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變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2 霍桑實驗的結論及其意義

2021-03-10 22:44:40 字數 5112 閱讀 9022

1樓:群主你是豬嗎

2023年,梅奧發表了《工來業源文明中的人》一書,提出了以下見

bai1、以前的管理把人假du設為zhi

「經濟人」,認為dao金錢是刺激積極性的唯一動力;霍桑實驗證明人是「社會人」,是複雜的社會關係的成員,因此,要調動工人的生產積極性,還必須從社會、心理方面去努力.

2、以前的管理認為生產效率主要受工作方法和工作條件的制約,霍桑實驗證實了工作效率主要取決於職工的積極性,取決於職工的家庭和社會生活及組織中人與人的關係.

3、以前的管理只注意組織機構、職權劃分、規章制度等,霍桑實驗發現除了正式組織外還存在著非正式團體,這種無形組織有它的特殊情感和傾向,左右著成員的行為,對生產效率的提高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4、以前的管理把物質刺激作為唯一的激勵手段,而霍桑實驗發現工人所要滿足的需要中,金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部分的需要是感情上的慰藉、安全感、和諧、歸屬感.因此,新型的領導者應能提高職工的滿足感,善於傾聽職工的意見,使正式團體的經濟需要與非正式團體的社會需要取得平衡.

2樓:中素枝壬鵑

從2023年到2023年,霍桑實驗持續了9年。2023年,梅奧出版了《工業文明中的社會問題》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3939,對實驗進行了總結,提出了一系列理論:

1、社會人理論

以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為代表的傳統管理理論認為,人是為了經濟利益而工作的,因此金錢是刺激工人積極性的唯一動力,因此傳統管理理論也被稱為「經濟人」理論。而霍桑實驗表明,經濟因素只是第二位的東西,社會交往、他人認可、歸屬某一社會群體等社會心理因素才是決定人工作積極性的第一位的因素,因此梅奧的管理理論也被稱為「人際關係」理論或「社會人」理論。

2、士氣理論

以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為代表的傳統管理理論認為,工作效率取決於科學合理的工作方法和好的工作條件,所以管理者應該關注動作分析、工具設計、改善條件、制度管理等。而霍桑實驗表明,士氣,也就是工人的滿意感等心理需要的滿足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礎,工作方法、工作條件之類物理因素只是第二位的東西。

3、非正式群體理論

以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為代表的傳統管理理論認為,必須建立嚴格完善的管理體系,儘可能避免工人在工作場合中的非工作性接觸,因為其不僅不產生經濟效益,而且降低工作效率。而霍桑實驗表明,在官方規定的正式工作群體之中還存在著自發產生的非正式群體,非正式群體有著自己的規範和維持規範的方法,對成員的影響遠較正式群體為大,因此管理者不能只關注正式群體而無視或輕視非正式群體及其作用。

4、人際關係型領導者理論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為代表的傳統管理理論認為,管理者就是規範的制定者和監督執行者。而霍桑實驗提出,必須有新型的人際關係型領導者,他們能理解工人各種邏輯的和非邏輯的行為,善於傾聽意見和進行交流,並藉此來理解工人的感情,培養一種在正式群體的經濟需要和非正式群體的社會需要之間維持平衡的能力,使工人願意為達到組織目標而協作和貢獻力量。

總之,霍桑實驗表明,人不是經濟人,而是社會人,不是孤立的、只知掙錢的個人,而是處於一定社會關係中的群體成員,個人的物質利益在調動工作積極性上只具有次要的意義,群體間良好的人際關係才是調動工作積極性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梅奧的理論也被稱為「人際關係理論」或「社會人理論」

哲學對教育有什麼影響

3樓:群主你是豬嗎

首先要說的是,哲學不是一個理論,是一個學科.其次,至於為什麼說哲學對課程影響最為長久最為深刻,這個說法也不是絕對的.因為哲學本身就沒一個確切的定義,而且很多人在學習的過程也沒意識到自身在不知不覺地運用哲學的方法去思考,所以上面的說法只有對於那些接受過相對系統的哲學教育的人來說才比較有意義.

