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朮能不能平常泡茶喝?白朮可以泡水喝嗎

2023-02-19 09:10:08 字數 3651 閱讀 2936

1樓:你欠我錢柾蟒

白朮最好不泡茶喝,這主要原因是它不但苦,而且有一種說木出的味道,一聞就反胃,你怎麼能夠品喝下去捏~~~白朮 【功能主治】補脾,益胃,燥溼,和中。治脾胃氣弱,不思飲食,倦怠少氣,虛脹,洩瀉,痰飲,水腫,黃疸,溼痺,小便不利,頭暈,自汗,胎氣不安。 【性味歸經】苦甘,溫入脾、胃經。

【採製】霜降至立冬採挖,除去莖葉和泥土,烘乾或曬乾,再除去鬚根即可。烘乾者稱「烘術」;曬乾者稱「生曬術」,亦稱「冬術」。 用法用量】內服:

煎湯,1.5~3錢;熬膏或入丸、散。 【別名】山連((《別錄》)、冬白朮。 【備註】陰虛燥渴,氣滯脹悶者忌服。

【形態及生藥鑑定】乾燥的根莖,呈拳狀團塊,有不規則的瘤狀突起,長5~8釐米,直徑2~5釐米。表面灰黃色至棕黃色,有淺而細的縱皺紋。下部兩側膨大似如意頭,俗稱「雲頭」。

向上則漸細,或留有一段地上莖,俗稱「白朮腿」。在瘤狀突起的頂端,常有莖基殘跡或芽痕,鬚根痕也較明顯。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

烘術的斷面淡黃白色,角質,**時有裂隙。生曬術的斷面皮部類白色,木質部淡黃色至黃色,有油點。氣香,味甜微辛,略帶粘液性。

以個大、表面灰黃色、斷面黃白色、有云頭、質堅實、無空心者為佳。主產浙江、安徽。此外,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等地亦產。

以浙江嵊縣、新昌地區產量最大;於潛所產品質最佳,特稱為「於術」。野於術是產於浙江於潛、昌化、天目山一帶的野生白朮,一名為「天生術」,該種商品早已絕跡。現售之於術,系將新昌的白朮種子,播種在於潛山區的栽培品,折斷面黃白色,有黃色放射狀紋理。

氣清香,甜味強而辣味少。一般認為於潛白朮的品質較新昌白朮為佳。

2樓:手機使用者

能泡著喝! 我覺得白朮就是一補品,能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等作用。 產於南方,就好比是南方的人參,每天適量喝點對身體有益!

3樓:多多許

不能,經常喝能引起便秘。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經常喝能引起便秘。

白朮可以泡水喝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看病的時候經常聽中醫說你溼熱,究竟什麼是溼熱啊?溼熱會出現渾身無力、舌苔濁膩、脾胃不合、食慾下降、心煩焦躁、頭身困重、口渴噁心等,中醫稱此為「夏日傷寒」或溼熱病。其實溼熱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吃一些中藥材,如白朮,那麼,白朮怎麼用,可直接泡水喝嗎?

白朮為菊科植物白朮的根莖。白朮多年生草本,生於山坡、林緣及灌叢中,分佈於長江流域。現全國各地多栽培,以浙江為最。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待地上部分枯萎後,先晴天挖掘根部,除去泥土,剪去莖稈,將根莖烘乾,亦可曬乾。

白朮根莖呈不規則肥厚團塊,長3至13釐米,直徑至7釐米。表面灰黃色或灰棕色,具瘤狀突起及斷續的縱皺紋和溝紋,並有須痕,頂端有殘留莖基和根芽。

質堅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黃白色至淡棕色,有棕色油點狀油室散在,烘乾者斷面角質樣,色較深,有裂隙,氣清香,味甘,微辛,嚼之略帶粘性。以個大,質堅實,斷面貢白色,香氣濃者為佳。

茯苓和白朮藥性平和,是去溼的上品。中醫建議,體內有溼氣的人不妨用茯苓和白朮煮水喝,可以有效祛除溼氣。茯苓和白朮是兩味中藥材。

中醫認為,大多數體內有溼氣的人,都可以用這兩味中藥煮水喝來祛溼。

中醫有一種祛溼方法就是燥溼,但這不是最主要的方法。中醫在長期的醫療保健實踐中,總結出「治溼不利小便,非其治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利溼,通過排尿的方法排出體內多餘的溼,利溼祛溼方法為:

用茯苓10克,白朮10克煮水服用。

白朮單獨泡水喝行嗎?

