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是什麼,微生物是什麼?

2022-09-17 07:10:22 字數 5079 閱讀 9203

1樓:朙朙汏朲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   個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黴菌、酵母菌等。(但有些微生物是可以看見的,像屬於真菌的蘑菇、靈芝等。

)特點個體微小,一般<0.1mm。   構造簡單,有單細胞的,簡單多細胞的,非細胞的。進化地位低,大多依靠有機物維持生命。

分類原核類:三菌,三體。   三菌:

細菌、藍細菌、放線菌 三體: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   真核類: 真菌,原生動物,顯微藻類。

  非細胞類: 病毒,亞病毒 ( 類病毒,擬病毒,朊病毒)。

五大共性

體積小,面積大   吸收多,轉化快   生長旺,繁殖快; 微生物適應強,易變異   分佈廣,種類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是一些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來片高中生物教材)

3樓:冬

凡是結構簡單,個體微小的生物都叫微生物。(初二的生物課本中有這概念的)

微生物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自然界除了分佈有動物、植物外,還生活著多種多樣微小的生物,稱為微生物。微生物種類繁多,包括細菌、真菌(黴菌和酵母菌)、放線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氏體、衣原體及病毒等,微生物絕大多數對人類和動物無害而有益。它們對於物質的分解、轉化、綜合和迴圈,起了巨大的作用。

如土壤中的固氮菌、定氮菌、硝化菌、亞硝化菌等,是植物氮素營養**的重要**。此外,微生物在工業、醫藥、農業和畜牧方面也被廣為利用,尤其是在釀造、抗生素和疫苗製造方面最為突出。僅有極少數微生物對人和動物有害,可引起各種傳染病,故稱為病原微生物。

如引起豬肺疫的巴氏桿菌,引起豬瘟的豬瘟病毒,引起仔豬紅痢的密螺旋體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微生物的概念

(一)微生物的概念

微生物是一類繁殖快,分佈廣,體形微小,結構簡單,肉眼看不見,必須藉助於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放大數百倍,幾千倍甚至幾萬倍才能看清的微小生物.

(二)微生物的種類

根據形態結構及組成不同,可將微生物分為細菌,真菌,放線菌,螺旋體,支原體(黴形體),立克次氏體,衣原體和病毒八大類.

根據其結構特點,可分為三種型別:

1.非細胞型微生物:病毒屬此類最小,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無細胞結構,須在活細胞內增殖.

2.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 細菌,放線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和衣原體屬此類僅有核質,無核膜和核仁,缺乏完整的細胞器.

3.真核細胞型微生物 :真菌屬此類細胞核的分化程度較高,有核膜,核仁和染色體,胞漿內有完整的細胞器.

(三)微生物的特點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繁殖迅速,容易變異,種類多,數量大,分佈廣泛

(四)微生物的分佈及其與人和動物的關係

1. 微生物的分佈:廣泛分佈於自然界中,無論是高山平原,江河湖海,動植物體內外,乃至一般生物無法生存的臭氧層,海洋底和巖芯中,都有微生物存在.

2.微生物與人和動物的關係:

有益:多數微生物對人類和動植物的生命活動是有益的,甚至是必需的.

有害:一小部分微生物能引起人和動植物的病害.

病原微生物的概念:能引起人和動植物發病的微生物稱為病原微生物.

6樓:璇星靜沙

微生物的定義

現代定義: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見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總稱。 形體微小,結構簡單,通常要用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的生物,統稱為微生物。

(但有些微生物是可以看見的,像屬於真菌的蘑菇、靈芝等。)

特點個體微小,一般<0.1mm。 構造簡單,有單細胞的,簡單多細胞的,非細胞的。進化地位低,大多依靠有機物維持生命。

分類原核類: 三菌,三體。 三菌:

細菌、藍細菌、放線菌 三體: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 真核類: 真菌,原生動物,顯微藻類。

非細胞類: 病毒,亞病毒 ( 類病毒,擬病毒,朊病毒)。

五大共性:

