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多晶,什麼叫單晶 什麼叫多晶

2023-02-13 19:25:18 字數 1267 閱讀 3810

1樓:

從液態轉變為固態的過程首先要成核,然後生長,這個過程叫晶粒的成核長大。晶粒內分子、原子都是有規則地排列的,所以一個晶粒就是單晶。

多個晶粒,每個晶粒的大小和形狀不同,而且取向也是凌亂的,沒有明顯的外形,也不表現各向異性,是多晶。

英文晶粒用grain表示,注意與particle是有區別的。

簡單的說:

多晶指的是多種晶形共存,單晶指只有一種晶形。

單晶體- 晶體內部的晶格方位完全一致. 多晶體—許多晶粒組成

什麼叫單晶 什麼叫多晶

2樓:

多晶指的是多種晶形共存,單晶指只有一種晶形。

構成整個晶體的各種離子或原子全都是按照一定的方向和順序排列的叫單晶體。如果由多個單晶體混亂地結合在一起,晶體之間有明顯的界限,這樣的晶體就叫多晶體

多晶與單晶有什麼區別?

3樓:關如桖

大多數寶石都是單個晶體,也稱單晶。有一些寶石由多個同種礦物單體或不同礦物聚集在一起,稱為多晶質寶石

單晶和多晶有沒有區別呢?

4樓:布樂正

區別是範圍不同。很多取向不同而機遇的單晶顆粒可以拼湊成多晶體.。也就是說多晶體是由單晶體組成的。在攝取多晶衍射圖或進行衍射計數時,多晶樣亦有其特色。

多晶體中當晶粒粒度較小時,晶粒難於直觀呈現晶面、晶稜等形象,樣品清晰度差,呈散射光。這種場合的多晶亦常稱作粉晶(powder crystal)。另一方面,在自然界中,不理想的單晶可以非常巨大,例如已知一些礦物,如綠寶石,石膏,長石形成的晶體可達數米。

自然界中物質的存在狀態有三種:氣態、液態、固態固體又可分為兩種存在形式:晶體和非晶體

晶體是經過結晶過程而形成的具有規則的幾何外形的固體;晶體中原子或分子在空間按一定規律週期性重複的排列。

5樓:匿名使用者

多晶體冰糖是採用傳統工藝製作而成的。中間要經過120度高溫處理,7天時間結晶,糖分子已發生變化,從而具有傳統醫學所說的功效。

單晶體冰糖簡單來說就是白砂糖經過溶解後進行再結晶,一般生產時間1-2天,中間溫度最高80度,糖分子並沒有變化,其功效從理論上來說,和白砂糖沒什麼差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去別,最大的區別在於晶體的排列上面

請看晶體生長理論這本書

7樓:

許多單晶生長在一起就成多晶了。

單晶體與多晶體有何差異?為什麼單晶體有各向異性

單晶體與多晶體有何差異 多晶體是由若干不同取向的小單晶體 即晶粒 組成的一種晶體.由於包含大量不同取向的晶粒,故其物理性質表現為各向同性.金屬和合金一般都是多晶體.用金相方法 把金屬表面拋光後用化學腐蝕液腐蝕,再用金相顯微鏡觀察 和x射線衍射方法可以鑑定單晶體和多晶體.用粉末法可以測定多晶體的結構....

多晶矽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多晶矽對人身體有什麼潛在的危害

看你負責的是哪個環節,及廠裡的裝置情況而定,不過一般生產多晶矽不會對人體有危害,除非有氯氣什麼的洩露才可能有危險 晶矽是一種純度價高的半導體材料,化學性質穩定,在常溫下只與氫氟酸和硝酸的混合液反應。無毒性,長期接觸對人體也無危害。但是,從事矽矽粉加工和使用的人員,如不注意防護致使矽的粉塵吸入肺中,就...

為什麼叫單晶冰糖

概述 冰糖是以白砂糖為原料,經過再溶,清淨,重結晶而製成。1 品種 冰糖分為單晶冰糖和多晶冰糖兩種,前者又稱顆粒狀冰糖,60年代由天津市新華食品廠首先研製成功,開拓了國際市場,成為國內首家出口廠家。後者又稱盒冰糖,是由多顆晶體並聚而成的蔗糖晶體,是我國傳統產品。冰糖從品種上又分為白冰糖和 糖兩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