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統計學中常用的統計指標有哪些,試對其各自的作用及其適 用條件作出說明

2023-02-17 19:45:10 字數 2693 閱讀 8571

1樓:阿肆聊生活

一個完整的統計指標包括指標名稱和指標數值兩個部分。數量指標為反映總體規模大小的各種總量指標。一般是把總體單位個數加總或把總體單位的某個標誌值加總計算出來的,如工業企業數、職工人數、工農業總產值等。

質量指標是說明總體內部或總體之間數量關係的指標,通常是由兩個有聯絡的指標對比計算出來的,如勞動生產率、單位產品成本、產品合格率、工時利用率、單位面積產量等。指標按其數值計量單位的屬性,可分為實物指標和價值指標。

實物指標的計量單位是根據事物本身的物理性質和外部特徵規定的。其中有些用自然單位表示,如機床按臺,汽車按輛;有些用度量衡單位表示,如鋼鐵按噸,木材按立方米;有些用專用單位表示,如電力按度,熱量按卡;有些用複合單位表示,如客輪用艘/過載排水量/載客位等。

價值指標的計量單位是貨幣,如工業總產值、社會商品零售總額等。產品價值指標可對各種不同產品的產量進行加總計算。

應用廣泛。統計指標體系是指用來刻畫於描述總體基本狀況和各個變數分佈特徵的綜合數量。例如,全國人口總體的基本狀況和性別分佈特徵可用總人口數,男性人口數,女性人口數,男女性別比例,男性人口比重,女性人口比重等指標來描述。

統計指標是指反映總體現象數量特徵的概念,它包括三個構成要素:指標名稱,計量單位,計算方法,這是統計理論與統計設計上所使用的統計指標涵義,統計指標是反映總體現象特徵的概念和具體數值,按照這種理解,統計指標除了包括上述三個構成要素外,還包括時間限制,空間限制,指標數值。

2樓:侍芹

教育統計學中,常用的統計指標,一般有升學率優秀率,及格率等等。

3樓:拾秒致

力學的指標有很多,教育統計學的統計指標有入學率,出勤率等等,這對教育活動的考察。

4樓:請猶

統計學如果要統計的學生的辮子的個子系統的話,也可能是要把學校各個釘的特點和他的學生的能力一起給他統計上去。

5樓:逍遙姣姣

統計學中常用的統計指標。他的作用也就是根據一些資料來確定。其他的一些入學或者是課程安排。

6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統一選擇常用的統計指標的話,基本上還是比較多,在那邊的話說明書。

7樓:從陽榮

覺重慶小眾重陽的總結即表示,根據美顏的考試情況來定奪的。

8樓:任你大大

教育統計學中的常用值用的記者有很多,各自的一個條件。

9樓:於文翰

教育統計學中常用的統計指標包括很多方面,很多內容。

10樓:筱筱夢圓

有各自都有很多事,用的一種經教育通知的一種方法,能夠整體地把事物改成過來就可以了。

11樓:稀樹草原狼

這一系統之中的常用的一個系統的指數有什麼?哪些位置對應對性特點作用的機器的窗戶和使用者的方法進行方法進行?

什麼是統計指標?一個完整的統計指標體系的六個要素是什麼?試舉例說明。

12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統計指標簡稱「指標」,是反映社會經濟總體現象數量特徵的概念和數值。一個完整的統計指標包括指標名稱和指標數值兩個部分。

如工業總產值9000億元,社會商品零售總額5820億元等。指標名稱反映一定的社會經濟範疇,指標數值是根據指標名稱的內容所計算的統計數字,同一名稱的指標在不同時間、地點條件下可以表現為不同的指標數值。

統計指標體系的六個要素包括:指標名稱,計量單位,計算方法,時間限制,空間限制,指標數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指標是用來bai

說明總體綜合數量的du特徵和數量關zhi

系的數字資料dao。例如:2023年某企業專總產量值為6000萬元,年末屬職工人數100萬,可理解為六要素:時間限制,空間限制,指標名稱,計量單位,計算方法,指標數值。

14樓:匿名使用者

統計copy指標是反映實際存在的社會經濟現象總體某一綜合數量特徵的社會經濟範疇。也可以說統計指標是指反映實際存在的一定社會總體現象的數量概念和具體數值。一項完整的統計指標應該由總體範圍、時間、地點、指標數值和數值單位等構成。

統計指標反映總體數量特徵的名稱和數值。它是在總體同質性的基礎上,按一定統計方法對總體各單位標誌的標誌表現進行登記、核算、彙總、綜合,就形成了各種說明總體數量特徵的統計指標。例如,對某地區國營工業企業(總體)的每一個企業(總體單位)總產值(數量標誌)的不同數量(標誌表現)進行登記、核算,最後彙總、綜合成全省的工業總產值(統計指標)。

試舉例說明統計指標的種類有哪些

試分析比較統計調查幾種主要形式的特點、作用和適用場合

15樓:琳

普查特點那裡寫錯了!普查是全面調查!

統計學中從哪些方面用哪些指標描述資料分佈特徵

16樓:哊點壞

資料分佈的特徵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測度和描述:

一是:分佈的集中趨勢,反映各資料向其中心值靠攏或聚集的程度;

二是:分佈的離散程度,反映各資料遠離其中心值的趨勢;

三是:分佈的形狀,反映資料分佈的偏態和峰態。

統計方法有哪些?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方法?

統計學題目

統計學中屬於平均指標的有哪些,統計學中的平均數有哪幾種

有數值平均數和位置平均數。數值平均數有 算術平均數 幾何平均數 調和平均數。位置平均數有 中位數 眾數。統計學中的平均數有哪幾種 統計中的平均指標有幾種?為什麼算數平均數是計算平均指標的最常用方法 社會經濟現象bai的同質性du,是計算平均 指標的重要原則zhi。在統計dao學中,平均指標可以是內同...

統計學的好處,統計學的作用是?

公司的執行,如 生產,銷售等,總會產生一系列的資料。當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時,才能發現問題。比如 某月利潤增加,是因為銷售額增加,還是因為生產成本減少?在公司投入廣告之後,市場佔有率是增加還是減少?這都需要統計才能得知。總之,統計很重要。統計學通過利用概率論建立數學模型,收集所觀察系統的資料,進行量化...

統計學原理的前言,如何學好《統計學原理》?

統計學是高等職業院校經管類專業的核心課程。為了適應課程建設和教材更新的要求,我們組織多年從事統計教學的教師編寫了本書。就統計學的學科特點而言,統計學是一門蒐集 整理 分析和解釋統計資料的方 的學科,其目的是探索統計資料內在的數量規律性。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無論是進行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