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簡述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教師資格證考題)

2021-08-26 23:10:39 字數 5821 閱讀 6493

1樓:偷星34濓

1、注意過程

班杜拉在這裡,把社會因素引進了行為主義學習理論,是行為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個重大發展。

2、保持過程

觀察者把自己觀察到的示範行為以符號表徵【表徵(representation): 將知識儲存在人腦中的表示方式。在心理學中,表徵有若干種模型,運用符號(即語義-概念)進行表徵是其中之一。

班杜拉認為,人的"大部分調節行為的認知過程主要是概念性的,而不是心象性的。"】的形式轉化為個人經驗儲存在自己的記憶中。這時所儲存的不是示範行為的本身,而是對示範行為的抽象。

大家都知道,傳統的行為主義是閉口不談內部過程的,而班杜拉在這裡所講的保持過程恰恰是典型的內部過程。可見,班杜拉在發展行為主義理論中,跨出了多大的步伐。

保持過程與注意過程緊密聯絡。沒有保持過程的支援,注意過程是很難奏效的。

3、運動復現過程

(也稱"產出過程)。這是觀察者對示範行為的表現過程。或者說,是觀察者將儲存在內部的符號表徵轉化為外顯行為的過程。

在表現觀察行為的初期,難免不如示範行為那麼準確,需要一個逐步熟練的過程。對兒童說來,這種運動復現往往表現為遊戲。4、強化和動機過程

2樓:學得**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具體有哪些主張觀點呢?

簡述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教師資格證考題)

3樓:代號速度

班杜拉是沒過心理學家,社會學習論的創始人。社會學習論是闡明人怎樣在社會環境中學習,從而形成和發展其個性的理論。班杜拉認為兒童通過觀察學習而習得新行為。

社會學習理論是闡明人怎樣在社會環境中學習,從而形成和發展他的個性的理論。班杜拉的社會理論學是以觀察學習為核心而建立的,主要觀點如下:

1、互動決定觀環境決定論認為行為是由作用於有機體的環境刺激決定的;個人決定論認為環境取決於個體如何對其發生作用;班杜拉則認為行為、環境與個體的認知之間的影響是相互的。儘管在有些情境中,某一個因素可能起支配作用。

但也不能把某一個因素放在比其他因素重要的位置,三者影響力的大小取決於當時的環境和行為性質,他把這種觀點稱為「互動決定論」。

2、觀察學習觀察學習是指人通過觀察他人,即榜樣的行為及其結果而習得新行為的過程。觀察學習的過程中,人們獲得了示範活動的象徵性表象,並引導適當的操作。班杜拉將觀察學習分為直接的觀察學習、抽象性觀察學習和創造性觀察學習。

將觀察學習的過程分為四個具體過程:注意過程、保持過程、複製過程和動機過程。

3、自我調節理論班杜拉認為自我調節是個人的內在強化過程,是個體通過將自己對行為的計劃和預期與行為的現實成果加以對比和評價,來調節自己行為的過程。自我調節由自我觀察、自我判斷和自我反應三個過程組成,經過這三個過程,個體完成內在因素對行為的調節。

4、自我效能理論自我效能感是指個體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為所進行的推測與判斷。班杜拉指出自我效能感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個體自身行為的成敗經驗、替代性經驗、言語勸說、情緒喚醒以及情境條件。

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1、注意過程

班杜拉在這裡,把社會因素引進了行為主義學習理論,是行為主義理論體系的一個重大發展。

2、保持過程

觀察者把自己觀察到的示範行為以符號表徵【表徵(representation): 將知識儲存在人腦中的表示方式。在心理學中,表徵有若干種模型,運用符號(即語義-概念)進行表徵是其中之一。

班杜拉認為,人的"大部分調節行為的認知過程主要是概念性的,而不是心象性的。"】的形式轉化為個人經驗儲存在自己的記憶中。這時所儲存的不是示範行為的本身,而是對示範行為的抽象。

大家都知道,傳統的行為主義是閉口不談內部過程的,而班杜拉在這裡所講的保持過程恰恰是典型的內部過程。可見,班杜拉在發展行為主義理論中,跨出了多大的步伐。

保持過程與注意過程緊密聯絡。沒有保持過程的支援,注意過程是很難奏效的。

3、運動復現過程

(也稱"產出過程)。這是觀察者對示範行為的表現過程。或者說,是觀察者將儲存在內部的符號表徵轉化為外顯行為的過程。

在表現觀察行為的初期,難免不如示範行為那麼準確,需要一個逐步熟練的過程。對兒童說來,這種運動復現往往表現為遊戲。

4、強化和動機過程

> 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_小學教師招聘考試模擬試卷及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雙機制學習理論與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一 雙機制學習理論是在綜合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和認知發展學習理論基礎上提出的一種學習理論。它避免這兩種理論各執一詞、單方面解析人學習機能的觀點,從更科學、更深刻的角度揭示人的學習本質。這種理論認為,人的...

