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進義詞

2023-02-18 18:40:12 字數 846 閱讀 9951

1樓:匿名使用者

01. 表示一般地看的:見、瞧、視、睹。

02. 表示已看到的:看見、見到、看到。

03. 表示向遠處看的:眺望、瞭望、遙望,極目遠眺04. 表示向上看的:仰望、仰視。

05. 表示向下看的:俯視、鳥瞰、俯瞰。

06. 表示向周圍看的:張望、環視、巡視,環顧07. 表示看全身的:打量。

08. 表示偷看的:窺、窺視、窺測、窺探。

09. 表示親自看的:目睹、目擊、目測。

10. 表示集中精力看的:盯、注視、凝視、凝望,端詳,目不轉睛11. 表示斜著眼看的:瞟、斜視。

12. 表示憤怒地看的:瞪、怒視、怒目。

13. 表示略微看的:瞄、一瞥、瀏覽、走馬觀花14. 表示仔細看的:端詳、察、察看、觀察、檢查、檢視15. 表示恭敬地看的:瞻仰。

16. 表示上級看下級的:檢閱、視察。

17. 表示到處看的:左顧右盼、瞻前顧後、東張西望18.. 表示盼望地看: 望穿秋水。

19. 表示回過頭看:: 回首、回眸。

20. 表示看不起地看:輕視 蔑視。

21. 表示照應地看: 看護 照看。

22. 表示不值得地看: 不屑一顧。

2樓:匿名使用者

能全部代替 瞅 瞧。

能部分代替。

向遠處看 眺 望。

偷看 窺 瞄。

還有 觀 在某些場合也能代替「看」 如**。

3樓:34°n零下

盼 顧 如左顧右盼 睹 瞟 瞥 瞰 瞻。

4樓:匿名使用者

見。瞧。視。睹。瞥。

隨便選咯。

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什麼是引申義

詞語的本義就是詞最初,最基本的意思,而引申義是由詞的本義演變而產生的後起義。舉例說 深 的本義 從上到下或從外到裡的距離大。如 這裡的河水很深。那裡有一條縱向的很深的峽谷。深 的引申義 深奧 深入 深厚 如 深奧 這道數學題是考高中的微積分,對於初中生而言很深 深奧 深入 只要功夫深,鐵柱磨成針。深...

秣的本義和引申義,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秣copy m 名 形聲。從禾,末聲。本義 餵馬的谷飼料1.牲口 的飼料 糧 2.喂牲口 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唐韻 莫撥切,音末。詩 周南 言秣其馬。傳 秣,養也。周禮 天官 大宰 芻秣之式。注 芻秣,養牛馬禾穀也。又地名。前漢 地理志 丹陽郡有秣陵縣。又 集韻 莫佩切,音昧。飼也。詩 小雅 乗...

責備的近義與反義詞,責備的近義詞反義詞

責備的近義詞有指責 責怪 責難 埋怨等,反義詞有誇獎 稱讚 表揚 讚揚 安慰等。責備 拼音 z b i 詞義 埋怨他人或自責。引文 1.淮南子 氾論訓 是故君子不責備於一人。2.新唐書 太宗紀贊 然 春秋 之法,常責備於賢者。例句 1.一時的疏忽造成這麼大的損失,他深深受到良心責備。2.不要再責備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