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各舉例子急急急

2021-03-04 10:04:04 字數 4763 閱讀 3445

1樓:暴走少女

象形字:日、月、炙、人、門、水、家、象、鳥、龜、馬。

指事字:上、下、日、本、未、朱、甘、尺、

一、二、八。

會意字:莫、串、賣、困、眾、森、晶、品、酒、解、射。

形聲字:錢、材、消、熔、放、鴨、刎、茅、簡、空、室。

擴充套件資料:漢字解析:

一、日1、讀音:rì

2、釋義: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亦稱「太陽」)。

3、筆順:豎、橫折、橫、橫

4、組詞:春日、明日、日子、落日、多日

二、上1、讀音:shàng,shǎng

2、釋義:位置在高處的,與「下」相對。

3、筆順:豎、橫、橫

4、組詞:上次、路上、上兵、上皇、上戶

三、莫1、讀音:mò,mù

2、釋義:不要。

3、筆順:橫、豎、豎、豎、橫折、橫、橫、橫、撇、捺4、組詞:莫名、輒莫、錯莫、侔莫、冥莫

四、錢1、讀音:qián

2、釋義:形聲。從金,戔(jiān)聲。(jiǎn)本義:農具名,即鐵鏟。上古時期曾以農具作為交易媒介,其後鑄造貨幣又仿其形為之,因此引申為貨幣、錢財。

3、筆順:撇、橫、橫、橫、豎提、橫、橫、斜鉤、撇、點4、組詞:有錢、錢包、價錢、賺錢、掙錢

五、空1、讀音:kōng,kòng,kǒng2、釋義:不包含什麼,沒有內容。

3、筆順:點、點、橫撇/橫鉤、撇、點、橫、豎、橫4、組詞:空濛、色空、空微、穿空、空遠

2樓:匿名使用者

1)「莫」字。甲骨文「莫」字的寫法是:上下都是草,中間是個太陽,意思是太陽已落入草叢之中,天色已暮。

是「草」和「日」兩個象形字的會意字。隸變以後簡化為「莫」。「莫」的本義是日落的時候,後又引申出「不」、「不要」、「沒有誰」、「沒有哪一種東西」,以及表示揣測或反問等詞義,如:

莫如、一籌莫展、莫不、莫不是、莫惱、莫非、莫測、莫逆、莫若等詞。作為本義日落時候的「莫」,後又被新創的「暮」字所替代。

(2)「盥」字。盥洗、洗手的意思。甲骨文的寫法下部是隻盆的形狀(皿),上部是隻手的象形伸入盆內,表示在洗手,是「皿」和「手」兩個象形字組合而成的會意字。

金文和小篆表示得更為明白,左右雙手在盆(皿)中洗,盆中還有水,是「皿」、「雙手」和「水」三個象形字組合而成的會意字。隸變以後,已不再象形,盆的形狀已寫成「皿」字。

3) "射」字。在篆書演變為楷書時就走了樣,「射」字右邊的「矢」變成了「寸」,本來「射」會意一個人拿著一支弓矢,意思就是要把弓矢「射」出去(弓矢肯定不能像刀劍等**一樣近距離攻擊目標)。本義:

用弓發箭使中遠處目標。◎ 〔~幹〕古書上的一種草,根可入藥。

◎ 〔僕~〕中國秦至宋代的官名,宋代以後廢。

◎ 〔無~〕a.中國古代**十二律之一;b.中國春秋時景王所鑄鐘名。

疊羅漢式會意字

有些會意字是兩個或幾個同樣的字素重疊組成的。二字重疊的多是左右的並列結構,三字重疊的多是塔型的上下結構,看起來像體操活動中的疊羅漢。例如三個「人」組成「眾」;三個「火」組成「炎」;三個「木」組成「森」;三個「日」組成「晶」;三個「直」組成「矗」;三個「水」組成「淼」;三個「口」組成「品」等。

破體會意字

會意字由於字形的變化太大,現在已看不出它們的字源了。

例如婦女的婦字,為什麼在女旁加個歪山呢?雖然有相聲解釋說,這是婦女推翻五座大山得到解放的意思,但這文字遊戲,不是字源分析。正確的字源分析只能從繁體字「?

」中才能看出。這個「?」字左邊的「女」旁指婦女,女旁的「帚」是掃帚,前後合在一起的意思是婦女拿著掃帚在家裡勞動。

「女、帚為? 」和「力、田為男」是符合當時的「女內男外」、「男耕女織」的社會情況的。

再比方說,東西南北的「東」字的字源,也只能從繁體字中才能分析出來。

這類不容易看出字源的字相當多,人們叫作「破體字」。習慣於寫繁體字的人常因簡化字不易看出字源來非難漢字簡化,其實,這是一種偏見。即使現在還使用繁體字,有多少人能分析出它們的字源呢!

會意字是合體字,會意的方法比象形、指事具有明顯的優越性。會意突破了象形和指事的某些侷限。可是它本身的侷限性也很大。

首先,它所表示的意義是含混、不確定、不準確的。例如:「莫」是日在草中,表示「日暮」,怎麼就不可以理解為「日出東方」?

