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考試怎樣做完形填空?我怎麼老錯

2021-08-26 23:12:42 字數 4794 閱讀 6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童鞋,你好

完形填空題是考查同學們語言能力的綜合性測試題型.它集詞語的意義辨析、詞語的習慣用法及搭配、句法、語法和語篇理解等於一體,既考查同學們的語言基礎知識,又考查分析、判斷能力和綜合運用語言的實踐能力.對於這類試題,不少同學感到很棘手,在各種測試中總是得分不高.

那麼,完形填空題有沒有相應的解題技巧呢?石家莊市20中的鄢桂風老師說,完形填空題的文章體裁和題材都很廣泛,有記敘文、說明文和議**,內容涉及到天文地理、日常生活、政治經濟、人物傳記和社會故事等許多方面.該題型最突出的特點是:

容量大,分值高,選項干擾性強,既考查知識,又考查能力.但是對這樣的題,也不是毫無對策可言.同學們在做完形填空題時,不妨按以下幾點去做:

通讀全文,把握文章的基本脈絡

做完形填空題應著眼於語篇理解,因為完形填空題中干擾項的設定極具迷惑性,如果操之過急,見空就填,可能會「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先快速瀏覽全文,理清文章脈絡,掌握文章大意,瞭解作者意圖,為下一步逐個解題尋找判斷的依據.同時,通讀全文也解決了那些需要通過上下文或聯絡語篇語境的題目.

為了快速瀏覽全文,掌握大意,在閱讀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文章和段落的首尾句,因為這些句子往往就是整個篇章或段落的主題思想.它還能讓你很快了解文章的體裁、形式、涉及的內容及作者的意圖.獲得這些重要資訊,對下面的做題至關重要.

研讀全文,初步確定答案

掌握了文章的大意後,就為進一步做題奠定了基礎.這時應細讀全文,按照文章內容的前後順序並結合備選答案,邊讀,邊分析,邊推斷正確選項.同時,對試題的測試部分(即文中空格)要進行認真分析.

一般的設空詞有語用固定型和語境邏輯型兩大類.語用固定型題目一般是較為常見的語法結構、詞彙及習語等,這部分試題可先行解決.在先行解決一部分試題後,部分語句已經通暢,也就有了更為完整的資訊,這有助於進一步瞭解語篇及作者意圖.

再經過對已知資訊的分析、推理,語境邏輯型試題也會迎刃而解.

當然,在做題過程中也會有一部分題目的四個選項填到空格中時,每一個單獨的語句都是符合語法規則的,這時考生就應該利用已知資訊,挖掘深層含義,聯絡上下文,根據文章的主旨和語境要求,把握詞義的細微差別,排除干擾項.

復讀全文,全面驗證答案

填完空白後,重讀全文,這也是解題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此時考生對文章已經有了一個相對完整的瞭解,對文章的理解也就更進了一步,也就摸清了文章內在發展的邏輯關係.而如果在此時再讀一遍文章,就有可能會發現一些其他原來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也就能夠根據對語篇的理解及內在的聯絡,反覆推敲,比較異同,從而選擇一個更符合文章意義的答案.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我

1.做完形填空的題目,我覺得首先要搞清楚詞性。知道句子裡哪些是名詞、介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等,而且要知道形容詞後跟什麼詞之類的,知道句子裡考你的內容是什麼,這些在平時要多練習,而且要多問老師。

2.在平時要多積累一些常用的短語。因為有時候會考一些短語,多積累,能夠拿好不該丟失的分數。

3.要聯絡上下文,有些填空的內容其實是上文或是下文中又出現的短語,這一定要留意。 希望你多訓練,多提高,記住:

做完後錯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不懂要問個明白,覺得有需要的可以弄個錯題本,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再翻看一遍,加深印象。 祝你成功!加油!

