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直轄市省特別行政區自治區一共有多少個

2021-05-01 13:40:17 字數 6841 閱讀 1057

1樓:

您好!我國的直轄市、省、自治區、特別行政區一共有34個。

我國各直轄市、省、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來歷如下:

(一)北京市

戰國時期稱薊,是戰國七雄之一燕國的京城。遼國稱燕京。金國改稱京都。元朝稱大都。明朝朱元璋將其改稱北平,永樂帝朱棣改北平為北京。簡稱京。

(二)天津市

明朝,燕王為爭奪皇帝位,在這裡發兵渡河南下,打敗他的侄子明惠帝而篡了位。為紀念在這裡渡河起兵,所以稱「天津」,意即天子經過的渡口,簡稱津。

(三)上海市

北宋初期,這裡已形成居民點,從這裡上海洋,所以稱上海。上海原來是捕魚的地方,當時漁民創造了一種捕魚工具,叫「邕」(讀音「yōng」,它是由竹子編成,插在水中),後來邕改為滬,所以上海簡稱滬。

(四)黑龍江省

由黑龍江而得名。因為江水呈黑綠色,蜿蜒地流著象條游龍。簡稱黑。

(五)吉林省

清朝在松花江沿岸建立吉林烏拉城(今吉林市),滿語吉林是「沿」的意思,烏拉是「大川」的意思。就是沿著松花江的城市,後來建省時,就用它命名叫吉林省。簡稱吉。

(六)遼寧省

由於它在遼河流域,取遼河永久安寧之意,簡稱遼。

(七)河北省

相對於黃河為北。唐朝時黃河以北,太行山以東地區為河北道,2023年稱河北省。因古代屬冀州地區,所以簡稱冀。

(八)河南省

相對於黃河為南,主要部分在黃河以南,因為古代屬豫州地區,所以簡稱豫。

(九)山西省

相對於太行山為西。明朝設定山西省,春秋時是晉國領土,所以簡稱晉。

(十)山東省

相對於太行山為東。明朝設定山東省,春秋時是魯國領土,所以簡稱魯。

(十一)湖南省

相對於洞庭湖為南。由於湘江縱貫全省,所以簡稱湘。

(十二)湖北省

相對於洞庭湖為北。清朝時省會武昌屬鄂州管轄,所以簡稱鄂。

(十三)浙江省

境內的浙江盤迴曲折,浙江就是富春江。簡稱浙。

(十四)江西省

唐朝為江南西道,簡稱江西道。清朝時改為江西省。因贛江縱貫全省,所以簡稱贛。

(十五)陝西省

是指現在的河南省陝縣西南陝陌以西的地區稱陝西。簡稱陝。古代時是秦國領土,又簡稱秦。

(十六)安徽省

以清朝時的安慶府(今安慶)和徽州府(今歙縣)的頭一字組成。因境內有皖山(天柱山),因而簡稱皖。

(十七)江蘇省

是以清朝時的江寧府(今南京市)和蘇州府(今蘇州市)的頭一個字組成。簡稱蘇。

(十八)甘肅省

是以古代甘州(今長掖),肅州(今酒泉)的頭一個字組成,簡稱甘。境內的六盤山又叫隴山,故又簡稱隴。

(十九)貴州省

明朝設定貴州省。簡稱貴。因古代屬黔中郡,所以也簡稱黔。

(二十)四川省

唐朝初年現在的四川省劍閣以南設東川,西川。這裡的川,是平川廣野的意思。宋代分設益州,榨州、利州等四路,合稱「川峽四路」,簡稱四川,元朝設四川省,簡稱川。

三國時是蜀國領土,所以也簡稱蜀。

(二十一)雲南省

因在雲嶺以南而得名。相傳漢武帝時有人在白崖看見彩雲,派人追彩雲到這裡,因為設立的縣在彩雲的南邊,所以叫雲南,簡稱雲。因為昆明附近是古代滇國,故又簡稱滇。

(二十二)廣東省

五代時叫廣東。明朝設廣東省,因為古是百越(粵)地區,所以簡稱粵。

(二十三)福建省

古代設福州、建州、泉州、漳州、汀州五個州,取前兩個州的頭一個字就是福建。明朝設福建省,因是閩族人居住地區,所以簡稱閩。

(二十四)臺灣省

古代臺灣稱「夷州」或「流求」,又稱「東番」、「北港」、「大員」、「大灣」,後來又改為「臺灣」,清光緒年間建立臺灣省,簡稱臺。

(二十五)青海省

因青海湖而得名。2023年建青海省,簡稱青。

(二十六)寧夏回族自治區

這裡原為古代西夏地區。取夏地安寧的意思,因此叫寧夏。2023年設寧夏省。2023年設寧夏回族自治區,簡稱寧。

(二十七)廣西壯族自治區

明朝初年建廣西省,2023年建廣西壯族自治區,因古代是桂林郡,故簡稱桂。

(二十八)**自治區

元朝、明朝稱**地區為烏斯藏,「烏斯」是藏語「**」的意思,藏是「聖潔」的意思。因為它在中國西部,稱**。2023年成立**自治區,簡稱藏。

(二十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古代稱西域,公元前一世紀起,成為漢王朝的一部分,因為是新開闢的疆土,習慣上稱新疆。清光緒年間設定新疆省,解放後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簡稱新。

