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打造作文亮點,如何精心打造作文亮點

2021-08-26 22:56:17 字數 4864 閱讀 5318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又是應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學生認識水平和語言文字表達能力加深的綜合體現。明白這個含義後,我們就來談一下如何寫好作文這個話題了。要寫好作文,不妨從以下幾點來嘗試:

1、多讀書。中學生不僅要學好語文課本知識,還必須在課外進行大量閱讀,閱讀書刊雜誌,閱讀名篇名著,每學期讀一至二本文學名著,每週讀一篇名家精品。因為閱讀不斷能擴充套件視野,提高認識,陶冶情操,豐富作文的內容,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寫作的技巧。

因此在閱讀時,學習作者怎樣選擇材料,怎樣用詞做句,怎樣安排材料,怎樣表達自己的感情等等。通過閱讀不斷積累語言,積累寫作方法,積累寫作內容,積累範文,作文就能提高。古人所說: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講得就是這個道理。2、要多觀察。

養成認真觀察的習慣。要寫好作文,首先要有寫的材料,這就要求有豐富的生活,有更多的實踐。除校內生活外。

還應參加更多的社會活動,參觀、訪問、出遊、看電視、勞動等,都是積累作文的原始**。在活動中,要多看,要看得細,看得全,抓住事物特徵觀察,做生活的有心人。這樣寫作文才有內容,才能做到具體生動。

養成認真觀察的習慣,是寫好作文的基本條件之一。3、要多思考。一方面要從“多看”“多讀”中思考,不斷提高自己認知水平和借鑑的能力。

例如:在生活或活動中觀察時要多想,這些現象說明了什麼,表現了什麼,有什麼意義。這就要求我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細心洞察周邊的事物,不但要看事物的表面現象,還要認識事物的本質。

這樣在寫人記事的時候,就會有一定的深度,另一方面在作文之前要多想,做到想好再寫。作文時,不僅是讓人知道所寫的事的具體內容,還要讓人瞭解作者的思想感情,表達的意圖。這就是要想好文章要選好哪些材料,這些材料怎樣安排,怎樣用詞用語,這些在動筆之前都要想好。

如能在學習中注意以上幾個方面,再加上平時常寫,寫後養成勤改的習慣,作文水平一定會進步很快的。★平時寫作還應注意以下幾點:(一)審清題意不跑題。

  作文大忌之一是跑題,而審清題意是防止跑題的關鍵一步。審題須抓題眼,題眼一般也有規律。偏正式題目要抓其“偏”,如《一個惜時如金的人》,“惜時如金”就是題眼;動賓式題目要抓其“賓”,如《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新的”就是題眼;並列式題目要抓其“關係”,如《時間?

生命》;省略式題目要抓其省略;如《現代科技帶來的 》;要求式題目要抓其要求等等。(二)內容充實不空洞。  寫人要形象,寫事要具體,寫景要生動,寫物要準確。

作文一定要“真事,真話,真情”三者合一。(三)結構合理不混亂。  作文寫出來須有頭、有尾、有中間。

各部分比例還須勻稱,正如古人講的那樣——“鳳頭、豬肚、豹尾”。即:開頭小而漂亮,吸引人;中間充實豐滿,說服人;結尾短而有力,感染人。

(四)語言通順求流暢。“作文就是用筆說話”,這話頗有道理。語言要通順,一要作者思路清晰,二要反覆修改。

作文寫完了,一定要看看、讀讀,把不通順處改正過來。無論哪種體裁的作文,語言都要力求簡練。平時可以這樣試一試,把你原來的作文拿來,不考慮材料的取捨,單從語言上刪改,看看能不能刪掉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篇幅。

這樣練習幾次,語言的功力很可能會有明顯的提高。(五)書寫工整求漂亮。字跡是作文的臉面,同樣不容忽視。

平時一定要擠一些時間下功夫練一練。考場上則需要做到兩點:一是給作文留足時間(一般是考試時間的45%-50%);二是要對字跡予以足夠的重視,每寫一個字都應想到這是作文的臉面,這是在別人面前,尤其是在閱卷老師面前展示自己,力爭把每一個字寫得易認、工整、漂亮。

關於提筆忘字的問題,其實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主要靠你的認真與努力。語文學習中的字音和字形屬於基礎知識部分,也是語文學習的基礎。可能你已經認識了許多字,但是有時還是會忘記寫法,那麼只能說明你的知識掌握還不夠紮實,學習態度還不夠認真。

另外,語文學習不僅僅侷限於課堂,它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身邊。準備一個小筆記本,把平時不會寫的字或者是易錯字記錄下來,還要多讀書,把你認為好的詞語和句子也記錄下來,定期翻看,日積月累,我想你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似寫非寫,踏雪無痕。

如何精心打造作文亮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年如香濃的奶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16665茶;如美味的可樂;如甜蜜蜜的草莓汁……

盼望的日子終於來了,考試完了,我終於解放了。我興沖沖的對媽媽說要去姥姥家,媽媽滿口答應了。我活蹦亂跳的來到了姥姥家,姥姥見了我眉開眼笑地說:

“哦!我的小孫孫來了!請進,請進!