·教育心理學有關理論和觀點簡介

福斯特的教育管理批判理論觀點述評 教育管理批判理論思潮產生於20世紀70年代末,源於黑格爾和馬克思的辯證思想,直接與法蘭克福學派的社會批判理論相連,通過對傳統的和現代的教育管理理論進行深入的批判,已成為教育管理理論不可忽視的思想派別。其中,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福斯特...·班杜拉社會學習的理論

用社會學習理論的觀點來看學校道德教育 育才一?⊙釗鴟?

社會學習理論的三大主要特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③創造性觀察:對各個不同榜樣的行為特點進行新的組合,形成一種全新的行為方式. (2)觀察學習...

真題3簡述班杜拉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 以上就是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知識點的詳細介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千世界中你觀察什麼,顯然與你的注意有關,注意是觀察主體與觀察物件之間的中介。注意受哪些因素影響呢?一般地說,注意受範型【範型:

行為的發起者,也就是觀察者所注意的物件】活動的特點、環境背景、範型的特徵(如地位、權威性、性別、年齡等)有關,也與觀察者本人的特點,(如經驗、覺醒水平、興趣)有關。

班杜拉特別重視個人的交際網路和團體歸屬對注意的重大影響。一個人與哪些人交往,便會增加對這些人注意的機會,即常言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也。社會是分化為不同的結構群體的,屬於同一社會結構群體中的個體之間比較容易相互注意。

屬於不同社會結構群體的人之間則不大容易相互觀察。

簡述班社拉的社會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

8樓:王王王小六

所謂社會學習理論,班杜拉認為是**個人的認知、行為與環境因素三者及其互動作用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按照班杜拉的觀點,以往的學習理論家一般都忽視了社會變數對人類行為的制約作用。他們通常是用物理的方法對動物進行實驗,並以此來建構他們的理論體系,這對於研究生活於社會之中的人的行為來說,似乎不具有科學的說服力。

由於人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會條件下的,所以班杜拉主張要在自然的社會情境中而不是在實驗室裡研究人的行為。

班杜拉認為行為習得有兩種不同的過程:一種是通過直接經驗獲得行為反應模式的過程,班杜拉把這種行為習得過程稱為「通過反應的結果所進行的學習」,即我們所說的直接經驗的學習;另一種是通過觀察示範者的行為而習得行為的過程,班杜拉將它稱之為「通過示範所進行的學習」,即我們所說的間接經驗的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學習理論的意義在於:

1、強調觀察學習在人的行為獲得中的作用。認為人的多數行為是通過觀察別人的行為和行為的結果而學得的。依靠觀察學習可以迅速掌握大量的行為模式。

2、重視榜樣的作用。人的行為可以通過觀察學習過程獲得。但是獲得什麼樣的行為以及行為的表現如何,則有賴於榜樣的作用。

榜樣是否具有魅力、是否擁有獎賞、榜樣行為的複雜程度、榜樣行為的結果和榜樣與觀察者的人際關係都將影響觀察者的行為表現。

3、強調自我調節的作用。人的行為不僅受外界行為結果的影響,而且更重要的是受自我引發的行為結果的影響,即自我調節的影響。自我調節主要是通過設立目標、自我評價,從而引發動機功能來調節行為的。

4、主張建立較高的自信心。一個人對自己應付各種情境能力的自信程度,在人的能動作用中起著重要作用。它將決定一個人是否願意面臨困難的情境,應付困難的程度以及個人面臨困難情境的永續性。

9樓:丨誰是英雄丨

一、社會認知理論

班杜拉認為兒童通過觀察他們生活中重要人物的行為而學得社會行為,這些觀察以心理表象或其他符號表徵的形式儲存在大腦中,來幫助他們模仿行為。班杜拉的這一理論接受了行為主義理論家們的大多數原理,但是更加註意線索對行為、對內在心理過程的作用,強調思想對行為和行為對思想的作用。他的觀點在行為派和認知派之間架起一座橋樑,並對認知--行為**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二、互動決定觀

這一觀點認為個體、環境和行為是相互影響、彼此聯絡的。三者影響力的大小取決於當時的環境和行為的性質。

在社會認知理論中,行為和環境都是可以改變的,但誰也不是行為改變的決定因素,例如攻擊性強的兒童期望其他兒童對他產生敵意反應,這種期望使該兒童的攻擊行為更有攻擊性,從而又強化了該兒童的最初的期望。

三、觀察學習的過程

觀察學習不要求必須有強化,也不一定產生外顯行為。班杜拉把觀察學習分為以下四個過程:

