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2021-08-26 23:07:26 字數 3523 閱讀 3706

1樓:易書科技

有一位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到一家企業上班。他的工作是祕書,但大家都叫他「助理」。

這位年輕人在大學裡是學生領袖,現在卻做別人的「助理」,心裡很難受,特別是老李、小張什麼的動不動就喚他去打雜時,心中就有無名火,覺得很沒尊嚴:自己又不是奴才,憑什麼被他人指揮著幹這個又做那個。不過,事後冷靜一想,他們並沒有錯,自己的工作就是這些「一地雞毛」。

剛進公司時,王經理也事先對他這麼說過,但涉及具體事情,他的情緒就有點失控。有時咬牙切齒地幹完某事,又要笑容可掬地向有關人員彙報說:「我做好了!

」有幾次還與同事爭吵起來。從此以後,他的日子更不好過了,大家都有些孤立他。

這天,女祕書小孫不在,王經理便點名叫他到他辦公室去整理一下辦公桌併為他煮一杯咖啡。他硬著頭皮去了,王經理一眼就看出他的不滿,便一針見血地指出:「你覺得很委屈是不是?

你有才華,這點我信,但你必須從起點做起!」他心裡一驚:經理竟懂自己的心!

他笑了笑,表示感謝。經理叫他先坐下來,聊聊近況。可沒有椅子呀!

他總不能與經理並排坐在雙人沙發上吧?經理到底在開什麼玩笑?這時,王經理意有所指地說:

「心懷不滿的人,永遠找不到一把舒適的椅子。」難得見到王經理如此親切慈祥的面孔,他放鬆了許多。原來,經理不像一個「剝削者」,更像自己的一個合作伙伴,只不過,他是長輩,需要尊重他。

手腳忙亂地弄好一杯咖啡後,年輕人開始整理經理的桌子,其中有一盆黃沙,細細的,柔柔的,泛著一種陽光般的色澤。他覺得奇怪,這幹嗎用呢?又不種仙人球,這人真怪!

王經理似乎看出他的心思,伸手抓了一把沙,握拳,黃沙從指縫間滑落,很美!王經理神祕地一笑:「你以為只有你心情不好,其實,我跟你一樣,但我已學會控制情緒……」

原來,那一盆沙,是用來消氣的;是一位研究心理學的朋友送的,一旦他想發火時,可以抓抓沙子,它會舒緩緊張激動情緒。朋友這盆禮物,已伴他從青年走向中年,也教他從一個魯莽打工仔,成長為一名穩重、理性的管理者。王經理說:

「先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才會管理好其他的人。」年輕人的心一下子爽朗了許多,忍不住抓了一把那**般的沙子。

生命感悟

我們追求完美卻無法達到完美,所以在不斷地挑剔整個世界,然而世界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不要總對現狀感到不滿,只有我們去適應這個世界,才有追求完美和成功的資格,才有改變它的能力。放平心態,從小事做起,等到你能駕馭自己情緒的時候,成功便會向你微笑。

2樓:信子花開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被各種各樣的情緒包圍,如何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是每個人的必修課。

1、健康的心態。

要控制要自己的情緒,首先要有健康的心態,接納自我,對自己的優缺點和所處的境遇欣然接受。心態好,就會少很多煩惱,也就不會產生不必要的壞情緒。世界上人無完人,再優秀的人也有缺點,只不過他們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缺點,積極改進。

2、學會自我調節。

不管生活、學習、工作中遇到什麼煩心事,都應該不斷地進行自我調節,做到立即發覺,及時處理。換一種想法看問題。對於同一件事情,想法不同,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情緒。

比如在路上碰到一個同學,你衝他微笑,對方卻沒有反應,如果是覺得對方傲慢,不理你,你也許會很傷心。但是換一種想法,也許對方是沒有戴**眼鏡或者心情不好。這樣想,你就會釋然了。

3、努力讓自己獲得快樂。

其實快樂也是可以自己製造的。對生活保持感恩,可以讓人發自內心地感到快樂。主動去找尋身邊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情。

4、擺脫鬱悶。

當鬱悶來臨時,積極地徹底放鬆自己,比如可以深呼吸,從生理角度看,深呼吸是自我調整的一個辦法。還可以運動,跑步,通過運動讓自己的鬱悶有個發洩出口。不過要長久、徹底地學會控制情緒,擺脫鬱悶,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還得刨根究底,從最本源解決問題。

人生路漫漫,且修行,且珍惜。‍‍

3樓:李珂

我們只有真正瞭解情緒的**,才可以在情緒管理方面有所作為,通常人們對情緒的瞭解很少,面對負面情緒,甚至感覺到無能為力,常常被它牽著鼻子走。

通常人們處理自己的情緒只有三種途徑:

1、忍,隱藏在心裡。

2、發,發洩出來。

3、逃,使自己忙碌不去想有關的事情。

其實這三種途徑都沒有效果,容易在日後形成後貴症。 「nlp」學問在處理個人情緒上有很多技巧,可以分為兩種,治標和治本,鑑於篇幅的限制不能完全給你,我給你說個框架,如果你覺得有用的話,可以去找相關的書箱或者課程學習。

治標的技巧可分為四類:

1、消除。

把事情引起的情緒消除掉,使自己在回憶那件事情的時候,內心感到平靜。這類的技巧,包括,快速眼球轉動法,消除因親人去世的悲傷法,改變經驗元素法等,比較複雜的技巧,有消除恐懼法,重塑印記法,或者情緒失常法等。

2、淡化。

把內心的大部分情緒感受化解,只剩你輕微的感覺,這類技巧包括現場處理法,逐步抽離法,生理平衡法,混合法,海靈格法等。

3、運用。

幾乎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有其真正的意義和價值,不是給我們力量便是指引我們行動方向,所以,憑著內心的情緒,我們可以做很多,使自己提升、三贏的事。

4、配合。

接受內心的情緒,做最能配合它的事。就如疲倦時不宜開車,心情不好時避免做出重要的決定,憤怒和有壓力時去運動而不要談判,擔憂和傷感時把需要處理的事情減到最少!

治本的技巧也可以分為三類:

1、改變本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

因為情緒的真正**是一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當它們改變了,同樣的事情出現時,個人的情緒狀態會變得不同,這類技巧包括:換框法、信念種入法,價值定位法等。如果所涉及的信念屬於「身份」的層次,則自我整合法、接受自己法等會很有效。

2、處理涉及本人身份層次的問題——這可以是一些關於身份的侷限性信念,或者與家族系統有關的身份問題,可以運用家庭系統排列方面的概念和技巧作出處理。

3、提升本人的思維處理能力,這類技巧,在於增加一個人的智慧,不能寄希望於學習一兩個**,技巧便能達到完滿的境界,還需要不斷的修煉。

若能在每一件事中都充分地利用以上的技巧,從內而外地管理自己的情緒,相信人生裡絕大部分的困擾都不會出現。

4樓:三人行有你有我有他

人有七情六慾,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所以我們每個人不可能沒有煩惱。但是,當我們心生煩惱心情不佳的時候,要勇於面對,更要懂得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1、自我心理暗示,不斷對自己進行正面心理強化,避免對自己進行負面強化;並善於發現自身情緒及行為變化,進而積極地心理暗示;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樂觀向上的心態,多與自信的人接觸和來往,學會微笑,保持一定的自豪感,懂得揚長避短等等;

3、要保持良好自我感覺,不管遇到什麼事情,你心裡覺得自己其實挺好,讓自己自信起來,這樣不好的情緒就會逐漸消失;

4、學會向親人和朋友傾訴,只有敞開心扉,才能讓明媚的陽光和新鮮的空氣進入我們心裡!

5、學會宣洩,獨自一人找一個僻靜之處,大吼或大哭一場,將內心的委屈和不舒服宣洩一下;

6、注意力轉移,找件眼下需要做而且是自己很容易做好的事情,包括玩遊戲、體育運動、旅遊、參加集體活動等等;

7、多和家人、好友接觸,和他們多待一些時間,親情和友情是讓你內心溫暖和快樂起來的源泉!

8、遇事不要激動,在想發洩自己不良情緒前,努力讓自己先平復心情後再做其他的事情。

5樓:晏煒觀點秀

好好說話可以幫助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如何學會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我們只有真正瞭解情緒的 才可以在情緒管理方面有所作為,通常人們對情緒的瞭解很少,面對負面情緒,甚至感覺到無能為力,常常被它牽著鼻子走。通常人們處理自己的情緒只有三種途徑 1 忍,隱藏在心裡。2 發,發洩出來。3 逃,使自己忙碌不去想有關的事情。其實這三種途徑都沒有效果,容易在日後形成後貴症。nlp ...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情緒管理的方法

覺察當我們遇到令自己為難或煩躁的事時,要看看自己是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的。換句話說,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情緒型別是什麼樣的,比如悲傷 失落 委屈 焦慮或憤怒。情緒管理的第一步就要我們明確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以上的哪一種,這樣我們才能做到 對症下藥 接納通常很多人痛苦的原因並不是情緒本身給我們帶來的影響,而是因...

如何管理時間?做事順序很重要,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安排?

心理專家講了一個故事。老師往一個大口玻璃瓶放了幾塊大石塊問學生 這個瓶子滿了嗎?學生們答道 滿了 老師又將一些小石頭放進去,問 這次滿了嗎?學生學乖了,回答 可能沒有滿 老師往瓶子裡倒了沙子,問 現在呢?學生們似乎懂了,迴應 沒有 老師最後將水倒入瓶子中,問 同學們學到了什麼嗎?我們總是可以創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