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意字有哪些,會意字有那些?

2023-02-20 20:20:14 字數 5271 閱讀 2705

1樓:弓水蕊僕奧

主要參考資料可以看王力古漢語等。會意是指組合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表達一個新的意義的造字。

分為組形會意字和聯義會意字(淚、劣、尖、套、歪等)。組形會意字可分為同體會意字(步、林、從、鬥等)和異體會意字(逐、牧、莫、寇等)。

2樓:湘雪愛娛樂

會意字:眾、炎、森、晶、矗、淼、品、武、從、比、灶、塵、國、孬、保、伐、戍、付、伍、休、析、相、採、困、男等等。

1、眾(拼音:zhòng)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此字初文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多人在烈日下勞動,本義是許多人,引申為許多。又引申指一般、普通。

造句有:畫中的段祺瑞身穿搶眼而莊嚴的軍服,與一眾軍事領袖並排而坐,列席在白露柳樹的田園背景之前。

2、炎(拼音:yán)是漢語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炎古字形從二火,本義一般認為指火光上升。

又可泛指焚燒。由焚燒引申為熱、極熱,如「炎熱」、「炎夏」;由熱又喻指炙手的權勢。

「炎」還指炎症,即身體某部分發生紅、腫、熱、痛等的症狀,如肝炎、發炎。又讀作yàn,義指火光、火焰,這一意義的「炎」後作從炎、臽聲的「燄」,又作「焰」。

造句有:它能有助於緩解曬傷的灼痛感、癢和發炎。

3、森(讀音sēn)是漢字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說文》中說「森,木多貌。

」可見,「森」的本義是樹木茂密的樣子。後引申為眾多。又由本義引申為陰森,幽暗的樣子。

造句有:愛心是一塊豎立於森森裡的路標,使徘徊踟躕的人看到前途的光明。

4、晶(拼音:jīng)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晶」和「曐(星)」本是同一個字,古字形像天上的群星,本義是指星。

後加聲符生分化出形聲字「曐(星)」,而「晶」成為表示星光專義字。「晶」由星光又引申為「明亮、閃耀」之義。

造句有:他那滿胸滿肚的毛都亮晶晶的沾滿了汗水。

5、淼是一個漢語漢字,讀音為miǎo,品字結構,由三個「水」字組成。會意,從三水。又作「渺」。本義:水大的樣子。

造句有:向前遠望,滿眼銀光的水痕。淼淼碧波,層層水浪,風在自由的滑翔。清爽的水氣,從浪尖,從石縫升起來。

3樓:哈人好人

<1>二字重複:從(跟隨)、比(兩人緊挨著)、竝(bing4 兩人並排站立)、友(二手相疊,友善相助義)、珏(jue2

兩串玉)、朋(兩串貝)、林、猶(二犬相咬)、戔(jian1兩戈交接,攻伐義)、絲(兩捆絲)、棘(酸棗樹)、棗(棗,高大喬木)、炎、赫(火紅色)、祘(數、計算)、哥、爻(組成八卦的長短橫道)、圭(用作憑信的玉,上圓下方)

<2>三字重複:森、焱(yan4 火盛)、磊(眾石)、眾、聶(駙耳私小語也)、轟(形容車多的聲音)、芔(hui4 卉)、晶、品、淼。

日」「月」「晶」「塵」「明」「森」等都是會意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字首先分為異體會意和同體會意。前者如「淚」,後者如「從」「眾」。

同體會意又為分二同體會意和三同體會意等情況。前者如「林」,後者如「森」。

下面列出一些會意字,你不妨自己歸一下類:

休、取、明、涉、益、朋、珏、比、晶、品、淼。

相信你大致掌握了這方面的知識。

5樓:眯眯眼

滅、塵、休、看、尖、明、鮮、男、滅、掰,歪。

6樓:不雨亦瀟瀟

會意字十分有趣。比如,「家」字上邊的「宀」是屋子,下邊的「豕」是豬,古時候人們家中大都養豬,所以就用「宀」下有「豕」表示「家」。「看」字是把手搭在目(眼睛)的上邊,向遠處望。

「明」字由「日」和「月」組成,表示明亮。「好」字本來是「美」的意思,由「女」「子」組成。「男」由「田」「力」組成,表示男人,因為過去男人主要在田裡勞動。

「休」由「人」「木」組成,一個人靠著樹,表示休息。另外,還有「不」「正」組成「歪」字,「小」「土」組成「塵」字,「兩」「人」組成「倆」字,等等。

有一些會意字是用相同的字組成的。如林、森、晶、雙、多、炎、品。兩個「木」組成「林」字,表示樹林;三個「木」組成「森」字,表示樹多。

「從」字是一個人跟著另一個人向前走,表示跟從。「晶」由三個「日」組成,和「明」一樣,都表示明亮。

從字形上了解會意字的意思,很像猜字謎。下邊三個會意字表示什麼意思,請你猜一猜:眾、仨、苗。

7樓:阿離

1、家字上邊的「宀」是屋子,下邊的「豕」是豬,古時候人們家中大都養豬,所以就用「宀」下有「豕」表示「家」。「看」字是把手搭在目(眼睛)的上邊,向遠處望。「明」字由「日」和「月」組成,表示明亮。

