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要怎麼栽,蘭花怎麼栽種

2023-02-18 03:25:08 字數 5339 閱讀 4649

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栽培方法。

栽培蘭花最好是選用蘭菌土壤或者植金石,也可使用將小石子加入火燒土中,將蘭花根部損傷等內部修剪掉,放置在稀釋過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半個小時,之後栽種到花盆中,最後在土壤的表面覆蓋一層小石子澆水即可。

1、土壤選擇。

蘭花幼苗期是比較脆弱的,所以最好是選擇透氣能力比較強養分較多的土壤,養殖蘭花常用的肥料有蘭菌土以及植金石,我們也可以自己配置土壤,將火燒土中加入少量的煤渣以及小石子,這樣可以增加保溼能力。

2、蘭株處理。

在蘭花栽培方法中還需要對植株進行處理,先將蘭株的爛根以及損傷的根部修剪掉,最好保留4條以上的健壯的根,然後把高錳酸鉀溶液稀釋1000倍浸泡蘭花苗40分鐘之後取出,之後用清水將蘭花苗清洗乾淨放置陰涼處進行曬晾,等蘭花根部沒有水珠便可上盆了。

3、栽種蘭花。

選擇大小合適的花盆將蘭花苗謹慎小心的放置在花盆底部,再將已經準備好的土壤慢慢的倒入,期間可慢慢的把蘭花苗稍微的提起,使蘭花的根部與土壤緊密接觸,注意不要讓根部露出表面。

4、定型鋪石。

完成栽種之後,需要在土壤上面覆蓋一層小石子以及陶粒等材料,這樣可以防止在澆水時暴露根部,也可加入翠姆微生物菌劑肥,對根部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補充營養的同時也能增加欣賞價值,可讓蘭花在短時間內適應周圍的環境更早的成活。

5、澆定根水。

若是栽種時氣溫較好根部非常的健壯,則需要馬上澆定根水,若是根部有所損傷,需要等待兩天左右的時間,待根部傷口有所癒合之後再進行澆水,若是氣候較冷則需要少量澆水,只要保持土壤微溼即可。

蘭花怎麼栽種

2樓:匿名使用者

栽培蘭花要提前配製鬆軟、透氣、排水性好、肥沃的土壤,或者也可購買營養土。處理蘭苗:將蘭花的爛根、老根、枯根剪掉,還要修剪發黃、乾枯的葉片。

栽種方法:先在花盆底部鋪放碎石子,然後加入營養土,放入蘭苗,一邊提苗一邊填土即可,栽後澆透水。加強管理:

後期必須合理控溫,加強通風,注意肥水管理。

一、配製盆土。蘭花對土壤的要求高,最好配製鬆軟、透氣、排水性好的基質,用腐葉土、河沙、珍珠岩進行混合,還要在土壤中施加基肥,提高土壤肥力。花盆也要選通透性好的材質,且底部必須帶有排水孔。

自己配製的土壤還要提前消毒,避免有殘留的細菌或者蟲卵。也可購買蘭花專用土。

二、處理蘭苗。不管是自己培育的蘭苗還是購買的蘭花苗,入土栽培之前都要先處理,將爛根、老根、枯根都剪掉,只留下健壯的根系就行。若是有黃葉、幹葉也要剪掉,減少養分、水分消耗。

處理好之後還要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適當晾曬,晾乾傷口再上盆栽種。

三、栽種方法。蘭花苗上盆的時候要先在花盆底部鋪放一層碎石子,能提高盆土的透氣、透水能力。然後再放入配製好的營養土,將蘭花苗放在土壤上,一邊提苗,一邊填土,讓根系和土壤緊密結合。

填土之後要將周圍的土壤壓實,並澆灌一次透水,讓土壤和花苗都能吸足水分才行。

四、加強管理。蘭花對環境的要求比較高,平時要加強管理才行。它喜歡稍微涼爽、通風好、溼潤的環境。

發現土壤幹就要及時補水,保證土壤微溼。若是氣候乾燥,不僅要澆水,還要勤噴灑水,提高溼度才行。平時最好提供18-25℃之間的環境。

夏季的溫度高,高溫環境下必須要加強通風,保證空氣流通才行。此外,生長旺季還要勤追施薄肥,營養充足才可旺盛生長。

怎麼栽蘭花

3樓:鄭芬多老師

蘭花盆栽種植步驟:

1、選苗:將蘭株分成幾叢,一叢大概有三棵小苗即可。選好的苗叢要有高有低,有長有短,有嫩一些的也有稍微老一些的。這樣長出來的蘭株層次感會更好。

2、選盆:需要選擇一個直徑在十公分左右、稍微深一些的花盆,大概中等高度即可。並準備一份已經配製好的蘭花用土。

3、墊盆:在填入土壤之前需要墊盆。可以在盆底放一塊瓦片蓋住排水孔,然後逐次放入磚塊、瓦片等,留一些空隙。墊盆墊到大概有花盆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高即可。

