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是指哪一個月份,冬月和臘月分別是指哪兩個月

2023-02-20 08:40:08 字數 5289 閱讀 3609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農曆的最後一個月又稱為臘月,也稱蜡月。

在古時,月份的別稱很多,每個別稱均有其不同的含意。歲未十二月除了「臘月」這別稱外,還有除月、末冬、臘冬、嘉平、季冬、嚴冬等別稱,臘月,現通常指農曆十二月。

關於「臘」,在《周禮》、《周易》中有關於「肉甫」和「臘味」的記載。「臘」的本義是「乾肉」,亦指一種肉類食物的處理方法,把肉類以鹽或醬醃漬後,再放於通風處風乾。

歲末十二月被稱為「臘月」,因在小寒至大寒之間,乾燥少雨、吹西風季候風,最適合風乾製作臘味。這便是歲末十二月得名「臘月」的由來。臘月在歲末,處在新舊交替時段,在古時也是歲終大祭的月份。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的最後一個月又稱為臘月,也稱蜡月。在臘月期間的傳統民俗活動很多。這種稱謂與自然季候並沒太多的關係,而主要是以歲時之祭祀有關。

所謂臘,本為歲終的祭名。漢代應劭的作品《風俗通義》中說: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用大蜡,漢改為臘。

臘者,獵也,言田獵取禽獸,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

不論是打獵後以禽獸祭祖,還是因新舊之交而祀神靈,都要舉辦祭祀活動,所以臘月是個祭祀之月。需注意的是,臘月並不一定單指農曆十二月。

冬月和臘月分別是指哪兩個月?

3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冬月和臘月分別是指農曆十一月和農曆十二月這兩個月。

農曆十月稱為寒月,農曆十一月被稱為冬月,農曆十二月被稱為臘月,這三個月是一年當中最冷的三個月。

農曆十一月為「冬月」,又稱幸月、暢月、後十月、仲冬。一年十二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的話,又稱「子月」稱「建子」。

冬月指冬天。冬天是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2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月、十一月、十二月。

農曆十二月,也就是漢族民間俗稱的「臘月」。「臘」是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祭」名,有「冬至後三戌祭百神」之說,即每逢冬至後的第三個紀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南北朝時期固定在十二月初八日,漢族民間都要獵殺禽獸舉行大祭活動,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壽,避災迎祥。

這種祭奠儀式稱為「獵祭」。因「臘」與「獵」通假,「獵祭」遂寫成了「臘祭」,因而年終的十二月被叫做臘月。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十一月為「 冬月 」,農曆十二月為「 臘月 」。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月:正月、端月、徵月、開歲、華歲、早春、孟春、新正; 二月:命月、如月、麗月、杏月、酣香、仲春; 三月:

蠶月、桃月、桐月、季春、曉春、鳶時、桃良、櫻筍時; 四月:余月、陰月、梅月、清和月、初夏、孟夏、正陽、朱明; 五月:皋月、榴月、蒲月、仲夏、鬱蒸、天中; 六月:

且月、焦月、荷月、暑月、伏月、精陽、季夏; 七月:相月、蘭月、涼月、瓜月、巧月、孟秋、初秋、早秋; 八月:壯月、桂月、仲秋、中秋、正秋、仲商; 九月:

玄月、菊月、青女月、季秋、窮秋、抄秋; 十月:陰月、良月、正陰月、小陽春、初冬、開冬、孟冬; 十一月:幸月、暢月、仲冬; 十二月:

涂月、蜡月、臘月、季冬、暮冬、殘冬、末冬、嘉平月。

臘月指哪幾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陰曆12月份,都是臘月。過了臘月就是正月,即春節所在月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的臘月只指農曆的十二月。象臘八就是農曆十二月八號。

8樓:匿名使用者

臘月就是農曆十二月。

臘月是哪一段時間?

陰曆對每個月的稱呼 如十二月叫臘月,一月叫正月,還有呢。有個資料說某人出生在全月初九。全月是哪月?