說到問題本身,至於為什麼哲學有這樣的功能呢,我想這跟哲學本身的性質有關的.因為哲學在古希臘就是愛智慧的意思,提問和探求是哲學愛智慧的主要表現,所以哲學在誕生時起就表現出與追求實用的自然學科很大的不同.哲學更趨向思考自然學科的理論基礎,而不是在理論基礎上去完善擴充套件理論.

從這角度來看,愛因斯坦也可以算得上是個哲學家.不可否認的是,這對於科學的發展來說是很重要的.這為當代的科學體系提供了辯護和對探求新的科學體系指明方向.

無疑,從這個角度來說,哲學對科學的發展的影響是長遠而深刻的.當然,對於數學等來說,哲學所起到的思辨和創新的力量是一樣的.

什麼是教育哲學和教育哲學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哲學

(學科名稱)

用哲學的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一門學科。它綜合教育學、教育史、心理學及其他教育學科的知識,對教育中的基本問題,用哲學觀點給以理論上的闡明。就教育學與哲學的關係來看,教育哲學具有邊緣學科的性質。

教育哲學 以一定的哲學觀點和方法研究教育基本問題的學科。古代思想家曾根據各自的哲學思想論述教育的基本問題。2023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為培養公立學校教師開設教育哲學講座,最早使用「教育哲學」一詞。

2023年,德國哲學家羅森克蘭茨(karl rosenkranz,1805—1879)著《教育學體系》,2023年由美國教育學家布萊克特(anna callender brackett,1836—1911)譯為英文,取名《教育哲學》,使該詞成為學科和著作名稱。20世紀起歐美出現眾多教育哲學流派。在舊中國,對教育哲學以介紹、評價為主。

當代中國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繼承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優秀遺產,中西結合,形成獨特的流派。

教育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5樓:翰林學庫

哲學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但是我們大學沒有真正的哲學,現在的哲學主要分為西方哲學,也是一般意義上的哲學,還有就是佛學,道學,儒學都是很好的哲學,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國的哲學。我覺得大學都應該開這些課程。

哲學與教育的關係

教育非它,乃是靈魂轉向!——柏拉圖

一、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型別有正規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

在柏拉圖看來,教育是一門技藝,正如同兵法、政治一般恰恰是最重大、最美好的技藝。柏拉圖的箴言於今日的現實啟示,並不僅僅在告訴我們教育所應具備的形而上地位,教育內在地和城邦的安全與治理關聯在一起,成為最重大、最美好的問題之一;而且也正因為是一門技藝(art),就存在一個如何使之臻至理想境地的問題,教育始終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於人、於社會來說,怎樣的一種教育才是好的?才是符合社會正義與善的原則?

——即真正成功的教育應該朝向什麼樣的目標?我們可以依據什麼來判定現行教育是否成功?這些也就是我們要討論的教育理想問題。

柏拉圖主張理念居於首位,哲學的首要任務就是由哲學家遵循一種作為真理和至善的理念設計出理想國的模式,公民由此而在理想的城邦中過上好的生活;因此,就象是手工藝者以一種理想型式為依據製作床和桌子的技藝一樣,哲學家需要通過訓練掌握城邦治理的技藝。在直接參與政治失敗之後,柏拉圖在雅典城外建立了學園,希望通過哲學的教育在人心中建造其第二等好的城邦。因此,柏拉圖給我們的啟示是:

當我們**教育作為一門具有獨特地位的技藝,首先要詢問這門技藝所遵循的理想型式,即教育的理念。

二、什麼是教育的理念

在社會歷史發展的各個轉折時期,人類智慧的焦點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地轉向人自身,轉向與人類的命運密切相關的教育。人們對教育寄託著熱情與希望,而現實的教育往往不盡人意。如何才能使教育走出現實的困境?

