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微生物?怎麼培養微生物

2023-02-18 11:45:09 字數 3292 閱讀 5356

1樓:匿名使用者

液體接種。

從中海生物技術固體培養基中將菌洗下,倒入液體培養基中,或者從液體培養物中,用移液管將菌液接至液體培養基中,或從液體培養物中將菌液移至固體培養基中,都可稱為液體接種。

穿刺接種。在保藏厭氧菌種或研究微生物的動力時常採用此法。做穿刺接種時,用的接種工具是接種針。用的培養基一般是半固體培養基。

它的做法是:用接種針蘸取少量的菌種,沿半固體培養基中心向管底作直線穿刺,如某細菌具有鞭毛而能運動,則在穿刺線周圍能夠生長。

活體接種。活體接種是專門用於培養病毒或其它病原微生物的一種方法,因為病毒必須接種於活的生物體內才能生長繁殖。所用的活體可以是整個動物;也可以是某個離體活組織,例如猴腎等;也可以是發育的雞胚。接種的方式是注射,也可以是拌料餵養。

澆混接種。該法是將待接的微生物先放入中海生物的培養皿中,然後再倒入冷卻至45°c左右的固體培養基,迅速輕輕搖勻,這樣菌液就達到稀釋的目的。待平板凝固之後,置合適溫度下培養,就可長出單個的微生物菌落。

劃線接種。這是最常用的接種方法。即在固體培養基表面作來回直線形的移動,就可達到接種的作用。常用的接種工具有接種環,接種針等。在斜面接種和平板劃線中就常用此法。

塗布接種。與澆混接種略有不同,就是先倒好平板,讓其凝固,然後再將菌液倒入平板上面,迅速用塗布棒在表面作來回左右的塗布,讓菌液均勻分佈,就可長出單個的微生物的菌落。

2樓:中地數媒

2023年,德國微生物學家科赫因對結核桿菌和結核菌素的研究取得重大成就而榮獲諾貝爾獎金。他發明固體培養基,用它分離培養細菌,創造細菌的純粹培養法。他又改進細菌染色法,為研究細菌的形態和結構創造有利條件。

荷蘭科學家e.c.翰遜教授研究使啤酒發酵的酵母,創造單細胞的純粹培養法。以後,又有人採用純粹培養法選擇適當酵母,用於啤酒的工業生產,為純粹培養法在工業發酵上的應用開闢了道路。翰遜的學生哈斯發現,當時用的由明膠製成的固體培養基很容易發生液化現象,使用時有困難。

哈斯的妻子建議用瓊脂代替明膠,獲得了較好的效果。這種瓊脂培養基被後人採用,一直沿用到今天。後來又有人創造一種培養皿,可供微生物平板分離用。

從此以後,分離出的微生物日益增多,新的微生物不斷被發現。這樣,可供工業用的微生物也日益充實起來,一支微生物生力軍異軍突起。

怎麼培養微生物

3樓:文凱晨

原理:1.單個微生物過小,一般採取菌落。

培養法進行培養觀察。

2.由於不同的微生專。

物生長環境不同,種群間屬有明顯界限。一個菌落可認為是同一菌種的集合。

儀器:接種鏟和接種針(用於陸生菌種) 接種環(用於水生菌種) 酒精燈 培養皿。

步驟:1.配置不同濃度的營養液稀釋液:取營養液1ml溶於9ml無菌水中,振盪 5min配成10%的溶液。

2.將容器口靠近(注意不是對著)酒精燈燈焰用吸管從此溶液中吸取1ml加入到裝有9ml無菌水的試管中。以此類推製成1%,,等不同濃度的稀釋液。

3.將試管口靠近(注意不是對著)酒精燈燈焰,左手拿試管,右手託培養皿(僅露一條小縫,且靠近燈焰).將溶液倒入培養皿中,在各培養皿上標上濃度。

4.將有細菌生長的樣品容器口靠近(注意不是對著)酒精燈燈焰,用接種環挑取菌落上的少量菌體加入10%的營養液中。把接種環放在酒精燈上灼燒滅菌,再次取樣加入盛1%的營養液的培養皿(僅露一條小縫,且靠近燈焰)中。

重複這個操作,將各濃度的營養液接上種。

5.輕輕搖勻接上種的培養皿,置於恆溫箱內37攝氏度儲存,3天后就有菌落出現。

如何進行微生物的培養?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微生物對營養bai要求一般都不du高,農副產品、工廠zhi

下腳料都可以用來培dao養微生物。專。

沼氣發生池就是利用糞便、屬草木纖維等生產沼氣的。大多數微生物的反應條件溫和,能在常溫常壓下生長繁殖,不需要昂貴的裝置,這比用化學法生產化工原料要優越得多。微生物培養不受季節、氣候影響,因而能長年累月地進行工業化生產。

微生物是怎樣培養出來的?

