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城都有哪些?古代時中國每個城市的名稱各是什麼?

2023-02-16 21:20:11 字數 4219 閱讀 8931

1樓:看你

1、北京的古稱——大都、薊。

、幽州、涿郡、幽都、永安、宛平、燕山府、聖都、中都、大興、汗八里、北平、順天府、京師。

2、南京的古稱——金陵、建業、建康、江寧、石頭城。

3、杭州的古稱——臨安、錢塘、武林。

4、蘇州的古稱——姑蘇、吳郡、平江。

5、揚州的古稱——淮上、江都、廣陵、淮揚。

6、紹興的古稱——會稽、蠡城、越州。

7、西安的古稱——長安、大興城、京兆、奉元、西京。

8、開封的古稱——大梁、汴梁、汴州、東京、汴京。

9、洛陽的古稱——雒陽、斟鄩、洛邑、洛州、京洛、東洛、司隸、三川。

10、瀋陽的古稱——盛京、奉天。

11、成都的古稱——錦官、益州、芙蓉城。

12、福州的古稱——三山。

13、荊州的古稱——江陵、郢都。

14、贛州的古稱——虔州、虔城、宋城。

15、長沙的古稱——星城、潭州。

16、天津的古稱——津沽、津門。

17、邯鄲的古稱——鄴城、磁州、洺州、大名府、廣平府。

中國主要古代城市名稱由來。

1、天津意為「天子的津渡」,明代永樂帝朱棣在這裡率領大軍渡過海河南下推翻建文帝。

2、邯鄲城市名押an韻,邯鄲意為「邯山至此而盡」,鄲同「單」意思是山脈的盡頭,邯鄲是中國沿用最古老的地名之一。

3、秦皇島秦始皇求仙入海之島,秦皇島是中國唯一用古代帝王稱號來命名的城市。

4、太原取「廣大的平原」之意。

5、大同取自「天下大同之地」,「大同」是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

6、長治古稱「上黨」,明代在此地設定長治縣,取「長治久安」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開封稱東京,洛陽稱西京;南宋時,杭州稱臨安。

3樓:品牌達人

這17座城市的古今名稱,你知道幾個?

4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曾稱上古,保府、保州。

古代有哪些城池

5樓:匿名使用者

鄭州、徐州和西安。

平遙、麗江。

杭州、蘇州、開封、洛陽 太原。

中國最初有著名的「四大古都」之說,即北京、西安、洛陽、南京;後來又有「六大古都」,增加了開封、杭州;上世紀80年代,形成了「七大古都」,安陽躋身其中。現在,鄭州市也以鄭州**為平臺,進入了「八大古都」的序列。

古都並稱演變。

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

七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

八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開封、杭州、安陽、鄭州。

東南西北中國京都。

首都在中國又稱為京城、京都、京畿、京師等。中國重要王朝的的京都在民間被按照方位順序進行分類。 中華民俗節慶網。

*東京(今開封,歷史上又稱「汴梁」,「汴州」)、東都(洛陽,古又稱「洛邑」)

本篇文章**於 中華民俗節慶網。

亳州城,位於亳州市譙城區境內中北部,跨渦河兩岸,自「湯都亳」始,已有3700多年的歷史。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亳州城一直是縣、郡、州的治所,也曾作為商成湯王之都、三國曹魏陪都、小明王韓林兒國都,並以三朝古都,著稱於世。亳州城是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也是皖西北的一座軍事重鎮,一向有中州門戶、徐兗咽喉之稱。

但是亳州地勢平坦無險,歷代守禦者皆築城垣作為屏障。

明代長城的城堡。

古代「城」和「市」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城,是指帶有bai圍牆的居民聚集區du,一般來說叫做城的zhi地方肯定有駐軍,而dao且是正規軍。

內市,指的是市集,是人們進行容物物交換或者商品**的地方。這種「市」又分好幾種,最常見的兩種,一種定期定地方的,又叫「集」,一種是常年開辦的定地方的,又叫「坊」。

一般來說,我們現在的城市,都是由以上兩種地方發展起來的。比方說天津,就是由軍隊駐紮的城堡發展成為大城市,比方說嘉興,就是由廣泛交易的市集發展成為大城市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城」專指用抄城牆圍起bai來的防禦性設施。

du而「市」是劃定的專門用於zhi商業dao交易的集市,集市有可能在城內,也可能在城外,和現在的「市」不是一回事 ,當時的「市長」是管理市集的**,相對於現在的工商局和城管的職能。

8樓:低調的研究者

城主要指的是政治軍事設施,市是經濟、商業場所。

市是城內部的一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城池、市集,完全不同的概念。

古代一個城有幾個城門

10樓:奧卡姆刮鬍刀

一般來說是四個,東南西北各一個,不過也不一定,大一點的如南京、北京門都數不清了,紫荊城的門就更多了,而且又有內城和外城的話,門就更多了去了,有甕城的話,又多個門,如果有河流穿城而過,還有出、入兩個水門。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按形而言,即古代城池四面八方之門,又稱作水口,今日陽宅實指大門之處。