這需要我們對教育問題有更深層意義上的理解。在一定意義上說,教育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哲學問題,因此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離不開教育哲學問題的**。

關於教育學的哲學基礎古今中外有許多學者有過論述。赫爾巴特曾指出:「教育學作為一種科學,是以實踐哲學與心理學為基礎的。

前者說明教育的目的;後者說明教育的途徑、手段與阻礙。」從他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所說的實踐哲學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倫理學,用實踐哲學來說明教育目的就是把倫理學上的「內心自由」、「完善」、「仁 慈」、「正 義」、「公 平」 這五種道德觀念作為教育的最高追求。雖然赫爾巴特所講的實踐哲學和心理學在今天看來是不成熟的,但他對教育學基礎的論斷為以後的教育學發展指明瞭一條道路。

針對赫爾巴特的這種關於教育學基礎的論述,新康德主義哲學家那託而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教育學的基礎不應限於倫理學與心理學,它應該包含哲學的全部,教育目的的規定,還包括邏輯學與美學。按照當時人們認同的哲學體系,所謂哲學就是規範科學,實際包含邏輯學、倫理學和美學三科。教育學的基礎是哲學的一部分還是哲學的全部,這是那託而普和赫爾巴特觀點的區別。

在今天看來,這種區別是微不足道的,重要的是他們對教育學發展方向的共識,那就是對教育學的哲學基礎的認同。

王國維先生對「哲學是教育學的基礎」這一論斷是十分贊同的。在考察西方教育學的歷史之後,王國維明確地宣稱:「夫哲學,教育學之母也。」為什麼哲學可以作為教育學之母?對此,

哲學與教育學是什麼關係

6樓:燦燦

教育需要哲學的引導。 教育學之所以需要哲學;一方面是為了教育學理論自身的完善,哲學能夠為「教育問題的研究直接提供基礎、思維方式、思維路線和價值導向的建構作用,為對已有的教育觀念和思想方法作出反思所起的批判作用,和為新的教育理論和研究提供多種可能思路的開拓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最為重要的一個方面,那就是教育活動本身需要哲學。

1.從深層次上講,教育問題在本質上屬於哲學範疇。對此,美國教育哲學家喬治·奈勒說過,「大多數一般性的教育問題歸根結底是哲學本身的問題。如果我們不去考慮普通哲學的問題,我們就不能批判現行的教育理性和政策,或者提出新的理想和政策。

」[5]史密斯走得更遠,他說:「所有的教育問題最終都是哲學問題。」

另外,也有學者從實踐的角度分析了教育對哲學的「依賴」。美國教育家布魯柏克認為,「教育是一個變化的過程,它特別需要一個路標來指導它的活動。路標最終指向哲學。

」 我國學者傅統先、張文鬱著 的《教育哲學》也持類似的觀點,他們認為,哲學是對自然和社會的意識,就是世界觀,而「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主要是培養人的世界觀,培養人對自然和社會的正確認識,培養人去改造自然,推進社會發展,使人與人之間處在一種正確合理的關係之中。在人的培養過程中,這些活動都涉及到哲學的領域,因此,在教育活動中需要一種正確的哲學作為指導,而每一時代教育總是被決定於那一時代的哲學的。」

2.作為一種世界觀和方**的哲學,它對人類的 教育活動能夠起到一種指導作用。

期望理論的基本觀點是什麼

期望理論是一種通過考察人們的努力行為與其所獲得的最終獎酬之間的因果關係,來說明激勵過程,並以選擇合適的行為達到最終的獎酬目標的理論。這種理論認為,當人們有需要,又有達到這個需要的可能,其積極性才高。激勵水平取決於期望值和效價的乘積。其公式是 激發力量 效價 期望值 m v.e m代表激發力量的高低,...

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簡述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教師資格證考題)

1 注意過程 班杜拉在這裡,把社會因素引進了行為主義學習理論,是行為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個重大發展。2 保持過程 觀察者把自己觀察到的示範行為以符號表徵 表徵 representation 將知識儲存在人腦中的表示方式。在心理學中,表徵有若干種模型,運用符號 即語義 概念 進行表徵是其中之一。班杜拉認為...

請簡述魯納的結構教學理論的主要觀點

所 謂 學科基本結構 布魯納解釋說,是指該學科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及其相互之間的關聯性,是指知識的整體性和事務的普遍聯絡,而非孤立的事實本身和零碎 的知識結論,如生物學上的性向,代數學上的交換律 分配律 結合律,英語教學中的英語結構規則句型等。他認為,任何學科都有其基本結構,任何與該學科有聯 系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