2、丞字裡面隱含有兩隻手,其字形像兩手正在拯救一位掉在陷阱裡的人,是「拯」的初文,後來為了強化表義,又加了「扌」來表示「拯救」的動作,而「丞」則表示輔佐君王的職官,丞相,丞尉等。

3、戒是雙手持「戈」,表示警戒。是「以戒不虞」的,就是對可能發生的不良傾向或者錯誤行為預先提出警告。所以,戒,既可以用於戒備敵人,對外來危險的防備,也可以用於戒備不良作風和行為,比如戒驕戒躁;還有很多以警告為內容的。

引發人們警惕為目的的文章也稱為「戒」,著名的《女戒》,柳宗元的《三戒》,後來,這個意義的字形分化為「誡」,諸葛亮的《誡子書》,告誡等。又引申出戒除的意義,佛家的清規戒律,戒殺生,戒飲酒。還有戒菸等。

4、棄的字形發展經歷過一個非常繁複的過程,有的字形中:是左邊是雙手捧著簸箕,裡面放著一個孩子,右邊是繩索,像手持簸箕,將以繩捆縛的嬰兒拋棄的樣子。有的字形中,繩索部分簡化掉了。

這個字型後來演變為了「棄」;還有的字形,就是現在「棄」字,上面部分是個倒立的孩子形象。

5、 弄。是雙手在把玩玉器,所以有弄玉一說。古代生了男孩就是弄璋之喜,生了女孩是弄瓦之喜。璋作為美玉,瓦為紡錘。

弄,是手中擺弄,這個意義向兩個方向發展,一個是手中擺弄,弄笛、弄弦、弄琴等彈奏樂器為弄,後來,彈奏的曲子也叫「弄」,《梅花三弄》;另一個方向就是因為在手中把玩,就有輕佻不尊重的意思,所以,發展出了戲弄,嘲弄,捉弄等帶有侮辱性質的意義。

8樓:馬鳴風蕭蕭

會意字:眾、炎、森、晶、矗、淼、品、武、從、比、灶、塵、國、孬、保、伐、戍、付、伍、休、析、相、採、困、男。

形聲字:晨、聞、圓、材、偏、銅、凍、證、騎、秧、破、攻、頸、削、瓢、放、鵡、雌、故 、管、露、爸、芳、崖、宵、界、字 、架、案、慈、斧、貢、膏、凳、賞、固、病、庭、閥、園、匾、裹、衷、悶、問、辮 .

象形字:月、龜、馬、魚、日、門、木、山、手、羊、草、鳥、蟲、川、耳、口、人、田、水、火。

9樓:司剛毅解喬

會意字析。

甲骨文從木從斤。斤為斧的象形。本義是破木,即劈開木頭。

伐甲骨文從戈從人,表以戈刃砍人的頭。本義是**。《說文》據小篆釋形為「從人持戈」,非是。

及甲骨文從人從又,表一隻手把前邊的人抓住。本義是趕上逮住。

光甲骨文從火在人上,表人頭頂上有火光照耀。本義是光輝。

只甲骨文從又持隹,表捕鳥在手。本義是獵得禽獸。為後世獲字初文。《說文》釋義為「鳥一枚也」,是後起義。

秉甲骨文、金文從又持禾。本義是執持。

疒甲骨文從人從爿。爿象床形,為「床」之初文。人旁或有數點,象人有病出虛汗。本義是疾病。小篆人訛作一。

宗甲骨文從宀從示,表示室內建示(即神主)。本義是宗廟。

毓甲骨文從女從倒子,表婦女生小孩,本義是生育。為「育」字之初文。

男甲骨文從田從力。力象耒形。表示用力在田間耕作的人。本義為男子。

婦甲骨文從女持帚。表示從事家務勞動,侍箕帚的女性。本義為婦女。

從甲骨文從二人相隨,本義是相聽從。

會意字有那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從戈從止。止是趾本字,戈下有腳,表示人拿著**走,有徵伐或顯示武力的意思。

