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森林保持生態平衡,森林是如何維護生態平衡的?

2023-02-20 00:50:09 字數 4908 閱讀 5047

1樓:匿名使用者

1、恢復和種植原有的植物樹種。

2、適當砍伐清理倒木或已經成熟得樹木,適時栽種新樹木3、注意防治病蟲害,防火,4、保障生物多樣性,森林樹木種類多樣,動物多樣,禁止亂捕濫殺。

5、人工看護,管理。

森林是如何維護生態平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強化森林資源保護,維護生態系統穩定。

突出生態特色就是要維護生態穩定,發揮生態效益。首先是生態公益林保護工程,明確規定,對水源涵養林和水土保持林,以及其他重要區域的生態公益林實施保護,同時要加大自然保護區和自然保護小區的建設,加大名木古樹的保護力度。其次是綠色通道與城鄉綠化一體化工程。

加強省道兩側、城區周圍綠化程序,建設綠色長廊,第三,搞好森林災害防治工程,抓好森林防火工程、森林病蟲害防治工程建設,提高森林災害綜合防控能力,確保森林生態功能充分發揮。

2、加強森林資源培育,促進林業可持續發展。

森林是國家的重要資源,具有生態、社會和經濟三大效益。一方面起著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又要滿足國計民生對木材和林副產品的需求。因而必須加大森林資源培育力度,不斷增加森林資源總量,以滿足社會需求,維護生態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

3、合理開發森林資源。

一是要保持細木工板、刨花板生產的優勢,同時積極開發傢俱製作、木製工藝品等成品加工,開創木製品成品生產領域,重點擴大木竹工藝品等出口產品的生產規模;二是要做好林產化工企業的技改,積極開發新產品,實現初級產品到精深加工、中間產品向終端產品的轉變,達到多級增值目標;另一方面要積極開發利用森林資源的多種效益:開發森林生態效益。建設生態公益林、水土保持林、水源涵養林工程,開發利用森林水源涵養、水土保持效益;積極開發森林旅遊,建設好森林公園、開展保護區森林生態旅遊,開發利用森林景觀效益。

寫一句保護森林生態平衡的語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到森林,你就會想到樹木。的確,沒有樹木的森林是沒有的。但是,你可知道,森林裡不僅應該有樹木,為了使森林生長得更好,還需要那些矮小的灌木叢。

要知道,森林,這是一座有成千上萬居民的城市,居民之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鳥兒。很多鳥兒都是住在灌木叢裡的。從早到晚,它們在樹幹上、樹枝上和樹葉上搜尋,一看到甲蟲或者青蟲,立刻啄了帶回巢裡,去餵給它們的孩子吃。

讓我吃掉它!」如果把灌木叢砍掉了,在裡面隱居的鳥兒就飛走了。鳥兒一飛走,甲蟲和青蟲就開始過起逍遙自在的日子,大量繁殖起來。

要知道,對於甲蟲和青蟲來說,樹木就是擺好宴席的桌子。它們有的吃樹葉,有的咬樹根,有的鑽樹幹。這樣,樹木就開始乾枯了。

所以,你想保護森林,就應當愛護灌木叢,愛護鳥兒。

森林對於生態平衡的意義及作用

森林生態系統在維持生態平衡中有哪些作用

4樓:興志谷爾

森林生態系統在維持生態平衡的基礎。在通常情況下,沒有受到外力的劇烈干擾,森林生態系統中的能量流和物質迴圈總是平穩地進行著,與此同時森林生態系統的結構也保持相對的穩定狀態,這叫做生態平衡。

一、森林生態系統的穩定作用。森林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替,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

森林生態系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對生態平衡起著穩定作用。

二、森林生態系統的調節作用。森林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它的各項指標,,如生產量、生物的種類和數量,都不是固定在某一水平,而是在某個範圍內來回變化。這同時也表明森林生態系統具有自我調節和維持平衡狀態的能力。

當森林生態系統的某個要素出現功能異常時,其產生的影響就會被系統作出的調節所抵消。森林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和物質迴圈以多種渠道進行著,如果某一渠道受阻,其他渠道就會發揮補償作用。例如對汙染物的入侵,森林生態系統表現出一定的自淨能力,也是系統調節的結果。

森林生態系統的結構越複雜,能量流和物質迴圈的途徑越多,其調節能力,,或者抵抗外力影響的能力,就越強。反之,結構越簡單,生態系統維持平衡的能力就越弱。

三、森林生態系統的再生作用。森林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這是森林生態系統再生作用的過程和結果。

森林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森林生態失調。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再生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穩定作用 維持生態平衡。

森林生態平衡被動物破壞的示意圖

6樓:豬豬將軍

書上有的,自己翻書看看吧。

、知識點的認識:

(1)在自然的生態系統中,生物的數量和所佔的比例總是保持相對穩定的狀態,維持一個動態的平衡.生態平衡是生物維持正常生長髮育、生殖繁衍的根本條件,也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生態平衡遭到破壞,會使各類生物瀕臨滅絕.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2)維持生態平衡就是維持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類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保護相對穩定.應該多種樹,不用化學物質及材料,少用塑料袋,合理運用不可再生的資源,保護動物等等.

2、命題的方向:本考點考查的是生態平衡的重要意義,所以題型較簡單,主要考查與維持生態平衡意義相關的知識點,如人類破壞生態平衡帶來哪些危害,人類維護生態平衡採取了哪些措施?