微生物如何培養?

5樓:

要看你要培養哪種微生物,以及培養的用途。

首先選擇培養基。比如,比較常見的,培養細菌用肉湯培養基,培養放線菌用高氏一號培養基,培養真菌用馬丁氏培養基。具體要看你培養的菌種和用途,去查閱相關資料,比如一些實驗指導教材、專門的著作或手冊,等。

各種培養基的配方、用量、適合培養什麼菌,都可以查得到的。

還要看你怎麼培養。一般最常見的就是用培養皿,培養基中加入瓊脂,倒成平板,這個可以用來篩選、計數、鑑別、菌種復壯,等。還有液體搖瓶培養,這個一般用於擴大培養、發酵、產物提取,等。

具體的操作。如果是野外採來的菌,就用無菌水稀釋到一定倍數,比如倍、0.

00001倍,等,取在平板上塗抹均勻,培養一段時間後再用接種環調取需要的單菌落。如果取自保藏的菌種,根據不同的保藏方法,恢復培養的方法也不同。

如果是斜面保藏的話,就直接用接種環刮下一點菌苔,既可以直接在平板上劃線,也可以稀釋在培養液中。在平板上劃線培養可以挑取到菌落,有篩選作用。稀釋在培養液中,可以用以計數,或者用作大規模培養的菌種。

還有就是注意培養條件,一般都要生化培養箱,恆溫,條件好的最好能夠恆溼,培養時間從幾個小時到幾天不等。還是那句話:要看你的具體條件和要求了,要自己去查資料。同時自己慢慢摸索。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微生物有不同的培養方式,要根據微生物的特點。比如有些厭氧的微生物,培養就要採用厭氧的環境,有些分解維素的細菌就要用含有纖維素的培養基來培養。現在人類培養微生物的能力還是比較有限,很大比例的微生物還是不能通過實驗室的條件來單獨培養。

7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哪用培養啊?(你身上就到處都是= =順其自然8就得了~

(54我吧……溜~~~

8樓:網友

實驗室有培養基的吧……

微生物如何培養

9樓:巫山短笛

給你說說很簡單的微生物培養吧。我們天天吃的饅頭就是微生物培養出來的,一般使用糯米煮成米飯,加入酒釀或者乾酵母,就可以成為酒醪了,酒醪的稀釋液拌麵粉,就能夠做成饅頭了。

如何將微生物擴大培養

可以用什麼培養微生物?

10樓:鄺旎後紫文

可用選擇培養基,固體培養基,培養基中只要含有碳源,氮源,無機鹽,維生素和水就行。

碳源氮源要根據所培養的微生物進行選擇,如以纖維素為碳源的微生物培養需要加的碳源是纖維素,氮源一般用蛋白腖。

微生物細菌真菌培養的問題,各類微生物培養最適ph求真菌放線菌細菌

如果培養細來菌可加入納源他黴素 兩性黴素b 灰黃黴素 克念菌素 制黴菌素 曲古黴素等真菌抑制劑。培養細菌可加入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氯黴素類等抗生素,種類非常多。細菌想停止生長直接低溫 0 4 C 儲存即可,一般不加製劑抑制。培養真菌可加入青黴素類 四環素類 氯黴素類等抗生素,種類非常多。各類微生物培...

微生物的培養特徵,微生物的菌落特徵主要從哪些方面來描述

1,擴大菌種的培養就是每次往培養容器中加入足量的 代謝旺盛的菌種,使發酵的時間剪短 2,纖維素分解菌的培養基中的碳源是富含纖維素的物質,比如濾紙就可以,或者直接加纖維素粉,至於碳源由其培養基的配方可知是nano3。微生物的菌落特徵主要從哪些方面來描述 可以從菌落的菌落的形態 排列方式等方面描述。菌落...

微生物微生物生態學微生物生態學的介紹

土壤是微生物大本營 這句話聽著熟悉吧。任何一本微生物的書,無論是普通微生物還是土壤微生物,在緒論那章都會很好的解釋你問的第一個問題。太長,就不給你打了,自己總結吧。主要還是回答土壤及其相關生物與微生物之間的關係。對於你的另2個問題,我去翻了畢業 給你複製過來。因為做的是纖維素的真菌發酵,所以採用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