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濟特區與特別行政區的最大區別

2022-09-28 12:20:14 字數 3264 閱讀 1739

1樓:張家主任

我國經濟特區與特別行政區的最大區別是社會制度不同。主要有以下幾項內容:

第一,經濟特區在大陸範圍內,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經濟特區是我國採取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吸引外部資金、特別是外國資金進行開發建設的特殊經濟區域;從功能上講,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視窗、排頭兵和試驗場。特別行政區實行不同於祖國內地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我國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實行「一國兩制」,即在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大陸主體部分堅持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在這一前提下,為解決香港、澳門、臺灣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根據憲法的規定建立特別行政區,在一個相當的時期內,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

第二,經濟特區建立的目的是鼓勵外商投資,引進先進技術和科學管理方法,建立起開放型經濟,促進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依照法律的規定享有立法權、行政管理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別行政區通用自己的貨幣,財政獨立、收入全部用於自身需要,不上繳**人民**,**人民**不在特別行政區徵稅。

第三,經濟特區是大陸的地方行政機構,雖然有較多經濟自主權,但管轄權歸省或直轄市,經濟特區,不是政治特區,經濟特區內全面行使中國國家主權,經濟特區是擴大出口**、利用外資、引進技術、發展經濟的比較成功的好形式。特別行政區的事務由當地人進行管理。即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由當地人組成,**人民**不派遣幹部到特別行政區擔任公職。

2樓:匿名使用者

制度不同,經濟特區是社會主義,特別行政區是資本主義,還有就是經濟特區歸**管,特別行政區是自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從經濟上予以方便,一個是從政治上予以方便。

我國經濟特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最大區別在於

4樓:

答案c此題是一道比較型選擇題,旨在考查我國在香港、澳門實行政策與經濟特區的不同。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瞭解處理香港、澳門問題的「一國兩制」政策,「一國兩制」允許香港、澳門繼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而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產物,在制度上仍然是社會主義制度。而選項a中關於主權問題,香港、澳門和經濟特區在主權上都屬於中國;外交政策和經濟政策雖然不盡相同,社會制度決定了外交政策與經濟政策,因此最大區別應是社會制度的不同。

我國經濟特區與我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最根本的區別是

5樓:展素芹哀嫻

答案d本題考查的是比較經濟特區和特別行政區。我國經濟特區與我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最根本的區別是社會制度不同,經濟特區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特別行政區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故選d。

6樓:顏蕊葛畫

特別行政區

是指在我國行政區域內,根據我國憲法和法律的規定,專門設立具有特殊法律地位,實行特殊的社會,政治和經濟制度的行政區域.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但又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

特別行政區與經濟特區有著本質區別.

經濟特區

是在我國一定的區域內,根據經濟發展條件劃出一定範圍,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的經濟政策,以達到促進本國經濟發展的目的.因此,經濟特區不屬於行政區域劃分,是為了適應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而採取的一項措施.我國現有深圳,珠海,廈門,汕頭,海南等經濟特區.

特別行政區是按一國兩制的構架建立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經濟制度與大陸都是不同的,經濟特區只是經濟體制與內地有所不同,但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與內地都是一樣的

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深圳特區 珠海特區等經濟特區的最大區別是 (選擇題)

7樓:語泣

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可以有和大陸不同的政治制度,有自己的法律、甚至有大部分的外交自主權。

深圳是「經濟特區」,只是為了吸引投資,在經濟方面國家給予特別優待而己。在行政上屬於廣東管轄。

珠海也是

所以選d

摘自

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我國政權結構體系中的一級地方政權,特殊性是就其性質而言的。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考慮。首先,迴歸後特區的經濟制度保持不變,仍然是資本主義性質的,但是特區的政制已不同於原來屬於英國殖民地時期的港英政制;其次,香港特區雖然作為主權迴歸後的我國一個地方政權,但其政制卻不是社會主義性質的,四項基本原則不適用於香港;第三,發達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並沒有使迴歸後的香港採用歐美髮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而是一種同香港具體情況相適應的創新的政治制度,即行政主導型的政治體制。

8樓:水煲煲茶

a 法律制度 b經濟問題 c 社會性質 d 政治體制

4樣都齊 4樣都選

非常大區別!

經濟特區與特別行政區的區別

9樓:吳田田

特別行政區是指在我

抄國行政bai區域內,根據我國憲法和法du律的規定zhi,專門設立具有特殊法律

dao地位,實行特殊的社會,政治和經濟制度的行政區域.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但又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 特別行政區與經濟特區有著本質區別.

經濟特區是在我國一定的區域內,根據經濟發展條件劃出一定範圍,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的經濟政策,以達到促進本國經濟發展的目的.因此,經濟特區不屬於行政區域劃分,是為了適應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而採取的一項措施.我國現有深圳,珠海,廈門,汕頭,海南等經濟特區.

10樓:崇皛晉萊

bai特別行政區是指根du據憲法規定,在中華人zhi民共和國行政區域範圍內設dao立的,享有特回殊法律地答位、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地方行政區域。

中國經濟特區是在國內劃定一定範圍,在對外經濟活動中採取較國內其它地區更加開放和靈活的特殊政策的特定地區。

說的通俗點,特別行政區就是政治管轄權的劃分;經濟特區是根據經濟發展特點劃定區域,這種區域不侷限於各級**行政管轄區。比如珠三角經濟圈

特別行政區和經濟特區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墼餮魍薅

特別行政區是指在我bai國行du政區域內,根據我國憲法和zhi法律的規dao定,專門設立具有特殊法律專地位,實行特殊的社會,政治屬和經濟制度的行政區域.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但又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 特別行政區與經濟特區有著本質區別.

經濟特區是在我國一定的區域內,根據經濟發展條件劃出一定範圍,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的經濟政策,以達到促進本國經濟發展的目的.因此,經濟特區不屬於行政區域劃分,是為了適應經濟體制改革的需要而採取的一項措施.我國現有深圳,珠海,廈門,汕頭,海南等經濟特區.

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資料

香港,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1842年至1997年,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 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地處珠江以東,與廣東省深圳市相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劃 香港粗略可分為香港島 九龍 新界東 新界西四部分,詳細一點則可以分為18個區。香港島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南區 九龍 油尖旺區 深...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是多少km

總面積約1095平方公里 香港位於東經114 15 北緯22 15 地處華南沿岸,在中國廣東省珠江口以東,由香港島 九龍半島 新界內陸地區,以及262個大小島嶼 離島 組成。香港北接廣東省深圳市,南面是廣東省珠海市萬山群島。香港與西邊的澳門隔江相對61公里,北距廣州130公里 距上海1200公里。香...

我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簡稱

一 四個直轄市 1 北京 京 取全稱中的 京 字作為簡稱。2 天津 津 取全稱中的 津 字作為簡稱。3 上海 滬 古時被稱為 滬瀆 故上海簡稱 滬 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 申 4 重慶 渝 重慶古稱 巴 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 渝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