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時工時制具體是怎麼回事,勞動合同中的不定時工作制是什麼意思?

2023-02-14 16:45:15 字數 5803 閱讀 73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定時工作制是指對於職責範圍不能受固定工作時數限制的勞動者實行的工作時間制度。有些單位因自身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標準工時制,如民航空勤人員、石油野外地質勘探人員,航班不可能說下班就下班,勘探也無法說回家就回家,根本無法執行每天工作8小時。這樣就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哪些人可以實行不定時工時制

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規定,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主要有以下3種:

(1)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2)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3)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實行不定時工作制需要審批

根據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規定:「**直屬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經***行業主管部門稽核,報***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地方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審批辦法,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勞動行政部門制定,報***勞動行政部門備案。

」所以你的工作單位必須對這兩個職位獲得不定時工時制的稽核批准。如果沒有批准,應該按照標準工時制給予加班費用。

我的答案參考資料的,當然別人也可能給出相同的答案,但出於我這麼積極,考慮一下把分給我吧,哈哈哈~

2樓:陽光

不定時工時制,也叫無定時工時制,它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的限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性質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需要連續上班或難以按時上下班,無法適用標準工作時間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而採用的一種工作時間制度,是我國現行的基本工作時間制度之一。勞部發[1994]503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第四條規定「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一)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二)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三)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第六條規定「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職工,企業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一章、第四章有關規定,在保障職工身體健康並充分聽取職工意見的基礎上,採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輪休調休、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勞動合同中的不定時工作制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定時工作制簡單的說就是上下班的時間不固定。

它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的限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性質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需要連續上班或難以按時上下班,無法適用標準工作時間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而採用的一種工作時間制度,是中國現行的基本工作時間制度之一。

它是指因工作性質、特點或工作職責的限制,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是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勞動者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

標準工時制、綜合計算工時制都是一種定時工作制,是依據工作時間來計算勞動量,不定時工作制是一種直接確定職工勞動量的工作制度。

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用人單位應按勞動法的規定,參照標準工時制核定工作量並採用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定時工作制簡單的說就是上下班的時間不固定。

二、公司沒有按照不定時發工資肯定是為了節省成本。

公司實行不定時的工作制是需要經過勞動部門批准的。

5樓:景綺彤

不定時工作制,也叫無定時工時制,它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的限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性質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需要連續上班或難以按時上下班,無法適用標準工作時間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而採用的一種工作時間制度,是中國現行的基本工作時間制度之一。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請問什麼叫不定時工作制?

6樓:濮陽希榮屠戌

不定時工作制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或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一種工時制度。例如:企業中從事高階管理、推銷、貨運、裝卸、長途運輸駕駛、押運、非生產性值班和特殊工作形式的個體工作崗位的職工,計程車駕駛員等,可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鑑於每個企業的情況不同,企業可依據上述原則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進行研究,並按有關規定報批。

很多企業和員工對實行不定時工作制是否需支付加班費不是很清楚,在實踐中常常引發勞動爭議,就這個問題,《勞動法》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三十六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

「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具體是指「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兩種。「不定時工作制」是不以標準工時制度確定的工作制度,企業以合理確定勞動者的勞動定額或其他考核標準來確定勞動者的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是分別以周、月、季、年等為週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但規定的條件是「其平均日工作時間和平均周工作時間應與法定標準工作時間基本相同」。

原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規定,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一、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二、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三、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不定時工作制度是相對標準工時制度而言的一種工時制度,是指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它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而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一種工時制度。

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根據標準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勞動者的勞動定額或其他考核標準,以便保證勞動者休息。其工資應當按照本單位工資制度和工資分配辦法,根據勞動者的實際工作時間和完成勞動定額的情況,在勞動合同中進行明確約定。對於符合帶薪年休假條件的勞動者,企業可安排其享受帶薪年休假。

7樓:法邦網專家

根據勞動法規定,不定時工作制是指,工作的開始時間、結束時間、具體工作時間不確定,

但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每週工作不超過40小時。

當然還是要在勞動法的每天8小時為指導的框架的諮詢勞動部門他們的答覆是權威的

但是根據法律規定不定時並不等於隨時加班加點因為每天或每週的工作時間法律有個強性規定

勞動法的:標準工時制,綜合工時制,不定時工時制。能理解是什麼意思? 怎麼區分嗎?三者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實行綜合計算工時需要經過審批的。如果已經審批通過,那麼是合法的。

勞動部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

第五條 企業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職工,可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即分別以周、月、季、年等為週期,綜合計算工作時間,但其平均日工作時間和平均周工作時間應與法定標準工作時間基本相同。

(一)交通、鐵路、郵電、水運、航空、漁業等行業中因工作性質特殊,需連續作業的職工;

