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有什麼功效,薏米的作用是什麼

2023-02-19 05:20:10 字數 5596 閱讀 8109

1樓:裕有輕

功效主治。

健脾,滲溼,止瀉,排膿。用於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闌尾炎。常用量9~30克。利溼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

對心血管的影響:抑制呼吸中樞,使末稍血管特別是肺血管擴張。

抗腫瘤:尤以脾虛溼盛的消化道腫瘤及痰熱挾溼的肺癌更為適宜。

增強免疫力和抗炎作用,薏苡仁油對細胞免疫、體液免疫有促進作用。

降血糖:可起到擴張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對高血壓、高血糖有特殊功效。

抑制骨骼肌的收縮:薏仁可抑制骨骼肌收縮,能減少肌肉之攣縮,縮短其疲勞曲線;能抑制橫紋肌之收縮。

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具有鎮靜、鎮痛及解熱作用。對風溼痺痛患者有良效。

降血鈣、延緩衰老,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

8.水腫;腳氣;小便淋瀝;溼溫病;洩瀉帶下;風溼痺痛;筋脈拘攣;肺癰;腸癰;扁平疣。

2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薏米也叫薏苡仁、苡仁,屬於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既是一種中藥,也是常見的食物。薏米中含有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多種有效的營養成分,薏米對機體有很多益處:

1、潤腸通便:薏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一方面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同時還可以吸水膨脹,使糞便軟化達到通便的效果;

2、延緩衰老、美容養顏:薏米中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避免自由基過度氧化,從而起到延緩衰老、美容美顏的效果;

3、改善心血管狀況:薏米中的有效化學物質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以及甘油三酯,降低血液黏稠度,從而達到保護血管的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與作用。

利水消腫、健脾止瀉。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大腸經。有利水消腫、健脾止瀉的功效,可用於**水腫,洩瀉。薏米不僅有滋補作用,還能降血壓、解熱。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浮腫患者。禁忌人群。

孕婦、便秘者。

食用方法。煮水薏米適量,加入水,煎煮飲用,可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

煲湯薏米常與紅豆共同煮水或煲湯,用於補脾益氣。

薏米的作用是什麼 40

4樓:長景園林

薏米也叫做苡仁,六穀子,它味甘,性涼,入肺,脾,腎經,具有健脾,利水,清熱排膿,除痺等功效,主要分佈地區在江蘇、福建、河北、遼寧等地。薏米的功效多,所含營養物質豐富,薏米可以食用,味道有一絲甜,還有一股清香,是煮粥、燉湯的良品。而且薏米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常食用薏米對人體**也是非常有好處的。

薏米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保健食品,現在有許多人喜歡吃薏米,主要是因為薏米的功效和作用比較多,需要注意的是薏米屬於涼性的,如果經常吃的話會對胃腸不好。

5樓:天使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健脾利水、利溼除痺、清熱排膿、清利溼熱之功效;可用於**洩瀉、筋脈拘攣、屈伸不利、水腫、腳氣、腸癰、淋濁、白帶等症。

說薏米是米中第一,一點也不為過。薏米所含的蛋白質為禾科植物種子中最高,並且其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b1、b2、e等亦均有普通白米的數倍之多,所以能夠有效地促進新陳代謝、**維生素、礦物質不足所引起的疾病,以及提供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這種能量也就是中醫所稱的「氣」,故《神農本草經》所述的「輕身益氣」道理即在此。

薏米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我國古籍對此多有記載,一向被女性視為恩物,因為它美白、抗老化的功效,自古就倍受推崇。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病中或病後體弱患者的補益食品;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薏米能增強腎功能,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體輕捷,減少腫瘤發病幾率;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維生素e,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名叫薏苡仁。本品是一種中藥。味甘淡,性涼。

歸脾、胃、肺經。具有健脾滲溼、清熱排膿、除痺、利水的功能。生薏苡仁性偏寒涼,長於利水滲溼,清熱排膿,除痺止痛,常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腳氣,肺癰,腸癰,風溼痺痛,筋脈攣急及溼溫病在氣分,炒薏苡仁和麩炒薏苡仁:

性偏平和,兩者功用相似,長於健脾止瀉,但炒薏苡仁除溼作用稍強,麩炒薏苡仁健脾作用略勝。常用於脾虛洩瀉,納少、脘腹作脹。

本品又是補身藥用佳品。據醫藥部門化驗分析,薏米含蛋白質,脂肪4.

6%,糖類。冬天用薏米燉豬腳、排骨和雞,是一種滋補食品。

夏天用薏米煮粥或作冷飲冰薏米,又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補劑。薏米的種仁和根又能入藥治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薏米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溼。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近年來,大量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證明,薏米還是一種抗癌藥物,初步鑑定,它對癌症的抑制率可達35%以上。難怪桂林地區有首民謠這樣唱道:"薏米勝過靈芝草,藥用營養價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壽,返老還童立功勞。"

7樓:美味新吃法

紅豆薏米粥是一道常見的家常粥品,主料是紅豆和薏米,主要烹飪工藝是煮。主要有止血調理、清熱解毒的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淘米水洗臉美白~同時經常食用可以保持你的**光澤細膩,有助於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

9樓:f娜塔美白茶好

,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微量元素v

10樓:姒曦

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斑雀等,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

