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自治制度與特別行政區制度的異同

2022-12-13 12:35:11 字數 985 閱讀 77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民族區域自治是在國家統一領導下,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

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依照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特點,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自治區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自治州、自治縣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備案。

二、特別行政區是指在我國版圖內,根據我國憲法和法律的規定專門設立的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實行特別的社會、經濟制度,直轄於**人民**的行政區域。

1、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人民**,是與省自治區、直轄市處於同等級而又享有高度自治的一種新的地方行政區域。

2、特別行政區所實行的制度與內地不同,它可以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

3、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即「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別行政區通用自己的貨幣,財政獨立,收入全部用於自身需要,不上繳**人民**。

特別行政權的高度自治權是特別行政區獨特法律地位的體現。具體如下:

①行政管理權,凡屬於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行政事務,均由特別行政區**負責管理或處理。

②立法權,除了有關外交、國防和其它按基本法規定不屬於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特別行政區不能自行制定外,其餘所有民事的、刑事的、商事的和訴訟程式方面的法律都可以制定。特別行政區制定的法律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但備案不影響該法律的生效。對於不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可將法律發回,既不修改,也不撤銷,由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決定。

③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特別行政區各級法院依法行使審判權,不受任何干涉;終審權屬於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特別行政區各級法院在行使審判權時,應繼續保持港澳原有法律制度和原則對法院審判權所作的限制。它們對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無管轄權。

2樓:

哈哈樓上的都說了我還說什麼呀

特別行政區與自治區的異同,民族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有什麼異同(簡短一點)

直轄市就是bai由 直接du管轄,屬於省級市,自zhi治區dao都是一些少數民族為內主居住的區域,容 為了方便好管理,領導都是他們自己民族為主,自己管理自己,特別行政區,就象香港吧,跟其他的區域的政策不一樣,因為是剛剛回歸麼,不能急於讓他們改革,只能慢慢來。民族自治區,特別行政區,經濟特區有什麼異同...

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資料

香港,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1842年至1997年,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 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行使主權。地處珠江以東,與廣東省深圳市相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劃 香港粗略可分為香港島 九龍 新界東 新界西四部分,詳細一點則可以分為18個區。香港島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南區 九龍 油尖旺區 深...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土地面積是多少km

總面積約1095平方公里 香港位於東經114 15 北緯22 15 地處華南沿岸,在中國廣東省珠江口以東,由香港島 九龍半島 新界內陸地區,以及262個大小島嶼 離島 組成。香港北接廣東省深圳市,南面是廣東省珠海市萬山群島。香港與西邊的澳門隔江相對61公里,北距廣州130公里 距上海1200公里。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