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可用了什麼題材的作文?高中的

2021-07-12 21:19:49 字數 4905 閱讀 23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上下五千年,留下了多少千古名句,留下了多少詩詞歌賦。詩聖——杜甫,給歷史增添了多少絢爛的色彩,增添了多少美妙的線條,增添了多少奇特的「風景」。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杜甫的詩句,讓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

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會一帆風順,我也不例外。記得有一次,我考試考得很不理想。回到家中,我慢悠悠地卷子給家長簽字。雖然父母沒有說什麼,但我意識到這次考試的成績讓他們失望透頂。

這天晚上,我無意的在一本書上看到杜甫的一句名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對這句話,產生了極濃的興趣。我便津津有味地閱讀這則故事

杜甫當時也是大受挫折,不得不回到了家鄉,心情是相當複雜的,苦悶和激憤的感情交織在一起。他在一家酒店吃完飯後,謝過主人,繼續在西村閒遊。如此優美環境,令他的心情頓感舒暢。

環顧四周,山巒重疊、流水縈繞,他忽然有種迷路的感覺,似乎前方便會無路,便是無底的深淵。想起自己被貶,他感到失望和悲痛,忽然不知所措。迷茫間,一陣春風吹過,岸邊的柳枝分成兩邊,神奇般地開出一條路直通向另一個村。

我恍然大悟,似乎感受到希望和光明,於是提筆一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生活雖然有許多座山,許多條水阻擋著我們前進的步伐,但我們轉過一彎,繞過一道,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又看到了前方希望的光芒。

哦,我明白了。要勇於面對生活中的挫折,用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與困難做鬥爭。生活中表面看上去是無路可走的事情,其實也有峰迴路轉的時候。

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我開始努力發奮地學習,每天在家中都認認真真地複習。不久,又考試,宣佈成績的時候,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我考出了優異的成績欣喜萬分。

這次考試的成功,都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給了我極大的信心和鼓勵。中華經典文化真是改變了我許多,讓我向更高的山峰攀登。

2樓:

這句話的大致意思是你辛辛苦苦尋覓某種結果 卻已經走入了死衚衕,絕望到了極點,卻發現不遠處就有希望和光芒。所以作文題材可以寫你辛辛苦苦做某件事並且感到絕望的時候 突然發現了一種很簡單的辦法就可以解決他

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為題材寫作文提綱 20

3樓:全王昕瑞

題目:總有柳暗花明時

開頭:寫「山重水複疑無路」的迷茫

中間:可寫一件事,分為三點,

一、怎樣步入迷茫;

二、如何擺脫或戰勝;

三、擺脫或戰勝後的快樂

結尾:扣題或與開頭相對應,寫「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樂感想,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

注意:要多運用修辭手法,可以插入一些名言警句霍夫和文藝的詩句

例文:總有柳暗花明時

徘徊在十字街頭的我,舉棋不定,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通往成功的道路,那時彷彿迷失了自我,迷失了前進的方向。

記得那天是一堂體育課,老師讓我們練習二步半上籃,那時我可是信心滿滿,自認為自己的球板不錯,不把這所謂的二步半上籃放在眼裡,老師先讓我們繞操場跑了兩圈,接著做了一些準備活動便開始上籃了,老師把學生分成男女兩組,接著訓練便有條不紊地進行了。

我當時想,這有什麼難的,我肯定一次就能通過。很快便輪到我了,我拿起籃球開始上籃了,第一次居然失敗了,我想:這一定是個失誤。

我自以為是地在為我的失敗尋找著各種各樣的藉口。第二次上籃我又失敗了,頓時我覺得老天向我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玩笑,讓我擁有一米七的身高,卻連上籃這樣的基本動作都難以完成。一下子,我很傷心,於是我便黯然地離開了籃球場,坐在一旁,看著同學們一個個上籃成功,我覺得自己很失敗,很落寞。

這時,我的好友小a走了過來,看著我那黯然神傷的樣子,問我原因,我把剛才的一切告訴了他,他十分惱怒,對我說:「難道你就被這芝麻大小的小挫折擊倒了嗎?如果你連這小小的坎壈都無法跨越,那麼你便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懦夫。

