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盆栽山茶花能施肥嗎,盆栽山茶花要怎樣施肥?

2021-03-04 02:09:08 字數 5202 閱讀 69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冬季擱放在室內的盆栽山茶花,只要氣溫達到10℃以上,可以追施肥料。

因為從11月開始到次年3月,不同的山茶花品種次第開花,而相當一些品種的山茶花,入室後花苞將繼續生長膨大,可追施低濃度的速效磷鉀肥,將其澆施根部比較合適;在花蕾較小時,也可用0.2%的磷酸二氫鉀液作葉面追肥。盆栽山茶花擱放在室內時,還應為其創造一個較好的光照條件,以利於其能在春節前後提前開花。

盆栽山茶花要怎樣施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山茶花施肥應堅持薄肥勤施、漚熟漚透的原則。一忌生肥,即:將未經漚泡發酵的有機肥如餅肥、雞糞、鴿糞等統統埋入盆中,這會使肥料發酵產生熱量,很容易燒壞根系,影響植株的生長。

二忌濃肥,過濃的有機肥或化肥,都有可能造成山茶植株營養鬚根的反滲透,導致根系死亡。三忌坐肥,如將山茶植株直接栽在肥料上,使幼嫩的根系與肥料直接觸及,也易造成植株爛根而死。山茶掛蕾期間,可每隔半月追施一次漚透了的稀薄餅肥液,外加少量磷酸二氫鉀,即可滿足其正常生長和開花的需要。

盆栽需要施肥嗎?

3樓:丶艾子塵

盆栽也同樣

需要施肥,可以根據種植的花卉品種選擇不同的肥料。

盆栽因為只有少量的土壤所以常常需要施肥,這樣花卉才能長的好。尤其是處於花期時合理的施肥可以讓花卉開的更加鮮豔繁茂。如果長期不施肥花卉的生長會比較緩慢,時間久了就會出現枯萎不開花的情況。

具體的肥料要根據種植的花卉進行選擇,除了施肥還要定期給盆栽更換花盆和營養土。這樣才能讓盆栽植物自由的生長不被花盆束縛,細心的照料總是能換來繁花似錦。

4樓:葉小狗的

答案肯定是的。新手養花,只需要兩種肥,分別是花多多一號和花多多2號。

5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是否施肥,要看是什麼植物及盆土的肥沃程度。

一、磷肥能夠有效促進植物開花結果,使植物細胞**更旺盛。磷肥特別適合「觀花植物」。

二、鉀肥能夠使植物更加粗壯、碩大,更加有生命力和活力。當發現植物有點蔫、葉面變黃或色澤暗淡時,往往是因為缺乏鉀肥所致。

三、氮肥主要控制植物的枝葉生長,使枝葉更茂盛。氮肥通常用於「觀花植物」的施肥。

茶花什麼時候施肥 茶花施肥用什麼肥料

6樓:植物網

按山茶花生長開花的不同要求,應掌握以下幾個施肥時期:第一次施肥要在二至三月份進行,此時多數山茶花開始萌動發芽,應施以氮肥為主的肥料。促進新芽的萌發抽梢。第二次施肥要在四至五月份進行,

四月份可用氮肥和磷酸二氫鉀交替施用,促進新枝嫩葉粗壯生長和為分化花芽提供必要的養份;

五月份新生枝條已全部木質化,花芽已開始分化形成花蕾,此時應施以磷肥為主的肥料,增加花蕾形成所需要的養份。第三次施肥要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中旬進行,此時氣溫逐漸升高,植株生長緩慢,吸收養份少、應施以氮肥為主的稀薄肥液,如濃度太高容易灼傷鬚根。

七月下旬至八月份是山茶花的高溫休眠期,故不能用任何肥料。第四次施肥要在九至十月中旬進行,此時茶花植株進入第二次生長期,樹液活動旺盛,根系不斷吸收水份和養料,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生長素。

因此要及時鬆土追肥,可用氮肥,磷肥和百分之一左右的過磷酸鈣配成混合肥液施用,以滿足秋季生長所需要的養份和增強植株在冬季的抗寒能力,為翌春花開滿樹奠定良好基礎。

盆栽茶花的施肥方法

(1) 氮肥催春梢

茶花一般在18℃左右開始蔭發春梢。這時要施氮肥為主的摧芽肥,每10天1次,直到春梢開始木質化為止。有條件的,還可同時用磷酸二氫鉀1000倍、1%左右的尿素和300倍左右的米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

經過多次根部和葉面噴灑,春梢就會長得十分茂盛,葉片能伸展到最大限度,枝梢能積累豐富的營養物質,為花芽分化創造良好的條件。

(2)增施磷、鉀肥,促使花芽分化,形成花蕾

茶花春梢抽足,進入木質化後,會有一段較短的半休眠期。這時茶花由營養生長階段轉入生殖生長,花芽開始分化。如果要使茶花多結蕾,應多施磷、鉀肥,不施或少施氮肥。

如果小株茶花以發棵為主,則仍以氮肥為主,不施或少施磷肥。每10天左右用1000倍磷酸二氫鉀、少量硼砂和米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既可以控制茶花枝條徒長,又能促進和縮短花芽分化時間,利於花蕾形成。