析 甲骨文從木從斤。斤為斧的象形。本義是破木,即劈開木頭。

伐 甲骨文從戈從人,表以戈刃砍人的頭。本義是**。《說文》據小篆釋形為「從人持戈」,非是。

及 甲骨文從人從又,表一隻手把前邊的人抓住。本義是趕上逮住。

光 甲骨文從火在人上,表人頭頂上有火光照耀。本義是光輝。

只 甲骨文從又持隹,表捕鳥在手。本義是獵得禽獸。為後世獲字初文。《說文》釋義為「鳥一枚也」,是後起義。

秉 甲骨文、金文從又持禾。本義是執持。

疒 甲骨文從人從爿。爿象床形,為「床」之初文。人旁或有數點,象人有病出虛汗。本義是疾病。小篆人訛作一。

宗 甲骨文從宀從示,表示室內建示(即神主)。本義是宗廟。

毓 甲骨文從女從倒子,表婦女生小孩,本義是生育。為「育」字之初文。

男 甲骨文從田從力。力象耒形。表示用力在田間耕作的人。本義為男子。

婦 甲骨文從女持帚。表示從事家務勞動,侍箕帚的女性。本義為婦女。

從 甲骨文從二人相隨,本義是相聽從。

會意字有哪些 舉例說明

11樓:曉龍修理

從(兩個人跟隨)、比(兩人緊挨著)、朋(兩串貝)、戔(兩戈交接,攻伐義)、專絲(兩捆屬。

絲)一、從拼音:cóng

釋義:1、依順:順從。盲從。

2、採取,按照:從優。

3、跟隨。二、比拼音:bǐ

釋義:1、較量高低、長短、遠近、好壞等:比賽。比附。對比。評比。

2、能夠相匹。

三、朋拼音:péng

釋義:1、彼此友好的人:朋友。朋輩。朋儕。朋儔。賓朋。

2、結黨:朋黨(為私利而互相勾結、排斥異己的一幫人)。

四、戔拼音:jiān

釋義:〔戔戔〕少,細微,如「戔戔微物」,「為數戔戔」。

五、絲拼音:sī

釋義:蠶吐出的像線的東西,是織綢緞等的原料:蠶絲。絲綢。緙(kè)絲(中國特有的一種絲織的手工藝品。亦作「刻絲」)。

從的漢字筆畫:

違背與順從。

2、陪從[péi cóng]

侍從,隨從。

3、從狙[cóng jū]

跟蹤伺察。4、制從[zhì cóng]

服從。5、裹從[guǒ cóng]脅從。

12樓:原環

例如:家。「家」的下半部「豕」的意思是豬(反正是家禽),中國古代是農耕社會,當時認為要有了這些豬啊鴨啊什麼的才算是家了。老師似乎就是這麼說的,大同小異了。

13樓:追風的飛兒

從(跟隨。

)、比(兩人緊挨著)、竝(bìng 兩人並排站立)、友(二手版相疊,友善相助義)、權珏(jué兩串玉)、朋(兩串貝)、林、猶(二犬相咬)、戔(jiān 兩戈交接,攻伐義)、絲(兩捆絲)、棘(酸棗樹)、棗(棗,高大喬木)、炎、赫(火紅色)、祘(數、計算)、哥、爻(組成八卦的長短橫道)、圭(用作憑信的玉,上圓下方)

三字重複:森、焱(火盛)、磊(眾石)、眾、聶(駙耳私小語也)、轟(形容車多的聲音)、芔(huì卉)、晶、品、淼。

採為啥是會意字,解釋會意字從

採,用手抓取木頭,也就是採集木頭。採集木頭在古代很重要,在現代很多農村也很重要 古代漢字中,會意,採什麼意思 會意從爪從木。甲骨文,上象手,下象樹木及其果實。表 示以手在樹上採摘果實和葉子。本義 用手指或指尖輕輕摘取來 採大致意思有 1 意為摘取,選取。2 精神上的活力或生氣 神色,神態等。3 中國...

會意字 象形字 形聲字的字有那些

會意字 人 從 眾 木 林 森 筆 尖 灶 尾 看 歪 採 裕 武 休 取 明 涉 益 淚 甭。象形字 月 龜 馬 魚 日 門 木 山 手 羊 草 鳥 蟲 川 耳 口 人 田 水 火。形聲字 銅 材 偏 騎 秧 凍 證 破 清 城 聞 辮 辨 讎 問 辯 戽 瓣 悶 闕 固 庭 圓 裹 閣 閥 園 ...

什麼是形聲字 什麼是會意字,形聲字與會意字的區別與聯絡

會意字會意是用兩個 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一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用會意法造出的字是會意字。會意字型別 異體會意字 用不同的字組成。如 武 從戈從止。止是趾本字,戈下有腳,表示人拿著 走,有徵伐或顯示武力的意思。同體會意字用相同的字組成。如 從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