(二)地質及資源勘探、建築、製鹽、製糖、旅遊等受季節和自然條件限制的行業的部分職工;

(三)其他適合實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職工。

第六條 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等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的職工,企業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一章、第四章有關規定,在保障職工身體健康並充分聽取職工意見的基礎上,採用集中工作、集中休息、輪休調休、彈性工作時間等適當方式,確保職工的休息休假權利和生產、工作任務的完成。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此情況,你方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加班工資,就工資問題可以由雙方協商處理,如果雙方協商不成,勞動者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注意保留相關證據)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工時制度有2種,標準工時和非標準工時!其中非標準工時分4種:不定時、計件、綜合工時、完成一定任務

不定時工作制的概念是什麼?

11樓:楊文戰律師

所謂「不定時工作制」,是指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者職責範圍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需要機動作業而採取不確定工作時間的一種工時制度。

不定時工作制的適用人群

(1)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2)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3)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什麼是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

12樓:屠鉞

案例:劉某是某公司辦公室的內勤人員,與公司簽訂有勞動合同,並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了工作職責,並約定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公司為了減少非生產人員的工資開支,實際上安排劉某承擔了原兩個工作人員的工作任務量。

因此,為了完成公司領導交給的工作任務,劉某在正常工作時間內經常加點工作,並且也沒有休息日,每週平均工作時間長達50多小時。劉某無法承受工作壓力,便向公司提出解除勞動合同,要求公司按規定支付加班工資。公司認為,雙方在勞動合同中約定的是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勞動者加班完成工作任務是理所應當的,要求支付加班工資沒有理由。

於是,劉某向勞動爭議仲裁委提起申訴,要求確認公司在安排工作時間問題上存在違法行為,要求公司按規定支付加班工資。仲裁庭**審理查明:公司向勞動行政部門申報劉某為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的人員時,由於劉某不屬於應當實行不定時工時制度人員範圍,因此沒有批准劉某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

最後仲裁委作出裁決:確認公司在安排劉某工作時間問題上存在違法行為,裁決公司向劉某補支付加班工資並加付25%經濟補償金。

蔣律師回答:

不定時工作制度是相對標準工時制度而言的一種工時制度,是指每一工作日沒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限制的工作時間制度,它是針對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而需要機動作業的職工所採用的一種工時制度。目前可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主要有以下三類人員:

1、企業中的高階管理人員、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標準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

2、企業中的長途運輸人員、出租汽車司機和鐵路、港口、倉庫的部分裝卸人員以及因工作性質特殊,需機動作業的職工;

3、其他因生產特點、工作特殊需要或職責範圍的關係適合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職工。

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時制的用人單位和職工,由於無法確定職工延長的工作時間,所以不實行加班加點制度,不受〈勞動法〉第41條規定的日延長工作時間標準和每月延長工作時間標準的限制,不適用《勞動法》第44條有關加班工資的規定。對於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勞動者,用人單位應根據標準工時制度合理確定勞動者的勞動定額或其他考核標準,以便保證勞動者休息。其工資應當按照本單位工資制度和工資分配辦法,根據勞動者的實際工作時間和完成勞動定額的情況,在勞動合同中進行明確約定。

對於符合帶薪年休假條件的勞動者,企業可安排其享受帶薪年休假。

蔣律師建議:

鑑於每個用人單位的情況不同,用人單位可以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研究,確定需要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度的人員範圍,並按有關規定報批。勞動部依據勞動法制定了〈關於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的審批辦法〉。用人單位應當根據此檔案規定,報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

對未經勞動行政部門審批的,不得實行不定時工作時間制度。

電腦不定時重起,電腦不定時重啟是怎麼回事?

一般都是和電源有關係,如果你已經換過電源了,問題依舊的話,是不是你家裡220v電壓供電不穩啊。如果是的話,只能買一個穩壓器了。電腦買多久了,如果時間長的話就看看主機板上的那些個桶狀的大電容頂上有沒有膨脹的向上凸起,正常的話應該是稍微向下陷進去點的。如果上凸就是電容壞了,換個同型號的去。試試電源插座,...

電腦不定時自動關機是怎麼回事啊,我的電腦每天都會不定時的自動關機,是怎麼回事??

一 你的電腦系統裡可能有木馬或其它非法外掛,你可以試著用安全衛士360或金山衛士對電腦進行木馬查殺,系統修復,還有外掛清理以及清理系統檔案中的垃圾。還不能解決的問題的話,最好重灌一次系統看看。二 如果以上還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話,那就要檢查硬體了。1 cpu過熱,這是cpu風扇轉不動或轉速不夠的問題 把...

勞動補償是怎麼回事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 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