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哲理是什麼?

2023-02-19 12:25:11 字數 957 閱讀 7775

1樓:娛樂我再行

遇 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可以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遊山西村》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可以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

2樓:阿肆說教育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蘊含的人生哲理是任何目標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對任何目標的追求都要堅持和執著;要以樂觀的心態面對人生,逆境的後面往往蘊含希望和機會。

出處:宋代-陸游《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山重水複疑無路下一句是什麼,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原詩中的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出自宋代陸游 遊山西村 現用來指儘管前路困難重重,但前途總是光明的。原文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

山重水複疑無路下一句是什麼,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柳暗花明又一村 遊山西村 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柱杖無時夜叩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永存,呵呵 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 遊山西村 ...

是山重水複疑無路,還是山窮水盡疑無路

宋,陸游 遊山西村 詩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對 山窮水盡,比喻走投無路,陷入絕境。請問到底是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還是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啊?根據 唐詩三百首 的詩句,最終答案是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內 這首詩是詩人容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 中的一句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