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雪》的主要觀點是什麼,《雪》魯迅,主要內容

2021-05-02 15:58:21 字數 4938 閱讀 5451

1樓:狸禾

雪》是魯迅散文詩集《野草》中的一篇, 但與《野草》中的大部分篇目不同,不是用奇倔的意象和象徵的語言表現作者的孤獨前行與反抗絕望,而是用較有華彩的語言對照「江南的雪」與「朔方的雪花」,在「江南的雪」中又有自然的雪景與人工的雪景的對照,直到篇末才寫到「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靈」,才隱約透露出《野草》那種「荷戟獨彷徨」的韻調。

好的散文就是一首詩。《雪》是一首動人的詠雪詩,是一幅美妙多姿的雪景圖,達到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藝術境界。它是魯迅《野草》集裡的佳作,也是現代文學史上的名篇。

每當誦讀它的時候,總覺得是一種強烈的美的享受。

這篇優美的散文,是魯迅2023年元月創作的。作者以生花的彩筆,描繪了「江南」和「朔方」迥然不同的雪景,表現了對明媚春天的無限嚮往,對美好事物的緬懷,以及對冷酷現實奮勇抗爭的精神。

當時,魯迅戰鬥在帝國主義卵翼下的北洋軍閥盤踞的北京。在南方熱氣騰騰的大好革命形勢推動下,北方反帝反封建的烈火愈燒愈旺。儘管這時作者親身經歷了五四新文化統一戰線的分化,有時不免產生「兩間餘一卒,荷戟獨旁徨」的孤獨之感,但是他的主導精神卻是積極向上、奮勇前進的。

正是在這種心境下,魯迅寫了這篇戰鬥的、優美的借景抒情的散文。

藉助豐富的想象,作者首先描繪了一幅分外妖嬈的「江南雪景圖」。生動,美麗,洋溢著詩情畫意,耐人尋味。……

這篇散文,膾炙人口,感人肺腑,其主要原因是它充滿著詩意。所謂詩意,主要指作品中深刻的思想和優美的感情,美麗的想象和新穎的意境,精練而富於美感的語言,三者有機地結合,形成了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不論對江南的雪、雪野,還是對天真爛漫的孩子們,也不論對明豔剔透的雪羅漢,還是對朔方的如粉、如沙的雪花,作者都是以飽蘸感情的筆觸,予以形象的描繪,借雪景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情,託形象來寄寓自己深刻的思想。正因為《雪》不是一幅單純的雪景畫,而是以革命的思想感情作為靈魂,表現了作者崇高的精神世界,所以才有感人心魄的藝術力量。試問,當你讀到朔方的雪花「蓬勃地奮飛」的動人描寫時,你不覺得有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鼓舞著你嗎?

好像我們也要衝風冒雪「升騰」起來,同作者一起戰勝那「凜冽的天宇」,去傾聽暖國的「青春的訊息」。

《雪》中深刻的思想和真摯的感情,滲透在藉助豐富的聯想和想象所創造的意境之中。作者描繪江南和朔方兩幅雪景圖,不是平板地一覽無餘地摹擬生活,而是張開想象的翅膀,由「朔方的雪花」聯想到「暖國的雨」,由「雨」聯想到「江南的雪」,由「雪」聯想到山茶、梅花盛開的「雪野」,由「雪野」聯想到孩子們塑雪羅漢的動人情景;即使描寫現實中的「朔方的雪花」,想象也「飛騰」起來,浮想聯翩,神遊宇宙。正由於作者的聯想力和想象力極其豐富,所以才創造了雄渾壯麗的意境,給讀者留下廣闊的聯想和想象的空間。

通過讀者的聯想和想象的再創造,既可以擴大和豐富《雪》這篇散文的內容,也可以使人更強烈地感到美的享受和藝術的滿足。

《雪》的濃郁的詩意還有賴於優美的語言得以表現。魯迅抒情散文的語言,總是精粹簡潔,具有生活的鮮明色彩和動人的旋律。如作者寫江南的雪景,語言華美,文采風流,柔美之中又不乏健美;寫孩子們塑雪羅漢的語言,樸素形象,生活氣息很濃,雖然沒有特別華麗的詞藻或誇張的筆墨,但孩子們的鮮明個性、雪羅漢的幽默神態卻躍然紙上;寫北方雪景的語言,熱烈,瑰麗,抒發了作者面對冷酷現實的戰鬥豪情。

