碳酸。

14樓:我愛我家

1.二氧化碳的溶解性實驗_1080

二氧化碳溶於水發生的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15樓:網友

飛秒檢測發現co2是能溶於水,二氧化碳溶於水後,只有很少一部分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主要是以水合二氧化碳分子相關形式存在。生成碳酸不算溶解,而是化學反應(通常說的溶解是物理變化),因此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同時發生了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

膽礬溶於水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16樓:科院小百科

膽礬溶於水在中學階段歸類於物理變化。

膽礬溶於水變成結晶水合物(如膽礬cuso4·5h2o),從化學式看,有cuso4和h2o,似乎是混合物,孰不知cuso4和h2o不是簡單地混合,而是二者之間有強烈的相互作用,按照一定的質量比化合cuso4+5h2o=cuso4·5h2o)成新物質——膽礬,cuso4·5h2o是純淨物。

水溶液呈弱酸性,顯藍色。但從水溶液中結晶時,生成藍色的五水硫酸銅(cuso4·5h2o,又稱膽礬),此原理可用於檢驗水的存在。受熱失去結晶水後分解,在常溫常壓下很穩定,不潮解,在乾燥空氣中會逐漸風化。

17樓:費熙狂開

你也許是說無水硫酸銅溶於水經水合形成藍色膽礬的現象。那是化學變化。膽礬和硫酸銅不是一種物質,化學式本身不同。歡迎追問,歡迎採納~

18樓:雷浩翱

這個其實考了另一個問題:結晶水合物是純淨物嗎?

結晶水合物(如膽礬cuso4·5h2o),從化學式看,有cuso4和h2o,似乎是混合物,孰不知cuso4和h2o不是簡單地混合,而是二者之間有強烈的相互作用,按照一定的質量比化合cuso4+5h2o=cuso4·5h2o)成新物質——一膽礬,因此cuso4·5h2o是純淨物。

按照上述結論,膽礬溶於水應歸類於化學變化。

cuso4·5h2o分子是化學變化的最小單位,分子分解成cuso4和h2o,說它是化學變化,到哪兒都不能說你錯。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概念是物理變化。專業人員更應該使用「物理化學」的概念。

二氧化碳溶於水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20樓:匿名使用者

溶解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汽水中的二氧。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溫室氣體,是一種氣態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

二氧化碳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不助燃、不可燃的氣體,密度比空氣大,略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二氧化碳壓縮後俗稱為乾冰。工業上可由碳酸鈣強熱下分解制取。

21樓:我愛我家

1.二氧化碳的溶解性實驗_1080

二氧化碳和水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2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既有物理變化又有化學變化。

物理變化:以co2分子形式溶解在水中是屬於物理變化;

co2與h2o反應產生h2co3的過程是屬於化學變化。

23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問的是什麼,因為二氧化碳能溶於水,又能與水反應,所以如果問二氧化碳溶於水,那就是物理變化,如果問二氧化碳與水反應,則為化學變化,如果問二氧化碳溶於水的過程中,那就是兩種變化都有,

24樓:張可可的胖比

物理變化是指形態的變化,就是氣態液態固態等物流狀態的變化,是沒有其他物質產生的。化學變化就是發生一些反應生成新的物質的變化。二氧化碳微溶於水,其實就是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了碳酸,化學式是h2co3,是化學變化。

平時喝的雪碧可樂等等就是碳酸飲料。

二氧化碳溶於水,屬於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二氧化碳溶於水和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不一樣的對嗎

回答是有一點兒相同,又有點不同。二氧化碳溶於水,在言談中我們可以認為是生成碳酸溶於水,這是俗語,也就是說話可以這麼說。但是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專業術語,用的是比較微觀的角度分析的。溶於水,和生成碳酸基本是相同的反應,但是說法和角度不同。碳酸的形成是可逆過程。二氧化碳能和水反應,二氧化碳也能溶...

如何驗證二氧化碳能溶於水,如何證明二氧化碳溶於水

用一個質地不太硬的塑料瓶收集滿二氧化碳,注入適量水,蓋上瓶蓋 瓶子,瓶子變癟了,說明二氧化碳能溶於水。瓶子內壓強變小,瓶外壓強大,產生的壓強差使得 瓶子變癟。在燒杯裡倒入適量水,將二氧化碳通入,一段時間後,用ph試紙測量注入二氧化碳的水的酸鹼度,若呈酸性,則二氧化碳能溶於水。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

什麼固體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什麼和氧氣?

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和水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反應方程式 2rnco h2o rnhconhr co2 這是一個發泡反應,生成脲和二氧化碳。二苯甲烷二異氰酸酯,即 mdi 為白色至淡黃色固體。加熱時有刺激性臭味。相對密度 50 4 1.19,熔點40 41 沸點156 158 1.33kpa 粘度 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