4、上盆:上盆一般是在春季進行。上盆時直接將蘭株放入花盆中,讓根部和枝葉自然地舒,然後一手扶著植株一手填入土壤,並輕輕晃動蘭盆,讓植株的根系和土壤緊密貼合。

最後用手壓實土壤,但是注意不要傷到根部。種植完成後還可以在盆土表面鋪一層小石子或者青苔,既能夠增強美觀,還能調節水分。

5、注意事項:給蘭花鋪面完後,需要澆一次透水,將土壤都溼潤,為植株提供充足的水分恢復生長。之後將蘭盆移到廕庇處養護。

4樓:道法自然玄師

蘭花種植可以分為播種和分株兩種方法。播種一般選在春季,先要準備好一個帶有排水孔的花盆,之後把種子播撒下去,上面覆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分株則是將植株從原先的盆中取出來,然後用剪刀剪開根系,分別進行移栽。

可以將腐殖土混合山河沙、木炭作為土壤。

1、選土:蘭花對於養培的土壤有自己的需求,可以專門去購買適合的土,也可以使用腐殖土混合山河沙、木炭等,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2、播種:一般選在春季,周邊的氣候環境都比較的適宜成活的幾率會大很多。一個合適的花盆比較有利於後期的生長,不需要太大,可以選擇一個小巧一些的,材質上要求透氣排水,底部必須帶有排水孔。

把手洗乾淨之後播撒下去,上面覆蓋上一層薄薄的土。等待幼苗長出。給它創造好一個合適的溫度,18到24攝氏度就非常的合適,確保晝夜溫差在7度左右。

3、分株:這是最常見的種植方法,春季和秋季都可以進行。把花盆傾斜,將植株從原先的盆中慢慢的取出來,把周邊的陳土去除掉。

整理好根系,然後用鋒利的剪刀剪開,注意不要損壞根系,之後分別進行移栽。

蘭花怎樣栽

5樓:乾萊資訊諮詢

新手栽蘭花的方法:1,選盆墊盆栽種蘭花的時候要選大小合適的花盆,材質方面也要注意,要通透性好的,有排水孔的。它的根系淺,上盆前要先墊高土層,通常是用貝殼,瓦片。

2,入土入盆栽種蘭花的土壤要疏鬆,透氣,第一次種建議直接購買蘭花專用土。將土壤放在填充物的上面,大概兩三公分後。之後將蘭花放在土壤上,根鬚要都。

3,上盆栽種栽種的時候一手扶著植株,一手填土,填土的時候要輕輕往上提,讓根系下端都舒。還要左右晃動一下花盆,讓根系和土壤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4,後期管理蘭花上盆栽種好之後要及時澆透,第一次水一定要澆透,讓花盆的底部流出水才行。澆好後放在通風環境好且沒有光照的地方讓它服盆,等完全恢復。

6樓:奧陶紀科技

選擇盆土:種植蘭花要使用側邊帶有小孔的花盆,以及使用腐殖土、田園土配製的基土。移栽種植:

將株苗的腐根、爛根剪除,然後栽種在鋪有瓦片的花盆中。後期管理:將蘭花放在半陰處,每週澆灌一次雨水。

如何栽種蘭花

7樓:阿諾的知識

蘭花栽種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播種法。首先儘量選擇選擇比較高、有排水孔的花盆,並配置疏鬆透氣有營養的土壤填入。

然後將種子放在氯酸鈉溶液中浸泡七八分鐘,之後清洗乾淨晾乾,灑在盆土表面,然後蓋一層薄土即可。第二種是分株法,將母株脫盆去除陳土後,找到分株點用剪刀分別剪下,然後將傷口消毒後分別栽種即可。

1.播種方法。

選盆:種植蘭花的盆可以選擇比較高的、有排水孔的陶盆,保證有一定保水性和透氣性。並用乾淨的泡沫或大顆粒的砂石墊盆。然後在盆中填入按照1:1的比例用細沙和培養土配製的土壤。

浸種:將從尚未開裂的果實中取出的種子放在氯酸鈉溶液中浸泡七八分鐘。之後將其取出用清水清洗乾淨,然後用乾淨的衛生紙包裹種子吸乾水分,將其放在陽光下晾曬。

播種:將曬乾的種子均勻地灑在盆土的表面,然後稍微蓋一層薄土,澆一些水潤溼盆土。

養護:將其放在通風良好、有散射光的地方,並保持溫度在25攝氏度左右。然後用塑料袋包住花盆保溫,在其上扎幾個小洞方便種子透氣。一般蘭花種子萌芽需要四到六個月的時間,耐心等待即可。

2.分株方法。

採用分株方法種植蘭花,需要提前停止澆水,讓盆土恢復乾燥。然後將蘭株從原先的花盆中小心取出,把陳土去掉,梳理好根系,找到分株點後用消毒過的剪刀分別剪開。分株好後,要將植株的老根壞根和病葉剪掉,然後在每個傷口上噴塗殺菌藥劑進行殺菌消毒處理,放在陰涼處晾乾。

