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魚得水是什麼意思?如魚得水什麼意思

2023-02-19 13:15:23 字數 6071 閱讀 8337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非常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適合的環境。

「如魚得水」的原義是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最相投合的人或最合適的環境;也比喻有所依靠;在句子中可充當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東漢末年,劉備在軍閥混戰中長期找不到自己的政治出路,寄居在荊州牧劉表之下,劉表讓他屯住在新野縣。名士徐庶去拜見他,對他說:「諸葛亮是臥龍,將軍您可願意見見他嗎?

」劉備說:「您叫他和您一起來吧。」徐庶說:

「這個人可以去拜訪,但不能委曲他的志節而召喚他來。您應該屈尊前去拜望他。」劉備聽從徐庶的建議,三顧茅廬終於見到了諸葛亮。

隨後在兩人的密談中,諸葛亮幫助劉備分析了天下大勢,提出了「佔據荊州、益州,向南安撫少數民族,對外結好孫權,對內改革政治,北抗曹操,興復漢室」的「隆中對策」。隆中對策此後一直是蜀國的指導性綱領。劉備聽了這些見解非常高興,與諸葛亮的關係也一天比一天親密。

看到這種情況,關羽、張飛等人很不高興,劉備向他們解釋說:「我有了諸葛孔明,就像魚有了水一樣。希望你們不要再說什麼了。

」關羽、張飛也就停止了議論。

2樓:楊瑞喜浦

feel just like fish in water;be in one's element]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最相投合的人或最合適的環境。也比喻有所依靠。

幸得先生,以為如魚得水,思欲席捲荊襄。——三國演義》

3樓:親駕

本意就是魚遇到水,其實就是指在在工作,生活等某方面處理問題或與人相處,得心應手,十分順利。

如魚得水什麼意思

4樓:惲海冬

如魚得水的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我得到了孔明,就像魚有了水一樣。

【例子】王老師知識淵博,所以在教學上如魚得水。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如魚得水的反義詞寸步難行。

【解釋】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美嬌娘光著腳,連一步都難以進行。

【例子】在這裡僅靠自行車或步行你幾乎寸步難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處境艱難。

5樓:熙熙熙老師

解釋: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的意思: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7樓:檀夢桃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魚得水什麼意思?

8樓:

魚得水比喻好象魚得水樣比喻得跟自己十分投合人或對自己合適環境。

9樓:熙熙熙老師

解釋: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10樓:作卓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最相投合的人或最合適的環境。也比喻有所依靠。

11樓:網友

就像魚得到水一樣,更加厲害了。

如魚得水的意思?

12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釋義: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讀音:rú yú dé shuǐ。

原文釋義:我得到諸葛亮的輔助,就好像魚得了水一樣。

13樓:熙熙熙老師

解釋: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魚得水的解釋是什麼

14樓:油氣初加工知識學習

如魚得水,漢語成語,拼音是rú yú dé shuǐ,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供參考。

15樓:堯子毅

【如魚得水】漢語成語。形容人與人之間如魚與水的關係一樣,比喻遇到與自己十分投契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如魚得水是什麼意思?比喻什麼

17樓:創作者

如魚得水的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我得到了孔明,就像魚有了水一樣。

【例子】王老師知識淵博,所以在教學上如魚得水。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情投意合、如虎添翼、相親相愛、蛟龍得水、遊刃有餘。

【反義詞】甕中之鱉、寸步難行、釜底游魚。

擴充套件資料。1、如魚得水的近義詞。

如虎添翼。【解釋】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將帥掌握了兵權,就抓住了統領軍隊的要點,好象一隻猛虎,插上了雙翼一般,不僅有威勢而且能翱翔四海。

【例子】得到小華的幫助,我們如虎添翼最先完成了任務。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2、如魚得水的反義詞。

