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密度問題,初二物理有關密度的問題 配答案

2023-02-13 12:40:09 字數 5150 閱讀 8965

1樓:清楊

通過計算很容易就可以比較出來

方法一: 若是實心的m=ρv=8.9x10³x0.1³=8.9kg因為4.45<8.9 所以是空心的

方法二:假設銅塊是實心的,4.45kg的銅塊體積為 v=m/ρ =4.45/8.9/1000=0.5x10^-3m³

而該銅塊體積為1x10^-3m³

所以該銅塊有一部分是空心的

方法三:假設銅塊是實心的。一個邊長為0.1m體積是1x10^-3m³計算密度 ρ=m/v=4.45/10^-3=4.45x10³kg/m³

所以銅塊有一部分必是空心的。

2樓:匿名使用者

v銅塊=a³=(0.1m)³=0.001m³方法一: 如果銅塊是實心的,則銅塊的質量應為m=ρ銅v銅塊=8.9×10³kg/m³×0.001m³=8.9kg

∵8.9kg>4.45kg

∴銅塊是空心的

方法二:銅的實際體積 v實=m/ρ=4.45kg/8.9×10³kg/m³=0.0005m³

∵0.0005m³<0.001m³

∴銅塊是空心的

方法三:銅塊的平均密度ρ=m/v=4.45kg/0.001m³=4.45×10³kg/m³

∵4.45×10³kg/m³<8.9×10³kg/m³∴銅塊是空心的

3樓:要常用

一、比較質量(實際質量與標準質量)

二、比較體積(實際體積與標準體積)

三、比較密度(實際密度與標準密度)

初二物理有關密度的問題(配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物理複習指導質量和密度

複習要點:

1、質量:

(1)物體所含物質的多少叫質量,質量不隨物體形狀、狀態、位置改變而改變。

(2)國際單位制中,質量的單位是千克。

(3)質量的測量

實驗室中,測量質量的常用工具是托盤天平,要會正確調節,使用托盤天平。

2、密度:

(1)密度的概念:

定義:某種物質單位體積的質量叫這種物質的密度。密度是物質的一種特性。

公式:ρ=

單位:國際單位制中,密度的單位是千克/米3。常用單位是克/釐米3。

1克/釐米3=103千克/米3。

(2)密度的測定

在用天平、量筒測定固體、液體密度的實驗中,要明確實驗原理、實驗器材、實驗步驟、怎樣用**記錄實驗資料,如何根據測得的資料進行計算,得出實驗結論。

(3)密度的應用

(1)利用密度鑑別物質。由於每種物質都有一定的密度,不同物質的密度一般不同,測出物質的密度,查密度表就可知道物體可能是由什麼物質組成。

(2)把密度公式ρ= m/v 變形為m=ρv,v=m/ρ ,利用它們可以計算不便稱量的物體的質量和不便直接測量的物體的體積。

複習方法指導:

1、正確理解密度是物質的一種特性。

通常情況下每種物質都有一定的密度,不同的物質密度一般是不同的。

當溫度、壓強、狀態不同時,同種物質的密度也會不同。如一定質量的水結成冰,它的質量不變,但體積變大,密度變小。

例1、體積是30釐米3,質量是81克的鋁塊,它的密度是多少千克/米3?若此鋁塊的體積增大到原來2倍時,它的密度是多大?

分析與解:利用公式ρ= 可以求出鋁塊的密度。用克/釐米3做密度的單位進行計算,再利用1克/釐米3=103千克/米3換算得出結果較為方便。

ρ= = =2.7克/釐米3=2.7×103千克/米3。

鋁塊的密度是2.7×103千克/米3。

因為密度是物質的特性,體積增大2倍的鋁塊,密度值不變,所以它的密度仍是2.7×103千克/米3。

說明:體積增大2倍的鋁塊為60釐米3,它的質量也增大為原來的2倍,變為162克。利用密度公式ρ= 計算,可得出鋁塊的密度仍是2.