”我高興的進了姥姥家。

中午,風清氣爽,天高雲淡呀!正是釣龍蝦的好時間,我纏著外公為我做幾根竿子,外公小心翼翼的把它做好了。

來到池塘邊,一陣清風吹過,我看見荷葉在微風中翩翩起舞,粉紅色的荷花婷婷玉立地站在池塘**。小蜻蜓在水面練輕功水上飄,花蝴蝶也來湊個熱鬧。遠遠望去像一片綠色的海洋,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一首詩“接天蓮葉無究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我正陶醉在這美麗的景色之中,妹妹叫了一聲:“姐姐快釣龍蝦吧!”妹妹的聲音將我從夢中驚醒。

爸爸把有濃濃腥味的鴨腸繫上,拋到水中,我們在岸上靜靜的等待,過了一會兒,我的竿子不停的往下墜,我興奮的叫:“爸爸,龍蝦上鉤了!龍蝦上鉤了!

”爸爸飛奔過來,把網兜放下水,用力往上一拉,一隻火紅的龍蝦上鉤了!它不停的揮動著像鉗子般的大夾子,好似覺得自己很帥很威武似的。我高興的手舞足蹈。

爸爸又把竿子放入水中,過了一會兒輕輕的把網兜放下去,用力一提,一隻土青色的小龍蝦上鉤了,就這樣,一隻、二隻、三隻……我們釣了好幾十只,這個水桶沉甸甸的。

傍晚,天空下起了小雨,雨珠打在荷葉上,荷葉上頓時出現了無數顆晶瑩剔透的珍珠。突然一聲聲像牛一樣的聲音傳了出來,我呆呆地站在那裡仔細聽,身上都起了雞皮疙瘩,我用小的像蚊子一樣的聲音說:“媽媽,是什麼聲音?

太可怕了!”“這是牛娃”“牛娃長的一定像牛,聲音這麼大,真粗魯,不虧是牛娃”一句話,把大家逗的鬨堂大笑。

天空像鋪了一層黑布,上面稀稀朗朗有幾顆星星,我們滿載而歸。

童年是快樂的,多彩的,也是無憂無慮的!一件又一件的趣事陪著我長大,真像歌裡唱的一樣“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長大的童年”。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找了一個人做我們的裁判,我們讓裁判手中拿著一個表,好讓裁判給我們兩專個小組記時。屬

我們的小組是有六個人組成的,他們的小組也是有六個人組成,我們小組進行了分工,有三個人負責做雪人的頭,也有三個負責做雪人的身子,我們小組很快完成了,我們小組有又勝利了,這兩次勝利是因為我們小組配合得好,所以我們小組又再次勝利,這兩件事讓我感受到了冬天的快樂,這就是我喜愛冬天的原因。

如何讓作文更有亮點?

5樓:☆尹夏沫

題目新,開頭結尾寫好,字數接近滿格

閱卷老師不可能一字一句讀,我們老師說把開頭結尾寫好,還有題目不能太破,卷面一定要整潔,這樣起碼是一等.寫的吸引人,事情獨特新穎.

最好是加點比喻,誇張,擬人和假設.不能寫的老掉牙了.改卷老師一定改過很多試卷作文,跟別人重複了,就很難得高分的,我的作文在我們班可是排名第一哦!

~可不要小看我!~請聽好我的勸告!

6樓:匿名使用者

閱卷老師不可能一字一句讀,我們老師說把開頭結尾寫好,還有題目不能太破,卷面一定要整潔,這樣起碼是一等.

如果想有亮點,其實就是將自己心中的感悟用更為恰當新穎的方式表達出來~~

感悟和體會還是最重要的,要深入發覺自己內心深處的所想所感~~不要刻意追求表面上的亮點~~

最好是加點比喻,誇張,擬人和假設.不能寫的老掉牙了.改卷老師一定改過很多試卷作文,跟別人重複了,就很難得高分的,我的作文在我們班可是排名第一哦!