大概就是**美容養顏~~

可以參考百科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水腫,但是偏涼性,有美白瘦腿的效果。

12樓:載船運愁

薏米和紅豆煮成粥可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美白去水腫,長期食用,可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美白和消滯,去溼。

薏米的功效與作用

15樓:莫憶千

1、藥用。

米仁入藥有健脾、利尿、清熱、鎮咳之效。葉與根均作藥用。稈葉為家畜的優良飼料。

2、食用。穎果又稱苡仁,味甘淡微甜,營養豐富,含碳水化合物52%-80%,蛋白質13%-17%,脂肪4%-7%,油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其中亞麻油酸佔34%,並有特殊的薏仁酯;磨粉面食,為價值很高的保健食品。

薏米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溼。由於薏米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

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據報道,薏米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僅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用於胃癌及子宮頸癌。

薏米的根中所含的薏米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還有降壓、利尿、解熱和驅蛔蟲的效果,適用於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薏米的葉,可煎水作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薏米的常用量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

16樓:嘿嘿嘿

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體輕捷,減少腫瘤發病幾率。

薏米有清熱去溼的功效,天氣燥熱或胸中煩悶時,煲些白果薏米粥吃,能清除燥熱,使身體舒暢,薏米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e,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對防治腳氣病十分有益,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並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贅疣等有一定的**作用。

薏米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輕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病中或病後體弱患者的滋補食品。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較好效果。

17樓:詩林畫壇

1、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

2、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3、用於**: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4、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薏米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薏米有什麼用處?

18樓:曾棠愚載

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時也各有側重,山藥可補五臟,脾、肺、腎兼顧,益氣養陰。又兼具澀斂之功。

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補中有清,以去溼濁見長。芡實,健脾補腎,止瀉止遺,最具收斂固脫之能。

薏米的功效與作用?

19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薏米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還有清熱排膿的功效,薏米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無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醫療,作用都是比較緩和的。黃曉莉:薏米是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其薏米它是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還有清熱排膿的功效,由於這個薏米它的營養價值是比較高的,就被譽為世界這個禾本科植物的之王,所以說它在歐洲,都它被稱為是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最近也被列為這個防癌食品,因此那個身價也是倍增的,因為薏米具有非常容易就是被消化吸收的特點,無論用於這個滋補還用於醫療,作用都是比較緩和的。

請問大家,薏仁有什麼功效啊?

20樓:贛南臍橙

薏米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溼藥。薏仁又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

21樓:寸季

1、薏米味甘淡,微寒,有健脾、補肺、清熱等功效;臨床有祛風溼、強筋骨、補正氣、利腸胃、利尿、消水腫等作用。 是我國古老的糧藥兼用作物,蛋白質含量平均比稻米、小麥、玉米等高5-8%;脂肪含量高2-5%。薏仁米素為中老年人日常滋補和美容佳品,且具有消熱祛溼、消腫排濃和健脾等功效。

2、薏仁的性質微寒偏涼,因此,嚴重的脾胃虛寒患者、虛冷症、孕婦、體質虛弱,身體水分不足,常出現嘴唇乾裂、口渴的人,都不適宜長期服食薏仁粥或單純的薏仁食品,得依據中醫學的「去性取用」原則來選擇適當的藥材搭配。例如:吃薏仁粥的時候,拌上些許胡椒粉,取胡椒的熱性來抵制薏仁的寒性;或是與滋陰的麥冬、生地一同熬煮等流傳甚廣的作法,均有此用意。

3、薏米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促進新陳代謝和減少胃腸負擔的作用,可作為病中或病後體弱患者的補益食品;

4、經常食用薏米食品對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薏米能增強腎功能,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

5、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

薏米茶作用,紅豆薏米茶有什麼功效呢?

薏米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材,用薏米泡茶喝,具有以下幾種功效 1 薏米具有止脫髮的作用,可以防止脫髮,並且使頭髮變得光滑柔順。2 具有消炎排膿的功效。3 具有抗癌的作用,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4 薏米可以吸收紫外線,防止 粗糙或者是長斑。5 有助於腸胃的吸收。6 具有美白的功效。7 具有健脾祛溼的作用...

山藥薏米紅豆粥經橙有什麼功效,山藥薏米紅豆粥經常喝有什麼功效

嫩白色的山藥吃起來綿軟香甜,紅豆煮過後面甜清香,煮成的粥軟糯可口,香甜美味。且山藥可以健脾養胃,益腎固精,薏米有很好的除溼效果,紅豆補心養胃,都是溫補類的食材,做成的山藥薏米粥不僅口感美味,還有很好的溫補作用。擴充套件資料山藥薏米紅豆粥是一道以紅豆 薏米 山藥作為主要食材,以燕麥片作為輔料製作而成的...

來月經可以喝薏米湯嗎 薏米有什麼功效或不好

薏仁 一般人的主食總以米飯為主,事實上許多穀類不僅營養素含量超過米飯甚多,還有許多保健的效果,例如薏仁就是具有食療又能與多種食物搭配的好食物。根據營養分析,薏仁含有醣類 蛋白質 脂肪 膳食纖維 維生素 鉀 鈣 鐵等營養素。若與米來比較,薏仁所含的蛋白質約為米的兩倍,膳食約米的三倍以上,因此營養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