(3) 盛夏不宜施肥,更不能施濃肥

盛夏天氣炎熱,茶花生長緩慢或陷於半停頓狀態。此時不宜施肥,特別要注意不能施濃肥。如土質瘠薄,可結合澆水略施稀薄的液肥,以改善土質。

(4)秋季適當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

秋季天高氣爽,屬茶花植株營養積累期。為了安全越冬,每隔半個月可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結合葉面噴施,促進植株健壯,提高茶花抗寒力。

(5)冬天宜施稀磷鉀液肥

寒冬的茶花進入半休眠期。茶花入室入窖,營養生長已進入休眠,不需多少肥料。但它生殖生長並未完全停止,正處於開花或準備開花的季節,應結合澆水施稀薄的磷鉀液肥。切忌施濃肥。

盆栽山茶花注意事項

(1) 施液肥的時間

澆施液肥一般在傍晚氣溫降低、泥土乾燥時進行。第二天早上進行「還水」,即無論泥土干與不幹都要澆1次透水,來稀釋土層中肥料溶液,以利根系吸收。

(2) 液肥的濃淡

液肥的濃淡,要視施肥間隔期的長短、品種、季節的交替和植株的生長情況而定。在茶花生長期,每隔一週或10天左右施一次。如施肥間隔期長,可以用中等濃度的肥水摻10倍水施用。

施肥間隔期短,則應減淡濃度。雲南山茶、茶梅,生長強健的品種,其用量適當加濃。幼株、弱株、名貴品種,可施淡些或不施。

春季第一次施肥宜淡,以後逐漸加濃。梅雨季泥土常溼,要等到天晴盆土干時才能施肥。若陰雨連綿,盆土未乾時,可用化肥在葉面噴灑。

如果在盛夏未澆過肥的,到高溫過時開始施肥,第一次宜淡,以後又逐漸加濃。秋末、冬季再逐漸減淡或停施。

(3) 施肥過量或不足的補救措施

如茶花的葉片發黃、光澤減退、生長停滯、花蕾萎縮,這是施肥過量的症狀。輕則影響茶花生長、發育、抽枝、開花,重則引起生理乾旱,造成枝葉枯萎、死亡。這時必須停止施肥,必要時還要換土或浸泡。

如茶花生長緩慢,葉片小而薄,葉色偏黃,葉芽瘦弱,這是施肥不足的症狀。應適當增加施肥的次數和濃度,但也不可一下子施得過濃、過勤。

(4) 幾種情況茶花不宜施肥

一般說,茶花花蕾現色開花期,切忌施肥。否則會引起落花掉蕾。夏季高溫、冬季半休眠期不宜施肥,以免引起爛根。

茶花枝幹徒長,葉片呈深綠色或葉片長時間下垂(一些垂葉品例外),這說明肥料過多或已黴根,要馬上停止施肥。新移栽的茶花或有病害的茶花,不宜施肥。應待新株和病株恢復、**後施以薄肥。

此外,秋季定植的茶花,一般當年也不施肥。

7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是一種常綠闊葉灌木或小喬木。茶花生長旺盛期,每月要進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

(1)在施肥過程中,施足液肥,結合換盆施足長效肥,根據花盆大小,每盆施3克至80克腐熟餅肥粉或晒乾雞鴨糞,放到盆底下與底土拌勻。

(2)根據植株生長時期,增施有機肥。除冬夏最冷最熱時外,每月施1次至2次腐熟枯餅水,其施肥方法:將盆邊土壤扒開2分左右,將液肥施入溝內即用土壤覆蓋,避免發生異味。

也可以將腐熟的餅肥粉施在盆邊與盆土拌勻,讓花卉慢慢吸收。

(3)城市花友可以上花市購買花卉專用肥,既衛生又安全。

(4)為使茶花生長更好,在山茶花生長旺盛期,每月要進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以0.2%至0.3%磷酸二氫鉀和1%至2%的植物生長素噴施葉片。

(5)施肥的原則:宜輕不宜重,宜淡不宜濃,宜少不宜多,必須堅持薄肥勤施的方法,特別是不要施生肥。

8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施肥很關鍵,教你正確的施肥方法

在花盆裡種茶花用什麼肥料

9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盆栽茶花的施肥方法:  要根據茶花不同生長階段有選擇的進行施肥。生長期追肥可用速效的液態肥和化肥。在花芽分化,形成花蕾前需要磷肥或以磷為主的混合肥料。

具體方法如下:

1. 氮肥催春梢

一般溫度在18℃左右時,茶花便開始蔭發春梢。這時應施氮肥為主的摧芽肥,約每10天1次,直到春梢開始木質化為止。或者同時用磷酸二氫鉀、尿素和米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

