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嫻夫禍少 子孝父心寬 全詩是什麼

2023-02-19 23:10:09 字數 1627 閱讀 1941

1樓:網友

意思是國家正值,**清廉人民就安定。

出自:南宋以後儒家學者的《名賢集》

原文:國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譯文:國家周正,為官的清廉,則人民安居樂業。妻子賢惠,丈夫就會少很多麻煩,兒子孝順,父親就會寬心。

2樓:我心向著佛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意思是:妻子賢惠,她的丈夫災禍就少,子女孝順,父母就心情舒暢。出自(明)《增廣賢文》。

3樓:網友

馮夢龍的《名賢集》,原話是:國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解釋為:國家太平,皇帝就會當得順利,**清廉,百姓肯定過得平安,老婆賢惠,老公禍端就少,兒子孝順,老爸才能心寬。

賢妻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4樓:敖秀雲檢鵑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這句話是太多的人生教訓總結來的。太太與子女,就是一個家庭的後院,也是家庭的重心,後院著火,整個家都會癱瘓。換言之,夫賢妻禍少,女孝母心安,也對。

現實中,有多少男人因為太太和子女而犯錯誤,實在數不勝數。女人犯錯誤,往往也因為男人或孩子。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舉案齊眉樂,家和萬事歡。

5樓:匿名使用者

少是指十二生肖中最少的號碼是1龍鼠,子對應的生肖是鼠。

6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這樣,家和萬事興。過多的追求物質方面的享受是很危險的。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國清才子貴。富家小兒驕。

7樓:匿名使用者

妻子賢惠的丈夫的禍患就少,兒子孝順的父親就感到舒心。(一個國家在)政治清明的時候,才子就變得珍貴(因為治國需要),富貴的家庭養出來的小孩多為嬌貴。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意思?

想解決什麼問題?

難道對這幾句話理解不了嗎?

妻賢夫禍少 子孝父平安的出處

9樓:南宮流觴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平安「是化用(明)《增廣賢文》裡的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

【解釋】妻子賢惠,她的丈夫災禍就少,子女孝順,父母就心情舒暢。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增廣賢文》裡的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 化過來的。

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對聯

11樓:知否

上聯:國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

下聯: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12樓:寒上微風

舉案齊眉樂,家和萬事歡。

中國開放一夫二妻嗎

即使是古代 中國也只有很短時期是1夫多妻。大多數都是 一夫一妻多妾制 妻乃結髮,從典禮上來看 位置都是不同的。現在就更不可能。不想想那女比例。而且 這明顯就是人類文明的倒退。因為自戰爭以後,當女性走上職業場合有能力賺錢保證生活後,就早已打破了純粹的男權社會。不可能一夫多妻 中國是一夫一 妻制。當今的...

一夫一妻制好還是一夫多妻制好,問下一夫一妻制好還是一夫多妻制好?

一夫多妻不很便宜男人嗎?我的觀點是覺得一夫多妻制簡直侮辱了純潔的愛情.愛情本該一心一意的.你去阿拉伯那頭吧 要不就是阿富汗 那頭好像是 為什麼沒有一妻多夫制?你說的阿,誰看到帥哥美女都會動心阿 本來女人就少,在一夫多妻,讓不讓我們窮人活了還 都好,但現在中國男比女多上千萬啊 叫你老婆看到 不削你才怪...

一夫一妻是什麼生肖,十二生肖中一夫一妻不更改的是哪個

雞雞字,分開是又和鳥,就可以理解兩隻鳥.兩隻鳥就可以想到鴛鴦了,一夫一妻就出來了 希望你能採納,謝謝 任務中.猴子和雞 猴子代表靈活,雞定時打鳴。代表恆定 雞,雞拆開來為又鳥,即兩隻鳥,兩隻鳥便讓人想到鴛鴦,鴛鴦便象徵夫妻 十二生肖什麼動物是一夫一妻的 老虎,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當仁不讓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