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是神話傳說中的重要人物,為人首蛇身,她的起源是什麼呢?

2023-02-17 19:05:12 字數 1257 閱讀 8557

1樓:東籬看古今

起源於一個稱作「蛇神」的南方民族, 是早期母系氏族社會崇尚女性的結果。

《山海經大荒西經》注:女媧,古神女而帝者,人面蛇身,一日中七十變。從山海經對女媧描述來看,她是人首蛇神 。

在遠古神話中很多神仙都是人的腦袋,蛇的身軀,這是因為當時人們對蛇盲目崇拜。 華夏人民自稱龍的傳人,而蛇又被稱作「小龍」,能量自然不可小覷。

南方諸氏族中,盛傳著兄妹始祖型洪水神話,其中主人公兄妹名發音與伏羲、女媧音近,事蹟也比較相似,所以很多人就說伏羲、女媧的神話與南方民族的兄妹始祖型神話同出一源。 伏羲女媧本為兄妹又是夫妻的說法來看,應該是**於南方少數民族兄妹婚神話中,兄妹的名稱分別接近於古音「伏羲、女媧」。

女媧造人的神話,反映出早期人類社會的生活狀況。人類歷史上存在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當代民族學和民俗學的資料表明,母系社會的原始宗教神話早就已經不存在了,但這些原始宗教神話遺留下來的殘餘形態卻仍在民間廣為流傳。

女媧造人是早期血緣時代之母系社會中女性佔據人口生產主導地位的反映,該神話也含有母系社會的影子,而並非純粹杜撰。

女媧,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她不但是補天救世的英雄和摶土造人的女神,還被稱為大地之母,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她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

2樓:行善積德

女媧是神話傳說中的重要人物,為人首蛇身,她的起源是什麼呢?

答:女媧傳說是造人和補天。傳說是真的。但不是人首蛇身。而真正的意思是靈魂。是靈。她的起源是水真土。化真靈。真實存在。後化為大地萬物養活群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並不單指某個人,實際是女媧族,女媧族都是有骨氣的美女,她們能承受伏羲的基因並藉此提升自己的神力。

4樓:微風的暖星

神話故事,在上古傳說裡,女媧是人類的母親,正因為有了女媧的存在,才製造出了人。

5樓:是顧言吖

起源於一個南方的民族,母系社會,女媧的樣貌是人身蛇尾,很多人都把女媧稱為人類的母親。

6樓:斯蒂芬斯

女媧的神話傳說起源於蛇神的南方民族,,在最早期的母系社會當中,是非常崇尚女性的。

7樓:新天

祖先女媧是乘的亢龍,不是蛇身,是航天的一種工具。

傳說中的神人有哪些,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哪些?

這話什麼意思?神人?你指的是那些?傳說范進中舉過後就成了神經病人員 樓下繼續補充 我沒看二樓 彭祖算吧!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人物有哪些?盤古 伏羲 女媧 黃帝 炎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禹,還有夸父,句芒,西王母,燭龍.三清 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 太上老君 四御 玉皇大帝 紫微大帝 勾陳大帝 后土皇地祗五...

封神裡面或者古代神話傳說中的法術

封神之中法術比較少 基本都是依靠法器與人動手 很多法術也都是依附於法器才得以施展 比如六魂幡啊 釘頭七箭書啊 斬仙飛刀啊之類的 中國古代神話中有哪些神仙鬼怪妖魔啊?火神祝融 水神共工 蚩尤 刑天 創始元靈 宇宙誕生之初,有一先天混元之元靈,靈竅初開,漸具神智。這元靈無意中於西崑崙得到宇宙之初的造化神...

神話中的愛情對現在的影響,古代神話傳說中愛情佳話

太專業了,我可能分析不了,我覺得神話的愛情完美的像恐龍一樣,神祕而遙遠我們現在擁有的所謂愛情可能就是遠古的愛情進化而來的據說現在的鳥類是恐龍的進化 現在的愛情脫去了神祕的面紗,直觀的展現出來 就像天上的小鳥一樣普通的在我們的周圍飛來飛去,正因為它們偉大的祖先,才至今繼續值得我們去發現與探索。不過再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