體積小,面積大; 吸收多,轉化快 微生物

; 生長旺,繁殖快; 適應強,易變異; 分佈廣,種類多。

編輯本段類群

種類 原核:細菌、放線菌、螺旋體、支原體、立克次氏體、衣原體。 真核:真菌

、藻類、原生動物。 非細胞類:病毒和亞病毒。

一般地,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教科書中,均將微生物劃分為以下8大類: 細菌、病毒、真菌、放線菌、立克次體、支原體、衣原體、螺旋體。

微生物的化學組成

c,h,o,n,p,s以及其他元素

微生物的營養物質

1 水和無機鹽 2 碳源:凡能為微生物提供生長繁殖所需碳元素的營養物質 ** 作用 3氮源:凡能為微生物提供所必需氮元素的營養物質 ** 作用:

主要用於合成蛋白質,核酸以及含氮的代謝產物 4 能源:能為微生物生命活動提供最初能源**的營養物質或輻射能

根據碳源和能源分類

5生長因子:微生物生長不可缺少的微量有機物

能引起人和動物致病的微生物叫病源微生物,有八大類: 1.真菌:

引起**病。深部組織上感染。 2放線菌:

**,傷口感染。 3螺旋體:**病,血液感染 如梅毒,鉤端螺旋體病。

4細菌:**病化膿,上呼吸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食物中毒,敗血壓症,急性傳染病等。 5立克次氏體:

斑疹傷寒等。 6衣原體:沙眼,泌尿生殖道感染。

7病毒:肝炎,乙型腦炎,麻疹,艾滋病等。 8支原體:

肺炎,尿路感染。 生物界的微生物達幾萬種,大多數對人類有益,只有一少部份能致病。有些微生物通常不致病,在特定環境下能引起感染稱條件致病菌。

能引起食品變質,腐敗,正因為它們分解自然界的物體,才能完成大自然的物質迴圈。

微生物的作用

微生物對人類最重要的影響之一是導致傳染病的流行。在人類疾病中有50%是由病毒引起。世界衛生組織公佈資料顯示:

傳染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在所有疾病中佔據第一位。微生物導致人類疾病的歷史,也就是人類與之不斷鬥爭的歷史。在疾病的預防和**方面,人類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但是新現和再現的微生物感染還是不斷髮生,像大量的病毒性疾病一直缺乏有效的**藥物。

一些疾病的致病機制並不清楚。大量的廣譜抗生素的濫用造成了強大的選擇壓力,使許多菌株發生變異,導致耐藥性的產生,人類健康受到新的威脅。一些分節段的病毒之間可以通過重組或重配發生變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流行**冒病毒。

每次流感大流行流感病毒都與前次導致感染的株型發生了變異,這種快速的變異給疫苗的設計和**造成了很大的障礙。而耐藥性結核桿菌的出現使原本已近控制住的結核感染又在世界範圍內猖獗起來。 微生物千姿百態,有些是腐敗性的,即引起食品氣味和組織結構發生不良變化。

當然有些微生物是有益的,它們可用來生產如乳酪,麵包,泡菜,啤酒和葡萄酒。微生物非常小,必須通過顯微鏡放大約1000 倍才能看到。比如中等大小的細菌,1000個疊加在一起只有句號那麼大。

想像一下一滴牛奶,每毫升腐敗的牛奶中約有5千萬個細菌,或者講每夸脫牛奶中細菌總數約為50億。也就是一滴牛奶中可能含有50 億個細菌。 微生物能夠致病,能夠造成食品、布匹、皮革等發黴腐爛,但微生物也有有益的一面。

最早是弗萊明從青黴菌抑制其它細菌的生長中發現了青黴素,這對醫藥界來講是一個劃時代的發現。後來大量的抗生素從放線菌等的代謝產物中篩選出來。抗生素的使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一些微生物被廣泛應用於工業發酵,生產乙醇、食品及各種酶製劑等;一部分微生物能夠降解塑料、處理廢水廢氣等等,並且可再生資源的潛力極大,稱為環保微生物;還有一些能在極端環境中生存的微生物,例如:高溫、低溫、高鹽、高鹼以及高輻射等普通生命體不能生存的環境,依然存在著一部分微生物等等。看上去,我們發現的微生物已經很多,但實際上由於培養方式等技術手段的限制,人類現今發現的微生物還只佔自然界中存在的微生物的很少一部分。