英語完型填空怎麼做?老是錯一半

3樓:霧退日出

完形填空在英語考試當中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想要快速提升完形填空的答題能力應該做到下面這幾個方面

1、一般來講,完形填空的首、尾句通常是不挖空的。先跳讀這兩句,便可判斷體裁,猜想它要講什麼。

2、完形填空雖然以語境填空為主,但也有部分考查語法專案的題目。對於這類題,考生可以利用平時所學的詞彙知識,分析單詞(組)的使用範圍、動詞的及物和不及物,並利用句子結構、句式特點等知識全面衡量所有選項排除干擾。

3、完形填空題中對詞彙知識的考查,主要體現在習慣用法和同義詞、近義詞的辨析兩方面。習慣用法是英語中某種固定的結構形態,即所謂的「習語」,不能隨意改動。所以,考生平時應掌握好習慣用法

4、利用題目中重複吹出現的資訊進行結題。

5、一般而言,完形填空要填的20空中總有一些空是相對簡單的。 對於這類空格考生可以先將其確定下來,之後再逐個去突破其他空。

6、在有些情況下,考生如果不能很有把握地直接得出某一道題的答案,可以把排除法和詞彙、語法分析結合起來運用,縮小選擇的範圍,提高正確率。

這些技巧的掌握需要大家平時的多聯練習,任何題型只要多練多做就會發現其中的答題技巧,提升分數就不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完形填空破解支招

4樓:匿名使用者

完形填空確實是考試中最容易丟分的一個題目,除了考察上下文的理解能力外,還考察詞義相近的單詞,相近短語的辨別能力,是對單詞和語法的全面考察。想做好完形填空應該做如下的一些學習、訓練和積累。

學習: 記單詞的時候不能只記住單詞的一個意思,而要多個意思都需要記住;

記單詞時候還需要記住單詞的詞性,並隱身到以該單詞為詞根的其他單詞;

掌握好學過的語法,雖然完形填空語法考的不多,但類似於虛擬語氣和倒裝這類比較複雜的語法還是需要掌握。

訓練: 多做完形填空的真題,在題目中找感覺。做多了就發現很多考點是重複的

積累: 對訓練中出錯的題目進行積累。例如:

考點是look組成的短語,你就可以將look at, look out, look after, look up等進行總結,這時一定要帶例句,如果只是背look at是,look after是照看,還是很容易混淆,實際做題肯定出錯;

對於詞義相近的單詞,也需要總結,但是要記清楚一般這個單詞是用在什麼場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完形填空題的特點:

1、完形填空(cloze test)是在一篇200字左右的短文中,留

出25個空格,讓考生從題目提供的四個選擇項中選出一個最佳答案,使補足後的短文意思通順、前後連貫、結構完整。考生在答題時應通篇考慮,掌握大意,綜合運用有關知識。

2、完形填空題把英語知識與英語運用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把短文任意填空和單項選擇填空兩種題型的優點集中在一起,以「完形」的方式考查學生的綜合運用語言知識的實際能力。這樣不僅考查了學生的英語知識,還考查了學生的快速閱讀能力,閱讀理解能力,邏輯判斷能力。答題時,要做到單句理解與語篇理解的統一,語言知識與語言能力的統一。

3、完形填空題中單純考查語法知識和詞彙知識的試題幾乎不復存在,絕大多數考題的四個選項在語法和詞語搭配上都無懈可擊,有的在意義上很接近,有的從其所處的句子或短落而言難辨是否,然而結合具體的語言環境,卻只有一個最佳答案。此外,考查點大都集中在實詞上,尤其是動詞、名詞、代詞、形容詞、副詞等。這些詞的本身具有時間、地點、人物、動作、感情等意義。

虛詞,如冠詞、連詞、介詞等則佔較小的比例。

二、完形填空題解題步驟

第一步,通讀全文,瞭解文章大意,獲得整體印象。通讀全文包括短文和各個選擇項,同時初選出一批較有把握的答案。此時不必為某個選擇項停下來長久思考。

第二步,在第一遍通讀全文了解中心大意及初選後,第二步即可邊核對初選答案邊補填留下的空格。如果短文難度較大,則可復讀幾遍,同時核對和確定答案。有些空格一時決定不了,不必死扣住不放,可在試卷上打個記號,待複查時再確定。

