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什麼意思

2021-12-20 14:15:03 字數 5444 閱讀 2124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一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

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等閒語言變瑰奇」,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上句通過一個「疑」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流水縈繞的迷路的感覺,刻畫得形神畢現;下句承上,把移步換形所見之繁花似錦的春日美景,描繪得宛然在目。

這樣使感覺的形象與視覺的形象有機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優美動人而又奇妙的畫面。

比喻絕境中的希望和轉機,給人以安慰和鼓勵。告訴我們在絕境中不能灰心,要完全的努力下去。

道理:體現了事物發展的前進性與曲折性相統一的原理。

2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疑無路可走柳暗花明又一村:柳蔭深深,花團錦簇,眼前又是一個山村。

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道理:體現了事物發展的前進性與曲折性相統一的原理。

原文:遊山西村

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3樓:迷你玩無版權代言人

山層巒疊樟水迂迴曲折,好像沒有了去路,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一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4樓:

在遇到困難時,不要灰心喪氣,路其實就在前方,要有信念和毅力。

5樓:秀麗江山

空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這事意思就是在,重重地刪帖裡面有道路。忽然看見有一個村莊。

6樓:匿名使用者

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疑惑無路可走時,突然柳暗陰陰鮮花多多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7樓:奮鬥爭冠軍

正覺得無路可走,可眼前又出現了一個村

8樓:玥有痕

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疑無路可走時,忽然發現前面柳蔭森森,鮮花明豔,原來又是一個山村。

9樓:暗夜糖糖

有很多很多的山,有很多很多的水,眼看已經沒有路走了,柳綠花紅,眼前又出現一個村莊。

10樓:晰夢__穎

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疑無路可走,柳蔭深深,花團錦簇,眼前又是一個山村。

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11樓:天涯遊子傳奇

重:重疊。這裡指山一層層,水一道道,好像沒有了去路,可是轉過去又是一個綠柳成蔭、山花爛漫的村莊。形容絕處逢生,情況有了轉機。也用來形容風景和文藝作品等起伏變化,引人入勝。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著複雜,做起來就沒想象中難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

13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出處及創作背景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出自於宋代詩人陸游《遊山西村》。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游正罷官閒居在家。在此之前,陸游曾任隆興府(今江西南昌市)通判。

因在隆興二年(1164)積極支援抗金將帥張浚北伐,符離戰敗後,遭到朝廷中主和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以「交結臺諫,鼓唱是非,力說張浚用兵」的罪名。從隆興府通判任上罷官歸裡。陸游回到家鄉的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然而他並不心灰意冷。

「慷慨心猶壯」的愛國情緒,使他在農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並將這種感受傾瀉到自己的詩歌創作裡。此詩即在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市)所作。

14樓:木木木木木╮槿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

走過了重重的山巒,曲折的河水,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一個花紅柳綠的小山村。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出處】

《遊山西村》 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柺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作者介紹】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宋孝宗即位後,賜進士出身,歷任福州寧德縣主簿、敕令所刪定官、隆興府通判等職,因堅持抗金,屢遭主和派排斥。

乾道七年(2023年),應四川宣撫使王炎之邀,投身軍旅,任職於南鄭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陸游奉詔入蜀,與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即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

嘉泰二年(2023年),宋寧宗詔陸游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書成後,陸游長期蟄居山陰,嘉定二年(2023年)與世長辭,留絕筆《示兒》。

陸游一生筆耕不輟,詩詞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詩語言平易曉暢、章法整飭謹嚴,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與杜甫的沉鬱悲涼,尤以飽含愛國熱情對後世影響深遠。陸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書》,「簡核有法」,史評色彩鮮明,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

15樓:毋水卉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不論前路多麼難行難辨,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

16樓:由雨琴

山重水複疑無路是指**全是山和水好像沒有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指 走過柳樹花朵?又是一個村。

17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

18樓:烏丹昳

走到山的盡頭迷路了忽然看到了一個村子。

19樓:怪呀兒

走到了山的盡頭,水的盡頭,還以為沒路了,很失望的時候,突然發現前方有柳樹、?花,又有一個小村莊,有了希望。

20樓:紫貝殼清而

【出處】

《遊山西村》 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

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21樓:

做飯超級好吃徐體恤哦好哦發ic吃啦太大雨

22樓:可愛的小依媽

你是誰呢?今天晚上我就可以煩死人?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23樓:梅花三弄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遊山西村》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突然看見前面花明柳暗,幾間農家茅舍,隱現於花木扶疏之間,詩人頓覺豁然開朗。其喜形於色的興奮之狀,可以想見。

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24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等閒語言變瑰奇」,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

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在唐代詩人的筆下早就描繪過,如王維《藍田山石門精舍》:「遙愛雲木秀,初疑路不同;安知清流轉,忽與前山通。」到了宋代詩人手裡,也有所描摹,如王安石《江上》: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時代接近於陸游的詩人還有強彥文,他的詩歌有唐人的風致,曾寫過「遠山初見疑無路,曲徑徐行漸有村」的詩句①。但在意境的開拓上,可以這樣說,這些詩句要遠遜於陸游。

這聯上句通過一個「疑」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流水縈繞的迷路的感覺,刻畫得形神畢現;下句承上,把移步換形所見之繁花似錦的春日美景,描繪得宛然在目。這樣使感覺的形象與視覺的形象有機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優美動人而又奇妙的畫面。《唐宋詩醇》評這二句說:

「有如彈丸脫手,不獨善寫難狀之景。」這個評價是有見地的。這一聯不僅寫得極其自然,而且用語淺近,含意豐富;彷彿信手拈來,然而出人意表。

所以千百年來一直贏得人們的普遍喜愛,如今已成為廣泛流傳的成語。當人們吟誦這兩句詩時,不單是欣賞這難以言狀的美妙的山村自然風光,而是從中領悟到它所蘊含的哲理思想的啟示——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25樓:飛fly飛

意思: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一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現在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

出處:《遊山西村》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這句詩既寫出山西村山環水繞,花團錦簇,春光無限,另一方面它又富於哲理,表現了人生變化發展的某種規律性,令人回味無窮。表現了詩人與眾不同的思維與精神--在逆境中往往蘊涵著無限的希望。詩人描述了山水縈繞的迷路感覺與移步換形又見新景象的喜悅之情;人們可以從中領悟到蘊含的生活哲理--不論前路多麼難行,只要堅定信念,勇於開拓,人生就能"絕處逢生",出現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新境界。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可用了什麼題材的作文?高中的

中華上下五千年,留下了多少千古名句,留下了多少詩詞歌賦。詩聖 杜甫,給歷史增添了多少絢爛的色彩,增添了多少美妙的線條,增添了多少奇特的 風景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杜甫的詩句,讓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會一帆風順,我也不例外。記得有一次,我考試考得很不理想。回到家中,我慢悠悠地...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間的那個疑字是什麼意思

疑 疑惑 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一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沙暖蟲蟲水道彎彎正懷疑無路可走,突然發現你有一聲聲鮮花明月眼前,又是一個山村。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 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突然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