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怎樣保持蔬菜新鮮,怎樣使蔬菜保持新鮮

2022-01-02 00:04:10 字數 4814 閱讀 1597

1樓:匿名使用者

保持蔬菜新鮮:

1、儘量抑制呼吸作用,減少內部營養的損失,比如低溫或者加二氧化碳。

2、抑制細菌的生長,防止腐爛,比如使用抑菌劑。

3、控制蒸騰作用,減少水分損失,保持一定的溼度,保留新鮮的狀態。

2樓:景樂珍

這是我自己一直在用的方法,真的非常有效: 通常「綠葉青菜」直接放冰箱裡最容易脫水,將其放進冰箱之前做下處理,會保持「綠葉青菜」的常久新鮮。 (1)購回的新鮮疏菜如果太髒,把蟲葉、爛葉、髒葉大致清理一下,千萬不要浸泡;如果是在菜市場買的菜(菜販為了菜壓稱和誘人,會把菜澆巨多的水)我們可以將水稍微甩甩,但不要甩太乾;如果是在超市買的菜,菜本身會非常幹,就必須為它點點水,水不能點太多,多了容易爛; (2)然後將其放入保膜袋或食品袋中,封口不要封得太死,留點呼吸口,讓它能呼吸,如果能夠產生對流是最好的,分幾處多扎幾個小口就可以達到對流。

這樣可以保持蔬菜大葉菜裡面的水分不會那麼快地蒸發,而且得到呼吸,肯定新鮮啦! (3)另外「綠葉青菜」在冰箱裡面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下面的這些資料也是非常重要,大家可以借鑑一下。

【資料一】水果蔬菜保鮮有訣竅 (1)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2)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溼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3)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

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儲存。 (4)水果去皮後,如不馬上吃完,過一段時間空氣會對水果起氧化作用,使其表面變成淺棕色,非常難看。

如果將削皮的水果浸泡在涼開水中,既可防止氧化而保持原有色澤,還可使水果清脆香甜。 【資料二】幾種日常食用蔬菜的保鮮方法 (1)香菜保鮮,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

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晒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乾。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2)茄子保鮮。

茄子的表皮覆蓋著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發出光澤,而且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械損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要儲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還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熱,並存放在陰涼通風處。 (3)韭菜保鮮。

新買回來的鮮韭 菜用小繩捆起來,根朝下放在水盆裡。就會長時間不於、不爛。芹菜、茼蒿、蔥等也可採用這種方法保鮮。

(4)西紅柿保鮮。挑選果體完 整、品質好、五六分熟的西紅柿,將 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內,紮緊口,置 於陰涼處,每天開啟袋口1次,通風換氣5分鐘左右。如塑料袋內附有水蒸氣,應用乾淨的毛巾擦乾然後再紮緊口。

袋中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般可維持30天左右。 【資料三】綠葉菜應該這樣吃 (1)現買現吃。蔬菜越新鮮含維生素c越高,儲存過久,蔬菜中的氧化酶能使維生素c氧化而遭破壞。

(2)先洗後切。如果先切後洗,蔬菜切斷面溢位的維生素c會溶於水而流失。切好的菜也要迅速烹調,放置稍久易導致維生素c氧化。

(3)急火快炒。維生素c會因加熱過久而嚴重破壞。急火雖然溫度高,但時間短,可使蔬菜中的氧化酶迅速失活,這樣維生素的損失相對就較少。

(4)澱粉勾芡。烹調中加少量澱粉,能增加鮮嫩,而澱粉還有保護維生素c的作用。 (5)不要加醋。

對非綠色蔬菜,可加少量醋,有保持維生素c相對穩定作用。但對綠葉蔬菜,酸性環境會破壞葉綠素,使菜葉變黃或褐色,並降低食用價值。 (6)焯水要多。

製作燴菜或涼拌菜,先將菜進行焯水,可以除去異味。但焯菜時應火大水多,在沸水中迅速翻動兩下即應撈出,冷卻,既可保持菜的色澤和脆嫩,也能減少維生素c的破壞。 希望這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

3樓:艱苦的副教授

**:普加明白

幾種日常食用蔬菜的保鮮方法

1、香菜保鮮。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

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晒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乾。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2、茄子保鮮。茄子的表皮覆蓋著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發出光澤,而且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械損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要儲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還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熱,並存放在陰涼通風處。

3、韭菜保鮮。新買回來的鮮韭菜用小繩捆起來,根朝下放在水盆裡。就會長時間不幹、不爛。芹菜、茼蒿、蔥等也可採用這種方法保鮮。

4、西紅柿保鮮。挑選果體完整、品質好、五六分熟的西紅柿,將 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內,口紮緊,置 於陰涼處,每天開啟袋口1次,通風換氣5分鐘左右。如塑料袋內附有水蒸氣,應用乾淨的毛巾擦乾然後再紮緊口。

袋中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般可維持30天左右。

葉菜類:利用「紙」留住蔬菜水分。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內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溼溼爛爛的。

儲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分,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地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女人,性,,**男人,風尚,服飾,美體,情感,職場,明星,八卦,休閒,生活,**,寫真,新娘,避孕,安全期,測試,小資,裝扮,運動,**,護膚,先鋒,時尚,流行,裝扮,精緻6hemc1f%g6_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呈咖啡色,這時可將菜芯摘除,然後將沾溼的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取出,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菠菜、油菜、小白菜等在冷藏前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溼又可避免過於潮溼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

大蒜屬香辛類蔬菜,包括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儲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而大蒜的儲存方式與洋蔥類似,放入網袋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專用的陶瓷罐中(罐中要有透氣的小孔)約可儲存1-2個月。也可以將大蒜去皮,加工成蒜泥密封起來放入冰箱內冷藏,大約可使用2個星期。