9樓:怪獸科普

全月指農曆十二月。

具體別稱如下:

一月:孟春、寅月、陬月、太簇、初春、新春、端月、歲始、肇春、初陽。

二月:仲春、卯月、如月、夾鍾、花月、杏月、春半、花朝、殷春、春中。

三月:季春、辰月、病月、姑洗、桃月、暮春、桐月、晚春、春杪、餘春。

四月:孟夏、巳月、余月、中呂、初夏、麥月、槐月、夏首、新夏、梅月。

五月:仲夏、午月、皋月、蕤賓、蒲月、榴月、星月、盛夏、夏半、芒種。

六月:季夏、未月、且月、林鐘、荷月、晚夏、暮夏、荔月、晚夏、杪夏。

七月:孟秋、申月、相月、夷則、瓜月、初秋、桐秋、桐月、蘭月、肇秋。

八月:仲秋、酉月、壯月、南呂、桂秋、桂月、清秋、拓月、秋半、中律。

九月:季秋、戍月、玄月、無射、菊月、暮秋、涼秋、杪商、秋末、殘秋。

十月:孟冬、亥月、陽月、應鐘、初冬、早冬、首冬、始冬、開冬、新冬。

十一月:仲冬、子月、辜月、黃鐘、霜月、寒月、葭月、正冬、暢月。

十二月:季冬、丑月、涂月、大呂、臘月、暮冬、梅月、暮歲、歲杪。

10樓:車聯網徐甘霖

這個……還真不清楚。不是忽悠你的吧?我所知道的只有以下:

農曆的第一個月稱為正月,又稱為:孟春、首陽、新正、復正、三之日、元月、初月、孟陽、開發、早春、徵陽等。

第二個月稱建卯,仲春、夾鍾、竹秋、仲陽、令月、花月、如月、杏月、大壯、同月等。

第三個月稱建辰,季春、末春、暮春、鶯時、蠶月、辰月、桐月、櫻筍等。

第四個月稱中呂,陰月、麥月、建已、孟夏、初夏、維夏、槐月、麥秋、乏月、梅月等。

第五個月稱午月,薄月、皋月、炎月、天中、建午、小刑、仲夏等。

第六個月稱暑月,旦也、末月、菏月、蓮月、焦月、秀月、伏月、季夏、徵暑等。

第七個月稱初秋,上秋、首秋、蘭秋、建申、蘭月、霜月、新秋、杏月、瓜時、巧月等。

第八個月稱桂月,壯月、仲秋、南呂、建西、仲商、中秋、正秋、竹小春等。

第九個月稱菊月,玄月、成月、朽月、青女月、建成、季秋、無射、涼秋、正秋等。

第十個月稱坤月,玄月,陽月、正陽、建玄、孟冬、應鐘、上冬等。

第十一月稱子月,龍潛月、暢月、復月、建子、黃鐘、一之日等。

第十二月稱末冬,殘冬、暮冬、建醜、季冬、大呂、臘月、臨月、冰月、嚴月等。

至於全月………呵呵。不好意思。

臘月有哪些習俗?

11樓:地下水汙

一,祭灶。

臘月的小年是我國傳統節日,也被稱為謝灶、祭灶節、灶王節、祭灶。小年不同地區時間各有所異,相同的是都被視為過年的開端,表示新年要有新氣象。

二,吃餃子。

一到臘月北方就開始各種吃餃子了。冬至要吃,小年也要吃,而大年三十,初一初五初七也都要吃餃子。大概也是因為餃子可以放許多菜,製作起來省事,而且一家人坐在一起吃著熱乎乎的餃子,其樂融融的樣子更有年味兒一些吧。

三,吃糖瓜。

小年愛吃灶糖,於是人們為了小年和灶王爺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中國人過小年吃灶糖的民俗。

四,貼窗花。

過了臘月二十三,便離春節很近了,挨家挨戶就開始裝飾自己的家裡忙起來。窗花一般農村的都是自己剪,手巧的老年人帶著孫子孫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貼上,而在城市大多數都是去買窗花。

五,貼春聯。

有的地區是大年三十才貼春聯,但是很多地方小年就開始了,算是比較早進入春節了。農村一般都會請村裡寫字比較好的人來書寫春聯,也有自己家寫春聯的,用最普通的紅紙黑毛筆,簡樸但卻並不缺少年味。

六,備年貨。

小年離大年不過就是剩個不到十天,人們早就提前買好年貨了。現在網購方便,而春節前物流基本不收穫了,必然會提前很久買好。但是很多東西比如菜、飲料等等還是要小年開始備貨。

12樓:匿名使用者

1、臘月初八。

這一天被稱作「臘八」,即臘八節,最有名的就是「喝臘八粥」。關於臘八節的由來有非常多的傳說,子曰就來說其中一個:傳說上古五帝之一顓頊氏的三個兒子死後化為惡鬼來專門嚇小孩子,偏偏這些惡鬼就怕被紅豆打,於是就有了「赤豆打鬼」,後來臘八這天人們會用紅豆煮粥。