12樓:博學駒

一般的府城有四個城門,京師有八個城門,北京有內城為九個城門。

古代城市等級都有什麼

13樓:最強大腦花

戰國古籍《考工記》將城分為三個等級,王城、諸侯城稱「國」,采邑稱「都」,其劃分以禮制等級為準。

1、周天子作為一國之主,王城自然也就成為國家等級最高的城市。

2、諸侯乃為周天子所封,主要目的是以藩屏周,諸侯國都由是形成第二等級城市。

3、宗室與卿大夫受采邑,所建之城稱為「都」,為第三等級城市。

我國古代城市的這種等級制度以後為歷代所繼承,一直至清不改。秦漢之後,我國的城市數量雖然大量增加,但等級之劃分始終貫徹如初,大體上說可以分為都城、府城與縣城三個等級,每一個級別的城市都有不同的規制,如都城每側城牆設三門,而典型的府城每側城牆只開有二門,典型的縣城每側城牆有一門,每側開門之數不等就是等級差別的產物,這種等級即是周代城市等級制度的延續。

14樓:匿名使用者

秦:郡-縣-鄉。

漢(魏晉南北朝):州-郡-縣-鄉(西北原非本土有西域都護府)(漢最初沒有州,只有郡,州是後來設定的。漢最初郡之上有國,諸侯國。武帝后諸侯國基本只相當於郡了)

隋:郡-縣-鄉。

唐(五代):道-州-府-縣-鄉(邊境很多都護府,邊境設節度使)宋:路-州-縣-鄉。

元:行省-道-路-府-州-縣-鄉(邊境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多為宣政院)明:承宣布政使司(也稱省)-府-州-縣(少數民族區設都司。軍事據點設衛,所)

清:省-州-縣。(少數民族地區設土司,東北設三個將軍轄區)

古代「內城」和"外城 」有什麼區別?

15樓:牛羊羊的牛羊羊

在古代內城叫「城」,外城 叫「廓」。城廓之制是我國古代城市規劃建設的主要形制。

區別如下。1、範圍不同:外城比內城大,內城在外城的範圍之內。

2、居住階級不同:夏代已有階級分化,奴隸主貴族居住城內,一般人民居住在城外。

16樓:公子軼

還是舉例說明。

來吧內城相自當於市**大樓。

外城相當於這個市。

內城是一個城市的政治和軍事中心。

外城是圍繞這個政治軍事中心建立起來的商業區和居住區只是古代的內城比市**大樓再大一些。

外城比一個市小的多。

不過性質是一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內城是指宮城、皇城,外城是指都城內除去內城的其他區域。

以唐長安城為例,內城指大明宮、太極宮、興慶宮三大內,此外的108個坊都屬於外城。

18樓:匿名使用者

內城是居民區,外城是抵抗外來侵犯的防禦工程。

19樓:青海魚

內城相當於故宮 外城相當於北京 這樣理解吧。

20樓:最愛kk我

外城用來防禦、、、內城就是皇帝的禁宮咯。

古代城主身邊都有哪些職位?

古代的城池一般都有什麼建築(中心)

21樓:匿名使用者

城池除了城牆、城門、護城河以外,一般在城中心設定鐘鼓樓,作為全城報時之用。

陝西西安城、遼寧興城(明代寧遠城)至今保留。

中國古代城市名,古代時中國每個城市的名稱各是什麼?

古代中國城市的地名有很多重複的地方,同一個地方在不同朝代 名字會不一樣 括號裡的名字為現在的名字。1,偃師 夏朝都城 2,邢臺 朝歌 現在的 河南 淇縣 3,鎬京 西安 雍縣 寶雞 臨淄 淄博 鄒城 郢城 荊州 江陵 咸陽 邯鄲 大梁 開封 鄭城 新鄭 曲阜 葵丘 蘭考 邲城 城濮 薊縣 北京 會稽...

中國古代著名軍隊都有哪些,中國古代最強的軍隊有哪些

一 陷陣營 統帥是大將高順,屬於重灌步兵,長槍 大型方鈍 弩等是常備 比較剋制普通步兵,輕騎兵,重騎兵。二 白馬義從 統帥是嚴綱,屬於輕騎兵,刀和弓是常備 速度優勢非常大,公孫瓚就是靠這個威鎮邊陲的,對普通步兵,無協防的重騎兵比較剋制,其中對步兵擁有壓制性的優勢。但容易被重弩部隊剋制。三 西涼鐵騎 ...

中國古代戲劇都有哪些,中國古代戲曲經典劇目有哪些

京劇 玉堂春 黃梅戲 天仙配 豫劇 花木蘭 越劇 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老兄你這個問題比較籠統誒!中國古代戲劇?有很多啊?有京劇,越劇,花鼓戲,黃梅戲等.而這些劇種李又有很有劇目,玉堂春,天仙配,木蘭從軍,等等.你說具體些啊!中國古代戲曲經典劇目有哪些 1 天仙配 天仙配 又名 七仙女下凡 董永賣身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