」是啊,設想如果沒有愛迪生堅持不懈的努力,**會有今天明亮的電燈;如果沒有萊特兄弟持之以恆的毅力,哪有今天翱翔於天空的飛機;如果沒有唐朝時期煉丹師的意外發現,哪有今天的火藥;如果沒有……正是他們秉著「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樂觀心態,才會成為發展史上一顆顆燦爛的星星!我真是太懦弱,太愚蠢了。於是我重拾信心,再次站到了籃球場上,這一次我一定要取得成功……

經歷過風雨,我們才能擁有更加絢麗的彩虹;在山重水複疑無路後,我們總有柳暗花明時。

4樓:匿名使用者

受挫折了,不要沮喪,懷著一顆堅強的心,堅信總有雨過天晴時;跌倒了,不要停下,懷著一顆勇於開拓之心,堅信總有風平浪靜時;失敗了,不要放棄,懷著一顆堅定的心,堅信總有柳暗花明時。

初三的第一次月考令我感觸頗深。當語文試卷發下來時,分數出奇的低,使我的信心一落千丈。周圍考得好的同學在相互之間問著分數,在檢視著自己錯在**,而我無措地悶坐在自己的位置裡,垂頭喪氣。

時間好像定格在了這一刻,時間在一分一秒地流逝,流逝地異乎艱難,微風掠過牆角發出「嗚嗚「聲響,我現在的心情大概只有我一個人知曉吧!

試卷講評時,我仍舊提不起精神,耷拉著腦袋,老師仍舊在講著她的語文試卷。我卻看見了我卷子上的字都在一個個譏笑我,向我擠眉弄眼,嘲笑著我的失敗。我無法面對老師、同學和家長。

他們的期望之高此刻我已無法承受。我的心情好似乾涸了的溪水,沒有了潺潺歡愉的流動聲,只剩下了一片空曠與死寂,窒息般的氣息縈繞著我。一節課的時間是那麼漫長。

恍惚中,我回到家,見到了媽媽,她正在燒菜。我悶聲不響地徑直走進了自己的房間。晚飯也在沉默中度過,任媽媽再三敲問,我始終不吭聲。

飯後,媽媽好似揣摩出了什麼,來到了我的房間,用手輕拂著我的頭,微笑著用眼光詢問我。剎那間,我好似感受到了一陣清涼潺潺的溪水流進了我的心田,溪水帶來了勃勃生機,那一瞬間使我難以忘懷。母親用眼光詮釋了她對我的寬容,用語言寬慰了我沉落的心情。

她說的意思我全明白:困難只是暫時的,它不會遍佈於我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刻,就如雨過天晴。要堅信只要有一顆堅強、自信的心。困難總會過去,一切都會過去,生活總有柳暗花明時。

【山東卷】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人們耳熟能詳的

用「山覆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立意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山覆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

又一村「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古詩來自於宋代著名詩人陸游的《遊山西村》。它的意思是:

當我們遇上困難時,感覺已經走上絕路的時候,其實情況會有轉機,告訴我們不要放棄,更不能灰心,要抱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態度樂觀面對。在生活中,往往許多事情也是這樣的,當你準備放棄的時候,又會看見一道明媚的曙光……

在一個烈日炎炎的夏天,媽媽給了我一些錢讓我出去買些飲料回來,那時正好熱的嗓子都快冒煙了,便爽快地答應了,我蹦蹦跳跳的走在路上,還不時的哼著小調,想象著在冰天雪地中快樂的玩耍,把炎熱拋到了九霄雲外。當我來到了超市的時候,隨意的把手揣到口袋裡,「啊……我的錢包呢?」我吃驚的在心中叫了起來,「不急不急,一定在另一個口袋!

」我滿懷希望的把手伸進左邊口袋中,「還是沒有!」這次我叫出了聲,旁邊路過的阿姨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我真的著急了,因為那個錢包裡還有一些很重要的東西呢!

我顧不得別人的眼光,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走遍來時的線路,可是……「肯定被別人拿走啦!都已經過了這麼長時間了,怎麼可能沒人經過!」我自言自語道。

「唉。」灰心喪氣的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準備回家,可是,我還不忘再掃一眼旁邊的草叢,對哦,我好像走過那裡……於是,我帶著最後一絲希望仔細的尋找著,世上真的有這麼巧的事,奇蹟竟然真的出現在我的眼前,草中令我找了這麼久的錢包,就在那裡「呼呼大睡」呢!肯定是我在跳的過程中它掉下去了,不過現在已經找到了!

