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派和維新派作出反應的共同點是什麼

2023-02-13 11:55:10 字數 650 閱讀 5424

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派和維新派的比較

①相同點:兩派都主張向西方學習,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富國強兵,創辦新式學堂,培養人才。

②不同點:a.政治上:洋務派維護清朝的封建制度;維新派主張興民權,開議院,實行君主立憲。

b.經濟上:洋務派興辦官辦工業,維新派鼓勵發展民族工商業。c.思想文化上:

洋務派主張「中體西用」,單純學習外國的製造技藝,維新派主張不僅要學習西方科學技術,更應該學習先進的思想文化。他們的根本分歧在於向西方學什麼的問題上。

③內在聯絡:洋務派與維新派都是鴉片戰爭以來「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潮的產物;隨著洋務運動的開展,從洋務派中分離出一部分,形成早期的維新派。

④產生差異的根源:a.由社會歷史條件決定的。洋務派產生於國內階級矛盾尖銳、中外反動勢力勾結的年代,當時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尚未產生。

維新派是洋務運動暴露出一些問題和資本主義產生後出現,在甲午中日戰爭失敗、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條件下成長起來。b.由政治地位決定的。洋務派代表人物多是封建官僚,他們必然要維護封建制度。

維新派的代表人物多是中下級知識分子,容易接受西方政治思想,提出變革主張。

2樓:秦時明月

共同點都是改良運動,在不動搖封建地主階級、清王朝統治的前提下,通過改良社會制度,使中國走向自強之路

洋務派,維新派,新文化的激進派,洋務派 維新派 革命派 激進派 各自的主張是什麼

洋務派 一句話概括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這就是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 行動就是洋務運動興辦一系列的軍事和民用工業,建立新式海軍之類的,但沒變革腐朽落後的政治政體。維新派 比洋務派要更進一步,要求依照西方政體改造中國政治,就是意識到要學根本了。行動 維新變法,百日維新啦.康梁不是提倡實行君主立憲制嘛,開...

分析地主階級洋務派資產階級維新派和資產階級革命派在探索國家出路

相同點 用暴力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國,它沒有完全推翻封建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才完全推翻了封建制度,也沒有建立共和制的國家,但它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再也不能復辟封建制度.洋務運動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