「休」表示「人在樹旁休息」,怎麼就不可理解為「人在樹旁勞動」?第二,代詞和虛詞沒法合意,很多抽象意義也沒法會意。例如:

代詞「我」、副詞「很」,怎麼會意?「

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 舉幾個例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一詞出於《周禮》:「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闡釋。

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記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可見,『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武』、『信』是也。五曰轉註:

轉註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 許慎的解說,是歷史上首次對六書定義的正式記載。後世對六書的解說,仍以許義為核心。

[編輯]六種構造條例解說

[編輯]象形

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例如「月」字像一彎月亮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

而「日」字就像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

[編輯]指事

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較抽像中的東西。例如「刃」字是在「刀」的鋒利處加上一點,以作標示;「凶」字則是在陷阱處加上交叉符號;「上」、「下」二字則是在主體「一」的上方或下方畫上標示符號;「三」則由三橫來表示。

這些字的勾畫,都有較抽像的部份。

[編輯]形聲

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

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編輯]會意

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編輯]轉註

屬於「用字法」。不同地區因為發音有不同,以及地域上的隔閡,以至對同樣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稱呼。當這兩個字是用來表達相同的東西,詞義一樣時,它們會有相同的部首或部件。

例如「考」、「老」二字,本義都是長者;「顛」、「頂」二字,本義都是頭頂;「竅」、「空」二字,本義都是孔。這些字有著相同的部首(或部件)及解析,讀音上也是有音轉的關係。

[編輯]六書的運用

實際上,古人並不是先有六書才造漢字。因為漢字在商朝時,已經發展得相當有系統,那時還未有關於六書的記載。六書是後來的人把漢字分析而歸納出來的系統。

然而,當有了「六書」這系統以後,人們再造新字時,都以這系統為依據。好像「軚」、「鑀」是形聲字,「凹」、「凸」、「氹」是指事字,「畑」、「奀」是會意字。

在甲骨文、金文中,象形字佔大多數。這是因為畫出事物是一種最直接的造字方法。然而,當文字發展下去,要仔細分工的東西愈來愈多,好像「鯉」、「鯪」、「鯇」、「鰍」等事物,都是魚類,難以用象形的造字方法,仔細把它們的特徵和區別畫出來。

於是,形聲字就成了最方便的方法,只要用形旁「魚」就可以交代它們的類屬,再用相近發音的聲旁來區分這些字。到了近代,有80%的漢字是形聲字。

4樓:夷詠緒如彤

最低0.27元/天開通百度文庫會員,可在文庫檢視完整內容》

原發布者:小舞的漂流瓶

關於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形聲字人的平生當中,小學階段的識字量是最大的,大約要學會常用漢字2500個左右。要求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瞭解字義,並能準確地書寫運用。這2500個漢字,在一二年級就要掌握1200多個,佔小學問字量的一半。

漢字分為四類,即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和形聲字。一二年級學生學的字按佈局分為兩類,一類是獨體字,一類是合體字。獨體字大區域性是象形字和會意字,合體字大區域性是會意字和形聲字,在教學中以形聲字為最多。

一年e799bee5baa6e78988e69d8331333433623737級上冊在教獨體字時,我根據低年級學生年齡小,認識事物容易的特質,採用景色的教學方法,把事物歷來的樣子臨摹到黑板上,看像什麼?學生看懂圖意後,再寫出這個字。如:

---日、---月、---山。筆畫稍多一點的獨體字,如「鳥」,可以圖畫告訴學生哪是鳥頭上的翎毛,哪是鳥頭和鳥身,「·」是小鳥的眼睛。這樣的教法,學生很興奮學,學得又很用意思。

可是隨著識字量的加大,這樣的教學方式也不在現實,那麼在教學之餘我需要家長的配合,現在我簡單講講漢字的四種造字方法。 1、象形字  象形字是用摹擬事物形象的方法造出的字,其「形」與「義」渾然一體。象形字在漢字總數中只佔5%左右,然而它是其它幾類漢字滋生的基矗掌握了象形字就能掌握一批批漢字。

例如「月」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

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象形字分別都是什么意思

一 象形文字,又稱意音文字,是華夏民族智慧的結晶 是老祖宗們從原始的描摹事物的記錄方式的一種傳承,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也是最形象,演變至今儲存最完好的一種漢字字型。象形文字是指純粹利用圖形來作文字使用,而這些文字又與所代表的東西,在形狀上很相像。一般而言,象形文字是最早產生的文字。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

會意字 象形字 形聲字的字有那些

會意字 人 從 眾 木 林 森 筆 尖 灶 尾 看 歪 採 裕 武 休 取 明 涉 益 淚 甭。象形字 月 龜 馬 魚 日 門 木 山 手 羊 草 鳥 蟲 川 耳 口 人 田 水 火。形聲字 銅 材 偏 騎 秧 凍 證 破 清 城 聞 辮 辨 讎 問 辯 戽 瓣 悶 闕 固 庭 圓 裹 閣 閥 園 ...

求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各以上,求象形字指事字會意字各15個以上

象形 人 手 鳥 日 山 水 口 魚 馬 龜 門 月 車 禾 刀指事 上 下 一 二 三 四 八 末 亦 本 凶 小 王 中 屯 會意 武 從 眾 森 林 保 伐 伍 休 採 灶 塵 國 取 信 舉例象形字 指事字 會意字 形聲字各5個 象形字 日 月 魚 人 門 指事字 上 下 刃 凶 中 會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