3、解題思路點拔: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自動調節能力,但這個自動調節能力是有限制的,超過了這個限制,生態平衡就會遭到破壞.人類過度的開採化石資源,破壞了環境,過度的排放溫室氣體導致氣溫上升,導致冰川融化,海面上升,極端氣候頻發.人類對森林的濫砍亂伐,對動物的濫捕亂殺,都能對生態平衡帶來破壞.

為了維持生態平衡,人類需要做到:第一,熱愛大自然,大自然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條件.第二,愛惜動植物,保護生態平衡.第三,優化生產方法,防止環境汙染.第四,發展科學技術,合理利用自然資源.(特別是合理利用那些「不可再生產的資源」(如煤、石油、金屬、礦藏等).)

為什麼要保持生態平衡

7樓:再見超越

生態平衡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

生態平衡有兩個特點即動態平衡和相對平衡。

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而不是靜態的平衡,這是因為變化是宇宙間一切事物的最根本的屬性,生態系統這個自然界複雜的實體,當然也處在不斷變化之中。例如生態系統中的生物與生物、生物與環境以及環境各因子之間,不停地在進行著能量的流動與物質的迴圈;生態系統在不斷地發展和進化:生物量由少到多、食物鏈由簡單到複雜、群落由一種型別演替為另一種型別等;環境也處在不斷的變化中。

因此,生態平衡不是靜止的,總會因系統中某一部分先發生改變,引起不平衡,然後依靠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能力使其又進入新的平衡狀態。正是這種從平衡到不平衡到又建立新的平衡的反覆過程,推動了生態系統整體和各組成部分的發展與進化。

此外,生態平衡是一種相對平衡而不是絕對平衡,因為任何生態系統都不是孤立的,都會與外界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聯絡,會經常遭到外界的干擾。生態系統對外界的干擾和壓力具有一定的彈性,其自我調節能力也是有限度的,如果外界干擾或壓力在其所能忍受的範圍之內,當這種干擾或壓力去除後,它可以通過自我調節能力而恢復;如果外界干擾或壓力超過了它所能承受的極限,其自我調節能力也就遭到了破壞,生態系統就會衰退,甚至崩潰。通常把生態系統所能承受壓力的極限稱為「閾限」,例如,草原應有合理的載畜量,超過了最大適宜載畜量,草原就會退化;森林應有合理的採伐量,採伐量超過生長量,必然引起森林的衰退;汙染物的排放量不能超過環境的自淨能力,否則就會造成環境汙染,危及生物的正常生活,甚至死亡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系統是生物與其生存環境之間通過不斷的物質迴圈、能量流動和資訊聯絡而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統一整體。在任何一個正常的生態系統中,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總是不斷進行著的。在一定時期內,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數量、種類、狀況將保持一種動態的平衡,從而使系統保持穩定。

這種平衡狀態,叫做生態平衡。

生態之所以能維持平衡,主要是其內部具有自動調節的功能。對消除汙染物來說,就是自淨能力。當系統某一部分出現機能異常,就可能被不同部分的調節所抵消。

系統的組成越多樣,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的途徑就越複雜,其調節能力也越強。一個生態系統的調節能力總是有一定限度的,超過這個限度,調節就會失效,生態平衡就會遭到破壞。

生態平衡的破壞,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因素。人為因素主要是指人類對自然資源的不合理的開發利用,以及工農業生產發展帶來的環境汙染等。一個世紀以來,世界人口急劇增長,工農業迅速發展,加上戰爭和社會動亂,人類干預自然的規模和強度不斷地擴大和深化,導致區域性地區甚至整個地區生態結構和功能的破壞,威脅人類自身的生存和發展。

因此,我們必須樹立生態學的觀點,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防止環境汙染,保持生態平衡,利用生態平衡的原理為人類服務。

請問怎樣保持蔬菜新鮮,怎樣使蔬菜保持新鮮

保持蔬菜新鮮 1 儘量抑制呼吸作用,減少內部營養的損失,比如低溫或者加二氧化碳。2 抑制細菌的生長,防止腐爛,比如使用抑菌劑。3 控制蒸騰作用,減少水分損失,保持一定的溼度,保留新鮮的狀態。這是我自己一直在用的方法,真的非常有效 通常 綠葉青菜 直接放冰箱裡最容易脫水,將其放進冰箱之前做下處理,會保...

如何保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怎樣保持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一切都會過去,看淡一點,前面總會有曙光.對於這一點,也許我並沒有資格來評。但我還是想說,只要你擁有一顆熱情的心,有自己的奮鬥目標,最大的夢想,以及支援你一路走過來的動力,一切都是可以 的 保證足夠高質量的睡眠 睡好了心情自然就好了看到人性中美麗善良的一面 每個硬幣都有兩面的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求知慾可...

怎麼讓自己保持冷靜,怎樣使自己經常保持一顆冷靜,遇事不緊張的頭腦?

想想在你急躁時處理的是否對你有利,然後在你每次處事之前你不防想想急躁時的處理方法,這樣你也許能保持冷靜求採納 生活復不是積分,千萬別制珍藏什麼東西去等一bai 個舒適的機會,你活著du的每一天都是一個 zhi機會.不論何dao時,生活應該是一種享受的過程,而不是忍受.應該珍惜現在的每一個時刻.每天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