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母錢是什麼樣的,什麼樣的清代錢幣才是母錢

2023-02-19 05:20:12 字數 3543 閱讀 6045

1樓:爽朗的海信

清代中期母錢的基本特徵具有代表性,母錢的銅質精良、細膩,且錢體表面砂眼比較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使製造出的錢幣模具內的表面更加光潔。

清中期部分母錢的外緣被修成和鯉魚的脊背一樣,俗稱「魚脊背」,這樣做的好處是在鑄造錢幣時,更加有利於錢幣的脫模。

清代中後期母錢發生了細微的變化。小平母錢的地章錢肉大部分隆起呈曲面狀,字根部、內郭根部處低錢肉處高。由於咸豐時期的銅價**所,製造出大面值的大型錢幣,隨著錢型增大錢肉的隆曲面逐漸變平。

由於錢型大小不一,差距明顯,所以使錢幣的鑄造工藝發生了相應的變化,母錢的風格和乾嘉道時期已有所不同了。

清代母錢**:?

2樓:匿名使用者

母錢比一般錢精美,修穿,有魚脊背,較一般錢幣直徑略大。一般指清代的母錢,明代之前常見鐵母。

什麼樣的清代錢幣才是母錢

3樓:假裝不懂

雕母又叫祖錢。用銅塊或錫、鉛塊直接雕刻成錢模,鑄錢時用祖錢作模,翻鑄母錢。這些母錢頒發到各地,各地則用母錢制範鑄幣。

祖錢的雕制需要十分精良,目前所見雕母都是金黃色的銅質,是質地優良的銅材。銅雕母的錢文很精美,字口深峻。雕母錢不見刀痕跡象,比同版流通的錢稍大些、厚重些。

雕母錢被製成錢模後取走,工匠用熔化了的銅液澆鑄在錢模上,待鑄幣冷卻後開模,取出鑄幣加工打磨光潔後即成。宋、元、明、清時期,冶金技術和採礦技術的發展,帶動了鑄幣業的發展。明清時期黃銅鑄幣盛行起來。

黃銅是銅鋅合金。以前鑑定錢幣含銅量的多少,就將幣擲於地上,聽聲斷其成色,成色高的銅幣,擲於地上有金聲。除黃銅外,還有白銅錢,這是銅錫合金中錫的比例大的緣故,也有一種白銅錢是鎳銅。

雕母錢體積比母錢和流通錢大,母錢又比流通錢稍大,銅質也較好。只是因為母錢是由祖錢翻砂鑄成的,所以錢的外緣輪廓、字口都沒有雕母深峻,各方面都比雕母遜色一些。

母錢除了銅質的外,也還有鐵質的。鐵材料翻砂制的鐵母錢比同級的銅錢要大些、厚重些。

古錢幣愛好者應當把鐵母和鐵範銅錢區別開來,鐵母錢是為鑄造鐵錢翻砂製成的母錢,再由母錢鑄成流通錢,它和銅幣實際上只是鑄幣材料的不同。而鐵範銅錢,是在大批鑄鐵錢之前,先將熔化的銅液注入,以檢查錢模的效果,因而這些銅錢稱為試鑄品。它是與鐵錢形制完全相同的銅錢,這種錢流傳極少。

不論是打造鑄幣還是範鑄,都是一種手工業的生產方式,由此造成錢幣品質的良莠不齊和鑄造費的高昂。中國曆代的銅錢,在形式上常有錯範和流銅等現象,使錢幣不整齊美觀,在重量和成色上也是千差萬別。就是同一爐所鑄的錢,重量也不一定相同,在成色上更是難以辨別。

中國鑄幣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清時採用了機器鑄幣,新鑄銅元制幣整齊精巧,大受人民歡迎,而也獲大利。

乾隆通寶母錢是什麼樣子?

4樓:藍鳥

目前最大的特徵就是直徑比一般的略大,厚度略厚,穿口規整平滑,文字比較深俊,銅製比子錢要好很多,砂眼也少。母錢非常少,一般在大堆的散錢中也很難找到。

5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母錢嗎 它的**又是少呢。

6樓:王磊

應該比別的厚,如果是母錢。

價值非常可觀。

(經濟/研究)價值。

7樓:中國北鎮

母錢就是製作制錢時的樣本。上面字型是由當時著名書法家寫的。又人工刻在上面的。

用十倍放大鏡可以發現有雕刻的痕跡。製作精美。是呈現給皇帝審批的制錢。

一般價位是最少6000以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裡有一枚乾隆通寶試樣錢幣,上面有很明顯的當時鑄造錢幣留下的痕跡,直徑一般最少在裡面以上,這個試樣錢幣的銅質給別的流通幣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再一個就是它這個通字是一點的通字。

字型也是有區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這個給你看看,怎樣上傳**哪?

