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 化學酸鹼鹽,初中酸鹼鹽所有化學式

2023-02-17 09:50:04 字數 5356 閱讀 9738

1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鹽裡面的溶解均指溶解於水,因為它們之間的反應一般都是在溶液中進行的。

初中目前學到的硝酸、鹽酸、硫酸都是可溶於水的;

四種強鹼氫氧化鉀、氫氧化鈉、氫氧化鋇、氫氧化鈣(微溶),一水合氨,弱鹼)也都是可溶的;

鹽就比較複雜了。

鉀鹽、鈉鹽、銨鹽、硝酸鹽,全部可溶;

鹽酸鹽不溶氯化銀;

硫酸鹽不溶硫酸鋇,硫酸銀、硫酸鈣微溶;

碳酸鹽除鉀鹽、鈉鹽、銨鹽外,全部不溶解。

酸和鹼、酸和鹽、鹼和鹽、鹽和鹽之間發生的反應多為複分解。

複分解發生的條件是兩種反應物首先要可溶於水(和酸反應,固體需要可溶於酸),再來談交換成分後是否為生成水、氣體,或者沉澱,如果能滿足三個條件之一,即認為反應可以進行。否則,複分解反應沒有發生。

2樓:水中冰林中木

你想問什麼說明白點?

3樓:映階碧草彭磊

彆著急,慢慢來。剛開始學是有些混亂,但是越著急就越是混亂。你看,你的問題提得都不大明白,要耐著性子看教材。

*酸指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鹼指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鹽指電離時生成金屬陽離子(或nh4)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溶解分兩種:1.直接溶解於水。

2.與某種物質在水環境下發生化學反應後再溶解於水中。

你可以試著分析酸鹼鹽的溶解性表。

「溶」表示那種物質可溶於水,「不」表示不溶於水,「微」表示微溶於水,「揮」表示揮發性,「-表示那種物質不存在或遇到水就分解了析酸鹼鹽的溶解性背誦口訣。

鉀鈉銨鹽都可溶,氯化物不溶氯化銀。

硫酸鹽鈣銀微溶鋇不溶。

硝酸鹽遇水影無蹤。

碳酸鹽除鉀鈉銨都不溶。

氫氧化鈣是微溶。

4樓:天_毅

一般所說的溶解是溶於水,書後面的**中有,那些不溶的就是反應中生成的沉澱,一般用來判斷兩種離子能不能反應的。

初中酸鹼鹽所有化學式

5樓:非常可愛

1、酸的性質:酸+鹼=鹽+水,例:h₂so₄(酸)+mg(oh)₂(鹼)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63533=mgso₄(鹽)+2h₂o(水)

2、鹼的性質:酸+鹼=鹽+水,h₂so₄(酸)+mg(oh)₂(鹼)=mgso₄(鹽)+2h₂o(水)

3、鹽的性質:酸+鹼=鹽+水,h₂so₄(酸)+mg(oh)₂(鹼)=mgso₄(鹽)+2h₂o(水)

初中化學中酸鹼鹽分類

6樓:徭秀榮甕壬

初中學的8個酸根:碳酸根(co3,-2價),氯酸根(clo3,-1價),硝酸根(no3,-1價),硫酸根(so4,-2價),亞硫酸根(so3,-1價),錳酸根(mno3,-1價),高錳酸根(mno4,-2價)磷酸根(po4,-3價),這些酸根與+1價的h離子的化合物。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h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酸 鹼,就是-1價的氫氧根與金屬離子(+1價的銀,鉀,鈉,+2價的鋇,鈣,鎂,鋅,銅,..

)生成的化合物。電離時生成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的化合物叫做鹼。 鹽,就是以上的8個酸根與金屬離子的化合物,叫做鹽。

7樓:勾秀梅乾綢

能電離出來所有的陽離子是氫離子的化合物是叫酸 能店裡出來所有的陰離子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是叫鹼 鹽是酸和鹼中和的產物。

8樓:佟素琴庾乙

酸:溶液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鹼:溶液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鹽:由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

9樓:

知識整理。

酸 鹼 鹽 知 識網 絡。

姓名 班級 小組。

一、酸鹼鹽的性質。

二、化學反應型別及其反應條件。

三、常見溶液的顏色。

(1)含銅離子的溶液為___色(2)含有鐵離子的溶液為___色(3)含有亞鐵離子的溶液為___色,其餘多為無色。

四、常見沉澱及其顏色顏色,常見的沉澱。

其中不能溶於酸的是___

五、複分解反應產生的氣體。

複分解反應中常見的氣體。

六、常見離子的檢驗。

cl- _so42- _

co32- _

nh4+ _

七.某些金屬氧化物的水的反應 某些非金屬氧化物和水的反應。

能力訓練。一、判斷下列反應能否發生?能反應的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不能反應的註明原因。

(一)置換反應。

1.銅和稀鹽酸___2.鋅和稀硫酸___

3.銅和硝酸銀溶液___4.鐵盒硫酸銅溶液___

5.鋅和氯化鎂溶液___6.鐵和氯化銀___

(二)複分解反應。

1.氧化銅和稀硫酸___2.氯化鈉和硝酸銀溶液___

3.硫酸和氯化鋇溶液___4.氫氧化銅和氯化鐵溶液___

5.碳酸鈣和鹽酸___6.硫酸鋇和碳酸鈉溶液___

7.氫氧化鐵和鹽酸___8.碳酸鈉溶液和石灰水___

(三)非基本反應型別。

1.二氧化碳與石灰水___2.二氧化硫與氫氧化鈉溶液___

3.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鈉溶液___

二、用化學方程式表示:

cu→cuo→cuso4→cu(oh)2→cuso4→cu

三、鐵、氧化鐵、二氧化碳、稀鹽酸、氫氧化鈉溶液、硫酸銅溶液,請寫出兩兩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四、人體內含有多種金屬元素。其中鋅是重要的量元素,它與人體內七十多種酶的功能活性相關,主要維持人體的消化和代謝活動,當攝取不足時,會產生智力發育障礙,胃腸功能紊亂,偏頭痛、異食癖等。目前市場上補鋅藥品種類繁多,其中一種是硫酸鋅,怎樣製備這種物質?

請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方法越多越好。

10樓:精英數理化輔導

這是必須考試的,記住它們的特性和代表,及相互之前複分解的反應生成物是什麼。

11樓:莘蘭逯俊良

稀硝酸和濃硝酸都有強氧化性,而氫原子有較強的還原性,很容易被氧化成氫離子,所以不會有氫氣生成。

12樓:我的玉米

問題太廣泛,不知道是指哪方面的內容。

初中化學酸鹼鹽的性質

13樓:理工李雲龍

酸的化學性質:

鹼的化學性質:

鹽的化學性質:

該圖完整地詮釋了酸。

內的五條化。

容學性質,鹼的四條化學性質,鹽的四條化學性質,所以說,只要記住這張圖,酸鹼鹽之間的反應關係就可以迎刃而解,同時對科學**的研究也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有興趣的同學還可以結合這張圖示填寫出一個反應關係推斷。

這道看似完全開放的反應關係題,如果你認真研究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的位置物質選擇的是唯一的。

你需要熟知酸鹼鹽之間各種離子的反應關係,並能靈活運用,填寫後的結果是這樣的。

酸指 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全部都是 氫離子的化合物。

鹼指電離時產生的陰離子全部都是 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鹽指電離時生成金屬陽離子(或銨根離子)和 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可以簡記為:氫頭酸、氫氧根結尾鹼、金屬開頭酸根結尾的是鹽。

酸、鹼、鹽是化學學習中的重要知識點。

初中化學酸鹼鹽知識點 5

14樓:馬鞍山的精銳

這個比較籠統廣泛,需要講細緻一點。

初中化學酸鹼鹽知識點總結

初中化學酸鹼鹽學習技巧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有個口決,說起來很容易記得:硝酸全溶,鹽酸出銀。汞;碳酸能溶鉀,鈉,氨,硫酸除鋇,鉛,最後談鹼類,能 溶鉀,鈉,鋇。

16樓:匿名使用者

記好酸、鹼、鹽各化合物的化學式,並記住它們的顏色、性質、溶解度,並背牢各原素的質量分數,以及如何配平各化學方程式。再者記住哪些物質才能已哪些物質反應。

17樓:應桖卉

應該說這些知識都會在平時的學習過程出現,關鍵在於你是否留意。當然,你在此提出這個問題,想必以上的評說已與你無義。這樣說吧,學習的最大動力是「興趣」,當你愛上它的時候,想丟都不行了!