~可不要小看我!~請聽好我的勸告!

題目新,開頭結尾寫好,字數接近滿格

寫的吸引人,事情獨特新穎

(當然,要抓住中心,仔細寫)

7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是一門課,上課,教師出題,學生圍繞題目思索,組織,分段編寫,至時交卷,教師批改,評分,發還,如是而已。

我當年也曾這樣理解。因為這樣理解,所以一提起作文,心裡或眼前就有兩個影子晃動。影子之一,這是嚴肅艱難而關係不小的事,比如說,課堂之上,如果寫不好,等第就要下移,不體面;考場之上,如果寫不好,分數就會下降,有名落孫山的危險。

影子之二,作文要成“文”,文有法,如就題構思、開頭結尾、組織穿插等等,必須勤摸索,牢牢記住,執筆時還要小心翼翼,以期能夠不出漏洞,取得內行人的讚歎。 兩個影子合起來,說是等於枷鎖也許過分,至少總是大禮服吧,穿上之後,就不能不正襟危坐,舉手投足都要求合乎法度。回想小學時期,作文課就是這樣兢兢業業度過來的。

那時候還視文言為雅語,作文爭取用文言,在兩個影子籠罩之下,一提筆就想到聲勢,於是開頭常常是“人生於世”,結尾常常是“嗚呼”或“豈不懿歟”。老師當然也欣賞這類近於“套數”的寫法,因而多半是高分數,有時還留績,受表揚。自己呢,有不少年頭也以為這條路是走對了。

後來,漸漸,知道這條路走得並不對,即使不全錯,也總是膠柱鼓瑟。認識變化的歷程,河頭驛站,遊絲亂卓,相當繁雜,不能多說。打個比方,起初舊看法佔據天平的一端,因為另一端是零,所以老一套顯得很重。

以後日往月來,讀,思,寫,新的成分逐漸增多,終於壓倒了舊的一端。為了明確些,這新的成分,也無妨舉一點點例。例之一,某作家的文章談到,民初某有怪異風格的散文大家談他的作文老師,乃是一本書的第一句,文曰:

“放屁放屁,真正豈有此理!”好事者幾經周折,才找到這位老師,是清末上海張南莊作的怪諷刺**《何典》。我幸而很容易地找到此書的劉復校點本,讀了,也悟出一些為文之道,是“扔掉一切法”。

例之二是讀《莊子》,如《知北遊》篇答人問“道惡乎在”,說是“無所不在”,然後舉例,說“在螻蟻”,“在稊稗”,直到“在屎溺(尿)”。這是“扔掉一切法”的反面一路,“怎麼樣都可以”。一面是法都錯,一面是怎麼作都合法,這矛盾之中蘊涵著一種作文的妙理,用現在的習語說是“必須打破框框”,或者說積極一些是“必須解放思想”。

本篇的標題是“什麼是作文”,這裡就談在這方面的解放思想。作文是一門課程,提到作文,我們就想到這是指教師命題學生交卷的那種活動,自然也不錯。不過,至少是為了更欣

如何打造完美的油畫婚紗照詳細,怎樣拍攝油畫婚紗照?

如何打造完美的油畫婚紗照 您的婚期是否迫在眉睫?您是否想拍出一套另類的婚紗照?您是屬於比較懷舊的人嗎?那麼一起看看一種婚紗攝影風格,油畫婚紗照?不知道您有沒有聽說過,不過不要緊,如果您很好奇的話,就來看看下面的文章,就是向您描述油畫婚紗照是如何誕生的呢?據調查,油畫風格的婚紗照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其...

怎樣創造和打造學習型組織,企業應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學習型組織 learning organization 美國學者彼得 聖吉 peter m.senge 在 第五項修煉 the fifth discipline 一書中提出此管理觀念,企業應建立學習型組織,其涵義為面臨變遭劇烈的外在環境,組織應力求精簡 扁平化 彈性因應 終生學習 不斷自我組織再造,...

地坪新手如何打造超平地面,怎樣做地坪又光又平

超平地坪主要裝置是鐳射整平機進行初始的攤鋪找平整平振搗工作,超平地坪標準3m 2mm公差要求,奧力德鐳射整平機對砼整平 專業技術人員用3米用3米刮槓精準找平 手扶式抹光機提漿抹平 再用3米刮槓精準找平 反覆2次 雙盤抹光機作業 面層收光 成品保護 整個工藝看的是人與人的配合和施工經驗 想要打造超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