怎麼鑑定清代錢幣才是母錢

大清銅錢怎樣區分是母錢

10樓:野逸山人

所謂母錢就是古時翻鑄大量錢幣時,**和地方財政所製作的標準樣板錢。母錢可分為三種,即錢樣、雕母錢和鑄母錢。

錢樣是根據錢幣的設計,用錫、象牙或紅木等材料精心雕制的錢幣樣板,它的用途是呈送朝廷,供皇帝審定。錢樣還不能算作錢幣,不能流通。錢樣理論上應該只有一枚,數量極少,在市場上幾乎不能見到。

雕母是按照朝廷規定的那種規範性的錢的形式,把它雕刻出來。雕母做出來以後開始翻鑄。第一次翻出來的錢叫鑄母。

雕母和鑄母的區別最明顯表現在錢幣的文飾內容上,雕母錢文精美,字口深峻,每個字的筆畫都非常清晰,絕無粘連模糊,而且筆畫比同版式本的流通錢要細瘦,從細部看還保有手工鏤刻的痕跡。鑄母錢的錢文筆畫也非常清晰,但因為鑄母錢是翻鑄而成,一般會經過冷加工,因此錢面上還會有打磨的痕跡,錢的邊緣上還保留有拔模子的斜度。

古時翻鑄錢幣採用刻模灌鑄,因此製造出來的行用錢的體積會比作為刻模樣本的母錢稍小。母錢的大小、厚度都超出常品。在錢幣的收藏中,首先要留神體積超出常品的大錢,其次要注意分量異於常品的厚重錢。

母錢往往混跡於常見的行用錢中,過去的泉友重視不夠,因此會有撿漏的可能。由於母錢的材質都異於常品,所以品相一般較好,但數量稀少。

怎麼樣鑑別一枚錢幣是不是母錢,母錢有什麼特徵?

11樓:turtle小佳

拓展資料:

1、中國古代多為銅質鑄幣,兩漢時期以後間用鐵錢。兩宋時期的各年號鐵錢較為常見。

2、錢幣鑄造無論銅鐵,均需雕母打模,制範澆鑄。其所用制範「母錢」,為集泉者苦苦追尋之大珍。

3、「母錢」中以北宋的「母錢」比較常見。「錢母」為鑄造鐵質錢幣時所用打模製範的「鑄母」。它的形制、文字等表現形式首先要符合決策者的需求。

4、「鐵母」與其他「母錢」一樣,應是用非鑄造方法制成的,否則,不應以「母錢」相稱。

5、「鐵母」之稱在研究、收藏中國古代錢幣的領域中流傳甚久。權威的錢幣研究書籍中,也不乏「錢母」之拓。綜合這些泉界公認的「錢母」實物**進行分析,可以判定國內尚未發現一枚真正的「錢母」實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錢也是假的,後面的雕母錢更假,前面的那位是新手,後面的那位是**。

乾隆通寶母錢是什麼 如何辨認乾隆通寶母錢

13樓:康利勞保

所謂母錢,就是古時翻鑄大量錢幣時,**和地方財政所製作的標準樣板錢。根據母錢作為樣板的用途,母錢可分為三種,即錢樣、雕母錢和鑄母錢。錢樣是根據錢幣的設計,用錫、象牙或紅木等材料精心雕制的錢幣實物樣板,它的用途是呈送朝廷,供皇帝審定。

從嚴格意義上講,錢樣還不能算作錢幣,因為它只作為送審報批的實物圖樣,不能流通。錢樣是給皇帝審定用,一類錢幣的錢樣理論上應該只有一枚,所以數量極為稀少,一般在交易市場上幾乎不能見到。

母錢比一般的錢要厚。

清代的「閹流刑」是一種什麼樣的刑罰

這種刑罰,我也想不出是什麼罪才執行,不過不但把你閹掉,還把你流放,這個已經算比較重的懲罰了 就是和做太監差不多,是非常殘忍的,還得被流放,是平常人所承受不了的,也會被人看不起。殘酷又殘忍的刑罰會讓人,面目全非的那種感覺,而且不忍直視。其實在以前是叫刺配,但是清朝時期覺得僅僅刺配還不足以達到懲罰的目的...

榛子長什麼樣,榛子是什麼樣的

榛子 zh n z 是重要的堅果樹種之一,是木本油料樹種,為榛科榛屬植物,全世界有16種,主要分佈在亞洲 歐洲和北美洲。果形似慄,卵圓形,有黃褐色外殼。種仁氣香 味甜 具油性,秋季成熟採 收。主產地土耳其,在我國,榛子的大面積栽培種植比較少,但東北 華北的廣大山區,都有野生品種,當地人採集來作為山貨...

南瓜的外形是什麼樣,南瓜的外形是什麼樣

南瓜為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常節部生根,葉柄粗壯,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版軟,葉脈隆起權 卷鬚稍粗壯,雌雄同株,果梗粗壯,有稜和槽,因品種而異,外面常有數條縱溝或無,種子多數,長卵形或長圓形。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傳入中國,現南北各地廣泛種植。南瓜的果實作餚饌,亦可代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