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氣系統

2021-08-26 23:04:01 字數 3565 閱讀 1256

1樓:易書科技

天氣系統通常是指引起天氣變化和分佈的高壓、低壓和高壓脊、低壓槽等具有典型特徵的大氣運動系統。

那麼,高壓和低壓是什麼呢?高壓脊和低壓槽又是什麼呢?所謂高壓,就是“高氣壓”。

它是大氣中氣壓比同高度四周偏高的區域。這種高壓在天氣圖上用規定等高面上的等壓線或規定等壓面上的等高線來表示,這些等值線把較高的氣壓值或高度值圍在中間。低壓與高壓相反,它是大氣中氣壓比同高度低的區域。

這裡,我們有必要把等壓線和等壓面的知識向大家介紹一下。所謂等壓線就是把在一定時間內氣壓相等的地點在平面圖上連線起來所成的封閉線。而等壓面則是壓力相等的各點所組成的面,即空間氣壓相等的各點所組成的面。

由於同一高度,各地氣壓不相等,等壓面在空間不是平面,而是像地形一樣起伏不平。

三面氣壓較低而一面氣壓較高的天氣系統,簡稱脊。高壓脊是高壓向外伸出的狹長部分,或一組未閉合的等壓線向氣壓較低方突出的部分。在脊中,各等壓線彎曲最大處的連線叫脊線。

氣壓沿脊線最高,向兩邊遞減。脊附近的空間等壓面,類似山脊。天氣圖上高壓向某個方向伸出去的一部分,略呈“u”型或“n”型的高壓區域就叫高壓脊。

低壓槽則與高壓脊相反。

各種天氣系統都具有一定的空間尺度和時間尺度,而且各種尺度系統間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天氣系統總是處在不斷新生、發展和消亡過程中,在不同發展階段有其相對應的天氣現象分佈。

因而一個地區的天氣和天氣變化是同天氣系統及其發展階段相聯絡的,是大氣的動力過程和熱力過程的綜合結果。

各類天氣系統都是在一定的大氣環流和地理環境中形成、發展和演變著,都反映著一定地區的環境特性。比如極區及其周圍終年覆蓋著冰雪,空氣嚴寒、乾燥,這一特有的地理環境成為極區低空冷高壓和高空極渦、低槽形成和發展的背景條件。赤道和低緯度地區終年高溫、潮溼,大氣處於不穩定狀態,是對流性天氣系統產生、發展的必要條件。

中高緯度是冷、暖氣流經常交匯地帶,不僅冷暖氣團你來我往交替頻繁,而且其斜壓不穩定,是鋒面、氣旋系統得以形成、發展的重要基礎。天氣系統的形成和活動反過來又會給地理環境的結構和演變以深刻影響。

2樓:表聽國勝

天氣系統是具有一定的溫度、氣壓或風等氣象要素空間結構特徵的大氣運動系統。如有

的以空間氣壓分佈為特徵組成高壓、低壓、高壓脊、低壓槽等。有的則以風的分佈特徵來分,如氣旋,反氣旋,切變線等。有的又以溫度分佈特徵來確定,如鋒。

還有則的以某些天氣特徵來分,如雷暴,熱帶雲團等。通常構成天氣系統的氣壓,風,溫度及氣象要素之間都有一定的配置關係。大氣中各種天氣系統的空間範圍是不同的,水平尺度可從幾公里到1—2千公里。

其生命史也不同,從幾小時到幾天都有。

最大的天氣系統範圍可達2,000公里以上,最小的還不到1公里。尺度越大的系統,生命史越長;尺度越小的系統,生命史越短,較小系統往往是在較大尺度系統的孕育下形成、發展起來的,而較小系統的發展、壯大以後,又給較大系統以反作用,彼此相互聯絡,相互制約,關係錯綜複雜。各種天氣系統有一定的空間範圍,一定的新生、變化和消亡的過程。

各種天氣系統發展的不同階段有其相應的天氣現象分佈。在天氣預報中通過對於各種系統的預報,可以大致預報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天氣變化。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按照氣象要素的空間分佈而劃分的具有典型特徵的大氣運動系統(通常指氣壓空間分佈所組成的系統),如高(氣)壓、低(氣)壓、高壓脊、低壓槽等。有時指風分佈的系統,如氣旋環流、反氣旋環流、切變線等。有時指溫度分佈的系統,如高溫區、低溫區、鋒區等。

有時指天氣現象分佈的系統,如雷暴、熱帶雲團等。這一要素系統同另一要素系統之間常常有一定的配置關係。氣壓系統和風場之間的關係較好:

低壓和氣旋環流相配置,有時稱為低壓,有時稱為氣旋;高壓和反氣旋相配置,有時稱為高壓,有時稱為反氣旋。氣壓系統和溫度系統也常呈一定配置關係。如:

低壓和低溫區相配置,稱為冷低壓或冷渦;低壓和高溫區相配置,稱為熱低壓。氣壓系統還可同天氣現象存在一定配置關係,如雷暴和

(小)高壓配置,稱為雷暴高壓。天氣系統可以通過各種天氣圖和衛星雲圖等分析工具分析出來。

各種天氣系統有一定的空間範圍,一定的新生、變化和消亡的過程。各種天氣系統發展的不同階段有其相應的天氣現象分佈。在天氣預報中通過對於各種系統的預報,可以大致預報未來一段時間內的天氣變化。

許多天氣系統的組合,構成大範圍的天氣形勢,構成半球甚至全球的大氣環流。

天氣預報依據是什麼?