第三步,複查定稿。此時應從整體理解角度出以,仔細稽核復一個答案,確保意義上、語法上沒有錯誤,同時對遺留下來的少數幾個空格作最後選擇。

三、完形填空題的解題技巧

1、前後照應。完形填空題有時提供的幾個選擇項孤立地從一個句子看或是從一個段落看似乎都可以,但需要從整篇文章上下文結合起來看,才能選出正確答案。在作出選擇時,一定要前後照應,時刻不離開上下文。

而且隨著對短文的理解逐步深入,對已作出的選擇進行必要的修正。

2、篩選排除。和試卷其餘部分的選擇題一樣,完形填空題也可採取此法,即把語法上、意義上、邏輯上明顯不合理的選項先剔除,這樣就縮小選擇面,保證選題的準確性。

3、合理推理。有些選項語法上沒有問題,意義上十分接近,區分難度較大。這就需要根據上下文、思維規律及一般常識來進行判斷推理。

4、意形兼顧。選擇答案時,既要注意語法又要兼顧意思。選擇中往往有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稍不留意就會作出錯誤的選擇。

6樓:匿名使用者

看附帶漢語的英文短篇**吧…

面臨中考,英語完形填空和短文填空總是錯太多怎麼辦?

7樓:英語輔導金老師

同學你好~

我的建議是,多讀。每天讀一篇文章,讀5遍,練習語感。這樣一定要堅持,英語水平才會提高。一定要堅持額。

加油~祝你成功~

8樓:love淺唱

我也是正要面臨中考的,照我們老師的話就是多背書,我認為也可以都寫寫題目,不懂就問

為什麼我做英語完形填空題就錯的特別厲害

9樓:小玉米愛春春

其實完形填空也需要語感的,不需要都讀懂,但要明白大概意思,就好了。還是要多讀讀文章培養語感,多背點單詞

10樓:楊想思瑤

首先要明白語句和所填內容的意思,其次是這個題的語法,那就要多背單詞,讀文章學語法!

11樓:員繼業

我以前也是也是,但現在已有很大進步。我是今年河南高三畢業生,英語考了124分。我應對完形填空的方法是找出自己錯的多的完型填空(錯五個以上的),每一篇讀二十遍,我堅持了半年,英語有了很大的進步,連續四五次大考到一百三以上,平常則有時達到140.

12樓:蒙娜麗莎的淚丶

沒有事哦 一點點努力 但是也有方法的1. 比如排除法 這個不會 先放著 最後的時候再找 搭配 不要急於求成2.要符合語法 主謂賓 定狀補 注意事態 這是一個關鍵哦 看時態找詞也是一種方法(初中英語老師教的 嘿嘿)3.

要仔細 不能馬虎 要理解他的意思 一點一點體會它的中心內容

初中英語考試

學習是不會有投機取巧的方法的 不過,我的方法是在句子中找常用的片語,比如,spend doing,the same as,be different from,還要注意時態,語態,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學習 祝你考試成功,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1.看以前做過的完型填空的錯題,...

初中英語考試答題技巧有哪些,初中英語考試答題技巧

一般初中英語都是針對基礎語法來的,多花點心思在語法上面 初中英語考試答題技巧 我任教英語10多年了,關於英語完形填空解題技巧解題技巧,要抓住兩個個重點。1 詞彙方面 詞彙是英語學習的基礎。很多學生反映,在閱讀過程中覺得有些單詞非常面熟,可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整篇文章理解起來記憶不知所云,造成閱讀...

講解初中英語完形填空有沒有好的方法

完形填空主要考察學生的邏輯推力能和基本的語法運用能力,開始做完形時要花一分鐘通覽全文,弄清文章大意。第二步才是仔細推理,在遇到空時應儘量不只是看abcd選項,而應該仔細閱讀空前一句及空後一句,或是整段。因為完型總會在下文提示本空。建議你對固定搭配的短語進行熟記,一些同意或是近意詞則作對比記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