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解初中英語完形填空有沒有好的方法

2021-06-19 02:33:12 字數 5122 閱讀 6132

1樓:

完形填空主要考察學生的邏輯推力能和基本的語法運用能力,開始做完形時要花一分鐘通覽全文,弄清文章大意。第二步才是仔細推理,在遇到空時應儘量不只是看abcd選項,而應該仔細閱讀空前一句及空後一句,或是整段。因為完型總會在下文提示本空。

建議你對固定搭配的短語進行熟記,一些同意或是近意詞則作對比記憶。 閱讀,最重要的是讀問題,只有弄清題目要什麼,你才能有目的的讀文章。所以閱讀首先要通覽問題,接著帶著問題找答案。

學會對問題進行定位,這樣可以提高準確性與效率。但閱讀更重要的是平時的訓練每天至少要做三至五篇閱讀理解。

英語如何做高中英語完形填空與閱讀理解準確性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完型的話 最好先瀏覽一下通篇 看看大致是講什麼 然後再一個個空糾結 有很多空是要上下文聯絡的

閱讀理解的話 要從頭到尾看完 重點句子 比較有特點的 劃出來 在對照題目 答案就出來啦~~

3樓:

先看題再讀文,課後多看書,課內認真聽

4樓:學並進步著

先大概讀一遍,把有把握的先儆,然後再回頭做一遍,遇到不認識的單詞跳過去

如何提高初中英語完型填空?有什麼技巧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文獻:

中國教育

1.掌握完形解題方法--三遍完形法

第一遍:跳讀

6樓:匿名使用者

背單詞,同時找關聯。一時半會很難說清楚

7樓:雲南新東方培訓學校

完形填空是中考必考且經久不衰的題型,因其對語言綜合理解能力,單詞積累作用能力要求較高的特點,一直是考試中的難題,很多同學在完形填空上花費大量時間卻不見成效,在此之前初中英語部針對這個問題分享一些解題技巧和學習方法。

一、首句不設定填空,充分利用首句資訊

完形填空的特點是篇幅小,起點高,容量大,它不僅考查詞彙、語法方面的基礎知識,還著重考查學生對語言的、材料的要求。完形填空所採用的短文,首句通常是個完整的句子,不設空,常常包含對解題有用的資訊,給予我們很多提示,可判斷文章的大意乃至主題。因此,同學們要充分利用完形填空首句的提示作用,利用它為解題找到一個突破口,並據此思維,正確把握文章脈絡。

首句可以給學生提示以下內容:

1.文章體裁

不同體裁的文章往往有不同特點,我們可以通過首句對文章體裁進行推測,這將有利於我們更好從整體上理解和把握全文。

2.全文主旨

把握文章的主旨,有助於摸清文章的線索,有利於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全文。

3.下文內容

分析首句有利於順著作者思路**下文內容,按照作者的邏輯的分析和**,避免出現作者寫的是一個故事,而學生理解的是另一個故事。

4.作者的態度

完形填空的語篇中常常滲透作者對敘述的人或事件的態度,而作者的態度有助於我們決定應該選擇哪個選項。

二、關注上下文聯絡,尋找文章提示線索

文章是一個具有內在聯絡的整體,而上下文則是營造語境的基礎,也是邏輯推理的依據。通過全文,理順大意,根據上下文找出資訊詞,是做好完形填空的關鍵。完形填空在命題設計上的趨向是朝著深層次化及語境化方面挖掘,逐漸摒棄單純的語言分析考查,而越來越側重邏輯推理判斷。

就空格設定而言,體現了以實詞為主,虛詞為輔的特點,而且四個選項為同一詞性、無語法錯誤,詞語在特定的語境中所表達的隱含資訊大都無法光憑字面上或單從個別句子甚至若干句子的表面理解獲知。這就加強了干擾項的迷惑性,從而提高了試題的難度值。

因此,只有藉助上下文乃至全文語境的啟示或限定才能準確作出判斷。做完形填空題時學生要注意反覆校正,前面的題有可能要把整個文章讀完才能得出答案,不要試圖和做單項選擇一樣,只閱讀一兩句話就能把答案正確選出來,要關注文章內容之間的聯絡。

三、培養解題邏輯思維,多角度全面分析

語篇是完形填空的資訊載體,是解題的依據,也就是我們要根據原文給出的內容進行回填。因此,完形填空的解題過程也是一個閱讀的過程。在閱讀過程中學生其實是在跟文中的作者交流資訊。