3樓:有人哎塔我

形勢預報

即預報未來某時段內各種天氣系統的生消、移動和強度的變化。它是氣象要素預報的基礎。形勢預報的方法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數值預報方法,即直接積分大氣方程組或其簡化方程組,按所得結果對未來的氣壓場、溫度場和風場作出預報;另一類是天氣圖方法。後者有以下幾:

1.經驗外推法

又稱趨勢法,是根據天氣圖上各種天氣系統過去的移動路徑和強度變化趨勢,推測它們未來的位置和強度。這種方法,在天氣系統的移動和強度無突然變化或無天氣系統的新生、消亡時,效果較好;而當其發生突然變化或有天氣系統的新生、消亡時,預報往往不符合實際。 [6]

2.相似形勢法

又稱模式法,是從大量歷史的天氣圖中,找出一些相似的天氣形勢,歸納成一定的模式。如當前的天氣形勢與某種模式的前期情況相似,則可參照該模式的後期演變情況進行預報。由於相似總是相對的,完全相同是不可能的,因此,用此法也往往出現誤差。

3.統計資料法

又稱相關法,是用歷史資料,對歷史上不同季節出現的各種天氣系統的發生、發展和移動,進行統計,得出它們的平均移速,尋找預報指標(如氣旋生成、颱風轉向的指標等),進行預報。對歷史上未出現過的或移動很快及很慢的例子,則此法不能應用。

4.物理分析法

首先分析天氣系統的生消、移動和強度變化的物理因素,在此基礎上製作天氣預報,此法通常效果比較好。但當對反映這些物理因素的運動方程所進行的簡化和假定不大符合實際時,就常常造成預報誤差,甚至遠遠偏離實際情況。

上述四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使用時需相互補充,取長補短,綜合考慮,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要素預報

即預報氣溫、風、雲、降水和天氣現象等在未來某時段的變化。形勢預報是要素預報的基礎。要素預報有以下幾種方法:

1.經驗預報方法

在天氣圖形勢預報的基礎上,根據天氣系統的未來位置和強度,對未來的天氣分佈作出**。例如低壓移來並得到加強時,可預報未來將有陰雨天氣或較大的降水。這種方法的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預報員的經驗,又由於天氣系統和天氣現象並非一一對應,故預報效果不夠穩定。

2.統計預報方法

分析天氣的歷史資料,尋求大氣狀態的變化同前期氣象因子的相關性,用迴歸方程和概率原理,篩選預報因子,建立預報方程。即得所需的預報值。這種方法的效果主要取決於因子的正確選擇。

3.動力統計

將數值預報方法算出的未來氣象引數作為預報因子,用迴歸方程求得一組預報公式,作出要素預報。隨著數值模式的改進,此法的準確率可能穩定提高。

4樓:虞璇

天氣預報是天上衛星往回發射訊號,所以人們接受到了再傳遞給百姓。

5樓:匿名使用者

①通過氣象衛星等空中和地面氣象裝置獲得當前大氣運動資料~(to)時刻初始條件;②根據大氣運動遵循的基本物理規律列寫方程;③計算機求解大型方程組得到下一時刻( t =明天的、後天的 ··· )的大氣運動狀態,即獲得天氣發展變化數值~天氣預報。

什麼是快行冷鋒天氣,什麼是冷鋒天氣?

根據冷氣團的移動速度,可將冷鋒分為兩類 1 慢行冷鋒 2 快行冷鋒。a.暖氣團上升情況,b.降水及影響地區舉例。慢行冷鋒 a.暖氣團被迫平穩抬升,b.多連續性降水,強度較小。快行冷鋒 a.暖氣團急劇抬升,b.多狂風暴雨,c.北方夏季暴雨多因此而成.冷鋒過境時,出現較大的風,雲層增厚,並出現降水天氣 ...

什麼是vi系統什麼是VI系統?

vi是cis裡面的其中一部分,而cis的具體組成部分分為 mi 理念識別 bi 行為識別 vi 視覺識別 其中,cis是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縮寫,意思是企業形象識別系統。60年代,美國人首先提出了企業的ci設計這一概念。據說是美國ibm公司是這方面開先河者。cis的主...

天氣預報是怎麼做的,天氣預報是怎麼預測天氣的?

1。首先要確定你想預報的區域範圍是多大。例如 北京市為範圍,需要探空氣球和micaps天氣系統軟體合作預報。如果是某省某市的某鄉,只需要配合地面氣象站的每天4次氣象資料,繪製成天氣圖,就可以進行預報。2。天氣預報需要使用全球各氣象站的資料資料,利用micaps軟體和地理資訊投影技術,將站點的資料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