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花怎樣進行合理施肥,盆栽花卉如何合理施肥?

2023-02-18 03:30:09 字數 5004 閱讀 9015

1樓:哲理風光溫潤

給盆花施化肥應根據花卉的種類、栽培目的和花卉的不同生長髮育階段等確定。①觀葉類花卉不能缺氮肥,觀莖類花卉不能缺鉀肥(如光棍樹、竹節蓼、山影拳等要多施些鉀肥),觀花和觀果類花卉不能缺磷肥。②喜酸性土花卉忌施鹼性肥料,而應施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還必須及時供給可溶性鐵肥。

③一般苗期需施較多氮肥,以促使植株快速成形。當植株進入枝葉增長期,特別是進入花芽分化、開花和結果期,都需要施入一定量的磷肥,若此時缺乏磷肥,往往只長葉不開花或花少色淡。因此,一二年生的花卉,如雞冠花、矮牽牛、一串紅等,在植物生長的中後期要注意追施磷肥,即可屆時開花,而且花色鮮豔、持久。

鉀肥能促使植株莖稈粗壯,因此從幼苗期至開花結果均需要適量鉀素,開花結果期需要量增多。

盆栽花卉如何合理施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花施肥,應該根據不同花卉需肥的習性和不同生長與發育階段的需要,溫度、光照和季節變化,以及盆土的原有肥力和質地,做到適時、適量。

(1)施基肥基肥很重要,基肥充足可少施追肥。充分發酵後製成的有機肥適於作盆花的基肥。用法是將肥一至三成摻在培養土中,保持溼潤,使肥與土充分融合,經過冬季或高溫季節2~3個月後使用。

可根據不同成分,分別作不同花卉的上盆、倒盆或換盆用土。蹄角類和禽毛作基肥,可在花卉上盆時直接放在盆底。豆餅等油粕肥和骨粉作基肥與糞肥用法相同,摻入培養土中用量為3%~5%。

當年不換盆的花木,也可在花木休眠時,沿盆邊開環形溝,施放一些發酵後的有機肥,然後蓋上新的培養土,也可代替施基肥。無機肥如磷肥可用過磷酸鈣和磷礦粉,氮肥可用硫酸銨0.

2%、尿素,鉀肥可用硫酸鉀和氯化鉀,兩週前摻入培養土中作基肥。

(2)施追肥在花木生長季節中,施以稀薄液肥,以補基肥之不足叫施追肥。凡經發酵後的小便、豆餅水、魚腸水、淘米水等1份原液,配以10~20倍水,或用尿素或磷酸二氫鉀配成。

2%的水溶液,每週施1~2次,立秋後每半月施1次。施追肥要掌握:營養生長期多施氮、鉀肥,花芽形成期多施磷肥,施肥前一天要鬆土,施肥後的翌晨要澆水;開春後施,秋分後不施;雨前、晴天可施,雨後不施;氣候乾旱時施,梅雨季節不施;盆土干時施,盆土溼時不施,氣候適宜生長旺盛多施,氣候炎熱生長停滯時不施,新栽、徒長、休眠時也不施;薄肥勤施,濃肥勿施;喜肥的菊花、茉莉,由淡到濃可多施,耐瘠薄的五針松等松柏類,寧淡勿要多施;花前花後施,盛花期不施;早晚可施,中午不施;壯苗可多施,弱苗要少施;不可過飢,不可過飽;不腐熟、不稀釋不施。

(3)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液噴霧於葉片上下,以補根系施肥之不足叫根外追肥。由於肥分吸收增多,植株生長健壯,枝多葉綠,花繁豔麗,抗病力也增強,但不能代替土壤施肥。只能用易溶於水的尿素、硫酸銨、氯化鉀、過磷酸鈣、磷酸二氫鉀等無機肥,在氣溫低、溼度大的天氣,早晚進行。

氣溫高容易幹,吸收不了。深度以。

2%為適宜,太淡肥效低,過濃難吸收。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根據不同花木和不同生長期施肥。如菊花在形成花蕾過程中要逐漸加大施肥量和濃度。梔子、杜鵑、茶花、茉莉等喜酸性土花木,不能施氨水、硝酸鈉等鹼性肥料。

球根花卉和每年需要重剪的花木,要多施磷、鉀肥。在霜凍前半月要施越冬肥,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在春初萌動前要施催芽肥,使芽苞肥大萌動迅速;春梢將熟時要施催孕肥,促進花芽分化孕蕾飽滿;花後施稀薄營養肥,恢復樹勢促再開花或掛果。盛花期和坐果初期,肥、水要控制,否則易落花、落果。

幼苗期生長迅速,多施氮、鉀肥。花前和現蕾時,要多施磷肥。

(2)施肥前要鬆土,還要注意勿使肥水落在葉、芽上。人糞尿、過磷酸鈣、碳酸銨等酸性肥,不能與草木灰、氨水等鹼性肥混合施用。鹼性盆土要選用酸性肥料,酸性盆土要選用鹼性肥料。

