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書的型別,百科全書是什麼?

2023-02-20 07:50:10 字數 2503 閱讀 475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類似百科全書的著作可以由一個人全部完成。但是到了現代,由於知識大**,一個人或幾個人已經不可能完成一部規模浩大的百科全書的編纂工作。這樣就需要制定體例,確定編纂的準則,以解決眾多編纂者之間的矛盾。

百科全書的體例包括許多方面。包括條目名稱設計、條目編寫提綱、撰稿人書寫格式、配圖要求、外文書寫和翻譯規則、成書格式等。其中《蘇聯百科全書》是現有百科全書中體例最為詳盡的一部,其第三版的編寫體例周詳而細緻,十分全面,總共摺合漢字有20萬字上下。

例如醫學大類下分疾病條目、病理學條目、**方法條目、藥物類條目、藥劑類條目、醫療器械條目、療養地條目、醫療機械條目、醫學職業條目等。

百科全書與其他工具書的區別。

百科全書不同於詞典等其他的工具書。詞典等是對詞語條目進行釋義,而百科全書是對條目作知識的介紹。因此百科全書比其他工具書使用更多的影象來輔助知識的介紹。

而且百科全書對條目的闡釋也比其他工具書詳細,經常需要分成許多的小標題。

百科全書的種類。

大百科全書(20卷以上)

小百科全書。

百科詞典。綜合性百科全書:主要以非專業讀者為物件。

專業性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是什麼?

2樓:禾木由

百科全書是一種一種大型參考書,是概要記述人類一切知識門類或某一知識門類的工具書 。

百科全書收各科專門名詞、術語,分列條目,詳細解說,比較完備的介紹文化科學知識。有包羅永珍的綜合性的百科全書,也有專科性的百科全書,如醫學百科全書、工程技術百科全書等,有助於人們獲取知識,提升自我。

3樓:咎正詹禮

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也作encyclopedia)是指一種大型參考書。採用詞典的形式編排,方便檢索。收各科專門名詞、術語,分列條目,詳細解說,比較完備的介紹文化科學知識。

有包羅永珍的綜合性的百科全書,如大英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也有專科性的百科全書,如醫學百科全書、工程技術百科全書等。是對人類過去積累的全部知識或某一類知識的書面摘要。

4樓:匿名使用者

哥倫比亞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網

自由辭典 加拿大百科全書

微軟百科全書

維基百科 中華百科全書

智慧藏百科全書

中文維基百科

百科全書的特點有哪些

5樓:還可以哈

百科全書的特點的話,我覺得應該首先它這個書的主要最主要特點就是因為他知道了很多百科全書,大多數的一些科目他都是知道的,所以說你多看這種書,對你是有益的。

6樓:幸福驛站

百科全書的特點,最重要的肯定就是全面涉及到生活中,涉及的道德,還有生活中涉及不到的方方面面,覆蓋面廣,是她最顯著的特點。

7樓:慕桖甜恬

百科全書的特點應該是各個方面的知識,都可以在裡面查到,它的內容是非常全面的詳細的。

8樓:盤影

百科全書的特點,那就是你不懂的問題,在百科全書上查,他都會給你答案呢,可以在百科全書上學到很多東西啊!

9樓:小慧

百科全書收集了各個方面的科普知識,讀了百科全書 讓你懂得了很多的知識。

10樓:勤奮的苦海

百科全書的主要特點就是內容全面,而且有自己獨到的境界。

百科全書是什麼意思

11樓:我是大角度

百科全書是概要記述人類一切知識門類或某一知識門類的工具書 。百科全書在規模和內容上均超過其他型別的工具書。百科全書的主要作用是供人們查檢必要的知識和事實資料,其完備性在於它幾乎包容了各種工具書的成分,囊括了各方面的知識。

被譽為「沒有圍牆的大學」。

百科全書是知識的總彙,是一切知識門類廣泛的概述性著作。是否有一部優秀的綜合性的百科全書,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科學、文化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

著作概念。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也作encyclopedia)(閩東語羅馬拼音: ba kow zu'owng ts'ju) 是指一種大型參考書。採用詞典的形式編排,收各科專門名詞、術語,分列條目,詳細解說,比較完備的介紹文化科學知識。

有包羅永珍的綜合性的百科全書,也有專科性的百科全書,如醫學百科全書、工程技術百科全書等。

百科全書是對人類過去積累的全部知識或某一類知識的書面摘要。

全書之父。古希臘學者亞里士多德曾編寫過全面講述當時學問的講義,被西方奉為「百科全書之父」,中國漢朝初年的《爾雅》,是中國百科全書性質著作的淵源。

中國古代的類書是一種百科全書式的資料彙編。也有學者認為中國明朝的《永樂大典》是最早的接近現代意義上的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的介紹

有沒有關於百科的書?

什麼叫"百科全書"

最權威的百科全書是什麼?

中國植物百科全書,植物百科全書

早一點的有明朝的 本草綱目 救荒本草 現代的有 中國植物誌 中國大百科全書 中國高等植物圖鑑 等 但 中國大百科全書 這本書 其實是一套很大的書,用起來不太方便 地方性的有 雲南植物誌 四川植物誌 植物誌 等 據我所知 雲南植物誌 就很不錯,其他的我還沒讀過 em e10002 em 葡萄樹剛發芽長...

什麼被稱為微型百科全書,微型百科全書是什麼?

微型百科全書是指郵票,它被譽為 國家名片 集郵可以增長知識,陶冶情操,結交益友,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項有利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高雅活動。微型百科全書是什麼?微型百科全書是指郵票,被譽為 國家名片 是指郵票?是國家的 郵票被稱為微型百科全書是因為它 郵票每年都發行,記錄了歷史,反映了時代風貌,所以是微型...

小學生百科全書讀後感,小學生百科全書讀後感350字

小學生百科抄全書 讀後襲感 我喜歡科學,喜歡探索大自然奧祕。我看了 小學生百科全書 這本書。書中有很多以前沒有看到和沒有想到的東西,有各種各樣豐富的自然和科學知識。只要認真去讀,會發現有許多的大自然中的奧祕。比如,老鷹為什麼在高空就能發現地上的獵物?為什麼花的顏色各不相同?月亮適合人類居住嗎?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