開啟來,呼~一分沒少!我開心的幾乎又要跳起來。但是,如果我那時放棄了,還會有這樣的結果嗎?

經歷過狂風暴雨,就一定能享受到陽光和煦;經歷過風霜雨雪,就一定能欣賞到群芳爭豔;經歷過坎坷曲折,就一定會有柳暗花明,我一直堅信這一點,困難、艱苦、磨難在生活中一定是有的,就在於我們會不會放棄……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宋代詩人陸游在《遊西山村》

6樓:純潔的瀟瀟癨

「柳暗花明」的召喚

烏雲遮不住太陽的光輝,荊棘擋不住勇敢者的腳步。

--題記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宋代大詩人陸游的詩句。吟誦著這富有哲理的詩句,你的心頭會蕩起清爽的夏風,將絲絲陰雲一一驅散,即使遭遇逆境、磨難,也將永遠堅強而樂觀。

「山重水複疑無路」,山水迴環,腳步迴環。人生在世,大凡誰都會遭逢逆境,但山重水複的迷失,動搖不了開拓者堅定的信念。我們相信,「移步換形」之後,一定會有「柳暗花明」的美麗景觀。

「山重水複」是上帝賜給人類的考驗,而「柳暗花明」則是上帝賦予人類睿智豁達的人生召喚。

人在旅途,「柳暗花明」的召喚,會給人以心靈的慰藉和溫馨。羅映珍,一個普通警察的妻子,當得知她的丈夫與歹徒搏鬥負重傷而住進醫院時,當醫生告訴她,她的丈夫將不可能從昏迷中醒來而成為植物人時,她簡直到了「山重水複疑無路」的人生絕境了。然而,羅映珍的精神支柱並沒有垮掉,她的耳畔響起了「柳暗花明」的人生召喚,她以愛心、忍耐和溫柔,呵護體貼丈夫,終於使丈夫奇蹟般地醒來。

這是大愛真情的奇蹟,更是「柳暗花明」人生召喚的奇蹟。

「柳暗花明」的召喚會給人以頑強的意志和力量。回首2023年,當地動山搖之時,當房倒屋塌之際,失去了家園和親人的四川人民在流血、在哭泣,但四川人民並沒有悲觀喪氣,沒有慨嘆「天將亡我也」,「柳暗花明」的哲理召喚,使他們在全國人民的關懷和支援下,奮力拼搏,抗震救災。於是,四川人民的臉上又寫滿了陽光,四川大地又寫滿了世人矚目的「永珍更新」。

「柳暗花明」的召喚會帶給人們成材成功的累累碩果。史鐵生--當代傑出的文學家,曾遭遇雙腿殘疾的人生厄運,但母親的安慰,地壇的啟示,「柳暗花明」的哲理召喚,終於使他走出「山重水複」的迷惘,開拓出一片新天地;貝多芬--天才的**家,曾雙耳失聰,但「柳暗花明」的召喚,吹乾了他眼角的淚痕,吹醒了他奮鬥勃發的信念,使貝多芬的人生之樹結出了《命運交響曲》的**碩果,而光耀千秋。

「山重水複」,是上帝賜給你的金色考驗;「柳暗花明」,則是上帝睿智的人生召喚。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什麼意思

意思 山重巒疊,嶂水迂迴曲折,正懷疑前面沒有路,突然出現了一個柳綠花紅的小山村。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 等閒語言變瑰奇 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上句通過一個 疑 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 流水縈繞的迷...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間的那個疑字是什麼意思

疑 疑惑 一重重山,又一道道水,疑惑無路可行間,忽見柳色濃綠,花色明麗,一個村莊出現在眼前 沙暖蟲蟲水道彎彎正懷疑無路可走,突然發現你有一聲聲鮮花明月眼前,又是一個山村。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怎麼理解?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思是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 遊山西村 中的一句詩。比喻在遇到困難一種辦法不行時,用另一種辦法去解決。通過探索去發現答案。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詩人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突然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