施肥切忌單一,氮肥與磷、鉀肥配合施用,可提高肥效;無機肥與有機肥配合施用,可延長肥效,還能防止盆土板結,改善通氣、滲水、保水、保肥等效能。

(3)在陽臺施肥時,要注意環境衛生,同時要注意不要髒汙了樓下陽臺上晾曬的衣物。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合理施肥要注意兩點:

(1)花卉的種類 不同種類的花卉對肥料的要求不同。如桂花、茶花喜豬糞,忌人糞尿;杜鵑、山茶、梔子等南方花卉忌鹼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加大磷、鉀肥的比例,以利萌發新的枝條;以觀葉為主的花卉,可偏重於施氮肥;觀大型花的花卉例如菊花、大麗花等,在開花期需要施適量的完全肥料,才能使所有花都開放,形美色豔;觀果為主的花卉,在開花期應適當控制肥水,壯果期施以充足的完全肥料,才能達到預期效果;球根花卉,多施些鉀肥,以利球根充實;香花類花卉,進入開花期,多施些磷、鉀肥,促進花香味濃。

(2)適時、適量 掌握兩個原則,即「四多、四少、四不」和「薄肥勤施」。「四多、四少、四不」指的是:黃瘦多施,發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後多施;茁壯少施,發芽少施,開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長不施,新栽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

苗期施全素肥料,花果期以施磷肥為主,觀葉花卉以氮肥為主。冬季氣溫低,植物生長緩慢,大多數花卉處於生長停滯狀態,一般不施肥;春、秋季正值花卉生長旺期,根、莖、葉增長,花芽分化,幼果膨大,均需要較多肥料,應適當多施些追肥;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又是花卉生長旺盛期,施追肥濃度宜小,次數可多些。具體施肥時間一般要在傍晚,中午前後忌施肥,因為中午土溫高易傷根。

盆栽花卉如何更合理的施肥?

盆栽花卉如何施肥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盆栽草莓不比大棚草莓,我們在家庭日常養護過程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施肥。在上盆定植的時候,就在底部新增有機肥,在上盆緩苗成功後,每週施一次有機營養液,夏季濃度較之前稀薄一些。施肥的時候,切忌,不要澆到花朵,容易爛花苞,沿土錶慢慢澆灌即可。

6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花卉施肥時要施盆邊,不要讓化肥直接接觸花苗,因為容易損傷花苗。

盆栽花卉複合肥的施用需要依靠花卉的各個生長期段來確定濃度。

苗期的話1000倍具體的就是100升水100克肥,5到七天一次。

以後隨著生長期濃度逐漸增加的800倍到600倍,保守的做就是3到5天一次的就可以的了。

施肥時遵照以下的原則:

第一,如果是有機肥,一定要腐熟之後再使用。

第二,就是不宜施濃肥,一定要薄肥勤施。

第三,就是要適時施肥我們要根據植物的生長髮育階段根據不同的季節和溫度來進行施肥。

如果是剛扦插、剛換盆、或者是剛分株的植物,不適宜立即施肥,如果使用的肥濃度過大,我們要立刻浸水沖洗,稀釋肥的濃度。

如果因為土壤的鹼性過大,而造成葉面的黃化,我們可以定期的使用到1%的硫酸亞鐵來調節土壤的酸鹼性。

7樓:衛培勝佼鸞

1、施肥種類與次數。觀葉類花木在春、秋生長期只需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肥料(隔半月。

一次)。觀賞花、果的花木在長枝葉階段施1-2次以氮肥為主的肥料。從花芽分化到開花前宜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

月季、茉莉、米蘭等一年中開幾次花的要酌情多施幾次以磷肥為主的肥料(氮、磷肥料濃度要掌握好)。茶花、杜鵑等一年只開一次花的,花期忌施肥,以免花朵早謝。

2、施肥濃度。不同花卉對肥料濃度的適應各異。茉莉、月季、石榴等生長能力較強的花卉可濃些;蘭花、茶花等吸肥較弱,為防止肥害,可採取薄肥勤施的方法,即3份肥7份水;大盆花木施肥可濃些;小盆栽小花則可淡些。

3、施肥方法。先鬆土後施肥,將顆粒肥料埋入盆土時避免與根系接觸,或將顆粒融化後兌水澆灌,施肥後的次晨再澆一次水,有利於花木根系吸收。

4、花卉缺肥的症狀。花卉缺肥時,葉片自下而上發黃(基部葉片老化除外),葉片邊緣往下掛(施藥濃度過大時葉片也發黃,但葉片邊緣往上卷),可將腐熟雞糞、豆餅加10倍清水稀釋後施用。

5、花木缺水的症狀。有些花木缺水時葉片也會發黃,如茶花、杜鵑等,可用1%硫酸亞鐵2-3次,或用千克食醋加水130-170升噴灑葉面,每隔10天噴一次,連續噴3-4次,可使葉片由黃變綠。