總之,這篇散文,借景抒情,情景相生,託物言志,寓意深刻,做到了形式和內容、文字的美和思想感情的美的高度統一,每讀之,便覺得有一股浩然之氣,蕩人心胸,開人眼界,促人振奮。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2樓:蒲公英與風鈴草

散文詩,選自魯迅先生的散文詩集《野草》。

這篇散文詩,通過對江南雪景柔美和北方雪景壯美的細緻描繪,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喜愛之情,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體現了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

《雪》魯迅,主要內容

3樓:張仁杰

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著的青春的訊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

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

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胡蝶確乎沒有;蜜蜂是否來採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記不真切了。但我的眼前彷彿看見冬花開在雪野中,有許多蜜蜂們忙碌地飛著,也聽得他們嗡嗡地鬧著。

孩子們呵著凍得通紅,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個一齊來塑雪羅漢。因為不成功,誰的父親也來幫忙了。羅漢就塑得比孩子們高得多,雖然不過是上小下大的一堆,終於分不清是壺盧還是羅漢;然而很潔白,很明豔,以自身的滋潤相粘結,整個地閃閃地生光。

孩子們用龍眼核給他做眼珠,又從誰的母親的脂粉奩中偷得胭脂來塗在嘴脣上。這回確是一個大阿羅漢了。他也就目光灼灼地嘴脣通紅地坐在雪地裡。

第二天還有幾個孩子來訪問他;對了他拍手,點頭,嘻笑。但他終於獨自坐著了。晴天又來消釋他的**,寒夜又使他結一層冰,化作不透明的水晶模樣;連續的晴天又使他成為不知道算什麼,而嘴上的胭脂也褪盡了。

但是,朔方的雪花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

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

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是的,那是孤獨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擴充套件資料

雪的寫作背景

《雪》寫於2023年,此時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

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姿態,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他不僅以**,雜文進行鬥爭。而且「有了小感觸,就寫些短文,以後印成一本,謂之《野草》。」《野草》共收集散文詩二十三篇,也是魯迅追求革命真理,抒情與進行敵對鬥爭的記錄。

本文也是魯迅當時內心世界形象化的表現。

4樓:渺小丶

魯迅的《雪》寫於2023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

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的強烈不滿的無比憤思的感情,抒發了對美好事物的讚頌和 黑暗勢力作堅決鬥爭的革命情懷。

5樓:彼岸花の美麗

文章細緻生動的描繪了北方的雪景和南方的雪景,在對比中表達了作者對江南雪的喜愛和北方的雪的讚美。表達了作者要用奮鬥創造美好生活的感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之所以要呼喚自然本性的野性與愛,正是為了給人間的現實戰鬥注入生命的活力。因此,他一再地表示,他所強調的是「用自力克服一切困難,並非真勸人都到山裡去」;他自己更是絕不願意躲到「鶴唳一聲,白雲鬱然而起」的田園詩中去,他要「活在人間」,即使是遭到人們的孤立,排擠,也仍然不離開「人海」,讓生命的「沉鍾」永遠「深深地在人海的底裡寂寞地鳴動」。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魯迅宣稱,他「對於自然美,自恨並無敏感,所以即使恭逢良辰美景,也不甚感動」,卻念念不忘記載著人間奮鬥歷史的「遺蹟」。

魯迅本質上是一個社會感與歷史感都極強的思想鬥士,離開了社會人生的自然及自然美,對於他是沒有意義的。他讚賞自然和自然美,完全著眼於從中發現社會和發現自己。

從這樣的審美觀點出發,魯迅喜愛的自然美是「人們和天然苦鬥而成的景物」,即從中可以發現社會和人生鬥爭精神的深沉雄大、壯闊古拙的力的美。在《野草》裡,魯迅也曾描繪過江南明麗的風光,如《好的故事》,他所著重的依然是從「永是生動,永是」的「美的人和美的事」中去捕捉「飛動」的美,從而感到一種生命力的存在。但總的說來,他對秀麗的江南風景,「並無敏感」,他直截了當地表示:

「我不愛江南。秀氣是秀氣的,但小氣」。他批評杭州的風景「顯得小家子氣,氣派不大」,以為「北方風景,是偉大的,倘不至於日見其荒涼,實較適於居住」。

在《野草·雪》裡,「與滋潤美豔之至」的「江南的雪」相比較,他顯然更醉心於「朔方的雪花」——

在紛飛之後,卻永遠如粉,如沙,他們決不粘連,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就是這樣。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為屋裡居人的火的溫熱。別的,在晴天之下,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地閃爍。

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

這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也是人的精魂,魯迅的精魂——奮鬥的,向上的,閃光的。

魯迅終於在博大的、運動著的「自然」中,發現與肯定了人與自己。

7樓:勳

要用戰鬥來創造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世界。就這,課文後面有個《追求美好理想的心聲》孫玉石寫的,那上面都有,很詳細的、

8樓:匿名使用者

.555885668

魯迅寫的雪的主要內容什麼?

9樓:s向隅姑娘

《雪》主要寫的江南和北方的雪景,寫出江南雪景的柔美和北方雪景的壯美,表達了作者對北方的雪的喜愛之情,寄託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更加體現了作者敢於直面慘淡人生、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作者運用十分切貼而又富於聯想啟示的比喻,增強了詩的形象性和鮮明性。

從而深化了詩的意境。詩篇運用對比的手法極精細地刻描江南的雪和朔方的雪,不僅使兩種雪的特徵都給人們以深刻鮮明的印象,而且於否定江南的雪的致命弱點的基礎,讚美朔雪的長處,更具有令人折服的思辯力量。

此外,詩人採取象徵手法,迎過一系列富有象徵性、暗示性的詩的藝術形象的創造,隱晦曲折地傳達出自己的志趣意緒,表現詩的主題,而使這首詩篇的意境新奇而又幽遠,餘味無窮。

創作背景:

魯迅2023年參加《新青年》的編輯工作,發表了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此後相繼發表了《孔乙己》《阿q正傳》《藥》,代表作:**集《吶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

這篇文章寫於2023年,正值不平凡的年代。南方的革命形勢蓬勃發展,可謂正是春暖花開,然而,北方還處於一片寒冬之中。面對黑暗的現實與冷酷的季節,魯迅將自己的心境寫入文中,以徹底的革命民主主義戰士的精神,去尋求「革命的破壞者」,去爭取理想的春天。

魯迅先生寫《雪》的目的是什麼,魯迅先生寫《雪》的目的是什麼?

稱讚在孤單的境遇下獨自抗爭的北方的雪。以此來象徵自己的境遇。魯迅先生的 雪 一文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雪 是魯迅先生散文詩集 野草 中的一篇,但與 野草 中的大部分篇目不同,不是用奇倔的意象和象徵的語言表現作者的孤獨前行與反抗絕望,而是用較有華彩的語言對照 江南的雪 與 朔方的雪花 在 江南的雪 ...

魯迅雪的寫作背景,魯迅 雪 的寫作背景

魯迅的 雪 寫於1925年1月。當時正處於北伐革命的前夜,同是兩黨結成統一戰線,革命形勢出現了可喜的局面。但魯迅當時生活的北平仍在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下,反動勢力猖獗,鬥爭極其激烈。魯迅先後用象徵手法,通過對江南和 的雪景的對比描寫,讚美了飛雪追求自由和頑強鬥爭的精神,表達了小作者對冷酷黑暗的社會觀賞...

魯迅《雪》問答題,魯迅《雪》課後問題1,說說江南的雪和北方的雪各有什麼特點

已解決魯迅 雪來 問答題源 懸賞分 0 解決時間 2011 11 08 20 04提問者 bai 圖書試用網 du 一級 最佳答案 一是以暖國的雨zhi和 單調 來dao反襯雪花的 燦爛 二是直接寫雪的質地 顏色,滋潤美豔 猶如充滿青春的壯健少女的 三是以雪野中的花草,特別細寫了花的不同種類 多樣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