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鱸魚?

2023-02-20 08:30:07 字數 2304 閱讀 2256

1樓:沉夜孤星

中文裡有許多種魚類都可以被稱為鱸魚,其中最常見的有四種,分別是:海鱸魚,學名日本真鱸,分佈於近海,及河口海水淡水交匯處。松江鱸魚,也稱四鰓鱸魚,屬於降海洄游魚類,最為著名。

大口黑鱸,也稱加州鱸魚,從美國引進的新品種。河鱸,也稱赤鱸、五道黑,原產新疆北部地區。

本詞條著重介紹其中的第一種海鱸魚(日本真鱸、花鱸),其他品種的鱸魚將在詞條最後加以介紹、區分,以免混淆。

日本真鱸,商品名為海鱸魚,又稱花鱸、七星鱸、鱸鮫,地方名有寨花、鱸板、四肋魚,等等。主要分佈於中國、朝鮮及日本的近岸淺海;中國沿海均有分佈,喜棲息於河口,亦可上溯江河淡水區。國內以東海舟山群島、黃海膠東半島海域產量較多,為經濟魚類之一,也是發展海水養殖的品種。

硬骨魚綱鮨科魚分為三科:溫帶鱸魚科,其中加拿大產4種,即美洲石鱸、

金眼鱸、條紋石鱸和多鋸鱸;太陽魚科,其中加拿大產12種,包括黑鱸、巖鱸和小口黑鱸等;海鱸科,其中加拿大產3種,即黃鰭鱸、海鱸和雪鱸。從以上分類可以看出,某些品種並不叫鱸魚,釣魚者還常用此名來稱其他類魚。溫帶鱸魚科鱸魚生活於加拿大東部海水、微鹹水和淡水中,其中條紋石鱸經引種已開始在不列顛哥倫比亞沿岸生活,與太陽魚科鱸魚類似,口中有齒,鰭呈刺狀,一般有1條鰓蓋鰭,2條背鰭,其中軟鰭條背鰭與刺狀背鰭分離。

該科魚種一般用於垂釣,較少進行商業性捕撈。太陽魚科鱸魚多見於南部淡水湖泊和溫暖且流速緩慢的溪流中,其原產地為東部水域,後引種於太平洋水域,口中有排齒,生連續背鰭,鱗片有櫛齒邊,以昆蟲、淡水螯蝦和其他魚種為食。其中黑鱸和小口黑鱸為加拿大重要的水產魚種。

海鱸科魚種多見於大西洋沿岸,目前,人們對其所知甚少,其中黃鰭鱸魚最近才在加拿大水域被發現。

2樓:8910滅韓塘康

在自然環境中,大口黑鱸喜棲息於沙質或沙泥質,混濁度低且有水生植物分佈的靜水環境,水區(1到3米水深)、沼澤地帶的小溪、河流的滯水區、池塘等,尤喜群棲於清澈的緩流水中。一般活動於中下水層,常藏身於水下岩石或植物叢中。

不耐低溫,在水溫1~36℃範圍內均能生存,10℃以上開始攝食,最適生長溫度為20~30℃。水溶氧量要求每升在毫克以上,比鱖魚耐低氧能力強。

有佔地習性,活動範圍較小。性情較馴,不喜跳躍,易受驚嚇。幼魚愛叢集活動,成魚分散。

食性以肉食性為主的魚類,掠食性強,攝食量大,成魚常單獨覓食,喜捕食小魚蝦。當水質良好、水溫25℃以上時,幼魚攝食量可達總體重的50%,成魚達20%

食物種類依魚體大小而異。孵化後一個月內的魚苗主要攝食輪蟲和小型甲殼動物。當全長達5—6釐米時,大量攝食水生昆蟲和魚苗。

全長達10釐米以上時,常以其他小魚作主食。當飼料不足時,常出現自相殘殺現象。在適宜環境下,攝食極為旺盛。

冬季和產卵期攝食量減少。當水溫過低,池水過於混濁或水面風浪較大時,常會停止攝食。

3樓:賣萌

隨著鴨綠江生態環境的改善和增殖放流工作的不斷深入,國家二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松江鱸魚數量有了明顯的改善。遼寧丹東漁政處為維護增殖放流成果,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加強松江鱸魚保護工作,堅決打擊各種破壞這一珍貴物種資源的行為。

一、加大宣傳力度。通過懸掛宣傳條幅、發放宣傳手冊等方式,宣傳水生野生動物相關法律法規、保護松江鱸魚的意義及相關的科普知識。同時設立投訴舉報**,接受社會各界對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監督,提高公眾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的關注度和參與度。

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加大鴨綠江下游重點水域的檢查力度,採取陸地巡查、水上清理、放流水域重點巡查等措施,堅決清理地籠子等對松江鱸魚種群危害極大的非法漁具,加強與工商部門的配合,加大對碼頭、集貿市場等場所的檢查力度,依法查處販賣松江鱸魚的行為,對於查獲的松江鱸魚及時進行放生。上半年,共查獲地籠子400餘延長米,放生松江鱸魚800餘尾。

加州鱸魚爛身,如何防範

首先在飼料的選擇上要選擇質量可靠 穩定 信譽好的廠家。其次在用藥上切記低劑量 長時間在飼料中新增,及時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改善魚體的營養和代謝狀態,在養殖過程中不要盲目追求利益而加大養殖密度,在飼料中新增保肝護膽的膽汁酸保護肝臟。膽汁酸作為魚的體內一種內源性活性物質,可以調節脂肪的代謝,促進脂肪的吸...

清蒸鱸魚的做法鱸魚怎麼做好吃在家做鱸魚

材料鱸魚,蔥,姜,料酒,李錦記蒸魚豉油,油做法1.鱸魚洗淨,用蔥姜料酒醃一會兒去腥。2.放蒸鍋蒸8分鐘,時間到不要開鍋,再焐幾分鐘為好。3.把魚取出,倒掉汁水。4.放上蔥絲,澆上李錦記蒸魚豉油,鍋熱油,再澆到魚上。主料鱸魚1條 600克 筍片30克香菇4朵 輔料薑片5克 鹽5克 蔥絲5克 料酒15克...

市場賣的活鱸魚屬於什麼鱸魚?是海鱸魚嗎

可能是海鱸魚 松江鱸魚 七星鱸魚或者加州鱸魚。在我國,有關於鱸魚的品種相對比較多,大部分的魚類均可以被稱之為鱸魚,目前為止,比較常見的鱸魚主要包括四種,分別是海鱸魚 松江鱸魚 七星鱸魚以及加州鱸魚。鱸魚俗稱鱸鮫,與黃河鯉魚 鱖魚及黑龍江興凱湖大白魚並列為 中國四大淡水名魚 我國的鱸魚品種以松江鱸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