6、休眠期停肥。冬季室內花木進入休眠狀態的,應停止施肥(早春開花的例外),君子蘭、四季海棠等夏季進入休眠也停止施肥。此外,剛移栽的花木暫時不能施肥,待新根長出後再施肥。

特別注意,未經腐熟的肥料不能施用,盆花換盆時要將基肥埋入盆土,避免與根系接觸。

7、家庭自制化肥。居民家庭養花,肥源可自己配製,將無病的菜葉、瓜果皮、魚骨、蛋殼、魚內臟、黴變黃豆或淘米水等廢棄物置於小缸內,加入一定量的水,用塑料薄膜封口紮緊(淘米水可灌入可樂瓶內),待充分發酵後舀取發酵汁兌水後使用,施用後可能有些氣味,應通風。為適應家庭養花,花卉市場備有各種系列的化肥,如促花肥、葉片肥、全元素片肥(或顆粒狀)、液體有機肥等,無氣味且使用方便,養花愛好者可按需選購應用。

盆栽花卉施肥的方式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種方式:換盆時施底肥,隨水施肥,葉面噴肥。

9樓:血刺三月

盆栽花卉的生長髮育,除了光照、溫度、空氣和水分必要條件之外,還要有足夠的養分**。無論是怎樣的好土壤,在經過一定時間的種植後,土壤中的營養都會消耗殆盡。如果不及時補充肥料,花卉就會出現植株瘦弱,枯葉等現象。

因此,施肥是盆栽花卉養護過程中非常關鍵的一個工作。那麼什麼時候施肥、怎麼施肥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呢? 一般來說,家庭養花常用的施肥方法有以下三種:

基肥:在育苗和換盆過程中將事先腐熟好的肥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入土壤中,以提供長期生長需要的一種方法。肥料一般採用自己製作的有機肥,如腐熟的餅肥、骨粉、炒熟的瓜子等,效果都非常好。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花卉的根部直接接觸到肥料,否則很容易因肥大而將植株燒死。 追肥:在花卉生長期間,由於盆土有限,基肥長時間過後就失去了力量,不能再為植株提供足夠的營養了。

此時就要根據花卉不同生長期間的需要,有選擇的補充各種肥料。可以用化肥也可以用有機肥。使用化肥時,避開植株枝莖,撒到盆土中;或者將肥料稀釋後澆灌。

化肥使用起來簡單,見效也快,但長時間使用會使盆土板結,土壤透氣性差。而自制的有機肥養分較全,肥效長,還能改良土壤,在這裡建議大家多使用有機肥,儘量少用化肥。使用自制的有機肥時可以加水稀釋後澆灌,也可以淺埋在植株周圍,同樣也要避開根莖。

葉面施肥:這種方法可以及時挽救因疏忽管理、出現營養不良等現象的植株。方便快捷,經濟有效。

方法是將肥料稀釋到一定比例後,用噴霧器直接噴施在植株的葉面上,靠葉片來吸收。 另外,施肥過程中還要注意把握時機:追肥和葉面施肥時,要在盆中土壤乾燥時進行,此時的植株吸收效果最好。

施肥前還要先鬆土,這樣以利於肥水迅速下滲,減少肥料的損失。

陽臺盆栽植物怎樣施肥,盆栽植物怎樣施肥

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時加點營養液,盆栽植物一般乾透及時澆水就可以啊,見幹見溼比較好,每次澆水時可以加點營養液,植物生長更好更旺 盆栽植物怎樣施肥 夏季很多植物都處於休眠或者半休眠的狀態,對肥的需求非常低。夏季溫度高,水分蒸發快,導致容易燒苗。夏季施肥濃度應該比以前的更加稀薄,這樣才能讓植物安然度夏的同...

如何選擇盆栽呢,盆栽花盆該怎樣選擇?

隨著人們生活條件的改善,家庭養花已成為一種時尚。有些人喜歡養花,卻不會選擇花盆,達不到預期的美化效果,因為好花有妙器配才相宜。花盆的種類 花盆的種類很多,按其材料有素燒盆 紫砂盆 釉盆 瓷盆 石盆 木 桶 盆 水泥盆 塑料盆 玻璃盆 竹編盆等之分 按其形狀有圓 方 梅花 六角 八角 籤筒形之異 按其...

怎樣給大豆合理施肥,大豆怎麼施肥

每生產100千克大豆子粒,需純氮7.0 9.5千克,純磷1.3 1.9千克,純鉀2.5 3.0千克。基肥以農家肥為主,混施磷 鉀肥。一般畝施農家肥1噸,尿素2.5千克,過磷酸鈣20 25千克,氯化鉀或硫酸鉀10千克,與堆肥堆漚約半月,並配施0.5 1千克硫酸鋅,充分拌勻,開溝條施或穴施。種肥在未施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