7×103千克/米3。由此看出物質的密度不由物體的體積大小、質量的多少決定。公式ρ= 是定義密度、計算密度大小的公式,但它不能決定某種物質密度的大小。

所以,我們不能說某種物質的密度跟它的質量成正比,跟它的體積成反比。

2、實驗:

(1)正確使用天平測量物體的質量

使用天平測物體的質量時,首先應調節天平。先將天平放在水平檯面上,把遊碼放在標尺左端的零刻度線處;再調節橫樑上的平衡螺母,使指標指在分度盤的中線處,這時橫樑平衡。

使用天平測物體質量時,將物體放在天平左盤,右盤放砝碼,通過增減砝碼和調節遊碼位置使天平平衡。此時,被測物體的質量等於砝碼的總質量加上游碼在標尺上所對的刻度值。

例2、對放在水平桌面上的天平進行調節時,發現指標指在分度盤**的左側,這時將橫樑上的平衡螺母向_________移動(填“左”或“右”)。用調節後的天平測某物體的質量,當橫樑平衡時,所用砝碼和遊碼的位置如圖所示,該物體的質量是___________克。

分析與解:調節天平時,指標指在分度盤**的左側,說明左盤低,應將橫樑上的平衡螺母向右移動。被測物體的質量為113.4克。

說明:讀遊碼所對應的刻度值時,應先認清標尺的最小刻度值。根據遊碼左側對應的刻度線讀數。

圖中,標尺的每一大格表示1克,最小刻度值為0.2克,遊碼對應的刻度值為3.4克。

所以物體的總質量為113.4克。

(2)正確使用量筒測體積

例3、如下圖所示,一堆碎石的體積是___________釐米3?

分析與解:用量筒測量浸沒於水的固體體積,先讀出量筒內原來水面到達的刻度,再讀出放入物體後水面到達的刻度,兩次讀數的差就是被測物體的體積,v=130釐米3-110釐米3=20釐米3。

說明:使用量筒或量標測體積時,也需先認清它們的量程,單位和最小刻度,讀數時,注意視線應和凹液麵相平。

3、運用密度公式解決有關問題:

例4、甲、乙兩物體的質量之比為4:3,它們的密度之比為5:9,則甲、乙兩物體的體積之比為__________。

分析:這是利用密度公式求比例的問題。其解題步驟是:(1)公式變形,把未知量寫在等號左邊,將未知量的表示式寫在等號右邊;(2)比例化簡;(3)代入資料運算,得出結果。

解:答案:甲、乙兩物體的體積之比為12:5。

例5、一個空瓶的質量是200克,裝滿水稱,瓶和水的總質量是700克,將瓶裡的水倒出,先在空瓶內裝入一些金屬粒,稱出瓶和金屬的總質量是878克,然後將瓶內裝滿水,稱出瓶、水和金屬粒總質量是1318克,求瓶內金屬的密度多大?

分析:本題可運用分析法從所求量入手,逐步推導,直到運用密度公式,代入已知條件能夠直接求解為止。

設:瓶的質量為m瓶,裝滿水時水的質量為m水,

水的體積為v水,水和瓶的總質量為m瓶+m水。

金屬粒的質量為m金,裝入金屬粒且裝滿水時的總質量m總=m瓶+m金+m水',其中m水'表示已裝入金屬粒後,再裝滿水時的質量,對應的體積為v水'。v水-v水'則為金屬粒佔有的體積。

分析推導思路:

瓶的質量,瓶與金屬的總質量、瓶與水的總質量,以及瓶、金屬加入水後的總質量、水的密度皆已知,此題即可解:

已知:m瓶=200克    m瓶+m水=700克

m瓶+ m金=878克,

m總=m瓶+m金+m水'=1318克。

求:ρ金。

解:利用分步法求解:

m金=(m金+m瓶)-m瓶=878克-200克=678克

m水=(m水+m瓶)-m瓶=700克-200克=500克

瓶的容積與裝滿水時的體積相等,即v瓶=v水。

v瓶=v水= =500釐米3

m水'=(m水'+m金+m瓶)-(m金+m瓶)

=1318克-878克=440克

瓶內裝金屬粒後所剩餘的空間v空=v水',

v水'= =440釐米3

v金=v瓶-v空=v水-v水'=500釐米3-440釐米3=60釐米3

ρ金= =11.3克/釐米3

答:這種金屬的密度為11.3克/釐米3。

說明:測物質的密度一般需要用天平測出物體的質量,量筒測出其體積,利用ρ= 求出物質的密度。而本題只用天平、水和一個瓶子就可以測出固體的密度。

天平可以直接測出質量。再利用密度公式,間接求出固體的體積,再計算出它的密度。

例6、體積是20釐米3的鉛球,質量是27克,這個鋁球是實心的還是空心的?

