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組織培養 動物細胞培養 微生物培養比較

2021-03-10 22:46:42 字數 1766 閱讀 5045

1樓:高中

植物組織培養依靠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原理是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專動物細胞依靠動物屬細胞培養技術,一般是培養幹細胞 因為體細胞高度分化,若不經過細胞核移植技術就無法培養很久,沒有意義。微生物培養依靠培養基,微生物在培養基中是j型增長……微生物培養與動物或植物細胞培養的操作難度有很大區別,沒太多可比性。不懂追問我~謝謝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bai是培養條件和培養基du不同。植物

zhi組培培養基主要是由多種dao無機鹽、少量蔗糖、內植物激素組成。培容養條件主要為控溫、控溼,還有光照強度、時間、波譜等。動物細胞培養的培養基相對比較複雜,除了各種有機營養物、緩衝體系外還有血清、生長因子,有時候還需要另外一種活細胞作為飼細胞輔助目的細胞生長。

培養條件主要在於溫度、二氧化碳、氧氣濃度貼壁介質等。微生物培養基主要就是各種有機無機碳源、氮源、無機鹽,緩衝體系。控制培養條件主要就是溫度、轉速(溶氧)等,相對而言最簡單。

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組織培養:用個體部分組織培育出下一代完整個體或部分組織。

動物細胞培養:只能用個體細胞培育下一代細胞。

微生物培養:用個體培育下一代個體。

植物組織培養、動物細胞培養、大腸桿菌的培養,分別在培養基中加入什麼營養物質?(血清和生長因子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基(medium)是供微生物、植物和動物組織生長和維持用的人工配製的養料,一般都含 有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質、無機鹽(包括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和水等。有的培養基還含有抗菌素和色素。植物組織培養需要加入蔗糖、大量元素、微量元素、植物生長激素等;動物細胞培養液的成分:

葡萄糖、氨基酸、無機鹽、維生素和動物血清等。動物細胞培養成功的關鍵在於培養液中是否含有動物血清,因為由於動物細胞生活的內環境還有一些成分尚未研究清楚,所以需要加入動物血清以提供一個類似生物體內的環境,此外動物血清中也包含了一些動物的激素和酶,可以促進細胞的發育。 ②動物細胞培養液的特點:

液體培養基、含動物血清。 ③動物細胞培養的條件:無菌、無毒的環境;營養物質(合成培養基);溫度和ph(36.

5±0.5℃,7.2~7.

4);氣體環境(氧氣和二氧化碳)等。 一般大腸桿菌都使用lb 培養基,

其成分如下: 胰化蛋白腖、 酵母提取物、 nacl 、如果是固體的培養基,就需要再加入瓊脂粉。

植物組織培養和動物細胞培養的區別

5樓:人生如夕陽

動物細胞培養bai與植物du組織培養的區zhi別培養基不

同:植物dao細胞(固體培回養基),動物細答胞(液體培養基) 培養基的成分不同:動物細胞培養必須利用動物血清,植物組織培養則不需要。

產物不同:植物組織培養最後一般得到新的植物個體,而動物細胞培養因為動物體細胞一般不能表達其全能性,因此得到的是同一種的細胞。

原理不同:植物組織培養的原理為植物細胞的全能性,動物細胞培養的原理為細胞的增殖。

6樓:yiyuanyi譯元

動物細胞培養基與植物組織培養基不同,動物細胞一般用液體培養基培養,而植物細胞一般用固體培養基培養,與植物組織培養的培養基相比,動物細胞的培養基中還應加動物血清等.它們都是在無菌條件下培養的.

7樓:維鮮nagi靈夢魚

應該是營養液不一樣的哦!

8樓:徭冬殷秀敏

動物細胞培養原理是細胞增殖

植物組織培養的原理是細胞的全能性

動物細胞培養有何生理特點,動物細胞培養有何生理特點?

動物細胞無細胞壁,多數動物細胞需附著在固體或半固體表面才能生長 動物細胞培養除了需要與微生物 植物細胞一樣的培養基成分外,還需要血清成分,特別需要動物激素的存在 動物細胞培養對環境更敏感,培養條件的控制更為嚴格 反應器要適應無菌狀態高密度 長時間培養。動物細胞培養的常用培養基型別有哪些?各有何特點和...

比較動物細胞培養液和植物細胞的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植物細胞培養要加無機物,有機物.特別注意生長素和細胞 素,在不同時期加的量不同.動物細胞培養要加糖,氨基酸,無機鹽等等.由於還有一些營養物質未搞清楚,所以還要加血清,血漿等天然成分.動物細胞培養與植物組織培養的區別請問動物細胞 您好!1.培養 基不同 植物細胞 固體培養基 動物細胞 液體培養基 2....

植物組織培養,植物組織培養的全過程

內容來自使用者 lisuyan210 植物組織培養技術 實驗指導 實驗一 組培室裝置參觀及器皿的洗滌和滅菌 一 目的要求 1 通過參觀,瞭解組織培養室的幾個主要組成部分和各部分應有的基本裝置以及有關儀器的用途與功能。2 通過實際操作,學會洗滌劑的配製和各種器皿的清洗和滅菌方法。二 材料用具 高壓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