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透鏡知識,初二物理透鏡的知識點

2022-04-09 05:10:32 字數 6184 閱讀 4893

1樓:

1.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凸透鏡後,將會聚於焦點過焦點發出去的光線經凸透鏡與主光軸平行

2.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凹透鏡後,將發散開來,這些發散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將相交於凹透鏡前的焦點(是在入射光線的那邊那個焦點)

過焦點發出去的光線經凹透鏡與主光軸平行

3.平行光線經透鏡折射或曲面鏡反射後的會聚點,就是焦點,用f表示。凸透鏡、凹透鏡的焦點是2個。

請點選採納,不明可追問

2樓:匿名使用者

1.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凸透鏡,折射光線過焦點。

過凸透鏡焦點的光線折射出去的光線與主光軸平行2.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凹透鏡,折射光線反向延長線過焦點。

入射光線的延長線過焦點,折射出去的光線經凹透鏡與主光軸平行3.與主光軸平行的光線通過凸透鏡後會聚到一點,叫凸透鏡的焦點。有兩個,位於透鏡兩側

3樓:手機使用者

1.凡事通過光心的線,傳播方向不改變。2.

平行與主光軸的光線經過凸透鏡。3.折射以後,折射光線匯聚於一點.

這一點叫做焦點 f,焦點到光心的距離叫做焦距f.40根據光路可逆原理,從焦點射出的光線經過凸透鏡折射以後,折射光路不改變

4樓:xzy行至遠

1.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凸透鏡會怎樣——會匯聚怎樣能讓折射出去的光線經凸透鏡與主光軸平行——放在焦點上2.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射到凹透鏡會怎樣——會發散怎樣能讓折射出去的光線經凹透鏡與主光軸平行——放在焦點上3.

焦點是什麼——物理學上指平行光線經透鏡折射或曲面鏡反射後的會聚點,

有幾個——2個。

5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焦點射出;通過焦點射入

2.沿著過入射方向焦點與入射點的方向射出,對著另一側的焦點入射

3.焦點,在物理學上指平行光線經透鏡折射或曲面鏡反射後的會聚點;凹透鏡,凸透鏡有兩個,凹面鏡,凸面鏡有一個

6樓:匿名使用者

1,交於主光軸上一點

過焦點的光線

2,反向延長線過焦點

過焦點的光線

3,焦點是 光線經過透鏡後會聚到一點 有2個

7樓:湯童超

1.交於一點即焦點 經過焦點即可

2.射出光線反向平行線交於一點 經過焦點即可3.透鏡(或曲面鏡)將光線會聚後所形成的點。

因光線會聚成一點可將物燒焦而得名。根據透鏡(或曲面鏡)種類、入射光方向和發散程度,將焦點分成實焦點、虛焦點、主焦點、副焦點等等。平行光線經凸透鏡折射(或凹面鏡反射)後各折射線(或反射線)會聚之點叫做實焦點;經凹透鏡折射(或凸面鏡反射)後各折射線(或反射線)發散而不會聚於一點,這時朝反方向延長的交點叫做虛焦點。

平行於主軸的平行光線經摺射(或反射)後的相交點必在主軸上,在主軸上的焦點叫做主焦點。兩個

8樓:匿名使用者

1、通過另一側的焦點

將光源放在焦點上

2、發散,發散光線的反響延長線過同側焦點

光線射向另一側焦點

3、焦點是經透鏡後會聚光線的交點或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對於凸透鏡來說,將物體放在焦點上,物體能夠被「烤焦」,故稱之為焦點。有兩個

9樓:

哥們 你q給我 我給你八年上的細目 都有

記得給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圖............................

初二物理透鏡的知識點

11樓:

你好!初二透鏡的知識點,參見下面的知識網路圖。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附圖如下:

12樓:飄然傻

一、透鏡、至少有一個面是球面的一部分的透明玻璃元件(要求會辨認)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如:遠視鏡片,照相機的鏡頭、投影儀的鏡頭、放大鏡等等;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透鏡,如:近視鏡片;

二、基本概念:

1、主光軸:過透鏡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用cc/表示;

2、光心:同常位於透鏡的幾何中心;用"o"表示。

3、焦點:平行於凸透鏡主光軸的光線經凸透鏡後會聚於主光軸上一點,這點叫焦點;用"f"表示。

4、焦距:焦點到光心的距離(通常由於透鏡較厚,焦點到透鏡的距離約等於焦距)焦距用"f"表示。如下圖:

注意:凸透鏡和凹透鏡都各有兩個焦點,凸透鏡的焦點是實焦點,凹透鏡的焦點是虛焦點;

三、三條特殊光線(要求會畫):

1、過光心的光線經透鏡後傳播方向不改變,如下圖:

2、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經凸透鏡後經過焦點;經凹透鏡後向外發散,但其反向延長線必過焦點(所以凸透鏡對光線有會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如下圖:

3、經過凸透鏡焦點的光線經凸透鏡後平行於主光軸;射向異側焦點的光線經凹透鏡後平行於主光軸;如下圖:

四、粗略測量凸透鏡焦距的方法:使凸透鏡正對太陽光(太陽光是平行光,使太陽光平行於凸透鏡的主光軸),下面放一張白紙,調節凸透鏡到白紙的距離,直到白紙上光斑最小、最亮為止,然後用刻度尺量出凸透鏡到白紙上光斑中心的距離就是凸透鏡的焦距。

五、辨別凸透鏡和凹透鏡的方法:

1、用手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的是凸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是凹透鏡;

2、讓透鏡正對太陽光,移動透鏡,在紙上能的到較小、較亮光斑的為凸透鏡,否則為凹透鏡;

3、用透鏡看字,能讓字放大的是凸透鏡,字縮小的是凹透鏡;

六、照相機:1、鏡頭是凸透鏡; 2、物體到透鏡的距離(物距)大於二倍焦距,成的是倒立、縮小的實像;

七、投影儀:1、投影儀的鏡頭是凸透鏡; 2、投影儀的平面鏡的作用是改變光的傳播方向;

注意:照相機、投影儀要使像變大,應該讓透鏡靠近物體,遠離膠捲、螢幕。

3、物體到透鏡的距離(物距)小於二倍焦距,大於一倍焦距,成的是倒立、放大的實像;

八、放大鏡:1、放大鏡是凸透鏡; 2、放大鏡到物體的距離(物距)小於一倍焦距,成的是放大、正立的虛像;注:要讓物體更大,應該讓放大鏡遠離物體;

九、**凸透鏡的成像規律:器材:凸透鏡、光屏、蠟燭、光具座(帶刻度尺)

十、注意事項:"三心共線":蠟燭的焰心、透鏡的光心、光屏的中心在同一直線上;又叫"三心等高"

十一、凸透鏡成像的規律(要求熟記、並理解):

成像條件物距(u)成像的性質像距(v)應用u﹥2f倒立、縮小的實像f﹤v﹤2f照相機u=2f倒立、等大的實像v=2f f﹤u﹤2f倒立、放大的實像v﹥2f投影儀u=f不成像 0﹤u﹤f正立、放大的虛像v﹥f放大鏡

口訣:一焦分虛實、二焦分大小;虛像同側正,實像異側倒;物遠實像小,虛像大。

注意:1、實像是由實際光線會聚而成,在光屏上可呈現,可用眼睛直接看,所有光線必過像點;

2、虛像不能在光屏上呈現,但能用眼睛看,由光線的反向延長線會聚而成;

注意:凹透鏡始終成縮小、正立的虛像;

十二、眼睛的晶狀體相當於凸透鏡,視網膜相當於光屏(膠捲);

十三、近視眼看不清遠處的物體,遠處的物體所成像在視網膜前,晶狀體曲度過大,需戴凹透鏡調節;

十四、遠視眼看不清近處的物體,近處的物體所成像在視網膜後面,晶狀體曲度過小,需戴凸透鏡調節;

顯微鏡和望遠鏡

十五、顯微鏡由目鏡和物鏡組成,物鏡、目鏡都是凸透鏡,它們使物體兩次放大;

十六、望遠鏡由目鏡和物鏡組成,物鏡使物體成縮小、倒立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放大鏡,成放大的像;

13樓:廖祈生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

3.凸透鏡對光有會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作用。

4.能找出主光軸、焦點、焦距。

5.物距(u)→物體到凸透鏡的距離。像距(v)→像到凸透鏡的距離。凸透鏡成像規律:

物距與焦距關係 像距與焦距關係 像的正、倒 像的大、小 像的虛、實 u>2f f2f 倒立 放大 實像 u=2f 不 成 像 u f 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幻燈機: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放大鏡: u < f 成正立、放大的虛像。 顯微鏡:

目鏡:起放大作用;物鏡:f < u < 2f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望遠鏡:

目鏡: 起放大作用;物鏡:u > 2f , 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7.知道近視眼和遠視眼形成的原因。 矯正:近視眼用凸透鏡矯正(凸透鏡為負);遠視眼用凹透鏡矯正(凹透鏡為正)。

8.透鏡焦度:φ=1 / f ( f →焦距

14樓:張飛他侄子

u>2f,f2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應用:投影儀 幻燈機u=f不成像

u

(u為物距 v為像距 f為焦距)

初二物理透鏡方面知識 謝謝

15樓:琴琴叮叮

不會螞蟻的物距《透鏡焦鉅f,不成實像,而實像才能成在光屏上。

16樓:嚮右走從偂以後

不會 在一倍焦距以內,成正立放大虛像,這個像不是實際折射光線的會聚點,而是它們的反向延長線的交點,用光屏接收不到

17樓:

不會~~~ 但是光強度減弱

實驗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你去做個實驗就可以了。

八年級物理的透鏡的知識總結?