微生物間的相互作用機制也相當奧祕。例如健康人腸道中即有大量細菌存在,稱正常菌群,其中包含的細菌種類高達上百種。在腸道環境中這些細菌相互依存,互惠共生。

食物、有毒物質甚至藥物的分解與吸收,菌群在這些過程中發揮的作用,以及細菌之間的相互作用機制還不明瞭。一旦菌群失調,就會引起腹瀉。 隨著醫學研究進入分子水平,人們對基因、遺傳物質等專業術語也日漸熟悉。

人們認識到,是遺傳資訊決定了生物體具有的生命特徵,包括外部形態以及從事的生命活動等等,而生物體的基因組正是這些遺傳資訊的攜帶者。因此闡明生物體基因組攜帶的遺傳資訊,將大大有助於揭示生命的起源和奧祕。在分子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病原體的變異規律、毒力和致病性,對於傳統微生物學來說是一場革命。

以人類基因組計劃為代表的生物體基因組研究成為整個生命科學研究的前沿,而微生物基因組研究又是其中的重要分支。世界權威性雜誌《科學》曾將微生物基因組研究評為世界重大科學進展之一。通過基因組研究揭示微生物的遺傳機制,發現重要的功能基因並在此基礎上發展疫苗,開發新型抗病毒、抗細菌、真菌藥物,將對有效地控制新老傳染病的流行,促進醫療健康事業的迅速發展和壯大!

微生物是什麼?

7樓:商松針冰蝶

微生物是指用肉眼無法看到、要藉助儀器才能看到的生物就是微生物、希望能採納、謝謝

微生物是什麼? 10

8樓:山青秈

肉眼不能識別,需要藉助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的細小生物。包括細菌,細胞,病毒等。

9樓:平淡的俯視

微小,人眼看不到的需要藉助顯微鏡**的細菌之類的生物

10樓:夏洛曦甜心控

微生物,是包括細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它個體微小,與人類關係密切。涵蓋了有益跟有害的眾多種類,廣泛涉及食品、醫藥、工農業、環保等諸多領域。

11樓:匿名使用者

肉眼難以觀察到的生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難以用肉眼觀察的一切微小生物之統 稱。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和少 數藻類等。(但有些微生物是肉眼可以看 見的,像屬於真菌的蘑菇、靈芝等。

毒是一類由核酸和蛋白質等少數幾種成分 組成的「非細胞生物」,但是它的生存必須 依賴於活細胞。根據存在的不同環境分為 原核微生物、空間微生物、真菌微生物、 酵母微生物、海洋微生物等。

微生物是什麼,不要太少,微生物是什麼

微生物包括 細菌 病毒 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 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它個體微小,與人類關係密切。涵蓋了有益跟有害的眾多種類,廣泛涉及食品 醫藥 工農業 環保等諸多領域。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教科書中,均將微生物劃分為以下8大類 細菌 病毒 真菌 放線菌 立克次體 支原體 衣原體 螺旋體。有...

什麼是微生物理論,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學

細菌的特殊結構 莢膜鞭毛等 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學 微生物包括 細菌 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 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以及病毒,它個體微小 種類繁多 與人類關係密切。涵蓋了有益跟有害的眾多種類,廣泛涉及食品 醫藥 工農業 環保等諸多領域。個體難以用肉眼觀察的一切微小生物之統稱。微生物...

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微 是極小的意思。微生物就是小到肉眼看不見,必須藉助於顯微鏡才能看見的生物。在空氣 陸地 河流和海洋裡都有微生物分佈,在人 畜和植物體內也有許多種微生物存在,有些是致病的,對人類有害,但是也有許多微生物對人類有益,如制酒用的酒麴就是用某些微生物做的,整個發酵工業都離不開微生物。存在於土壤中的微生物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