(一)注意過程

注意和知覺榜樣情景的各個方面。榜樣和觀察者的幾個特徵決定了觀察學習的程度:觀察者比較容易觀察那些與他們自身相似的或者被認為是優秀的、熱門的和有力的榜樣。

有依賴性的、自身概念低的或焦慮的觀察者更容易產生模仿行為。強化的可能性或外在的期望影響個體決定觀察誰、觀察什麼。

(二)保持過程

記住他們從榜樣情景瞭解的行為,所觀察的行為在記憶中以符號的形式表徵,個體使用兩種表徵系統——表象和言語。個體貯存他們所看到的感覺表象,並且使用言語編碼記住這些資訊。

(三)複製過程

複製從榜樣情景中所觀察到的行為。個體將符號表徵轉換成適當的行為,個體必須:①選擇和組織反應要素。

②在資訊反饋的基礎上精煉自己的反應,即自我觀察和矯正反饋。自我效能感是影響複製過程的一個重要因素,所謂自我效能感,即一個人相信自己能成功地執行產生一個特定的結果所要求的行為。如果學習者不相信自己能掌握一個任務,他們就不能繼續做一個任務。

(四)動機過程

因表現所觀察到的行為而受激勵。社會學習論區別獲得和表現,因為個體並不模仿他們所學的每一件事,強化非常重要,但並不是因為它增強行為,而是提供了資訊和誘因,對強化的期望影響觀察者注意榜樣行為,激勵觀察者編碼和記住可以模仿的、有價值的行為。

除了這種直接強化外,班杜拉還提出了另外兩種強化:替代性強化和自我強化。

1.替代性強化

替代性強化指觀察者因看到榜樣受強化而受到的強化。例如當教師強化一個學生的助人行為時,班上的其他人也將花一定時間互幫互助。此外替代性強化還有一個功能,就是情緒反應的喚起。

例如當電視廣告上某明星因穿某種衣服或使用某種洗髮精而風度迷人時,如果你直覺到或體驗到因明星受到注意而感覺到的愉快,對於你這是一種替代性強化。

2.自我強化

自我強化依賴於社會傳遞的結果。社會向個體傳遞某一行為標準,當個體的行為表現符合甚至超過這一標準時,他就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自我獎勵。例如,補習了一年語言的學生為自己設立了一個成績標準,於是他們將根據對他成績的評價而對自己行為進行自我獎賞或自我批評。

此外,班杜拉還提出了自我調節的概念。班杜拉假設,人們能觀察他們自己的行為,並根據自己的標準進行判斷,並由此強化或懲罰自己。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我們有時知道自己幹得不錯並因此而自我欣賞,無視別人說了些什麼,同樣有時我們也知道自己做得並不是最好。

要作出這些判斷我們不得不對我們自己的行為有一個期望。例如,在一次測驗中一個學生可能得了90分而沾沾自喜,而另一個學生則可能感到大失所望。

在課堂中,最明顯的教學莫過於新技能的教學。當然,教師本身也可當作如何解決問題、如何進行邏輯思維的榜樣,如說出他們的思維過程、好奇心、情緒控制、對其他人的尊重和興趣、良好的傾聽和交流習慣等,這些行為可引導學生具有相同的品質。相反,教師也可能以消極的社會行為誤導學生。

班杜拉的社會學習論不迴避人的行為的內部原因,相反,它重視符號、替代、自我調節所起的作用。因此,班社拉的社會學習論被稱之為認知行為主義。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主要觀點以及對小學教育改革的啟示

那可就多咯,快記下吧!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基本內容可從 學習的含義 即關於 什麼是學習 與 學習的方法 即關於 如何進行學習 這兩個方面進行說明。1 關於學習的含義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會文化背景下,藉助學習是獲取知識的過程其他人 包括教師和學習夥伴 的幫助...

吉登斯的社會學基本理論觀點,社會學中關於社會有哪些理論視角

吉登來斯試圖克服過度強調結自構的決定論和過度強調行動的意志論之間的理論兩難,認為社會結構是通過人們的行動所生產和再生產出來的,一方面社會結構的確制約著人們的行為,但另一方面人們在日常活動中也能積極的作用於和反作用於社會結構。其理論因而被稱為結構化理論。社會學中關於社會有哪些理論視角 社會學中關於社會...

什麼是行為主義學習理論,行為主義學習理論的概念

美國 的心bai理學家 約翰 華生在du20世紀初創立zhi 了行為主義dao學習理論,行為主義內學習理論是指運用行容為主義的理論和方法研究學習的一種心理學流派。在對動物和人類進行一系列控制較嚴密的實驗研究的基礎上,發現並提出一系列有關學習的原理和規律。行為主義者認為,學習是刺激與反應之間的聯結,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