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重水複的近義詞,山重水複的成語

2022-02-20 07:45:44 字數 1258 閱讀 3060

1樓:夢魅蝶

重山覆水

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出 處宋·林逋《風水洞》詩:「平昔常聞風水洞,重山覆水去無窮。」

如不滿意,歡迎隨時追問。望君採納,o(∩_∩)o謝謝

2樓:

【成語】: 山重水複

【拼音】: shān chóng shuǐ fù【解釋】: 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拼音**】: scsf

【近義詞】:水復山重

3樓: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一聯膾炙人口的名句。它的妙處,不僅在善於描寫難狀之景以及對仗的工巧,而是在於「等閒語言變瑰奇」,出語自然天成,又富於哲理,耐人咀嚼。

把這種自然景象攝入詩篇裡,在唐代詩人的筆下早就描繪過,如王維《藍田山石門精舍》:「遙愛雲木秀,初疑路不同;安知清流轉,忽與前山通。」到了宋代詩人手裡,也有所描摹,如王安石《江上》: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時代接近於陸游的詩人還有強彥文,他的詩歌有唐人的風致,曾寫過「遠山初見疑無路,曲徑徐行漸有村」的詩句①。但在意境的開拓上,可以這樣說,這些詩句要遠遜於陸游。

這聯上句通過一個「疑」字,把徐行山村而周圍山巒重迭、流水縈繞的迷路的感覺,刻畫得形神畢現;下句承上,把移步換形所見之繁花似錦的春日美景,描繪得宛然在目。這樣使感覺的形象與視覺的形象有機結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優美動人而又奇妙的畫面。《唐宋詩醇》評這二句說:

「有如彈丸脫手,不獨善寫難狀之景。」這個評價是有見地的。這一聯不僅寫得極其自然,而且用語淺近,含意豐富;彷彿信手拈來,然而出人意表。

所以千百年來一直贏得人們的普遍喜愛,如今已成為廣泛流傳的成語。當人們吟誦這兩句詩時,不單是欣賞這難以言狀的美妙的山村自然風光,而是從中領悟到它所蘊含的哲理思想的啟示--只要人們正視現實,面對重重艱難險阻,不退縮,不畏懼,勇於開拓,發奮前進,那麼,前方將是一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嶄新境界。

山重水複的成語

4樓:雨天后的七彩虹

山重水複 [shān chóng shuǐ fù]

指山巒重迭,水流盤曲。

近義詞 重山覆水

5樓:民生為本

山高路遠。山高林密。天高雲淡。心寬體胖。秋高氣爽。雲蒸霞蔚。人多勢眾。

語重心長。年輕氣盛。眼高手低。志大才疏。海闊天空。地大物博。人傑地靈。

字正腔圓。眉清目秀。源遠流長。月明星稀。水清木華。根深葉茂。財大氣粗。

鼻青臉腫。家長裡短。德高望重。

山重水複連打一動物,山重水複八字連打一動物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說的古代農村春天的景色。古代農村家養的動物,且春天耕作的動物只能是牛。本謎語的動物應該是牛。如何查詢生辰八字 命理學也稱四柱又稱八字,是指人出生的時間,即年 月 日 時。在人用天干和地支各出一字相配合分別來表示年 月 日 時,如甲子年 丙午月 辛丑日 壬寅時等,每...

山重水複疑無路下一句是什麼,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原詩中的意思是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出自宋代陸游 遊山西村 現用來指儘管前路困難重重,但前途總是光明的。原文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

山重水複疑無路下一句是什麼,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柳暗花明又一村 遊山西村 陸游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柱杖無時夜叩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永存,呵呵 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面一句是什麼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 遊山西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