18樓:糖糖小渺

記住三酸,二鹼,注意中和反應的配平。

化學填空是要答全,顏色變化和生成沉澱要寫;裝置要注意反應物和生成物與什麼反應,密度是否比空氣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把鹼鹽的溶解性背熟練,有顏色的鹽(銅離子的顯藍色,亞鐵離子顯淺綠色,鐵離子顯黃色)一些沉澱要記牢。

具體裝置要了解,還要背下來。

20樓:網友

多做筆記啊,然後要花時間去記那些筆記。考試前抱抱佛腳也有作用的。

21樓:小桃仔仔

這個我有經驗的,我以前就這章學的特別的爛,後來發現其實沒什麼難的。主要是我做了一些知識點和題目的整理,這章碎的東西比較多,一定要死背,主要是酸鹼鹽之間是否反應,可以背點口訣什麼的,還有就是一定要積極找老師答疑,多作題,很快就可以提高了。

22樓:扶桑和橙

老師在課上都會告訴你,一定要認真聽。

2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預習,做筆記。要在理解基礎上記憶。我就學得不錯。

24樓:我是少波

認真聽講,下課後努力。

25樓:匿名使用者

1.熟記各類物質的通性。

2.抓住特徵反應及特性物質(特徵反應就是那些反應生成沉澱、氣體的。如不溶於稀硝酸就是氯化銀和硫酸鋇。特性物質就是那些有特殊顏色的氣體和沉澱。實驗題能用上)

3.注意幾種常見粒子的鑑別方法,幾種常見物質的製備方法,離子的共存問題等。

4.記住一些常見型別題。

最重要的就是多思考,多看書尤其是教科書,多寫多背概念和化學式。

26樓:半畝小廛

勤奮的話自己看啦。

初中化學常見的酸鹼鹽有哪些

27樓:匿名使用者

酸有這麼三大強酸(初中化學)硫酸 鹽酸 硝酸 往後還有氫氟酸 氫氰酸 再往後還有更強的有機酸。

弱酸 碳酸(這個最常見了)磷酸 前者是可口可樂 後者是百事 乙酸(醋酸) 反正你能喝的差不多都算弱酸。

再有就是硼酸 錳酸。

鹼有氫氧化鈉 氫氧化鉀 氫氧化鈣 好像比酸接觸的少鹽就多了 尼瑪 寫到明兒也寫不完啊。

就上面酸鹼自己組合下。

什麼氯化鈉(鹽酸+氫氧化鈉)硫酸鈉 碳酸鈉 氯化鎂 硫酸銅 碳酸氫鈉 硫酸鋁鉀 .

初中化學酸鹼鹽的講解要細越細越好最好要原創

風煙竹影 一 酸鹼指示劑 定義 能跟酸或鹼的溶液起作用而顯示不同顏色的物質叫做酸鹼指示劑。常見的酸鹼指示劑有紫色石蕊溶液和無色酚酞溶液。某些植物的花瓣或果實 如牽牛花 月季花 紫捲心菜等 也可用作酸鹼指示劑。紫色石蕊溶液遇酸溶液 含h 的溶液 變紅,遇鹼溶液 含oh 的溶液 變藍,在中性溶液中呈紫色...

化學酸鹼鹽題目,化學酸鹼鹽總複習了,基礎不太好,怎麼做綜合性的題目?

答案選d 解釋 cuso4是有顏色的首先被鑑別出來,然後通過cuso4和剩下的試劑反應,生成沉澱的是ba no3 2,再用ba no3 2和剩下的反應生成沉澱的是k2so4,最後剩下的就是kcl。所以順序為 cuso4為藍色液體,其餘為無色,故先分辨出4之後出沉澱 ba so4 白色 所以能先檢驗出...

初三化學酸鹼鹽知識歸納,初三化學酸鹼鹽部分的知識點歸納

酸 鹼 鹽 1 酸的化學性質 1 酸 金屬 鹽 氫氣 鋅和稀硫酸zn h2so4 znso4 h2 鐵和稀硫酸fe h2so4 feso4 h2 鎂和稀硫酸mg h2so4 mgso4 h2 鋁和稀硫酸2al 3h2so4 al2 so4 3 3 h2 2 酸 金屬氧化物 鹽 水 氧化鐵和稀鹽酸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