晾乾後按照每盆三到五株的數量上盆栽種即可。

蘭花怎樣栽種

8樓:白小度

土壤要用粗些的腐殖土摻雜適量園土,花盆選陶土盆或者側面有孔的塑料盆,這樣透氣性好且利於澆水。上盆前要在花盆底部墊上碎瓦片提高排水性,土壤不要完全蓋住假鱗莖,要露出大半部分,但根系要蓋上。另外,要避開強射光,澆水應用雨水。

發現病害時要摘掉髮病部分,還要噴灑藥物。

蘭花的種植方法和技巧。

一、種植方法。

1、選土:種植蘭花時要用粗些的腐殖土,可以摻雜適量的園土混合,透氣性更好,且還有養分,更利於後期生長。

2、選盆:種植時建議選用側面有孔的塑料盆,透氣性好且利於澆水。或者用陶土盆也行,透氣性也好,但注意一定不能用陶瓷盆,既不透氣也不透水,容易爛根。

盆土3、上盆:栽種時要在花盆底部放入碎瓦片來提高排水性,埋土時土壤不能完全蓋住假鱗莖,否則不利於透氣。應把假鱗莖的大部分露出來,但是不能露根,堆成一個椎形就可以。

4、鋪面:栽種好之後要在土壤上層鋪一層青苔或者小石粒,能調節水分且也很美觀。此外,還能減緩雨水沖刷。

蘭花。二、技巧。

1、光照:它對光線很敏感,不能暴曬。在種植時要注意避開中午的強光照,最好在早上八點到十點或者下午五點到七點之間種。此外,後期的光照時間也不要超過四小時。

2、澆水:養護澆水時最好用雨水,不能直接用自來水。注意不要從中間澆,應從盆邊慢慢補水。

蘭花3、病害:養護期間發現病害時要及時摘掉髮病部分,而且要噴灑相應藥物防治。

9樓:龍之喵喵豬

栽培蘭花選擇透氣的蘭盆及疏鬆、保水、透氣、富含腐質的酸性土壤,栽種前要對蘭根進行修剪、消毒,植料與花盆也要消毒,栽種的時候蘭根要與土壤充分接觸,上盆後放置於陰涼、通風處養護,2天后澆透水即可。

花園種植--土壤。

種植植物時,首先要考慮而且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土壤,你可能在花園的設計過程中已經碰到這個問題。

現在很多新的花園土壤直接就是建築垃圾,很多花園也已經種植了好多年,而且沒有采取任何土壤保護和增加土壤肥力的措施。

土壤肥力越好,就越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假如植物的表層土還可以,但底層土已基本失去肥力,需要更換,那就必須埋入有機肥,而且越多越好。

說到有機肥,我指的是充分腐爛的混合肥料或糞肥,同時還包括蘑菇狀的堆肥和多用途肥料等。所有這些肥料不僅能增強土壤養分,而且還能將輕質、沙化的土壤黏合起來,同時還能將重質土壤變鬆。

此外,還必須測定土壤的酸、鹼度,因為不同的土質將決定它適合何種植物的生長。酸性土壤適合杜鵑花科植物生長,如杜鵑和山茶等。鹼性土壤適合鐵線蓮、醉魚草和康乃馨等花卉生長。

而中性土壤則可以栽種較為廣泛的花卉。測定土壤的酸鹼度,你只需購買一些測試材料就可以了。

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不同的地方灌溉水有不同的ph值,除非你有個積水桶(因為雨水是中性的),而這是每個園丁都會碰到的。我的建議是因地種植,根據土壤性質選擇合適的植物,讓大自然發揮作用。讓植物在不適合的土壤環境中為生存而掙扎,這是不明智的。

麥蘭花要怎麼養植

麥蘭耐冬,春節前後開,你不必擔心溫度,注意施點肥就行。麥蘭喜陽光充足 涼爽溼潤的環境,不耐寒冷,秋栽冬花夏休眠。開花需要在8 10 的溫度下進行催花,13 15 發芽,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繁殖法以分球法為主,母株3 4月逐漸減少水分的供給,取出球莖,分割分類儲藏休眠,播種時取出後應及時播種,...

蘭花如何澆水,怎麼給蘭花澆水

平時養護蘭花,如何澆水呢?澆水在蘭花的管護中極為重要,很多養蘭的初學者往往由於澆水不當而導致蘭花根系腐爛,植株生長發育不良,甚至死亡。對多數蘭花而言,由於其肉質根和假鱗莖能儲藏較多的水分 同時其葉表面有下陷的氣孔,一些附生種類葉片常成革質,且表面覆蓋角質層,水分蒸發量小。因此,蘭花的澆水不宜過於瀕繁...

蘭花栽了1月怎麼葉子不綠而且沒光澤

這是脫水的表現,它的根系的吸收功能尚未健全,植株的水分蒸發量大於根系的吸收量,於是蘭株就出現脫水現象。為什麼蘭花的葉子不綠?有張圖好一點。一般情況下蘭花葉子不綠髮黃 1 太陽光照太強,2 太乾澡溼度不夠,3 養分不夠。蘭花適合散光照射,不要直接放在太陽光下面晒,放在陰棚下有星光日照就行了。溼度要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