為了能準確、快速理解文章內容,我們必須把握作者的思路,使自己的思維模式與作者的思維模式相吻合。在整個閱讀過程中我們始終進行著聯想、推測等基本的思維活動。學生在做完形填空時要不斷從各個角度進行合乎邏輯的推理並不斷地驗證推理的正確性,修正其非正確性,以達到理解全文,解決問題的目的。

正確的分析是恰當理解的必要前提條件,而恰當解題是對題目進行正確分析推理的必然結果。

四、關注文章標誌詞,合理分析行文思路

語篇與語篇之間往往有表明其內在聯絡的詞語。

如:表示結構層次的標誌語有:firstly,secondly,finally等;表示邏輯關係的有:

because,therefore,so等;表示改變話題的有:bytheway等;表示遞進關係的有besides,what』smore,等;表示時間關係的有before,meanwhile,now,later等等;在做完形填空題時,如果能充分利用標誌詞,尤其是「因並轉否」的邏輯關係,就可以迅速理清文章的脈絡,弄清上下文的關係。

五、注意習慣用法和詞語間的區別,積累一詞多義

完形填空中對詞彙的考查,主要體現在習慣用法和同義詞、近義詞的辨析兩個方面,同時還涉及一詞多義的用法。習慣用法是英語中某種固定的結構形態,即所謂「習語」,不能隨意變動。而在眾多的習語中,介詞往往扮演最活躍的角色,其次是副詞。

所以,諸如習慣用法中,用它來分析破解完形填空,或許算得上是一件祕密**。詞義辨析題的比重有增加的趨勢。要做好這類題目,非得有較大的詞彙量、較強的詞語的搭配能力不可。

學生在做題時,應先解決有習慣用法和詞語搭配等的固定型選項,使部分句子暢通,這樣會有利於整篇題目中難題的解答。

六、完形填空基本解題步驟

1.通讀全文,掌握大意

初步理解短文內容。

2.瞻前顧後,分析先行

在理解全文意思的基礎上,結合文章內容對空缺句子作合乎邏輯的推理。必須弄清空缺詞句的含義,空缺詞句與其前後句的意義銜接必須自然、合理,不可出現意義斷層或說東道西的情況,必須從空缺句的內部結構入手,多角度考慮。

3.反覆推敲,攻克難關

如果被某道題困住,要改變思路。從不同詞性的不同的解題方法考慮,例如:名詞要考慮復現、形容詞考慮情感態度、動詞考慮先後順序等。

4.驗證答案,修正錯誤

著重注意這幾點:

(1)文章是否順暢;

(2)所填單詞是否是最佳單詞;

(3)所填單詞是否能在原文中找出依據。

初中階段,由於題目難度的綜合提升,不同程度學生的完形填空分差較大,這個時候正確解題方法十分重要,注重完形填空方法的運用,面對完形中出現的不同題型時能夠遊刃有餘、有意識的運用解題技巧。

完形填空不僅要求我們在閱讀的時候能夠快速把握文章大意,也要求其在閱讀過程中注重細節,特別要正確把握反映作者觀點和態度的細節。關注邏輯連結詞,積累完形高頻詞彙及一詞多義現象,提升邏輯分析能力,掃除詞彙帶來的閱讀障礙,提高分析、概括、演繹和歸納的綜合能力,從而達到既不忽視文章細節,又能正確把握文章中心思想,不僅能在做完形填空時遊刃有餘,而且還能從整體上提高考試的成績和英語綜合水平。

初中英語完形填空解題技巧有哪些?

8樓:二孃呀

在做這類題的時候,一定要牢記四個步驟。

第一步就是通讀全文,領會大意 ,

第二步就是緊扣內容,分析對比備選答案,

第三步就是瞻前顧後,全文貫通,

第四步就是複查核對,決定取捨。

1. 通讀全文,領會大意

完形填空題不同於單項選擇填空題。單項填空題所給的是一個或兩個句子,根據本句或前後句就可以判定所選的答案。而完形填空題所給的是一篇意思完整的短文,所選的答案處在整段或整篇文章之中。

所以在做題前,必須先瀏覽全文,瞭解短文的大意,這是絕不可省的一步。

完形填空實際上是一種障礙性閱讀理解題。因此,在解題之前,先要把文章通讀一遍,弄清文章的體裁,文章體裁通常分為四種:論述文、記敘文、說明文和應用文。

中考選文以敘事性文章為主,如:幽默故事、科普知識、童話、簡短新聞、名人軼事、社會熱點問題等。讀這類文章,要大體上了解故事所涉及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及前因後果,對文章有個全面的瞭解,弄清其中心思想和大意。

然後對留空的句子進行分析,看他在該句所處的位置和作用,再從所給的選項中找出要填寫什麼詞。 。

2. 緊扣內容,分析對比備選答案

(1) 當遇到一個需要填的詞時,首先要考慮這個詞在句子中的成分是什麼?詞性是什麼?