2、臘月二十三。

這一天是灶王爺上天彙報這一年來家庭情況的日子,家家戶戶都在這天晚上送灶神,吃灶糖,傳說古人們為了不讓灶王爺在玉帝面前亂說話,就準備很多灶糖給灶王爺,用糖黏住他的嘴。

3、臘月二十四。

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打掃家裡的灰塵,有「撣塵掃房子」的習俗,因「塵」和「陳」諧音,所以有「辭舊迎新」的寓意。當然古代傢俱造型複雜,用都用柴火燒水煮飯,所以家中灰塵還是比較多的,可想而知家家戶戶都賣力打掃屋子時的場景有多熱鬧。

4、臘月二十五。

這一天要吃豆腐,「腐」同「福」,所以有「接福」的意思。當然這個習俗都很少有人知道了,取而代之的是在門、窗戶上貼倒福,也有接福之意。

5、臘月二十六。

這一天是「磨刀霍霍向豬羊」的日子,在古代過年是一定要吃肉的。即使再窮的人家都要做一點兒紅燒肉來吃,因為「肉」寓意「富裕」,表達了認為對來年紅紅火火、富裕吉祥的美好祝願。

6、臘月二十七。

這一天是專門用來上街置辦年貨的日子,即使那些在臘月二十六沒來得及殺豬羊的家庭,二十七也得在街上買到過年時要用到的肉類、果蔬和其它用品,所以這一天的集市會非常熱鬧。

7、臘月二十八。

這一天古代人就要開始做各種花色樣式的糕點、饃餅了,不同於現代人有發酵粉這種神器,古代人只有老老實實的等著麵粉自己發酵,所以得等上好幾天時間,這天開始製作的發麵會在正月初一派上用場!

8、臘月二十九。

臘月二十九是除夕前最忙的一天,這一天除了要確定過年時需要準備的各種衣事祭品外,還需要上墳祭拜祖先。當祭拜完祖先過後,緊張而豐富的除夕節前準備活動就暫時圓滿落下帷幕了。

9、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即為除夕夜,這一天人們要吃「大魚大肉」的年夜飯,放爆竹,守歲等等。古代關於除夕有這樣一個傳說,即:年獸在年末時都要出來搗亂,但是人們知道它害怕爆竹,於是家家戶戶放爆竹來驅趕年獸,年獸被嚇跑後人們就會說:

「又熬過一年了」!當然為了空氣環境,子曰建議大家還是儘量不要燃放煙花爆竹,因為手機太好玩兒,年獸可能也躺在家舒舒服服過除夕了!

記得關注我。

臘月是哪一月?

13樓:魯北野叟

你好。【臘月】是十二月。又叫歲尾、殘冬、窮冬、冰月、余月、極月、清祀、冬素、大呂等。

在周朝有冬至後三戌祭百神的習俗。即每逢冬至後的第三個紀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祭祀百神,漢族民間都要獵殺禽獸舉行大祭活動,拜神敬祖,以祈福求壽,避災迎祥。這種祭奠儀式稱為「獵祭」。

古時,「臘」與「獵」是同一字。所以秦人歲終祭神曰臘。所以至今,以十二月為【臘】。

苦字指哪生肖,苦字指哪一個生肖

朋友,我在做任務,如果回答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最佳答案鼓勵一下,謝謝 版 答案只有 雞 權合適。解釋 一年四季起的最早,睡得最不踏實,害怕黃鼠狼吃了。最要命的是幹爛事的女人都交成我們的名字 雞。你說苦不苦 如字代表哪個生肖 羊!吉祥如意。羊 同音表示錢財。十二生肖中的和字是什麼意思 亥 h i 字屬...

黃金之國是指哪個國家, 黃金之國 是指哪一個國家

南非,因為盛產 有 白金之國 之國 千島之國 千湖之國 美譽的分別是指哪個國家?白金之國是烏茲別克斯 之國是南非 千島之國是印度尼西亞 千湖之國是芬蘭 白金之國 烏茲別克 之國 哥倫比亞 千島之國 印度尼西亞 千湖之國 芬蘭 不知道我的答案是不對呢?嘿嘿 白金之國是烏茲別克斯 之國是哥倫比亞 千島之...

斬草除根指哪十二生肖,斬草除根指哪一個十二生肖?

草字按結構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面去掉,下面去掉 十 1 剩下中間 日 2 日字胖點,就變成同胞 曰 也就是 羊 應該是牛,所有是 牛 馬.按照排列順序 斬草除根,還可以耕地,牛吃的是草。郭沫若 孔雀膽 第三幕說武爺的兒子就是第一個匪首 歇後語一一斬草除根一一除惡務盡在十二生肖中指的是什麼 老鼠俗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