(三十)內蒙古自治區

是蒙古族聚居地區,清朝時,為區別外蒙古,習慣上稱為內蒙古。2023年成立內蒙古自治區。簡稱內蒙古,是所有簡稱中最長的一個。

(三十一)海南省

2023年4月,海南建省、成立海南經濟特區。海南簡稱瓊,別稱瓊州,位於中國南端。海南省是中國國土面積(陸地面積加海洋麵積)第一大省,海南經濟特區是中國最大的省級經濟特區和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海南島是僅次於臺灣島的中國第二大島。

據明代《正德瓊臺志》記載,海南島在唐虞三代稱為「南服荒繳」(繳,讀音「jiǎo」,邊界),在秦代稱為「越郡外境」。這說明海南島在當時為祖國轄區荒遠的邊界。海南島是四大流放地之一,主要是崖州,位於中國最南端。

(三十二)重慶市

重慶位於長江上游,嘉陵江與長江的匯合處。西周時為所封巴諸侯國首府,秦漢時置巴郡,古名稱巴。隋開皇元年(公元581年)改樑楚州為渝州(因嘉陵江古稱渝江),不久廢,唐復置。

北宋崇寧元年(2023年)改為恭州。南宋孝宗(趙昚shèn )即位後封其三子趙惇(dūn)為恭王。淳熙十六年(2023年)趙惇繼皇位,半年後,升恭州為府,認為真是「雙重喜慶」,遂將恭州升為重慶府,自此後始有「重慶」一稱。

元為重慶路,明清仍為重慶府。2023年設重慶市,至2023年3月又升為直轄市。因嘉陵江古稱渝江,故重慶簡稱為渝。

重慶還有「山城」、「霧都」、「西南火爐」的別稱。

(三十三)香港特別行政區

關於香港的地名由來,有這樣兩種說法:

說法一:香港的得名與香料有關。宋元時期,香港在行政上隸屬廣東東莞。

從明朝開始,香港島南部的一個小港灣,為轉運南粵香料的集散港,因轉運產在廣東東莞的香料而出名,被人們稱為「香港」。

說法二:香港是一個天然的港灣,附近有溪水甘香可口,海上往來的水手,經常到這裡來取水飲用,久而久之,甘香的溪水出了名,這條小溪也就被稱為「香江」,而香江入海沖積成的小港灣,也就開始被稱為「香港」。

(三十四)澳門特別行政區

澳門的名字源於漁民非常敬仰的一位中國女神:天后,又名娘媽。當葡萄牙人抵澳時,向當地人打聽地名,居民以為其問附近供奉娘媽的廟宇,於是回答「媽閣」。

廣東話「閣」與「交」的發音相似,葡萄牙人就聽成「馬交」了,以其音譯成"macau",成為澳門葡萄牙文名稱的由來。除了澳門的名稱外,這塊美麗的土地還曾有過濠江、鏡海、濠鏡澳或香山澳和蓮島之稱。

我國共有多少個省,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有幾個直轄市分別是什麼?它們的簡稱分別是什麼?有幾個特別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共有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3062

23個省及簡稱:

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吉)、遼寧省(遼)、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

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臺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有34個省級行政區,5個自治區,2個特別行政區。直轄市屬省級。分別是上海、北京、重慶、天津。簡稱是滬、京、渝、津。特別行政區分別是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抄共有23個省

、5個自治區、襲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

23個省及簡稱: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吉)、遼寧省(遼)、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臺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共有

bai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du市、2個特別zhi行政區。 23個省及簡dao稱:黑龍江省(黑)、吉林省回(吉)、遼寧省(遼)答、河北省(冀)、河南省(豫)、山東省(魯)、山西省(晉)、陝西省(陝或秦)、甘肅省(甘或隴)、青海省(青)、四川省(川或蜀)、湖北省(鄂)、湖南省(湘)、江西省(贛)、安徽省(皖)、江蘇省(蘇)、浙江省(浙)、福建省(閩)、臺灣省(臺)、廣東省(粵)、海南省(瓊)、雲南省(雲或滇)、貴州省(貴或黔)。

4個直轄市及簡稱:北京市(京)、天津市(津)、上海市(滬)、重慶市(渝)。 5個自治區及簡稱:

內蒙古自治區(內蒙古)、寧夏回族自治區(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自治區(藏)、廣西壯族自治區(桂) 2個特別行政區及簡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澳)。

中華人民共和國分別有多少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

6樓:匿名使用者

截至2023年底,中國共有34個省級行政區(包括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334個地級行政區、2851個縣級行政區、39888個鄉級行政區。北京是中國的首都。

23個省:河北省、山西省、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臺灣省。

5個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4個直轄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

