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有幾個

2023-02-19 18:35:06 字數 1085 閱讀 2311

1樓:網友

2個,分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一、特別行政區的含義: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設立的行政區域特別行政區 一般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設立的省級行政區域。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設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2023年,又設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

二、臥龍特別行政區。注意區分:香港和澳門是中國的兩大特別行政區,是一個「以和平方式解決歷史問題」的產物,在近代維護和穩定了香港和澳門的繁榮,臥龍特別行政區是四川省境內的一個特殊的行政區,於2023年經過***批准後成立,相比於香港的1997和澳門的2023年,這裡的設立早了十來年,是中國的第一個特別行政區。

該特別行政區的轄區位於汶川縣的西南部,和四川省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區域完全重合,面積大約有20萬公頃,轄區內人口總數約為5000多人。

三、和香港、澳門設立特別行政區的原因不同,也不是一些特別的政治或經濟原因,臥龍特別行政區的設立主要是因為這裡的自然環境。這裡不僅有大量的野生稀有動植物,更是有國寶大熊貓在這裡生活,因此,出於對物種的保護和對自然環境的保護,這裡雖然隸屬於四川省人民**,但實際上的管理直接由當地的林業部門負責。

該轄區內受到重點保護的動植物有很多,除了最受矚目的大熊貓,還有非常多的珍稀動植物,每一個都是自然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這裡設立成為特別行政區不僅有利於對當地自然環境的保護,在知名度的提高和經濟的拉動上也有很大幫助,很多人因為國寶而認識汶川、認識臥龍,海內外遊客來往促進當地旅遊產業發展,這在逐漸成為中國的一大特色。

2樓:你大爺

一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個是澳門特別行政區。中國的特別行政管理區有兩個。

特別行政區,是中國行政區劃之一,行政地位與省、自治區、直轄市相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是指根據憲法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域範圍內設立的,享有特殊法律地位、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別行政區是我國為以和平方式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澳門問題和臺灣問題而設立的特殊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別行政區的建立構成了我國單一制的一大特色,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在我國具體情況下的創造性運用。

特別行政區的成立,有助於維持香港與澳門的繁榮和穩定。

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資料

香港,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1842年至1997年,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 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地處珠江以東,與廣東省深圳市相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劃 香港粗略可分為香港島 九龍 新界東 新界西四部分,詳細一點則可以分為18個區。香港島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南區 九龍 油尖旺區 深...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是多少km

總面積約1095平方公里 香港位於東經114 15 北緯22 15 地處華南沿岸,在中國廣東省珠江口以東,由香港島 九龍半島 新界內陸地區,以及262個大小島嶼 離島 組成。香港北接廣東省深圳市,南面是廣東省珠海市萬山群島。香港與西邊的澳門隔江相對61公里,北距廣州130公里 距上海1200公里。香...

我的中國駕駛證能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使用嗎

中國內地的駕駛證不能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使用。如果在香港開車,需要去香港運輸署更換為香港駕照,更換香港駕照是免試簽發的 但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 年滿18歲 二 持有國內簽發的正式駕駛執照 三 該執照必須是仍然有效,即在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方完成駕駛考試後獲得的 四 駕駛執照是申請人在駕駛執照簽發國家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