1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凸透鏡焦距大小的因素主要是材料(折光率)和凸透鏡曲面半徑。

一般來說,厚度大的焦距小。

焦距是平行光線穿過凸透鏡時的焦點到光心的距離或平行光線透過凹透鏡後的反向延長線的焦點到光心的距離,而像距是成的像到光心的距離。

用相似三角形,可以推出像距。

f:(v-f)=(u-f):f 前提是u>f這個可能不太好推,但是可以畫圖推導。

f:焦距 u:物距 v:像距

另外有幾個好記的關係:

當u>2f時,成倒立縮小的實像

當u=2f時,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當f

當u=f時,不成像(通過透鏡的光線是平行的)當u

19樓:匿名使用者

共六種透鏡。

透鏡是由透明物質(如玻璃、水晶等)製成的一種光學元件。透鏡是折射鏡,其折射面是兩個球面,或一個球面一個平面的透明體。它所成的像有實像也有虛像。

透鏡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凸透鏡和凹透鏡。**部分比邊緣部分厚的叫凸透鏡,有雙凸、平凸、凹凸三種;**部分比邊緣部分薄的叫凹透鏡,有雙凹、平凹、凸凹三種。

凸透鏡具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所以也叫「會聚透鏡」、「正透鏡」(可用於遠視與老花鏡)。此類透鏡可分為:

a.雙凸鏡——兩面都磨製成凸球面的透鏡;b.平凸透鏡——為一面凸、一面平的透鏡;c.凹凸透鏡——為一面凸、一面凹的透鏡。

凹透鏡具有發散光線的作用,所以也叫「發散透鏡」、「負透鏡」(可用於近視眼鏡)。此類透鏡又可分為:

a.雙凹透鏡——是兩面的透鏡;b.平凹透鏡——是一面凹、一面平的透鏡;c.凸凹透鏡——為一面凸、一面凹的透鏡。

3.薄透鏡--為一種**部分的厚度和其兩面的曲率半徑相比為很大的透鏡。初期,照相機只裝有一個凸透鏡的鏡頭,故稱為「單透鏡」。

隨著科技日益發展,現代鏡頭均有若干不同形式和功能的凸凹透鏡組成一個會聚的透鏡,稱為「複式透鏡」。複式透鏡中之凹透鏡起校正各種象差的作用。

光學玻璃具有透明度高、純潔、無色、質地均勻,且有良好的折光能力,故為鏡頭生產的主要原料。由於化學成分和折射率不同光學玻璃有:

1.火石玻璃--在玻璃成分中加入氧化鉛,以增加折射率(1.8804);2.

冕牌玻璃--在玻璃成分中加入氧化鈉和氧化鈣製成,以減低其折射率(鋇冕玻璃的折射率為1.7055);3.鑭冕玻璃--為近年來所發現的品種,它具有折射率高,色散率低的優良特性,為創造大口徑的高階鏡頭提供了條件。

用於燈具上之一種玻璃或塑料性元件可以變化光線之方向或是控制配光分佈情形。

透鏡是組成顯微鏡光學系統的最基本的光學元件,物鏡、目鏡及聚光鏡等部件均由單個和多個透鏡組成。依其外形的不同,可分為凸透鏡(正透鏡)和凹透鏡(負透鏡)兩大類。

當一束平行於光軸的光線通過凸透鏡後相交於一點,這個點稱「焦點」,通過焦點並垂直光軸的平面,稱「焦平面」。焦點有兩個,在物方空間的焦點,稱「物方焦點」,該處的焦平面,稱「物方焦平面」;反之,在像方空間的焦點,稱「像方焦點」,該處的焦平面,稱「像方焦平面」。

光線通過凹透鏡後,成正立虛像,而凸透鏡則成正立實像。實像可在螢幕上顯現出來,而虛像不能

初二物理的知識點大全,初二物理知識點總結

柴漪繆凱定 蘇教版的上冊第一章 聲現象知識歸納1.聲音的發生 由物體的振動而產生。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2 聲音的傳播 聲音靠介質傳播。真空不能傳聲。通常我們聽到的聲音是靠空氣傳來的。3 聲速 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是 340米 秒。聲音在固體傳播比液體快,而在液體傳播又比空氣體快。4 利用回聲可測距離 ...

初二物理知識總結

電學一,電路 電流的形成 電荷的定向移動形成電流.任何電荷的定向移動都會形成電流 電流的方向 從電源正極流向負極.電源 能提供持續電流 或電壓 的裝置.電源是把其他形式的能轉化為電能.如乾電池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發電機則由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有持續電流的條件 必須有電源和電路閉合.導體 容易導電的物...

初二物理知識點有哪些,初二物理知識點整理

第一章 走進物理世界 1 物理學史研究光 熱 力 聲 電等形形色色物理現象的規律和物質結構的一門科學 2 觀察和實驗是獲取物理知識的重要 3 長度測量的工具是刻度尺,長度的國際基本單位是米,符號是m 常用單位還有千米 km 分米 dm 釐米 cm 毫米 mm 微米 m 奈米 nm 等。它們之間的換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