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二年物理聲學知識結構圖,求初二物理聲學到光學的所有實驗題和計算題

2022-03-23 01:15:19 字數 2646 閱讀 8687

1樓:

一,聲現象

1,聲音的產生:聲音是由物體振動產生的,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停止。

2,聲音的傳播:聲音在介質中以聲波形式傳播(氣體,液體,固體都可以傳聲,真空不能傳聲)。聲音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與介質有關(一般固體中速度大於液體中速度,大於氣體中速度),還與介質溫度有關。

聲速:15℃空氣中速度是340米/秒。

3,回聲:要想區分原聲和回聲,回聲到達人耳要比原聲晚0.1s以上。如果不到0.1s,則回聲和原聲混在一起,只能使原聲加強。(最小距離17米以上)

4,聲音的特徵:音調:聲音的高低。由振動頻率決定。(頻率:1秒內振動的次數)人耳聽音範圍20~20000hz。(低於20hz叫次聲波,高於20000hz叫超聲波)

響度:聲音的大小。和物體振幅,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

音色:聲音的品質。由物體本身決定(可以用來區分不同發聲體)。

5,聽覺:引起聽覺的條件:有發聲體,介質和健康的耳朵。

骨傳導:通過頭骨、頜骨傳到聽覺神經,引起聽覺。

雙耳效應:聲音傳到兩耳的特徵不同,用來辨別聲源方向。

6,噪聲:從環保角度看,凡是妨礙人們正常休息、學習、工作的聲音,以及對人們要聽的聲音產生干擾的聲音都屬於噪聲。 分貝:用分貝(db)為單位表示聲音的強弱。

減弱噪聲的途徑: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當今社會四大汙染:大氣汙染,水汙染,噪聲汙染及固體廢物汙染。)

7,聲音的利用:傳遞資訊:聲納系統,b超,超聲波探傷。

傳遞能量:超聲波清洗,超聲波除體內結石。

2樓:海岸揶蘊

音調: 主要和震動頻率有關

頻率高,音調高

頻率低,音調低

舉例:男低音歌唱家音調低,響度大

女高音歌唱家音調高,響度小

響度: 主要和震動的幅度有關

振幅大,響度大

振幅小,響度小

舉例:用力擊鼓會感覺鼓的聲音較大

原因是由於鼓皮的振幅大

音色: 主要和震動物體的結構和材質有關

它是我們辨別發聲體的重要因素

舉例:辨別清楚小提琴的聲音和鋼琴的聲音是由於

他們的音色不同

聲 聲音的產生和傳播

1、聲音的產生: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

2、聲音的傳播:

(1)聲音靠介質傳播,氣體、液體和固體都可以傳播聲音。真空不能傳聲;

(2)聲音在介質中以聲波形式傳播,聲音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與介質有關,在15℃空氣中聲音傳播速度為340m/s;

(3)聲波在兩種介質的交介面處發生反射,形成回聲;

(4)人耳要想區分原聲和回聲,回聲到達人耳要比原聲晚0.1s以上。如果不到0.1s,則回聲和原聲混在一起,只能使原聲加強。

(5)利用回聲可以測距離,如測海有多深,離障礙物有多遠。

二、樂音的三要素:音調、響度、音色

1、音調:

聲音的高低。它由發聲體振動頻率決定,頻率越大音調越高。

2、響度:

人耳感覺到的聲音大小。它跟發聲體的振幅大小及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離得越近,響度越大,振幅越大,響度越大。

3、音色:

不同發聲體所發出聲音的品質,由發聲體決定。

4、人耳能聽到的聲音訊率是20hz~20000hz,人發出的聲音訊率大約是85hz~1100hz。

5、頻率;

物體在1秒內振動的次數叫頻率,頻率的單位叫赫茲,符號hz。

6、振幅:

物體在振動時偏離原來位置的最大距離叫振幅。振幅的單位是米。

三、噪聲的危害與控制

1、噪聲是發聲體做無規則、雜亂無章的振動時發出的。噪聲危害人類的身心健康,必須加以控制。

2、聲音的等級用分貝來劃分,30~40分貝是較理想的安靜環境。

3、減弱噪聲的途徑有:在聲源處減弱,在傳播過程中減弱,在人耳處減弱。

聲音在水中傳播

固體中第一

氣體排第三

另外,真空不傳播聲音

聲音是以聲波的形式傳播出去的,聲源振動在周圍的物質中激起聲波.傳入人耳,引起鼓膜振動產生聽覺.聲音傳播需要介質,一切氣體、液體、固體都能作為傳播聲音的介質.

而在真空中沒有這些傳播聲音的介質,因此真空不能傳聲.

聲音在介質中的傳播速度叫聲速.聲速大小與物質種類有關,一般地講,在固體、液體中的聲速比空氣中的大.聲速還與溫度有關,聲音在15℃的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為340m/s.

聲源發出的聲音在傳播過程中,遇到障礙物會被反射回來,傳回耳朵裡就是回聲.當回聲到達人耳比原聲晚0.1s上,人耳就能把回聲與原聲區分開,否則,回聲與原聲混在一起,使原聲加強 .

光的衍射

求初二物理聲學到光學的所有實驗題和計算題

3樓:007超級問答

初二物理聲學計算公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聲學部分主要就一個回聲測距公式根據聲音的傳播速度v和反射回來的時間t計算距離,

即s=vt/2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聲學很簡單,只要會基本概念就可以了

計算題和數學計算題差不多的。只要記住聲速就可以了

求初二物理聲學難題,初二物理聲學難題

初二的物理聲學部分主要是聲音的產生,聲音的傳播,聲音的特徵以及聲音的防護與利用。其中聲音的產生主要是一些 性的問題,說明聲音是由物體正中 振動產生的。聲音的傳播是需要介質的固體,液體,氣體的傳播速度是不同的,純身效果也不同聲音,不能在真空中傳播。聲音的特徵有音調,響度和音色這三個方面都是很重要的事,...

初二物理選擇題電功率求分析,初二物理選擇題 電功率 求分析

第一個問題 2個並聯再與第3個串聯,則並聯處電阻為1 2 r,再與r串聯,則電壓按電阻值分配結果是,並聯處的電壓會是第3個電阻的電壓的一半。據p u u r知,電壓為1 2時,功率變為1 4。即第3個電阻的功率為10w,並聯的兩個電阻每個都是2.5w,總功率為 10w 2.5w 2.5w 15w。第...

初二物理題,速求速求

解 方法 一 比較速度 兔子逃到樹洞的時間t1 t1 300 20 15 s 假設老鷹在兔子到達樹洞時恰好抓住兔子,則老鷹的速度至少為v2 v2 180 300 15 32 m s 比較假設的速度和老鷹實際的飛行速度 32m s 30m s 所以老鷹 不能夠 填 能夠 或者 不能夠 抓到兔子。方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