這樣經過多次根部和葉面噴灑,春梢就會長得十分茂盛,葉片能伸展到最大限度,枝梢能積累豐富的營養物質,為開花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2. 為花蕾和花芽分化增施磷、鉀肥

茶花春梢抽足,進入木質化後,會有一段較短的半休眠期。這時茶花會轉入生長期,並且花芽開始分化。如果要使茶花多結蕾,此時便要多施磷、鉀肥,少施或不施氮肥。

這樣既可以控制茶花枝條徒長,又能促進和縮短花芽分化時間,會更利於花蕾形成。

3. 盛夏不宜施肥

盛夏天氣炎熱,茶花生長緩慢,大多陷於生長半停頓狀態。此時不宜施肥,尤其是不能施濃肥。如土質瘠薄,可結合澆水略施稀薄的液肥,以改善土質。

4. 秋季適當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

秋季天高氣爽,是茶花植株營養積累期。為了安全越冬,可以每隔半個月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一次,或者葉面噴施,都可促進植株健壯,提高茶花抗寒力。

5. 冬天宜施稀磷鉀液肥

寒冬的茶花進入半休眠期,不需多少肥料。茶花入室,營養生長已進入休眠狀態,但它的生殖生長也並未是完全停止的,所以應結合澆水施稀薄的磷鉀液肥。(切忌施濃肥),為下一季的開花做準備。

拓展資料

山茶屬植物約220餘種,其中山茶花、雲南山茶c.reticulata、茶梅c.sasanqua,以及近年我國發現的金花茶c.

chrysantha,都是重要的觀賞花木。山茶花為山茶科常綠灌木。葉互生,有短柄,單葉,革質,花無梗,腋生,花瓣有單瓣、復瓣、武瓣三個群類,花色有黃、紅、粉紅、白等色,有香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三個時期忌施肥是指:「夏季施肥、花前施肥和冬季施肥」。夏季茶花雖不休眠,但天熱、氣候乾燥、盆土水分蒸發快,施肥易使肥料濃度加大,容易燒壞根系。

這就是夏季不宜施肥的緣由。茶花花期一般大都在冬末春初時節,雖開花需要大量的養料,但重點應放在春、秋季節的施肥。花前施肥後往往會把碩大欲開的花蕾「頂」掉,導致僵蕾僵花。

或花開後花瓣頂部發黑,花瓣度小,不能全方位開足。茶花冬季有休眠的習性,此時生長停止,施肥對它不起作用。與上述相反,茶花施肥要掌握三個關鍵時期:

(1) 2~3月份施萌芽肥。即花後到萌芽前一段時間,以氮肥為主。(2) 5~6月份施孕蕾肥,以磷肥為主。

(3) 10~11月份施花蕾肥,氮、磷、鉀複合肥料。花露色後不能再施(即12月份以後進入冬季不能再施了)。茶花施肥如能掌握三施三不施,肥料種類以植物性肥料為主,家禽類糞便肥料少施或不施。

施時儘量清淡,寧可多次。這就是施肥的操作要領。可以說是在長期「吃一塹,長一智」的茶花養護中,摸索出的一條施肥方法。

怎樣養好盆栽山茶花,如何養好盆栽山茶花?

多陽光,中性土,花盆排水良好,注意水分見幹見溼,隔幾月澆點通用液體肥 山茶喜溫暖溼潤氣候,忌過冷過熱,白天以不高於25 夜間不低於16 時,生長最好。夏季忌陽光直射,10月份以後,翌年5月份以前,則可充分接受陽光。盆土以鬆疏 透氣 排水良好,ph在5.5 6之間的微酸性土,培植最為適宜。澆水是培植盆...

山茶花可以用香油醬施肥嗎?怎麼用

這個不太清楚,最好施肥吧,可以用些水溶肥。香油醬怎麼慪水澆花 香油醬即麻醬渣 是營養豐富的飼料,也是漚制高效有機肥的好原料,麻醬渣 是芝麻的種子 磷含量較高,是觀花果花卉的好肥料,且呈酸性,特別適合南方酸性土花卉 漚制液肥的大體過程是這樣的 1,將麻醬渣 破碎後置於缸中,加4倍的水攪拌均勻後加蓋蓋嚴...

如何給盆栽惠蘭施肥?施什麼肥,盆栽惠蘭冬季能晒太陽嗎

大惠蘭的澆水與施肥 1 大花惠蘭在春季生長旺盛季節要求充足的水分和較高的空氣溼度,否則會影響其生長。冬季大花惠蘭處於花芽形成的相對休眠期,減少澆水有利於花芽分化,但花芽發育時也需要有一定的水分供給,空氣也不能太乾燥。特別是有時在溫室加溫催花,空氣相當乾燥時要設法增加空氣的溼度。否則,花蕾枯黃,無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