(ρ鋁=2.7克/釐米3)

分析: 判斷這個鋁球是空心的還是空心的,可以從密度、質量、體積三個方面去考慮。

解法一:密度比較法:根據密度公式求出此球的密度,再跟鋁的密度相比較。

ρ球= =1.35克/釐米3

∵1.35克/釐米3<2.7克/釐米3  ρ球<ρ鋁。

∴球是空心的。

解法二:質量比較法:假設這個鋁球是實心的,利用密度公式求出實心鋁球的質量,再跟這個球的實際質量比較。

m實=ρ鋁v球=2.7克/釐米3×20釐米3=54克

∵54克》27克,m實》m球,

∴鋁球是空心的。

解法三:體積比較法:根據題目給出的鋁球的質量,利用密度公式求出實心鋁球應具有的體積,再跟實際鋁球的體積相比較。

v實= =10釐米3

∵10釐米3<20釐米3,v實∴鋁球是空心的。

答:這個鋁球是個空心球。

說明:三種解法相比較,如果只要求判斷是空心體還是實心體,用密度比較法更為直觀簡捷。如果題目還要求算出空心部分的體積,則宜採用體積比較法簡捷。

4、應用比例關係解密度問題:

根據密度公式ρ= 可得出三個比例關係:

當ρ一定時,     (1)(m與v成正比)

當v一定時,    (2)(m與ρ成正比)

當m一定時,    (3)(v與ρ成反比)

其中(1)式是同一種物質,兩個不同物體,質量與體積間的關係。

(2)(3)兩式是兩種不同物質,質量、體積跟密度的關係。

例7、一個瓶子裝滿水時,水的質量是1千克,這個瓶子最多能裝下多少千克水銀?

(ρ水銀=13.6×103千克/米3)

分析:題中的隱含條件是:瓶的容積一定裝滿的水和裝滿的水銀的體積相同,都等於瓶子的容積。

解法一:v水= =10-3米3

v水銀=v水=10-3米3

m水銀=ρ水銀v水銀=13.6×103千克/米3×10-3米3=13.6千克

解法二:採用比例法求解:

∵v水銀=v水即v一定,

∴ m水銀=13.6m水=13.6×1千克=13.6千克

說明:(1)解題時要認真審題,注意挖掘隱含的已知條件。本題中水和水銀的體積相同這一隱含的條件是解題的關鍵。

(2)運用比例關係解題時,要先寫出成比例的條件,然後再寫出比例式。

本題中成比例的條件是v一定(v水=v水銀=v瓶)

初二物理問題,初二物理題 帶答案

1.觀察水分風景 總會覺得倒影部分比景物本身暗一些,這是什麼原因。答 水面比較平,發生的滿發射比較少,也就比較少的光線攝入相機,景物表面粗糙,漫反射強,較多光線攝入相機。因此比較亮 2.在冬天,玻璃上的冰花和水珠出現的原因。答 在冬天的由於室內外氣溫差距大,空氣中的水蒸氣會由於溫度驟然下降而液化 水...

初二物理問題

選d。我們定量分析一下,會更明瞭。對比實際體積 鐵球的 v鐵 m 鐵 銅球的 v銅 m 銅 鉛球的 v鉛 m 鉛 因為 鉛 銅 鐵,上列三式都是反比式,所以v鉛 v銅 v鐵,鐵球已知是實心,故鉛 銅就不可能是實心的了。銅球,鉛球必是空心的。這是對密度公式的應用的考察 先假設3種球的質量為m 那麼根據...

初二物理問題,說明理由,初二物理問題,並說明理由

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地底層的穩定基本上是恆定的 但是地面隨著季節的變化,溫度變化很大,假設 地下的 溫度一直恆溫在10 而流出來的水的溫度就是10 而夏天地面的溫度是25 30 這時 你感覺到的是夏涼 冬天 地面的溫度是 0 5 這時你感覺到的是冬暖 只要地質比較穩定 水溫基本上也比較的穩定,這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