寸步難行。【解釋】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美嬌娘光著腳,連一步都難以進行。

【例子】在這裡僅靠自行車或步行你幾乎寸步難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處境艱難。

18樓:掌控

1.比如某個領域,你很有經驗,很有天賦很擅長,甚至能做到極致,就像魚得到水一樣,在適合的環境自由自在。

2.也可以比如遇到情投意合的人,彼此在一起感覺很開心,相互學習,相互信任,實現憧憬。

3.也可以比如遇到良師,某個你解決不了的問題,他可以隨時幫你解憂,發現他們能幫助自己解決很多問題,教會自己很多經驗,為人處世之道,就像魚得到水一樣,輕鬆自在。

4.也可以比如你身邊很多重情義朋友,走到**他們都會照顧你,幫你度過難關,就像魚得到水一樣。

5.也可以比如你生活越來越好,領導賞識,愛人相伴,就像魚得到水一樣,在自己適合環境生活。

19樓:阡陌上花開

如魚得水 【拼音】:rú yú dé shuǐ 【解釋】: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出處《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於是與亮情好日密。關羽,張飛等不悅。先主妥之曰:「孤之有孔 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

釋義 就如魚兒得到了水一樣,比喻得到了與自己情投意合的人 或很適合自己的環境。

故事 諸葛亮,字孔明,襄陽人。劉備,字玄德,涿縣人。東漢末年 天下大亂,豪傑紛起,群雄爭霸,劉備為實現自己統一天下的巨集願, 多方蒐羅人才,特意拜訪隱居在隆中臥龍崗的諸葛亮,請他出山。

他 連去了兩次都未能見著,第三次去,才見了面。劉備說明來意,暢談 了自己的巨集圖大志,諸葛亮推心置腹,提出了奪取荊州、益州,與西 南少數民族和好,東聯孫權,北伐曹操的戰略方針,預言天下今後必 將成為蜀、魏、吳三足鼎立的局面。劉備聽後大喜,於是拜孔明為軍 師。

孔明竭力地輔佐劉備,而劉備對孔明的信任和重用,卻引起了 關羽、張飛等將領的不悅。他們不時在劉備面前,表現出不滿的神 色,秉性耿直的張飛,更是滿腹牢騷。劉備耐心地作了解釋,他形象 地把自己比做魚,把孔明比做水,反覆說明,孔明的才識與膽略,對 自己完成奪取天下大業之重要。

什麼叫如魚得水?

20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如魚得水,漢語成語,拼音是rú yú dé shuǐ,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21樓:書中某頁

如魚得水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22樓:網友

如魚得水,就是說彷彿像魚兒得到了水呀,就是說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水到渠成。

23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好像魚得到水一樣,常用來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24樓:q鈥哸鈥唞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25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就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得到了和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者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喜歡的環境。

26樓:不知人生

如魚得水是指再有困難的時候,遇到非常好的幫助,就像擱淺的魚遇到水一樣,解除燃眉之急。

27樓:蘇文濤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28樓:故衾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魚得水解釋

29樓:崔綺琴

【成語】:如魚得水。

【拼音】:rú yú dé shuǐ

【簡拼】:ryds

【解釋】: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示例】:若使他回來了,我們就應該~,歡喜的了不得,那裡還有功夫在這裡納悶呢!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

【近義詞】:如虎添翼、情投意合。

【反義詞】:寸步難行。

【語法】:作謂語、賓語、狀語;指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成語解釋。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30樓:寶貝

如魚得水,字面意思就是好像魚得到了水一樣,他非常的快樂,非常的自在,而我們一般引申為你一個人如魚得水是說明他比較順利。

31樓:刺櫆

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很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3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某人在某一行業混的比較好。

33樓:文清韻

如魚得水,形容左右逢源,缺什麼來什麼。

如魚得水意思

34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如魚得水的意思是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示例】: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第三回:「若使他回來了,我們就應該如魚得水,歡喜的了不得,那裡還有功夫在這裡納悶呢!」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情投意合 [ qíng tóu yì hé ]

【解釋】: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七回:「那鎮元子與行者結為兄弟,兩人情投意合。」

【示例】: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八回:「我們相聚既久,情投意合,豈不知遠別為悲?」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35樓:熙熙熙老師

解釋: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如魚得水是什麼生肖,如魚得水,指什麼生肖?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回答問題!我認為是,生肖龍,生肖蛇 還有龍鳳呈祥!蛇,還象徵著,柔美,以柔克剛!如果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期待您的贊,您的舉手之勞對我很重要,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更多3條 注 音 r y d shu 出 處 晉 陳壽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孤之有孔明,...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