6樓:鍘mb聿梲

可以單獨泡水喝,白朮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莖。主產浙江湖北河南等地…性味苦。甘'溫歸脾、胃經主治補脾益氣,燥溼利水,健脾止瀉,固表止汗。

可以生用和炒用,常用量為5~|5克,但陰虛內熱津虧陰傷者忌用。

白朮能泡水喝嗎 有什麼作用

7樓:甜甜的小星

白朮能泡水喝,可以保護肝臟,抗疲勞,還可以增強造血功能。

白朮有這五大功效。

1、增強造血功能。

生白朮有促進小鼠紅細胞造血作用。小鼠皮下注射白朮水煎液3日,有顯著促進紅系造血祖細胞生成作用。

2、保肝。小鼠灌胃白朮水煎液可防治四氯化碳所致的肝損傷,減輕肝糖原減少以及肝細胞變性壞死,促進肝細胞增長,使升高的alt下降。

3、抗疲勞。

生白朮具有抗疲勞和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

4、抑制胃黏膜損傷。

生白朮的丙酮提取物灌胃給藥,對鹽酸-乙醇所致大鼠胃黏膜損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經十二指腸給藥對幽門結紮大鼠胃液分泌量有抑制作用,降低胃液酸度,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排出量。

5、除溼益燥、和中益氣。

《醫學啟源》記載:「除溼益燥,和中益氣,溫中,去脾胃中溼,除胃熱,強脾胃,進飲食,止渴,安胎。

8樓:大俠楚留香

什麼甘草泡水。

、菊花泡水的就聽的多了,喝的人也多。不過現在又一個問題,就是白朮能泡水喝嗎?泡水喝有什麼作用呢?

白朮能夠健脾益氣,燥溼利水,止汗,安胎。用於脾胃虛弱,食少脹滿,倦怠乏力,洩瀉。補脾胃可與黨參、甘草等配伍;消痞除脹可與枳殼等同用;健脾燥溼止瀉可與陳皮、茯苓等同用。

用於水溼停留、痰飲、水腫。治寒飲可與茯苓、桂枝等配伍;治水腫常與茯苓皮、大腹皮等同用。用於表虛自汗。

本品與黃芪、浮小麥等同用,有固表止汗之功,可治表虛自汗。此外,本品又可用於安胎,治妊娠足腫、胎氣不安等症,有內熱者,可與黃芩等配伍;腰痠者可與杜仲、桑寄生等同用。白朮畢竟是一味很好的藥材,只要搭配的好,那麼既能發揮它自身的功效,又能避免它的不足。

但是泡水能不能發揮它的功效呢? 如果是白朮和茯苓一起泡茶的話,那「白朮、茯苓」這兩樣藥就多餘了,因為「白朮和茯苓」根本就泡不開,需要熬才行!不過另外,黃芪,防風,白朮可以一起泡水喝,有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作用,長期服用可以**多種慢性病。

但是白朮泡水不容易完全浸出藥汁。 康愛多網上藥房,有**保障,而且物美價廉,配送快遞,可貨到付款,是購買藥品的好選擇。

9樓:休亮秘未

白朮泡水喝是一種很好的藥方,有祛溼、消腫、健脾胃的作用,對脾胃虛弱、

白朮可以怎麼吃 怎樣吃最好

10樓:健康普及大課堂

白朮有什麼功效?白朮該怎麼吃?聽聽專家怎麼說。

海棠花能不能泡茶?

白朮泡水喝的功效

11樓:小小南風

白朮泡水喝是一種很好的藥方,有祛溼、消腫、健脾胃的作用,對脾胃虛弱、全身乏力、腹脹、、小便不利及水腫、溼氣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除了單獨白朮泡水喝之外,白朮也可搭配其他藥材一起喝,效果比單獨服用更加明顯。

如白朮、茯苓兩種藥性平和的藥一起泡水,對祛溼見效明顯;白朮喝乾姜、黨參一起泡水,可以緩解痰多、水腫等症狀;白朮和甘草一批泡水,可以清熱化痰、減少喉嚨痰多的現象。

我脾虛,能不能用白朮甘草每天泡茶喝

12樓:潛愉心

你好,中醫講究辨證**,對症下藥,白朮和甘草可以喝但是效果不明顯,如果你是脾陽虛的話,更不能擅做主張。建議到正規中醫院諮詢專業醫生配藥,祝早日**。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請中醫開正規處方。

狗狗可以喝豆漿嗎,狗狗能不能喝豆漿?

狗狗可以喝豆漿的,豆漿中的植物蛋白是很高的,但同時也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這種抑制素能抑制胰蛋白酶對蛋白質的作用,使大豆蛋白質不能被分解成可利用的氨基酸。要想充分利用大豆中的蛋白質,就必須通過充分浸泡 磨細 過濾 加熱等處理方式,來消除胰蛋白酶抑制素的不利影響。購買做豆漿的原料必須是新鮮的。杜絕購買和...

過期的菊花還能不能泡茶喝,放久了的幹菊花還能泡水喝嗎

對於過了保質期的菊花,如果密封良好,未受潮變質,可以開袋後儘快用完,儲存不好或有黴變的,則千萬不能再泡茶了,必須直接扔掉。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過期的菊花最好不要再泡茶喝了。過了保質期或者存放不適當,茶葉同樣會黴變的。黴變的茶葉不能再喝啦。通常,密封包裝的茶葉保質期是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在茶葉的包裝...

瀉葉子和野菊花能不能一起泡茶喝

一直喜歡叫雪兒的8甫p2s 法是指依據某種的科學方法 多指最佳科學節食 達到健康地減少體重的目的。近年來,國外許多專家 學者對 方法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大致分為兩類 一 科學飲食 法,通過科學控制日常飲食達到 目的 二 生理期 法,依據身體的機能狀況並配合飲食,以達到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