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現在有34個省級行政區,其中23個省,4個直轄市,5個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這是絕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情,厲害一點的甚至能說出各省面積和人口,有的能在紙上畫出大概的中國省級分佈地圖,但肯定沒幾個人能說得出來各省成立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省」這個名字中國古已有之,魏晉時期的中書省和尚書省大家都聽過,三省六部制許多愛好歷史的人也清楚。但這些「省」和我們現在的省概念不太一樣,它們是**權力機構而非行政區域。

省作為地方行政區域名字最早是隋文帝時期,時間很短就廢除了,之後金國開始設立行省,真正形成省級行政概念的應該是學習金國的元朝。元朝之前中國一般都是州郡縣制或唐朝的道州縣和宋朝路府縣,道和路的概念其實和省有些相似,但叫法和管轄範圍差別太大。

1、元朝。

陝西行省和四川行省是忽必烈時期最早設立的,之前一段時間內陝西四川是一體的,叫陝西四川行省,兩者設立時間是2023年。

2023年,唐宋時期的大理國地盤成立雲南行省,2023年江西行省成立,2023年福建由道升級為福建行省,2023年甘肅行省成立,之前的甘肅省叫中興行省。2023年,山東東西道宣慰司在2023年變成山東行省。

以上7個省都是在元朝成立的,其中前6個是元朝第一個皇帝忽必烈設定,最後一個山東行省不但是元朝最後一個在大都統治中國的皇帝元惠宗設立的,設立時的至正年號也是元朝用的最後一個年號。

2023年,我大明太祖朱洪武北伐,元惠宗倉皇逃竄,元朝的統治結束。元朝總共有11個行省和中書省。

2、明朝。

明朝和元朝的最大區別是行省改稱為布政使司,布政使司又分為按察司、布政司和都司,其中按察司管刑名,都司管軍事,布政司是最高長官。如果說元朝形成中國行省概念的話,那麼明朝就是確定了這一概念內涵,現代關內各省的管轄範圍大多沿襲自明朝。

明朝有13個布政使司和南北直隸,也就是15個省。2023年浙江行省成立,之前浙江屬於江浙行省的分省。2023年,屬於江西行省管的廣東道升級成廣東省,同年河南江北行省變成河南省,山西省也是這一年從河東山西道宣慰司變成山西省的。

2023年,廣西省設立,當時的首府是桂林。

上面都是朱洪武時期設立的行省,明朝還有貴州省是在永樂時期的1413成立的。

3、清朝。

清朝時期布政使變成我們今天所用的省,但從15省變成18省,也就是俗稱的關內18省。之前兩湖地區是一個省,叫湖廣布政使司,清朝在入關的2023年便把湖廣分出湖北省和偏沅省,偏沅省在2023年改名成湖南省。

除了湖廣外,之前明朝的南直隸一開始變成江南布政使司,這是為了降低江南的政治地位。江南布政使司又分為左右布政使,左布政使司在2023年變成安徽,右布政使司變成江蘇。此後2023年新疆省和2023年臺灣省相繼成立,2023年黑龍江、吉林、奉天、三個區變成省。

這些省份都是因為清廷看到即將失去的危機後匆忙設立的,其中東三省以前更是劃為漢人禁區。但臺灣在設省後8年後便被日本佔領,此後日俄戰爭在東北打響直到九一八事變。

4、**到現在。

**時期第一個變化是直隸省變成河北省,這是在2023年,同年奉天省變成遼寧省,也是在這一年青海省和寧夏省成立。內蒙古自治區在2023年設立,**在清朝時是辦事大臣轄區,在**時叫**地方,直到2023年**自治區成立。

其實新中國建國時我國有52個省級行政區,其後多次變化才形成我們現在所熟知的34個省級行政區。中國最後設立的省份是2023年設立的海南省,此後的變化無非是2023年重慶變直轄和香港迴歸,2023年澳門迴歸。

我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的簡稱

一 四個直轄市 1 北京 京 取全稱中的 京 字作為簡稱。2 天津 津 取全稱中的 津 字作為簡稱。3 上海 滬 古時被稱為 滬瀆 故上海簡稱 滬 春秋戰國時上海是楚春申君黃歇封邑的一部分,故上海別稱 申 4 重慶 渝 重慶古稱 巴 隋時,嘉陵江稱渝水,重慶因位於嘉陵江畔而置渝州,故重慶簡稱 渝 二...

中國行政區省自治區直轄市熟記順口溜

我只記住部分順口溜,兩湖兩廣兩河山,五江雲貴福吉安,最後一句是,什麼青甘陝還有內廣北上天 中國23個省的順口溜,和5個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的順口溜,急阿 中國各省 市 自治區 記憶口訣 兩湖兩廣兩河山 五江雲貴福吉安 三海藏蒙京甘陝 港澳雙寧四重天 莫忘寶島有臺灣 我國省級行政區記憶口訣 京津滬...

特別行政區與自治區的異同,民族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有什麼異同(簡短一點)

直轄市就是bai由 直接du管轄,屬於省級市,自zhi治區dao都是一些少數民族為內主居住的區域,容 為了方便好管理,領導都是他們自己民族為主,自己管理自己,特別行政區,就象香港吧,跟其他的區域的政策不一樣,因為是剛剛回歸麼,不能急於讓他們改革,只能慢慢來。民族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有什麼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