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文言文《君子國》君子國的君子國原文與譯文

2023-02-17 14:30:06 字數 1410 閱讀 4476

1樓:匿名使用者

通 (tòng,tōng,)tōng

①《動》通達;通過;通行。《愚公移山》:「吾與汝畢力平險,指~豫南,達於漢陰。」

②《動》貫通;溝通。《譚嗣同》:「然後皇上與康先生之意始能少~,銳意欲行大改革矣。」

③《形》暢通;沒有阻隔。《論積貯疏》:「政治未必~也,遠方之能疑者,並舉而爭起矣。」

④《動》通報;轉達。《孔雀東南飛》:「遣丞為媒人,主簿~語言。」

⑤《動》交往;來往;結交。《漢書?季布傳》:「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

⑥《動》流通;交換。韓愈《原道》:「為之賈以~其有無。」

⑦《動》交流;交談。《君子國》:「唐敖見言可~,因向一位老翁問其何以,好讓不爭之故。」

⑧《動》通曉;精通。《張衡傳》:「遂~五經,貫六藝。」

⑨《副》全部;普遍。《核舟記》:「計一舟,為人五,為窗八,……師說》:「六藝經傳皆~習之。」

⑩《量》遍。《孔雀東南飛》:「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

求一則中國古代集市買賣的寓言笑話原文

文言文中『通』字的含義有哪些和具體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1、穿過,通過。(曲徑通幽處)

2、通往。(指通豫南)

3、溝通、接通。(阡陌交通)

4、開通。(政通人和)

5、整個、全部。(皆通習之)

3樓:匿名使用者

①《動》通達;通過;通行。《愚公移山》:「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

②《動》貫通;溝通。《譚嗣同》:「然後皇上與康先生之意始能少通,銳意欲行大改革矣。」

③《形》暢通;沒有阻隔。《論積貯疏》:「政治未必通也,遠方之能疑者,並舉而爭起矣。」

④《動》通報;轉達。《孔雀東南飛》:「遣丞為媒人,主簿通語言。」

⑤《動》交往;來往;結交。《漢書·季布傳》:「吾聞曹丘生非長者,勿與通。」

⑥《動》流通;交換。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⑦《動》交流;交談。《君子國》:「唐敖見言可通,因向一位老翁問其何以,好讓不爭之故。」

⑧《動》通曉;精通。《張衡傳》:「遂通五經,貫六藝。」

⑨《副》全部;普遍。《核舟記》:「通計一舟,為人五,為窗八,……師說》:「六藝經傳皆通習之。」

⑩《量》遍。《孔雀東南飛》:「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

小時候看過一部國產動畫片 是一個古代人到各處旅遊看到很多奇怪的事情 比如小人國,狗頭國還有什麼謙虛國

4樓:香嬌一族

動畫的名字——鏡花緣。

80後的童年啊。

確認無誤後望及時採納。

四集(《出海遇險》《君子國》《女兒國》《兩面國》)片長每集19分鐘。

年代1991

文言文求翻譯求翻譯文言文

你好,很高興可以 為你解答問題。這篇文言文的譯文應該是這樣 園子全部 專擁有山的三面,屬山下有平田十多畝,水和石各佔一半,房屋如花木各佔一半。其他軒與齋以類相從,但深幽寬敞各盡其情趣。室與山房以類相從,但高的 低的分別揭出,共顯佳妙。與那些橋 榭 徑 峰,高低不齊,略加襯托 裝飾。大抵虛的地方充實它...

求文言文翻譯,求翻譯文言文

原文 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有欹器焉。孔子問於守廟者曰 此為何器?守廟者曰 此蓋為宥坐之器。孔子曰 吾聞宥坐之器者,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孔子顧謂 曰 注水焉!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滿而覆,虛而欹。孔子喟然而嘆曰 籲!惡有滿而不覆者哉!註釋 宥坐器 一種易傾覆的器皿,置於座右作為警戒。譯文參考 孔子在...

速求文言文翻譯,求文言文翻譯

木e紫 阮孝緒傳 阮孝緒,字士宗是陳留尉氏人。孝緒七歲時,過繼給堂伯阮胤之。胤之的的母親周氏死後,有遺產一百多萬應該屬於孝緒,孝緒一點也沒要,全部給了胤之的姐姐琅邪王晏的母親。聽說此事的人,都對孝緒既歎服又驚異。孝緒年幼時就非常孝順,性格沉靜。雖然也與小孩遊耍,但 經常以穿水池 築山峰為樂。十三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