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儲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至於冰箱內儲存。

冬筍的貯藏保鮮方法有幾種:(1)找一塑料捅或舊面盆,底部鋪上稍溼的黃沙.再將完好無損的冬筍尖頭朝上地排列在桶個,然後將另一部分溼沙倒入,最好埋沒整個冬筍。然後拍實,不要加蓋,置於陰暗、通風處。

可將冬筍保鮮4—7周。(2)取一沿口完整的陶上罐,將無破損的冬筍放入,再用食品塑料裳將罐口紮緊,放陰涼通風處,可保鮮2-4周。(3)將有破損的冬筍或準備近期食用的冬筍剝殼洗淨,並用得水煮至七成熟後撈出,攤放在籃子裡,掛在陰涼通風處,可保鮮1—2周。

冬瓜應選表皮完好有完整白霜的,放於通風陰涼的地方,鋪上稻草或木板,把瓜放在上面,即可保鮮4—5個月。

買來的洋蔥頭晾乾,放在涼爽、乾燥、通風的地方,能貯藏很長時間。如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反而容易悶軟、變質、發芽。

蒜苗的貯存保鮮方法與洋蔥基本一致。

土豆性喜低溫,適宜的貯藏溫度為1—3℃。但低於0℃易凍壞,而高於5℃時又易發芽,使土豆的澱粉含量大大降低,並且發了芽的土豆會產生有毒的龍葵素。貯藏土豆除了要注意溫度外,還要注意保持土豆的乾燥,以防黴爛。

4樓:舌尖大轉盤

綠葉蔬菜怎樣儲存可以保持蔬菜的新鮮度?2個小技巧,充分保留營養和水分!

怎樣使蔬菜保持新鮮

5樓:花

可以把蔬菜放進塑料袋裡,將袋口紮緊,置於陰涼乾燥處。此法對儲存黃瓜、辣椒、萵筍、香菜及未成熟的番茄效果較好,一般能保鮮10—15天。

蒜黃、青蒜,可用鮮大白菜的葉片將其包起來,放在陰涼處,不沾水,可保鮮數天;鮮韭菜,可用小繩將其捆起,菜蔸朝下,放入水盆,不幹不爛,能存放較長時間;黃瓜、番茄則不宜在冰箱中存放3天以上,否則會加速腐爛。

香菜、茄子、韭菜、青椒、西紅柿保鮮小技巧

1、香菜保鮮

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g左右重的小捆,外包一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下葉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晒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乾。

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6樓:舌尖大轉盤

綠葉蔬菜怎樣儲存可以保持蔬菜的新鮮度?2個小技巧,充分保留營養和水分!

7樓:三分日記

蔬菜的保鮮方法,蔬菜如何保鮮,蔬菜保鮮技巧,蔬菜水果保鮮技巧,水果怎麼樣保鮮,蔬菜買回來怎麼儲存,蔬菜儲存技巧,蔬菜的儲藏方法,如何儲藏蔬菜,水果怎麼儲存比較好,水果貯藏方法,水果長期儲存方法

8樓:冬天的娃娃的家

通常「綠葉青菜」直接放冰箱裡最容易脫水,將其放進冰箱之前做下處理,會保持「綠葉青菜」的常久新鮮。 (1)購回的新鮮疏菜如果太髒,把蟲葉、爛葉、髒葉大致清理一下,千萬不要浸泡;如果是在菜市場買的菜(菜販為了菜壓稱和誘人,會把菜澆巨多的水)我們可以將水稍微甩甩,但不要甩太乾;如果是在超市買的菜,菜本身會非常幹,就必須為它點點水,水不能點太多,多了容易爛; (2)然後將其放入保膜袋或食品袋中,封口不要封得太死,留點呼吸口,讓它能呼吸,如果能夠產生對流是最好的,分幾處多扎幾個小口就可以達到對流。這樣可以保持蔬菜大葉菜裡面的水分不會那麼快地蒸發,而且得到呼吸,肯定新鮮啦!

(3)另外「綠葉青菜」在冰箱裡面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儲存時間,留住新鮮。

如何讓蔬菜快速脫水,請問如何使蔬菜脫水?

暈,這有點難度,多甩兩下,放在漏框裡拿到通風的地方,夏天干的很快的 1 選擇日照好,通風好的場所場地。根據不同蔬菜品種,設立脫水晾架或晒床,晾架應順風搭建,便於通風,選擇陰涼通風場地,或建遮陽棚。可以根據市場要求生產粒狀 塊狀 片狀 或條狀。粒 塊 片狀適宜晾床脫水,可搭建多層晒床,條狀適宜晾架掛晾...

怎樣做炸蔬菜,如何油炸蔬菜

主料胡蘿蔔1根,茄子1條,蓮藕1節,青椒1個,四季豆1小把,酥炸粉1碗,水1碗 調味料a料 醬油2小匙 香油2小匙 b料 番茄醬適量 製法1 胡蘿蔔去皮切絲,蓮藕去厚皮切薄片浸醋水15分鐘,茄子切片,青椒去籽切片,四季豆去頭尾及側筋洗淨備用。2 在大碗中加水及酥炸粉攪勻,將所有材料一一裹面衣。3 熱...

殘害蔬菜的蝸牛怎樣消滅,殘害蔬菜的蝸牛怎樣消滅?

一 農業防治。經常清潔田園,及時中耕,破壞蝸牛的棲息地和產卵場所,減少蟲源。秋冬深翻地,可把卵和越冬成蟲翻至地表,晒死或被天敵吃掉。在蝸牛發生較嚴重的地方,在冬春季和秋季翻耕土地時留一小塊雜草地,引誘蝸牛,然後集中消滅。二 撒石灰。及時在植株的周圍撒一層生石灰,但不要撒在作物的葉片正面上,以免影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