(2) 如果需要填的是名詞,就要考慮名詞的單複數和所有格形式。

(3) 如果需要填的是形容詞或副詞,就應考慮是用原級或是比較級,還是最高階。 (4) 如果需要填的是動詞,則要考慮動詞的時態,語態,人稱變化,語氣以及非謂語動詞(不定式和動詞-ing形式)的一般式,被動式和完成式等。

(5) 如果需要填空的是介詞,則要注意固定搭配的用法。

(6) 如果需要填的是冠詞,則要注意是用不定冠詞還是用定冠詞。

(7) 另外要注意一些固定句型。

3. 瞻前顧後,全文貫通

短文中每個空白處的正確答案和氣上下文在意思上和結構上都有這樣或那樣的必然聯絡。一般說來,所選答案只有和上下文和結構上都吻合的時候,才是正確答案。因此,必須注意上下的參照,連貫思考。

如果答案一時確定不下來,切記不要耽誤太久,可暫放一邊,待其他答案選好之後,再回過頭來仔細推敲。

試題所提供的短文可以說是一個整體,空白處所需要選的答案只是整體中的一部分。有時候,所選答案從區域性看是可行的,但從整體看,不見的是最佳的答案。這時就要區域性服從整體,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重新選擇答案。

對於那些拿不定主意或未能選答的空白,不要僅侷限在與上下文的對照上,要把視野擴大到全文。有時一旦和整篇短文聯絡起來,就可豁然開朗,很容易選出正確答案。

4. 複查核對,決定取捨

全部題目作完以後,要仔細考查核對。填完空白後,重讀全文,這也是解題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環。此時考生對文章已經有了一個相對完整的瞭解,對文章的理解也就更進了一步,也就摸清了文章內在發展的邏輯關係。

而如果在此時再讀一遍文章,就有可能會發現一些其他原來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也就能夠根據對語篇的理解及內在的聯絡,反覆推敲,比較異同,從而選擇一個更符合文章意義的答案。

其方法是:把短文連同所選答案細讀一遍,凡讀起來彆扭或答案無確切把握的地方分別記下來,然後將每個空白處與其相對應的四個答案逐一對照,務求一一過關,避免遺漏。若發現原所選答案與複查時所選答案不同,不要急於塗改,待認真斟酌核實後,再決定取捨。

初中英語考試怎樣做完形填空?我怎麼老錯

童鞋,你好 完形填空題是考查同學們語言能力的綜合性測試題型.它集詞語的意義辨析 詞語的習慣用法及搭配 句法 語法和語篇理解等於一體,既考查同學們的語言基礎知識,又考查分析 判斷能力和綜合運用語言的實踐能力.對於這類試題,不少同學感到很棘手,在各種測試中總是得分不高.那麼,完形填空題有沒有相應的解題技...

初中英語語法的簡單學習方法,有沒有好的學習初中英語語法方法推薦。

一。上課認真聽,筆記認真做。二,下課認真完成作業,做好後檢查一下。三,每天覆習上課所學內容,筆記,再對明天的內容進行預習。四,每週自己做一些課外習題來鞏固,並且把本週的錯題歸納好,經常翻看一下。如果能這樣學習,效果就非常好了。注意效率和興趣是關鍵和基礎。然後在學習的時候注意總結,比如說語法點的總結,...

有沒有有趣好玩的初中英語課堂遊戲

英語遊戲還有英語歌曲咯!找一些現在流行且好聽的英語歌教教他們,肯定有效,讓他們覺得英語歌挺好聽,讓他們想自己唱,想唱他們自己必然就會學!哈哈 可憐 的 小 朋 友 有沒有比較有趣的英語課堂遊戲 越多越好 簡單點的。1,可以玩接單詞遊戲,先給出一個單詞,有學生根據單詞詞尾字母作為下一單詞的開頭來往下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